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苗前除草,用什麼除草劑好,我想請教下,西瓜苗前除草用什麼好?

時間 2022-03-08 05:20:07

1樓:辰星

克無蹤(百草枯)、草甘磷都是滅生性除草劑。前者是破壞葉綠素而導致雜草或植物的綠色器官死亡。後者是由雜草或其它植物經莖葉吸收活性物質後,傳送到根系,抑制根系蛋白質的合成而令根系死亡,而最終導致地上器官枯萎。

並且,上述兩種除草劑與泥土接觸後,會被泥土中的金屬離子所鈍化而失效。因此,上述兩種除草劑都不能與芽前或苗前除草劑混用。

2樓:渭北新農人

在「西瓜之鄉」蒲城,種植西瓜,大部分瓜農選擇「金都爾」除草劑和採用瓜田覆蓋黑色地膜的方法來苗前除草。

全面認識「金都爾」

金都爾又名精-異丙甲草胺,是先正達公司在全球最大的選擇性除草劑—都爾的基礎上開發的新一代高科技產品。通過增加高活性異構體的濃度,使每100ml金都爾的活性相當於都爾160ml

金都爾是選擇性芽前除草劑。主要通過萌發雜草的芽鞘、幼芽吸收而發揮殺草作用。金都爾不僅具有都爾的所有優點,而且在安全性和防治效果上更勝一籌。

金都爾可廣泛用於夏玉公尺、棉花、大豆、移栽甘藍、水稻(移栽田)、花生、移栽油菜、西瓜、甜瓜、芝麻、甜菜等農作物的苗前除草上。

♦產品特點

★1.安全性高 金都爾對多種單、雙子葉作物安全,在單、雙子葉作物間作套種時使用仍十分安全,無論在低溫、高濕氣候下,還是在積水、低窪田使用同樣安全。

★2.持效期長 ,可有效控制田間雜草 金都爾在田間的持效期為50-60天,有足夠的時間控制封行前的雜草。施藥12週後一般不會給後茬作物帶來不利影響。

對多種單子葉雜草、一年生莎草及部分一年生雙子葉雜草有高度防效。如:稗、馬唐、千金子、狗尾草、牛筋草、蓼、莧、馬齒莧、碎公尺莎草及異型莎草等。

在蒲城大棚西瓜種植區已經廣泛使用。

♦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在蒲城西瓜種植區,無論是5公尺的小拱棚,還是10-14公尺的大棚,都是田間起壟,覆蓋地膜再定植西瓜。前多年一直是前邊人工揹負噴霧器先給壟上噴灑配置好的金都爾除草劑,後邊是「十人五馬」壓地膜,勞動強度大太。現在好了,啥都是機械化了。

起壟之後,噴藥、鋪膜、滴灌一次完成,省工省時。【文中「十人五馬」,是本地方言,特指人多。】

★1.使用量

西瓜地使用金都爾時,如覆蓋地膜,應在覆膜前施藥。使用金都爾要求以實際用藥面積來計算用量。直播田在播種後出苗前施藥。

移栽田在移栽前或移栽後施藥均可。96%金都爾1.05~1.

95公升/公頃。一般鋪膜車100斤水配150毫公升金都爾,可以噴3畝地。

★2.注意事項

金都爾除草劑和一般農藥的配製一樣,務必採用二次稀釋,以便充分溶解,並隨配隨用。

➋金都爾和其他芽前除草劑一樣,要求地面有一定的濕度,方能發揮良好藥效,所以起壟後應及時噴藥覆膜。

➌單壟採用雙噴頭噴藥,要求噴霧周到細緻,不漏噴也不能重複噴霧。中途停車或者地頭轉彎務必先關掉噴霧開關,以免在某一片區施藥量過大,對瓜苗生長造成障礙。

➍西瓜受金都爾藥害的原因,可能是施藥後出現低溫陰雨及驟然晴熱天氣,棚內通風不及時,揮發出來的藥物對西瓜產生了藥害。其主要症狀表現為西瓜苗葉片發黃、扭曲,植株不長,有的枯死,不枯死的植株不結瓜或結瓜較小。

西瓜田其他除草方法

♦1.壟上和內行鋪設黑色地膜

早熟西瓜壟上和壟間均採用鋪設黑色地膜,由於棚內膜下白天溫度高,加之黑地膜通光性差,出土的雜草嫩芽不能正常生長,受不住高溫就會被燒死。

★優點:

➊無需使用除草劑,減少開支;

➋不用擔心除草劑使用量過大對西瓜幼苗造成傷害,使用量不足除草效果不好的問題;

