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葉片乾枯,急,西瓜苗葉片枯萎是什麼病

時間 2022-07-27 16:40:09

1樓:農醫生

瓜苗染病沿葉片中脈出現不規則褐色病斑,有的擴充套件到葉緣,葉背面呈水浸狀。應該是細菌性果腐病症狀,可噴灑27%鹼式硫酸銅懸浮劑600倍液、47%加瑞農可濕性粉劑800倍液、56%氧化亞銅水分散微顆粒劑600~800倍液、30%氫氧化銅懸浮劑800倍液、14%絡氨銅水劑300倍液,每10天左右1次,防治2~3次。

西瓜苗葉片枯萎是什麼病

2樓:清溪看世界

西瓜苗葉片枯萎是西瓜葉枯病。西瓜葉枯病是危害西瓜的一種葉部病害,在西瓜生長的中後期,特別是多雨季節或暴雨後,往往發病急且發展快,使瓜葉迅速變黑焦枯,失去光合作用能力,嚴重影響西瓜的品質和產量。

西瓜葉枯病先在葉背面葉緣或葉脈間出現明顯的水漬狀小點,濕度大時致葉片失水青枯,天氣晴朗氣溫高易形成2-3公釐圓形至近圓形褐斑,布滿葉面,後融合為大斑,病部變薄,形成葉枯。莖蔓染病,產生梭形或橢圓形稍凹陷的褐斑。

果實染病,在果實上生有四周稍隆起的圓形褐色凹陷斑,可深入果肉,引起果實腐爛。西瓜葉枯病會導致莖蔓染病,產生梭形或橢圓形稍凹陷的褐色病斑。果實染病,在果實上生有四周稍隆起的圓形褐色凹陷斑,可深入果肉,引起果實腐爛。

擴充套件資料

西瓜葉片枯萎的防治方法:

1、選用耐病品種,清除病殘體,集中深埋或燒毀;採 用配方施肥技術,避免偏過施氮肥;雨後開溝排水,防止濕氣滯留。

2、種子消毒: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浸種2小時,沖淨後催芽播種。

3、若是露天栽培,不要大水漫灌,預防田間積水,特別是大雨過後,注意開溝排水。

4、在發病初期階段,可以及時噴施50%速可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撲海因1000倍液防治,交替使用,5-7天一次,連續防治2-3次,效果較好。

3樓:科學普及交流

西瓜苗葉片枯萎是西瓜葉枯病。

西瓜葉枯病主要危害葉片,亦可危害莖蔓和果實,幼苗子葉受害;多在葉緣發生,初為水漬狀小點,後擴大成褐色水漬狀,圓形或半圓形斑,在高濕條件下,可危害整個子葉,使之枯萎。真葉受害,多發生在葉緣或葉脈間,初為水漬狀小點,在高濕下迅速合併,滲透,使葉片失水青枯。高溫乾燥天氣,則形成直徑2-3公釐的圓形褐斑,天氣潮濕時,可合併成大褐斑,病斑變薄,嚴重時引起葉枯。

莖蔓受害,產生橢圓形或梭形、微凹陷的淺褐色斑,果實受害時,產生周圍略隆起的圓形凹陷暗褐色斑,嚴重時,引起果實腐爛。潮濕時各受害部位均可長出黑色黴狀物。

防治方法

(1)建立無病留種田,選用適宜當地栽培的耐病品種。

(2)收穫後注意清除病殘體,集中深埋或燒毀,不要在田邊堆放病殘體。

(3)採用配方施肥技術,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避免偏施過施氮肥,在坐瓜前開始噴施惠滿豐液肥,每667m2320毫公升,對水500倍,提高抗病性。

(4)科學地確定播種期,露地宜在日均溫穩定在15℃以上,5厘公尺深處土溫穩定在12℃以上時播種,即桃始花,種西瓜。如欲搶早可採用地膜覆蓋使其達到上述溫度再播種。

(5)對有帶菌可能的種子,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浸種2小時,沖淨後催芽播種。

(6)有條件的提倡採用避雨栽培法,露地西瓜雨後要特別注意開溝排水,防止濕氣滯留,對減輕該病具重要作用。

(7)加強測報,掌握在發病前未見病斑時開始噴灑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或幹懸粉500倍液、80%大生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均有實效,每667m2噴對好的藥液60公升,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3~4次。

(8)採用搭架栽培法,每667m21500株,採用單蔓整枝,6~7葉時摘去第一朵雌花,保留12~13片葉子,不僅增產、增收,還可減輕該病。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枯萎病,如果是立枯病的話,苗子就倒了 。用惡黴靈打兩次就ok'了。間隔期一星期。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神呀!老弟好友還有這樣的達人呀

西瓜上的病害,後期葉片乾枯,大面積發生!求指導!

