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苗結瓜後應怎樣修剪,西瓜如何剪枝

時間 2022-07-25 01:30:12

1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3蔓整枝留1-2果,5蔓整枝留2果。待果實長於雞蛋大小時,進行疏果。一次坐果達不到目標果數時,必須在其後的雌花上繼續授粉讓植株繼續坐果,直至每株達到目標果數為止。

坐果後15-20天,對果實進行一次翻身操作,使原與地面接觸的一面轉向上面,同時用乾燥稻草或果墊墊果,可使收穫時的果皮顏色均一漂亮。

擴充套件資料

西瓜堪稱「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淨、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隨成熟後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西瓜果肉:蛋白質、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內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鹼、腺嘌呤、蔗糖、蘿蔔素、胡蘿蔔素、番茄烴、六氫番茄烴、維他命a、b、c、揮發性成分中含多種醛類。

西瓜種子:含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b2、澱粉、戊聚醣、丙酸、尿素、蔗糖等。

西瓜皮:西瓜皮富含維生素c、e。

2樓:人生方圓

把瓜秧的頭掐掉就行啦,這樣養分就可以充足供給瓜上

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苗有瓜了怎樣整枝

4樓:黃永義

怎麼個授粉,我沒種過西瓜,老人們會種,但我又不問,只好問您了

西瓜如何剪枝

5樓:小高畫質呀

1、剪藤:給西瓜剪藤是為了調整西瓜植株的營養生長結構,剪藤的時期一般在六月份下旬到七月份上旬之間。常用的留藤方式有單藤式和雙藤式。

2、壓藤:壓藤的目的是為了使西瓜藤蔓定向定位,促進不定根的生長。一般當西瓜藤蔓長到四五十厘公尺的時候就要開始壓藤了。壓藤的方法可以先用泥土把瓜疼壓住,然後每隔

四、五節就壓一道,壓三到五道。

6樓:

西瓜不剪枝!剪茬子!每棵西瓜留3根瓜蔓,留一根健壯的做主蔓坐西瓜。

授粉的時候授那個離西瓜根部16片葉子左右的雄花!等西瓜坐住以後,再理西瓜上部5片葉子左右把瓜蔓頭剪掉,保證長個大西瓜! 再就是每片西瓜葉子處都會生長茬子 把茬子剪掉就可以了!

最後看著那兩根蔓子長到有20片葉子左右的時候剪掉頭就可以了··

西瓜苗嫁接以後應該怎樣管理?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西瓜接穗插入砧木苗穴內後,要立即把營養缽幼苗再放回苗床內,排放整齊,隨即紮竹弓,扣無滴農膜,床底面澆水,封閉小拱棚。

為保障西瓜嫁接苗成活,成活後能夠正常地生長發育,應搞好嫁接苗床的溫度、濕度、光照、通風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1)溫度。棚內溫度白天維持在25~30度,夜晚18~20度,以利於嫁介面的愈活;3~5天後白天降至25~27度,夜晚降至14~16度,適當蹲苗,使幼苗矮壯;接穗真葉發出後,白天提高到28~30度,夜晚降至12~16度,利於促進幼苗的生長發育、花芽分化和減少病害的發生;定植前5天,白天降至20~23度,夜晚降至10~14度,進行煉苗,以利於提高定植時的成活率。

(2)光照。幼苗嫁接以後,不能受太陽強光照射,否則接穗易發生萎蔫死亡。因此,應該在拱棚採光面的相應部位遮蔭。遮蔭方法參閱黃瓜嫁接遮蔭。

(3)調濕與通風、噴藥及摘除砧木萌櫱,方法同黃瓜嫁接苗管理。

西瓜秧怎麼修剪,掐哪個尖?打哪個杈?

8樓:瑾

在近根的地方留一到兩條做雙蔓或三蔓整枝,其餘的一律掐除接下來就是留瓜,一般留主蔓第二個瓜胎,瓜留穩以後瓜蔓長勢就會受到抑制,掐杈就不那麼嚴格了。

拓展資料:為了破壞植物的頂端優勢,使植物的側芽和果枝長得更茂盛,農業上常常將植物的尖端去除。由於植物的尖端是產生生長素的部位,生長素有極性運輸的特點,會從尖端向下運輸,所以植物的側芽生長素濃度最高。

高濃度生長素抑制植物生長,低濃度生長素促進植物生長,所以植物頂端往往有生長優勢,去除頂端的植物能夠更好的發育側芽,提高結實率。

①民間往往把學校集中招收尖子生稱為掐尖。

②俗語中也把攻擊、打擊、嫉妒優秀的人的做法叫做掐尖。既「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意思。

9樓:每天開出一朵花

西瓜秧修剪方法:

一般採取三蔓整枝方式。

西瓜秧蔓長至一公尺長時鋪一層麥桿固定瓜蔓,防止爛果和機械損傷。

隨時打掉新長出的子蔓,保留子蔓上長出的孫蔓。

座果後果實已成為養分的分配中心,植株長勢趨向緩和,座瓜後長出的枝葉光合作用可**果實生長和營養積累,因此座瓜後不再整枝。

整枝時注意以下幾方面:

1.除芽要早,早摘除非結果蔓的芽,傷口小而癒合快,減少病菌侵入機會。

2.要在晴天上午露水乾後進行,傷口癒合快,減少傷流。

3.採用鋒利的修剪刀進行整枝,傷口小而平整,易收口,同時修剪部位應留有3-5cm長的基部,以防止傷口腐爛影響到主蔓。

4.邊整枝邊消毒,每修剪一次,把修剪刀在配製的高濃度殺菌藥液中浸沾一次進行消毒,減少病菌傳染侵入。

5.修剪下來的殘枝,特別是病葉、老葉,應隨時帶出瓜田,避免留在瓜田腐爛傳播病菌。

拓展資料

西瓜(葫蘆科植物)

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 (thunb.) matsum. et nakai)一年生蔓生藤本;莖、枝粗壯,具明顯的稜。

卷鬚較粗壯,具短柔毛,葉柄粗,密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三角狀卵形,帶白綠色,兩面具短硬毛,葉片基部心形。

雌雄同株。

雌、雄花均單生於葉腋。

雄花花梗長3-4厘公尺,密被黃褐色長柔毛;花萼筒寬鐘形;花冠淡黃色;雄蕊近離生,花絲短,藥室折曲。

雌花:花萼和花冠與雄花同;子房卵形,柱頭腎形。

果實大型,近於球形或橢圓形,肉質,多汁,果皮光滑,色澤及紋飾各式。

種子多數,卵形,黑色、紅色,兩面平滑,基部鈍圓,通常邊緣稍拱起,花果期夏季。

中國各地栽培,品種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種子形式多樣,以新疆、甘肅蘭州、山東德州、江蘇東台等地最為有名。其原種可能來自非洲,久已廣泛栽培於世界熱帶到溫帶,金、元時始傳入中國。

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

整枝壓蔓

一般採用三蔓整枝方式。

在主蔓8-9葉時,選留主蔓和兩個健壯側蔓,其餘子蔓和孫蔓全部除去。

整枝不宜在陰雨天進行,以防傳播病害。

當蔓長到50厘公尺左右時,結合整枝用泥土壓蔓,以後間隔3-4節再壓1次,每蔓共壓2-3次,將瓜蔓均勻擺布好。

逆壓。西瓜長勢過旺,採用逆壓。

挖乙個7~10厘公尺深坑,把瓜藤朝瓜根方向推進坑內,使後邊的藤拱起,然後填上土壓實,能控制旺長,提高座瓜率。

挾藤。當第2~3朵雌花出現,為使瓜坐得住、長得大,可採用挾藤。在離地面一指高處,用兩根7厘公尺左右的木條挾藤,使藤變扁,保證維管束不斷,達到傷皮肉不傷筋骨的效果。

提莖。想要幼瓜坐得穩,在幼瓜後邊的藤上用力一提,聽到「咔叭」一聲,「後頭咔叭,前頭結瓜。」

盤頭掐尖。

西瓜進入膨大期,瓜前藤要適當抑制,不可使其旺盛生長,不然會損耗養分,影響瓜膨大。盤頭掐尖是把瓜前藤拉回來,圈在西瓜一邊,並隨手掐藤尖。 [20]

坐瓜應選留主蔓上第2、3雌花或側蔓第1、2雌花坐瓜。

為確保在適宜的節位上坐瓜,遇低溫或陰雨天氣,應採用人工輔助授粉,以利保花保果。

瓜坐穩後,整細拍平幼瓜下面的地面並做成斜坡狀,然後將幼瓜順著斜坡放置,並使幼瓜與藤擺在一條直線上。

果實充分長大後應及時翻瓜。翻瓜時順著乙個方向轉動,每次轉動1/3左右。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西瓜蔓扳倒以後就會不斷延長,延長的同時葉腋也會發杈出來,在近根的地方留一到兩條做雙蔓或三蔓整枝,其餘的一律掐除接下來就是留瓜,一般留主蔓第二個瓜胎,瓜留穩以後瓜蔓長勢就會受到抑制,掐杈就不那麼嚴格了。

11樓:

西瓜秧在那個葉座果最好

種西瓜怎樣剪枝

12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西瓜整枝留瓜:

(1)頭茬採用三蔓整枝法,即除主蔓外再在其3-5節處選留2條健壯側枝,其餘枝杈在西瓜坐果前全部抹去。選主蔓第3或第4雌花留果(節位控在18-22節範圍內)。

(2)二茬瓜 在頭茬瓜停止膨大後,在側枝上留果,若2條側枝上相近節位在同一天開放,

(3)剪除老葉和摘瓜蔓 西瓜葉片功能期一般50天左右,以後即使不變黃,同化機能也很低,因此,頭茬成熟後要剪除結果主蔓及其基部老葉和病殘葉,但要注意保留2-4節,以促使抽生側枝為結3-4茬打基礎。