➌土壤狀況良好,下茬作物安全。

★缺點:

➊透光性差,早春地溫低,不利於幼苗前期生長。

➋空間濕度低,棚內中午溫度過高,前期不利於幼苗生長。應及時通風降溫,避免燒苗;

➋壟間地膜適當晚鋪,避免幼苗期空間濕度過低現象,瓜苗「倒頭」之後,進入伸蔓期鋪內行地膜。

♦2.白+黑地膜壟上應用

★優點:兩側的黑地膜預防雜草的生長,中間的白色地膜提高苗子生長的溫度,把除草和增溫兩個本來矛盾的功能結合到了一起,一舉兩得!要問價錢,這種地膜由於生產工藝不同,所以成本相應也會增加了。

★缺點:這種地膜由於生產工藝不同,成本相應增加。

♦3.壟間內行尿素除草

★方法:瓜棚壟間內行均勻撒施尿素,一般每畝地3-5公斤,然後鋪白色普通地膜。溫度公升高產生氨氣殺死出土雜草幼芽。行間地膜鋪設要求兩邊與瓜壟地膜充分結合,不留空隙。

★優點:無需使用除草劑,優點同上條。

★缺點:行間地膜鋪設質量要求標準高,如果不嚴實,溫度公升高,恐有瓜苗氨氣中毒,造成損失。

♦4.人工除草

雖有不少人提出採用人工除草的方法,認為環保安全。但是我覺得在大面積的西瓜種植過程中,此法不現實。

★西瓜幼苗進入伸蔓期之後,隨著根系下扎,吸收水肥能力增強,葉片增多,生長速度很快。隨之而來的整枝工作勞動強度已經很大了,稍有耽誤,引起瓜蔓旺長,影響到花芽分化或者授粉座果,就會對整個生產造成損失。如果再騰出人手來除草,豈不是真正的「丟了西瓜去撿芝麻」,得不償失!

總結如下:

西瓜種植,苗前除草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利用芽前除草劑,省工省時。我本人在西瓜田壟上使用芽前除草劑「金都爾」,壟間內行鋪設黑色地膜的方法,多年來效果良好,值得大力推廣。

3樓:農村郭大寬

栽瓜前地里用什麼除草劑?,建議栽瓜前使用除草劑封閉土壤防治雜草,須要栽瓜前半月使用.(敵草安)封閉土壤表皮土,對西瓜生長無傷害特別安全,需要下午4點後噴施地面表土,最好地面濕潤為最佳,建議不使用.

(乙草安).,和,(草甘磷),此兩種除草劑藥效期長.殘留期也長,對西瓜生長較敏感有一定的傷害,苗後期地面有雜草可用.

(仲丁靈).防治雜草,在天氣無風情況下噴施地面,對西瓜秧苗安全無害,缺點對闊葉雜草如馬齒莧效果較差。

4樓:函洋

種瓜類食用類的東西,我近兩年都是用地膜蓋土的方法除草。

5樓:黑馬狼劍客

在大棚、拱棚西瓜田,敵草胺、大惠利是最合適的土壤處理劑。 仲丁靈(地樂胺)、氟樂靈、施田補(二甲戊樂靈)都爾或金都爾(異丙甲草胺)都不能使用。地樂胺、氟樂靈、施田補(二甲戊樂靈)等對西瓜均有回流藥害 不同種植方式所選用的除草劑品種基本同直播田相同種植方式所選用的品種。

地樂胺、都爾或金都爾(異丙甲草胺)、氟樂靈、施田補(二甲戊樂靈)都不能直接噴施在西瓜苗上。敵草胺、大惠利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可以移栽後使用,但如果單位面積內藥量高,且澆活棵水不及時,西瓜苗生長易受抑制。

我想請教下,西瓜苗前除草用什麼好?

6樓:農醫生

西瓜對除草劑比較敏感,近年來隨著除草劑種類的增多和使用數量的增加,瓜農反映除草劑藥害的案例也越來越多。究其原因,主要是選用及施藥不當,使用時忽視異常天氣對除草劑的藥害影響造成的。現介紹種植西瓜時一些除草劑對西瓜的藥害情況,供選用時參考。

乙草胺 乙草胺是選擇性芽前土壤封閉處理除草劑,施入土壤後藥物被植物幼芽吸收後,在植物體內干擾核酸代謝及蛋白質合成,使幼芽、幼根停止生長。但據資料介紹,瓜類作物如西瓜、黃瓜、甜瓜、南瓜等對乙草胺比較敏感,這些作物田一般是不推薦使用乙草胺進行土壤封閉處理的。在生產上經常出現過瓜田使用乙草胺後的藥害現象,大多是在瓜蔓期出現明顯症狀。