6樓:農醫生

西瓜炭疽病。

症狀主要危害葉片,也可危害莖蔓、葉柄和果實。幼苗受害子葉邊緣出現圓形或半圓形褐色或黑褐色病斑,外圍常有黑褐色暈圈,其病斑上常散生黑色小粒點或淡紅色黏狀物。近地面莖部受害,其莖基部變成黑褐色且縊縮變細猝倒。

瓜蔓或葉柄染病,初為水浸狀黃褐色長圓形斑點,稍凹陷,後變黑褐色,病斑環繞莖一周後,全株枯死。葉片染病,初為圓形或不規則形水漬狀斑點,有時出現輪紋,乾燥時病斑易破碎穿孔。潮濕時病斑上產生粉紅色黏稠物。

果實染病初為水浸狀凹陷形褐色圓斑或長圓形斑,常龜裂。

防治保護地和露地在發病初期噴灑5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加56%嘧菌酯百菌清8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混合噴灑。此外,還可選用38%惡霜嘧銅菌酯800倍液、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5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800倍液、2%抗黴菌素(嘧啶核苷類抗菌素)水劑200倍液、2%武夷菌素水劑15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或20%氟矽唑咪鮮胺1000倍液、80%炭疽福美800倍液,或25%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1000倍液。

每隔7天噴藥1次,連噴3-4次,輪流交替用藥,防治效果較好。20%抑黴唑水乳劑800倍液對炭疽病特效。

西瓜葉乾枯怎麼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枯萎病。西瓜枯萎病俗稱「死秧病」,發病初期,病株莖蔓上的葉片自基部向前逐漸萎蔫,似缺水狀,中午更明顯,最初1、2日,早晚尚能恢復正常,數日後,植株萎蔫不再恢復,慢慢枯死,多數情況全株發病,也有的病株僅部分莖蔓發病,其餘莖蔓正常。發病植株莖蔓基部稍縊縮,病部縱裂,有淡紅色(琥珀色)膠狀液溢位,根部腐爛變色,縱切根頸,其維管束部分變褐色。

病菌主要以菌絲、厚垣孢子或菌核在未腐熟的有機肥或土壤中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6~10年。病菌可通過種子、肥料、土壤、澆水傳播。

以堆肥、漚肥傳播為主要途徑。病害發生與溫、濕度關係密切。病菌生長溫度為5~35℃,土溫24~30℃為病菌萌發和生長適宜溫度。

該病為土傳病害,發病程度取決於土壤中可侵染菌量。一般連茬種植,地下害蟲多,管理粗放,或土壤粘重,潮濕等病害發生嚴重。

**:西瓜枯萎病是由半知菌亞門真菌,西瓜尖鐮孢菌侵染所致。病菌在土壤中和未腐熟的帶菌肥料中越冬,在離開寄主的情況下,能存活5-6年,部分病菌可存活10年以上。

西瓜枯萎病菌主要通過根部傷口或根毛頂端細胞間隙侵入,先在寄主管壁細胞間和細胞內生長,然後進入維管束,在導管內發育,病菌分泌果膠酶和纖維素酶,分解破壞細胞,使導管內積累果膠類物質,堵塞導管,影響水分運輸,引起植株萎蔫。該病主要靠含菌土壤傳播,重茬種植,土壤中病菌多,病株率可達70%左右,病殘體及病糞,種子亦可傳病。

易發環境:

西瓜枯萎病各個時期均可發生,以結果期發病最重。其病菌適宜溫度在25-30℃,土溫低於23℃,高於34℃,發病則輕,土壤含水量高,濕度大時發病重。

發病規律:

病菌從根頂端附近的細胞間隙侵入,邊增殖邊到達中心柱產生毒素,堵塞導管,破壞根組織,阻礙水分通過。連續降雨後,天氣晴朗,氣溫迅速上公升時,發病迅速。

綜合防治:

防治西瓜枯萎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嫁接換根,用葫蘆或新土佐等高抗枯萎病的葫蘆科作物做砧木嫁接西瓜品種,只要注意徹底斷掉西瓜根,苗子栽植時,不使嫁介面部位與土壤接觸,就會有效地防止西瓜枯萎病的發生。

對沒有嫁接的自根苗西瓜,要堅持「以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認真抓好農業防治、生物防治等綜合防治措施。

農業防治:

1、選擇抗病品種。種植抗病西瓜品種是首選措施,如選用西農八號、豐抗八號等品種。

2、嫁接栽培。由於西瓜枯萎病病菌難以侵染葫蘆、瓠瓜、南瓜等,以這些作物為砧木進行嫁接換根,這種方法是解決西瓜枯萎病的較好途徑。我縣已有一部分瓜農選用葫蘆為砧木,進行靠接,減輕了枯萎病的發生。

