急需!問一道八上歷史與社會的題目

時間 2022-08-03 02: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水稻時,用於插秧和拔秧的工具。何時發明,尚無定論。北宋開始大量使用。

其外形似小船,頭尾翹起,背面象瓦,供一人騎坐其腹以棗木或榆木製成,背部用揪木或桐木。操作者坐於船背。如插秧,則用右手將船頭上放置的秧苗插入田中,然後以雙腳使秧馬向後逐漸挪動;如拔秧,則用雙手將秧苗拔起,捆縛成匝,置於船後倉中,可提高功效及減輕勞動強度。

宋代大詩人蘇軾曾撰寫詩文,熱情為之宣傳推廣,並安排實物進行示範表演。當時,在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地,均有秧馬使用。元代以後,繼續不絕,各種式樣的秧船,皆從秧馬演化而來。

宋蘇軾《秧馬歌序》:「予昔遊武昌,見農夫皆騎秧馬。以榆棗為腹,欲其滑;以楸梧為背,欲其輕,腹如舟,昂其首尾,背如覆瓦,以便兩髀雀躍於泥中。

系束藁其首以縛秧,日行千畦,較之傴僂而作者,勞佚相絕矣。」宋樓壽《耕織圖.插秧》詩:

「拋擲不停手,左右無亂行。被將教秧馬,代勞民莫忘。」元袁士元,喜雨三十韻》:

「木龍漫吼江頭月,秧馬猶沉屋角煙。」木龍,指龍骨水車。清陸士儀《思辨錄》:

「按秧馬制甚有理,今農家拔秧時宜用之。可省足力,兼可載秧,供拔蒔者甚便。」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2樓:廣告人

秧馬是宋代出現的專門為水稻移栽而設計製造出來的農具。這種農具因最初由蘇軾在武昌發現,並在江西、嶺南、兩浙等地的宣傳推廣而廣為人知。據蘇軾的記載這種農具最初可能是一種拔秧的坐騎,在泥地里乘坐秧馬可以提高行進速度,減輕勞動強度,起到勞動保護的作用。

但在流傳的過程中,它的功用似乎被人所誤解,以致在很長的時間裡,有人認為它是一種插秧農具,甚至認為它是一種運秧農具。

一道七年級上冊的歷史與社會題目

留戀故地的風 相同之處 都是汽車城 不同之處 1 地點不一樣,乙個南韓,乙個美國 2 生產的汽車不一樣 3 工作人員不同 事不過三,就這樣了 魏小盼 同 地理位置 都是著名的港口城市。蔚山市位於韓半島東南沿海,與日本隔海相望。也是東北亞主要貨物中轉港。底特律是位於美國東北部,底特律河沿岸的一座重要的...

問一道excel的題目,問一道EXCEL題目

資料 篩選 自動篩選。點選 班組 右邊的三角,選擇 一組 點選 產量 右邊的三角,選擇 自定義 在對話方塊中選 大於或等於 輸入7000.單元格b22輸入 班組 c22輸入 產量 b23輸入 一組 c23輸入 7000 題目要求用高階篩選,先如上邊寫的把條件定義好,再去點高階篩選,先選擇 將篩選結果...

一道世界歷史題,一道世界歷史的題目

日本偷襲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清晨。歐洲第二戰場的開闢 1944年6月6日早6時30分,事件是諾曼第登陸 史達林格勒戰役的開始 1942年7月17日。德國空襲波蘭 1939年9月1日德國閃擊波蘭。各國簽署 聯合國家宣言 1942年初。德國投降 1945年5月8日24時,德國無條件投降儀式在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