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自建房房產證 土地證該如何辦理

時間 2022-07-17 20:15:10

1樓:閆超律師

回答土地歸國家所有和集體所有。農民自己開荒的土地,應該屬於集體用地,你若想買土地,必須與集體單位(如村委會)簽訂轉讓合同,再到國土資源局辦理集體用地轉為國有建設用地手續,才能建造商品房屋。農民個人是無權轉讓土地的。

沒有土地證不能辦理房產證的親

農村房產證辦理流程:1.建房戶向村委會提出建房申請。

2.村委會審核同意,簽字蓋章。3.

向鄉鄉建辦提出申請。4.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踏看,同意建房。

5.到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6.

提交申請。

更多2條

2樓:朱木軍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麻煩稍等一下。

本人提出建房申請,建房申請書須經農民集體經濟組織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三分之二以上成員代表簽字同意,農村房助理員審核簽字、村上蓋章。上報當地鎮人民**,由鎮國土員實地踏勘,選址定點並填報農村住宅用地報審批表,村民委員會、國土員、鎮人民**再審批表上簽署意見,附上建房示意圖、新農村規劃圖、地形平面圖;

報國土資源局規劃科審批實否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新農村規劃,如在城市規劃區範圍內,需經城市規劃管理部門簽署意見,並辦理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後發放農民宅基地批准通知書;國土員根據農民宅基地批准通知書實地放線,待農房建成後,經本人申請,鎮國土員對建房位置、用地規模、土地用途進行竣工驗收;

憑農民宅基地批准通知書、農村居民建住宅驗收合格單(有鎮、村、組及國土員簽署意見)到國土資源局申請土地登記,經地籍調查、權屬審核合格後進行土地登記;頒發集體土地使用證。

辦理房產證需要提交的材料有登記申請書、申請人的身份證明、宅基地使用權證明(者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申請村民住房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建房戶向村委會提出建房申請。村委會審核同意,簽字蓋章。向鄉建辦提出申請。

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勘察,同意建房。到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經鄉建辦簽字同意,鄉主管領導簽字蓋章、核實同意。交縣規劃建設局審批(縣服務)。

建房戶領取產權證。

更多3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拿村委證明,鄉鎮城建證明,就可以到相關部門辦理。

4樓:刀雲夢

村委會就有相應的手續,去村委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我家是農村非農業戶口,好幾十年了沒有房產證和土地證,現在應該怎麼辦理啊?能辦的下來嗎?

6樓:說吧

建議就相關事項直接諮詢當地的土管部門,可以登陸信物寶諮詢!

農村自建房有房產證 還是否需要辦理土地證,如果需要 應如何辦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像你這種情況,應辦理農村集體土地使用權證,也就是常說的宅基證。以下是關於申請宅基地及辦理宅基證的一些知識,供你參考:

申請條件

(一)必須是本村戶籍且無宅基地的村民戶。

(二)農村村民戶除父母身邊留一子女外,其他成年子女(年滿20周歲)確需另立門戶,以及三代以上同堂並且已有宅基地低於分戶標準的。

一、申請條件

具備以下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宅基地

1、農村村民戶無宅基地。

2、農村村民戶,除父母身邊留一子女外,其他成年子女確需另立門戶而已有的宅基地低於分戶標準的。

3、回鄉落戶的離休、退休、退職的幹部職工、復退軍人和回鄉定居的華僑和港、澳、臺同胞需要建房而無宅基地的。

4、原宅基地影響村鎮建設規劃,需要收回而無宅基地的。

二、農民宅基地審批程式

符合申請宅基地條件的農村村民,應向本集體提出申請,經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討論通過,由村民委員會報鄉鎮人民**審核後,報縣級人民**批准。

三、土地登記的程式

1、土地登記申請;2、地籍調查;3、權屬審核;4、註冊登記;5、頒發或更換證書。

農村村民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使用宅基地

①「因結婚等原因,確需建房分戶,原宅基地面積低於分戶標準的;

②因自然災害或者實施村鎮規劃需要搬遷的;