(4)整枝摘瓜時應注意點:頭茬瓜坐穩後不再打杈,但要及時理順瓜蔓。在摘瓜和剪除結果蔓時,一定要保留30-40厘公尺,不可弄亂或噴碰傷其他瓜蔓、瓜葉及未熟西瓜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種西瓜只剪蔓,步驟如下:

1.一般採取三蔓整枝方式。西瓜秧蔓長至一公尺長時鋪一層麥桿固定瓜蔓,防止爛果和機械損傷。

2.隨時打掉新長出的子蔓,保留子蔓上長出的孫蔓。座果後果實已成為養分的分配中心,植株長勢慢。

3.座瓜後長出的枝葉光合作用可**果實生長和營養積累,因此座瓜後不再整枝。

整枝時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是除芽要早,早摘除非結果蔓的芽,傷口小而癒合快,減少病菌侵入機會。

二是要在晴天上午露水乾後進行,傷口癒合快,減少傷流。

三是採用鋒利的修剪刀進行整枝,傷口小而平整,易收口,同時修剪部位應留有3-5cm長的基部,以防止傷口腐爛影響到主蔓。

四是邊整枝邊消毒,每修剪一次,把修剪刀在配製的高濃度殺菌藥液中浸沾一次進行消毒,減少病菌傳染侵入。

14樓:知識海洋

1、倒藤:

西瓜倒藤時期:在瓜藤長到5~6片真葉時進行。

倒藤方法:在主藤延伸方向相反的瓜藤基部邊放上一塊泥或者培土拍實;迫使瓜藤向著伸的方向傾斜爬地。

2、理藤:

理藤時期:在倒藤後進行。瓜藤旺長階段每隔2~3天理藤一次。

理藤方法:把瓜藤理直,使瓜藤在畦面上分布均勻,並把伸向畦外的藤尖放回畦內,並使之固定。

3、壓藤:

壓藤的作用:使瓜藤定向定位,促使不定根生長,擴大植株營養吸收面積。

壓藤時期:瓜藤長到40~50厘公尺時開始壓藤。

壓藤方法:用泥土把瓜藤壓住,以後每隔4~5節壓一道,共壓3~5道。但要注意結瓜附近的前後兩節上不能壓,乾旱地區和沙性較重的瓜土宜採用暗壓(即把一段藤埋人土裡),多雨地區和粘性較重的瓜土宜採用明壓(用泥塊壓在瓜藤上);鋪草的西瓜地一般不壓苗。

壓藤應於晴天午後進行,陰雨天及晴天的早上瓜藤含水量大,一般不宜壓藤,以防因瓜藤過於脆硬而折斷。

4、剪藤:

西瓜剪藤的作用:調整西瓜植株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相互協調。

剪藤的時期:一般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進行。

剪藤方法:常用的留藤方式有兩種,一是單藤式,即子藤全部剪除,只留主藤。二是雙藤式或三藤式,即留主藤和主藤第3~5節上一二根粗壯的子藤,其餘的子藤全部剪除。

究竟採用哪種剪藤方法,應根據品種特性,種植密度,土壤肥力,施肥水平等因素而定。對於種植密度大、土壤肥力高、施肥量大、分枝能力強的品種宜採用單藤式留藤,否則;採用雙藤式或三藤式留藤。早熟西瓜一般只留一根藤。

西瓜苗怎麼樣嫁接

西瓜嫁接栽培具有防治枯萎病,增強抗寒能力和根系吸肥能力,增產增收等好處。下面具體談談西瓜幼苗嫁接的方法。一 砧木的選擇 西瓜嫁接栽培首先要選擇好砧木,對砧木總的要求是 抗枯萎病 與接穗親和力強 嫁接容易成活,不影響西瓜的品質。具體來講,以葫蘆 新士佐 雜交南瓜 較好。若連續採用葫蘆嫁接,應以菜葫蘆 ...

西瓜葉片乾枯,急,西瓜苗葉片枯萎是什麼病

瓜苗染病沿葉片中脈出現不規則褐色病斑,有的擴充套件到葉緣,葉背面呈水浸狀。應該是細菌性果腐病症狀,可噴灑27 鹼式硫酸銅懸浮劑600倍液 47 加瑞農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56 氧化亞銅水分散微顆粒劑600 800倍液 30 氫氧化銅懸浮劑800倍液 14 絡氨銅水劑300倍液,每10天左右1次,防...

西瓜苗前除草,用什麼除草劑好,我想請教下,西瓜苗前除草用什麼好?

克無蹤 百草枯 草甘磷都是滅生性除草劑。前者是破壞葉綠素而導致雜草或植物的綠色器官死亡。後者是由雜草或其它植物經莖葉吸收活性物質後,傳送到根系,抑制根系蛋白質的合成而令根系死亡,而最終導致地上器官枯萎。並且,上述兩種除草劑與泥土接觸後,會被泥土中的金屬離子所鈍化而失效。因此,上述兩種除草劑都不能與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