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西瓜坐瓜怎樣澆水,大棚西瓜都什麼時間澆水好

時間 2021-05-07 19:23:56

1樓:最愛幻雪寶兒

1 膜下灌溉

塑料大棚為封閉栽培,澆水過多易降低土壤通透性,影響土壤中水肥氣熱的協調。目前。滴灌是比較理想的灌溉技術之一。

能做到適時地**大棚西瓜根區所需水分,不存在損失外圍水的問題,水的利用效率也由此大大提高,非常適合當前氣候乾旱、土壤墒情嚴重不足的情況。與傳統的塑料大棚溝灌相比,滴灌能大量減少灌水量,使水分的滲漏和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能避免棚內土壤長時間保持濕潤,防止棚溫、地溫降低太快或回公升較慢;能避免棚內土壤嚴重板結、通氣性下降或結構遭到一定程度破壞。和地膜覆蓋結合使用,即把滴灌管(帶)布置在膜下,更能減少地面水分蒸發,降低棚室內濕度,提高地溫,加快大棚西瓜生長速度。

由於滴灌成本較高,規模小、投資少的種植戶,可採用膜下細流暗灌法進行早春大棚西瓜栽培。棚內所種西瓜全部採取起壟種植。壟面一定要保持地勢平坦,定植後用地膜將兩壟覆蓋,使兩壟間成空間,灌水時控制在膜下進行。

覆膜時,一定要繃緊和保證覆膜質量,使其膜下流水暢通無阻。膜下細流灌水法雖然也能保證早春大棚西瓜棚內地溫、減少棚內濕度和減輕病害,但是在進行膜下暗灌時,一定要使水流平穩,不能讓水流衝出膜外和膜上,更不能進行大水漫灌,否則極易造成棚內濕度顯著加大。澆水量應根據棚內土壤的乾旱程度而定,若土壤過旱,則需時間較長,否則時間較短。

澆時要及時檢視,一般以水到畦頭為宜。如果隔著薄膜看不清楚,就應到棚室南邊。揭開地膜進行檢視。

2 適時澆水

保證棚內澆水在晴天進行,並確保澆水當日後的2~3 d為晴朗天氣,避免澆水後遇到雨雪、大風、降溫等惡劣天氣而導致棚內濕度增大,地溫降低。在連續陰雨多天後驟晴的前2 d,也不宜澆水,應先提高棚溫和地溫,使植株基本恢復正常生長再澆水。最好選在晴天上午澆水,以l0:

0o左右為宜。此時水溫與地溫比較接近,澆水後根系受刺激小,同時地溫恢復快,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排除溫室內濕氣。若中午過後澆水,此時地溫與水溫的溫差最大,澆後會使地溫驟變,影響根系的生長發育。

切勿在清晨和傍晚澆水,以防止水溫與棚內溫度相差太大.造成根系傷害。據測定水溫和棚內氣溫差達5℃以上時,極易發生凍害,應防止植株受凍。

3 適度澆水

在早春低溫條件下。大棚西瓜需水量相對較少。澆水時應遵循不缺不澆、寧幹勿溼的原則,保持西瓜根際土壤含水量在60%左右時即可。

因此,澆水量宜小不宜大,而且2次澆水間隔的時間應適當延長。勿採用大水漫灌,最好採用小水勤澆,或用水壺逐株點澆,可有效防止棚內溫度明顯下降、濕度顯著增加,避免低溫高濕造成大棚西瓜漚根或病害的流行。澆水後應及時公升溫、降濕。

在澆水當天,為盡快恢復地溫,要密閉大棚,使棚內溫度迅速公升高,以氣溫促地溫。地溫公升高後,適當通風排濕,使室內空氣濕度降到適宜的範圍內,以利於植株的健壯生長。通風最好在中午氣溫較高時進行,以防大棚西瓜受凍。

4 適法澆水

大棚西瓜生長前期溫度較低,可不澆水,除定植時澆足生根水外。緩苗後若土壤不幹則不澆;若很幹,則需澆水,採用小水勤澆或用水壺逐株點澆,每株澆水650 ml。以後隨著氣溫上公升,需逐漸加大澆水次數和澆水量,以促進大棚西瓜生長發育。

澆水時按「晴天適當多澆,陰天少澆或不澆,風雨雪天切忌澆水」原則進行。如天氣由晴轉陰,澆水量宜逐漸減少,間隔時間相應延長;如天氣由陰轉晴,澆水量由/j,n大,間隔時間由長變短。對棚內不同部位,應區別澆水,如大棚東西側及北部溫度較底,日照時間短,澆水量應小些。