③經縣級以上人民**批准回原籍落戶,沒有住宅需要新建住宅的;

④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徵用的;

⑤縣級以上人**規定的其他條件

程式:一、駐鄉(鎮)工作人員在受理農村村民宅基地用地申請後,要到實地進行踏勘,認真審查申請用地範圍、面積、型別等用地條件,符合條件的,方可申請宅基地。

1、申請的宅基地位置必須符合土地方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範圍;

2、申請面積是否符合宅基地審批標準。農村村民宅基地標準為每人20至30平方公尺,3人以下戶按3人計算,4人戶按4人計算,5人及以上按5人計算。

3、申請人的戶口必須在申請宅基地所在村組。除回鄉落戶的外,禁止批准城鎮居民占用農村集體土地建住宅。

4、一戶農村居民只能有一戶宅基地。

二、農村宅基地申請報批程式及申報材料

(一)農村村民建住宅需要使用宅基地的,具體申請報批程式如下:1、符合條件的村民提出用地申請;2、村民小組、村委會討論通過,並有80%以上社員簽字同意;3、國土房管所派員現場選址勘察;4、申請人提交相關申報材料;5、張榜公布;6、鄉鎮人民**審核;7、國土房管所補審後上報縣國土房管局審核;8、上報縣人民**批准;9、審批結果張榜公布;10、下發建設用地批准證書;11、國土房管所會同有關部門、工作人員放線定界;12、國土房管所工作人員複核驗收。

(二)農村宅申請報批時應分為原地翻建和異地新建兩種情況分別報送相關材料。1、屬於原地翻建的,應報送;(1)農村村民用地申請書;(2)農村村民建設用地審批表;(3)戶口簿影印件(與原件核對);(4)原集體土地使用證書。2、屬於異地新建的,應報送:

(1)農村村民用地申請書;(2)農村村民建設用地審批表;(3)戶口簿影印件(與原件核對);(4)屬於建新交舊的,提交原集體土地使用證,申請人與村委會簽定歸還舊宅基地合同;(5)城鎮規劃區內的農村村民在農民新村內建住宅的,應有縣人民**農民新村批覆並提交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選址意見書及規劃許可證。

根據《村莊和集鎮規劃建設管理條例》 第十八條規定: 農村村民在村莊、集鎮規劃區內建住宅的,應當先向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提出建房申請,經村民會議討論通過後,按照下列審批程式辦理:

(一)需要使用耕地的,經鄉級人民**審核、縣級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並出具選址意見書後,方可依照《土地管理法》向縣級人民**土地管理部門申請用地,經縣級人民**批准後,由縣級人民**土地管理部門劃撥土地;

(二)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內空閒地和其他土地的,由鄉級人民**根據村莊、集鎮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批准。

城鎮非農業戶口居民在村莊、集鎮規劃區內需要使用集體所有的土地建住宅的,應當經其所在單位或者居民委員會同意後,依照前款第(一)項規定的審批程式辦理。

回原籍村莊、集鎮落戶的職工、退伍軍人和離休、退休幹部以及回鄉定居的華僑、港澳台同胞,在村莊、集鎮規劃區需要使用集體所有的土地建住宅的, 依照本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審批程式辦理。

8樓:垂柳初絲

需要辦理土地使用證(農村的叫做宅基地使用證)。房屋所有權證是證明房產所有權歸屬的法定證明,土地使用證是證明土地使用權的法定證明,兩者的證明目的不同。

《土地登記辦法》

第九條 申請人申請土地登記,應當根據不同的登記事項提交下列材料:

(一)土地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身份證明材料;

(三)土地權屬**證明;

(四)地籍調查表、宗地圖及宗地界址座標;

(五)地上附著物權屬證明;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完稅或者減免稅憑證;

(七)本辦法規定的其他證明材料。

前款第(四)項規定的地籍調查表、宗地圖及宗地界址座標,可以委託有資質的專業技術單位進行地籍調查獲得。

申請人申請土地登記,應當如實向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提交有關材料和反映真實情況,並對申請材料實質內容的真實性負責。