3、水旱輪作。西瓜枯萎病在土壤中可存活10年,但在水中存活期限只有130多天。因此,水旱輪作是預防枯萎病的最佳方法。

4、種子處理。用漂白粉2-4%溶液浸泡30分鐘後撈出並清洗乾淨,可殺死種子表面的枯萎病病菌及炭疽病病菌。

5、慎用育苗土。育苗用的營養土應選用塘土、稻田土或牆土,禁用瓜田或菜園土,農家肥要充分腐熟,不用帶有病株殘體的農家肥

藥物防治:

當西瓜枯萎病發生後,我們可以通過使用西瓜枯萎病特效藥來有效的防治:

1、用1瓶枯立青+1瓶根寶兌一噴霧器水,在發病初期噴霧。

2、水楊菌胺1袋+國光多菌靈25克+15克促根劑1袋兌50斤水灌50棵瓜苗。

3、座果初期噴灑10%雙效靈水劑200倍液,或高科30%甲霜惡黴靈600倍液,或38%惡霜嘧銅菌酯800倍液。

4、發病初期用杜邦萬興20.67%乳油2000倍灌根,2500倍葉面噴霧,連噴帶灌效果更佳。

5、病害嚴重時可用福星4000倍+50%多菌靈粉劑300倍灌根,每株灌250-300毫公升藥液,隔10-15天一次。或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40%瓜枯寧1000倍液葉面噴霧。

西瓜葉子怎麼都枯萎了?

8樓:農醫生

檢查莖基部

來,疑似西瓜枯萎病,自成株下部葉片枯萎,接著整株枯死。

莖基部出現褐色病斑,有時病部流出琥珀色膠狀物。莖維管束褐變,有的出現縱向裂痕。根部褐變腐爛。

嚴重的拔掉,發病較輕的和為發病的可用甲霜惡黴靈或惡黴靈+枯草芽孢桿菌灌根防治

西瓜開花期葉片向上捲,瓜葉上有黃色斑點,過一段時間後黃色斑點處乾枯,請問這是什麼情況?怎麼解決?

9樓:行必果文庫

這是西瓜炭疽病。

預防:病害常發期《速淨》30ml兌水15kg噴霧,5—7天一次。

**:1、《速淨》50ml+《大蒜油》15-20ml兌水15kg噴霧,3—5天1次,連用2-3次,病情控制後,轉為預防方案。

2、保護地和露地在發病初期噴灑5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加56%嘧菌酯百菌清8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混合噴灑。此外,還可選用38%惡霜嘧銅菌酯800倍液、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5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800倍液、2%抗黴菌素(嘧啶核苷類抗菌素)水劑200倍液、2%武夷菌素水劑15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3、或20%氟矽唑咪鮮胺1000倍液、80%炭疽福美800倍液,或25%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1000倍液。每隔7天噴藥1次,連噴3-4次,輪流交替用藥,防治效果較好。20%抑黴唑水乳劑800倍液對炭疽病特效。

多肉葉片枯萎怎麼回事,多肉植物的葉子乾枯了怎麼辦

77年的魚 大多數情況下,多肉植物葉子乾枯是因為正常的新陳代謝,若只是幹了少量的三四片葉子大可放心。其他原因就是根系無法良好地吸收水分。如果幹枯厲害的話,應檢查一下根部有沒有腐爛 多肉植物的葉子乾枯了怎麼辦 零食物語 一 清理葉片 大家應該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多肉葉 片底部長出許多小崽子,這樣的情況正...

蓮花掌葉片枯萎,是怎麼了?要怎麼辦

黃葉有幾種原因 一 水黃。由於長期澆水引起的葉黃,表現在 嫩葉陽黃無光澤,老葉 則無明顯變化,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應節制澆水,重者可脫盆,放蔭涼處晒乾土後再重新上盆。二 旱黃。由於缺水或澆水偏少而引起葉片發黃。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一般生長正常。應適當加大澆水量和澆水次數。三 肥黃。由於...

多肉底下葉片會乾枯,請問是怎麼回事

彈指浮生 多肉也是植物,也是要新陳代謝的啊,葉子會枯萎是理所當然的吧。如果缺水了,也會乾枯。一般來說,土壤全乾了就應該澆水了 多肉植物最底層的葉子都枯萎了怎麼辦? 多肉植物最底層的葉子都枯萎了是正常現象,因為多肉類的植物通常會在葉片中儲存水分,當葉片內的營養被完全吸收後,留下來的葉片會最後變薄 變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