5 溫水澆灌

早春塑料大棚內土壤溫度在18℃左右,此時澆水要求水溫盡量與當時地溫相近.宜採用地下井水進行澆灌,若採用較冷的地面水灌溉,西瓜根系會受到刺激,進而影響植株生長。如果不具備灌溉條件,可採用蓄水池澆水的方法。在塑料大棚內建蓄水池,澆水前1~2d向池內提前儲水,利用棚溫加溫,待溫度提公升後再澆灌大棚西瓜,既可澆水保墒,又可有效防止棚溫、地溫下降。

2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不同時期需水量也不同,而且西瓜坐瓜後有兩個易裂瓜期。因此,不可採用乙個澆水模式,應根據西瓜的需水特點來澆水。

坐瓜後三水:

定瓜水在西瓜授粉後10天左右澆。

之後避開西瓜鵝蛋大小時的易裂瓜期,待西瓜碗口大小時澆膨瓜水。

在西瓜轉色前再澆一次收瓜水,這次澆水要足,因為這一水澆後直至收瓜前不再澆水。

這三水澆水量要足,並隨水沖施高鉀肥,以促進膨瓜

大棚西瓜都什麼時間澆水好

3樓:愛過就無心

一般剛栽的時候,澆1次坐根水;如果土壤的保水能力較強時,到坐瓜前應停止澆水,以增進瓜秧根系的深扎,盡早坐瓜;如果土壤墒情不好,土壤的保水能力又差時,應在瓜蔓即主蔓,長到30至40厘公尺長時,輕澆1次水,以防坐果期缺水。幼瓜坐穩進入膨瓜期後,要及時澆膨瓜水,膨瓜水1般澆2至3次,每次的澆水量要大。西瓜「定個」後,停止澆水,增進果實成熟,提高產量。

2茬瓜坐住後要及時澆水,收瓜前1周停止澆水。

4樓:嘮嘮小閒嗑

早晨沒上來陽光的時候

種大棚西瓜秧苗種下後要每天澆水嗎

5樓:匿名使用者

bai 1、種大棚西瓜秧苗種下後不用du每天澆zhi水。

2、一般剛栽的dao時候,澆回1次坐根水;

3、如果土壤

答的保水能力較強時,到坐瓜前應停止澆水,以增進瓜秧根系的深扎,盡早坐瓜;

4、如果土壤墒情不好,土壤的保水能力又差時,應在瓜蔓即主蔓,長到30至40厘公尺長時,輕澆1次水,以防坐果期缺水。

5、幼瓜坐穩進入膨瓜期後,要及時澆膨瓜水,膨瓜水1般澆2至3次,每次的澆水量要大。西瓜「定個」後,停止澆水,增進果實成熟,提高產量。

6、2茬瓜坐住後要及時澆水,收瓜前1周停止澆水。

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濕度過大,易感病,產量低,品質差。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發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較大的晝夜溫差能培育高品質西瓜。

大棚西瓜怎樣種植,幾月種?

6樓:溜溜達達

如果是四膜覆蓋,12月20日即可開始;三膜育苗,不宜育苗過早,1月10日開始育苗;二膜(地膜+小拱膜)2月20日左右育苗;露地西瓜育苗,在3月10日左右育苗,清明前後移栽,一般要求苗齡在35天—45天,2葉一芯—3葉一芯時移栽,各位要根據茬口、土壤、設施做好合理安排。

西瓜大棚栽培屬於精細集約栽培,技術性很強必須採取綜合配套措施,才能取得早熟、豐產、高效益的目的。大棚西瓜在採用3層薄膜覆蓋情況下,可比拱棚雙覆蓋早定植10天左右。

大棚內的栽植密度一般可較拱棚雙覆蓋大些,並要求較精心地整枝,採用支架栽培的要比地面匍匐栽培的密些。大棚內過度密植是不合適的,特別是在春季陰雨多、光照弱的地區。大棚西瓜前期澆水量不宜過大。

在緩苗後,若地不幹,可以不澆水;若過乾時,可順溝澆一次透水。另外要注意的是,開花坐果期不澆水,以防止徒長和促進坐瓜。

判斷西瓜成熟度的方法有:依品種熟性不同,根據坐瓜標記計算授粉後天數,達到坐果後天數即可準確判斷成熟度,及時採收;另外成熟的西瓜特徵還具有果面花紋清晰,表面有光澤,臍部、蒂部收縮,坐果節位卷鬚枯焦果柄上茸毛稀疏或脫落,用手指彈敲發出疲濁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