農村自建房有土地證歸劃證手續齊全,能辦房產證嗎需要什麼流程。

9樓:飄零下線

一、 農村宅基地房產證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根據《房屋登記辦法》的規定,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所以,想要辦理農村房產證的,首先需要準備好以上的材料。對於材料不是很清楚的,可以去當地房屋管理部門簡單諮詢一下。

二、 農村宅基地房產證辦理的流程:

(一) 申請人提交下列材料提出申請;

(二) 受理,提交農村房產證辦理需要提交的材料後,工作人員會受理;

(三) 公告;

(四) 審核;

(五) 收費;

(六) 記載於登記簿;

(七) 發證。

農村房屋宅基地房產證辦理,一般情況下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辦理即可。一定要辦理農村房屋宅基地證,因為這個房產證不僅僅是自己的房屋所有人的證明,當遇到拆遷時,也不會影響到賠償。

農村自己蓋的房子怎麼辦理土地證和房產證?

10樓:烏鴉在沙漠漠

在農村建的房子只能辦理土地證,所以你到當地的土地局帶上相關證明去辦理土地證就可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到房產局和土地局去辦,不過現在手續費很貴,兩證在一起估計要一萬多之2萬,看地區收價吧!

12樓:冒問題

這樣的房子一般辦理不了土地證因。因為農村的房子一般都是集體土地所以辦理不了土地證。如果需要辦理房產證可以拿你當時去規劃部門的建房申請去當地房產局辦理。

13樓:ourhome小戶型

這個不用擔心,您儘管住吧,建委的工作人員會主動找您的......

農村自建房沒有土地證該怎麼辦房產證?

14樓:廣東國暉律師事務所

私房即私有住復

宅,它是由個人

制或家庭購買、建

bai造的住宅,也叫個du人自建房。zhi在農村,農民的住宅基

dao本上是自建私有住宅。在城市也有少數存量私房。在小城鎮,隨著城鎮化推進,個人自建房很多也很複雜。

目前,自建私房分幾種情況:1、在城鎮國有出讓土地上的自建房,有齊全的審批手續和完全產權,可辦理房產證土地證,可自由買賣;2、在城鎮規劃區集體土地上自建房,屬有限產權,有房產證土地證,不能自由買賣;3、在城鎮規劃區內或周邊集體土地上私自開發的樓盤,就是所謂的小產權房,屬有限產權,辦不了房產證土地證,不能上市自由買賣;4、在農村集體土地上的自建房,有宅基地證和房產證(可辦),屬於集體經濟組織村民住宅,村民內部可以轉讓,但不能轉賣給非本集體組織之外

農村房屋土地證如何辦理,農村自建房土地證怎麼辦理

土地證的全稱叫做 集體土地使用證 農村土地的所有權歸村集體所有,村民只擁有使用權。因此,您在農村的房子儘管屬於您的私人財產,但是土地的所有權歸村里,如果你的戶口已遷出就不是該村的村民,不能擁有該村的土地使用權,也就不能辦理該村的土地證。如果你想辦理土地證的話,只能把你的戶口 必須是農業戶口 遷回該村...

如何辦理農村土地證,農村自建房土地證怎麼辦理

要去國土資源部門申請辦理,以前是村理辦,現在是鄉國土所就能申辦了,正好解決你的原有矛盾。只要是農村戶口,戶口本影印件 加上你村級證明未辦或是遺失就行。農村的土地證辦理流程 土地證作用就是擁有該地塊的合法使用權,受法律的保護。土地證上會註明該土地的地理位置 用地性質 用地面積 使用者等相關資訊,以出讓...

江門農村自建房辦房產證怎麼辦,農村自建房如何辦理房產證

一起守侯 農村自建房房產證辦理流程 辦理農村自建房房產證,首先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由於農村建房的宅基地需要通過審批,因此,農村自建房房產證的辦理不同於城市房屋的先買房後 而是需要先提出申請,通過審批後,才可以建房並領取房產證。一 申請條件 本鄉居民,只有一處住宅,戶籍所在村是中心村 屯 確實有建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