使用5~7天後,西瓜葉片明顯顏色變深,新生葉變小,瓜蔓纖細,蔓頂無生長點,葉片淡綠,新發出的葉子皺縮,小而卷;有的農戶瓜田在附近噴施過乙草胺除草劑後,通過飄移藥害,使一些正處於開花結果期的西瓜受到藥害現象,也時有發生,造成西瓜嫩梢葉片焦枯。據觀察,西瓜一般噴藥後20小時左右,就會出現藥害症狀,乙草胺藥滴順風飄移,造成藥害的距離可達80~100公尺。不僅如此,現已發現採用大棚、小棚加地膜覆蓋,在3天前用乙草胺作土壤封閉除草的,有的因大劑量使用乙草胺,施藥後不久移栽西瓜苗同樣出現了乙草胺造成的藥害,使西瓜幼苗生長不良。

因此,在西瓜移栽前不得使用乙草胺封閉處理除草,而應使用仲丁靈(地樂胺)、氟樂靈、敵草胺等除草劑作土壤封閉處理化除,其用量為每畝用48%仲丁靈乳油150~200毫公升,或48%氟樂靈乳油75~125毫公升,或50%敵草胺水分散粒劑150~200克,對水50公斤噴霧,氟樂靈用後需立即混土。

二氯喹啉酸 該除草劑是用於防除稻田稗草的特效選擇性除草劑。具有激素型除草劑的特點,與生長素類物質的作用症狀相似。二氯喹啉酸在土壤中有較大的移動性,能被土壤中微生物分解,在土壤中的殘效期長,容易對多種後茬敏感作物產生殘留藥害。

據資料介紹,西瓜、甜瓜、南瓜、葫蘆等作物對二氯喹啉酸除草劑敏感,特別是在水田改土後種植瓜類等敏感作物時,如果稻田除稗施用該除草劑藥量超標,很多後茬作物受藥害現象比較普遍,使後茬種植的西瓜生長出現受到抑制,葉色暗綠、根少,葉片皺縮的症狀。因此,在稻田改作旱土種植西瓜等瓜類作物時,應注意稻田施用二氯喹啉酸的劑量(一般每畝不能超過50克),並注意加細水噴霧,儘量減少在稻田土壤中的殘留量,防止對後茬作物造成藥害。

噻吩磺隆 該除草劑

種西瓜前乙個月地里可以打除草劑嗎?如果能的話應該用什麼品牌的除草劑好呢 30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田化學除草,可以在播種前使用土壤封閉處理。西瓜等瓜類作物對乙草胺敏感。西瓜苗期土壤封閉處理劑有:仲丁靈、敵草胺、異丙甲草胺、精異丙甲草胺以及48%異惡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打百草枯,別的少用,現在氣溫低,草甘膦容易殘留引起西瓜長勢差。具體棚裡用什麼還要根據薄膜的使用情況區別用藥,單大棚,兩層還是三層膜都不同

白朮除草能用除草劑嗎,白芨用什麼除草劑

白朮如何進行化學除草。諮詢人 楊明 聯絡方法 居巢區趙柳鎮人民 0565 8139001 問 專家您好 現請教乙個問題,中藥材 白朮如何進行化學除草?麻煩專家給予詳細地解答為感,在此深表感謝!答 楊明同志 您好!您所諮詢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白朮的化學除草方法如下 播種後出苗前每畝用乙草胺70 100...

大蔥用什麼除草劑,蔥地里用什麼除草劑

陌路情感諮詢 大蔥田間除草主要使用二甲戊靈等對禾本科雜草防效較好的除草劑,而對闊葉雜草缺乏有效的防控措施。用330克 公升二甲戊靈2250毫公升 公頃 24 乙氧氟草醚ec300毫公升 公頃對總草防效為68.28 可以用於大蔥田封閉除草,效果理想。精喹禾靈675毫公升 公頃 24 乙氧氟草醚900毫...

大蒜用什麼除草劑,種大蒜用什麼除草劑?

具體要看大蒜田有什麼草,闊葉草 播娘蒿,薺菜,牛繁縷,繁縷,田旋花,豬殃殃,藜禾本科 麥家公,馬塘用藥基本有乙草胺,二甲戊靈 施田補 乙氧氟草醚 果兒 撲草淨,惡草酮。乙草胺主要防禾本科草,二甲戊靈對繁縷和牛繁縷特效,果兒主要防薺菜,撲草淨對藜效果好,惡草酮綜合防治效果不錯,但價位較高。市場上基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