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經濟學是衰落的學科嗎,農業經濟學是乙個衰落的學科嗎

時間 2022-04-22 15:10:07

1樓:廬江路13少項少

可以上安徽網上供銷社看看

談談學過農業經濟學後的感受

2樓:離開你心痛

我大學學經濟管理系的,專業是工商,也學過經濟學基礎課程。我通俗談談吧,畢業工作,學過的經濟學具體理論無法為你創造財富的,就像不是經濟學家就能成為富豪的,因為這個學科是很理論化的,特別是現在高等數學的引入,邊際,計量經濟學等等發展也是越來越越理論化,資料化。越來越不貼近實際。

但是學過這個課程,會帶來思維上的一些改變。例如「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理解,為什麼沒有,因為你去吃午餐占用了你的時間,這個時間本來的最大效益是可以賺錢的,就是吃免費的午餐占用了你的機會成本。「穀豐傷農」多收了三五斗,說的就是經濟學思維,穀物豐收,農民的收入卻減少。

這既是供求關係影響**了。還有,10年前10元人民幣的東西現在卻要100元的人民幣購買呢?紙幣為什麼不具備保值功能呢?

為什麼錢放銀行會給利息你呢?這些都是經濟學範疇的,我這說的都是很粗淺的了。經濟學的作用是建立在人的慾望無限性和資源的有限性這一矛盾上的,經濟學就是如何有效個在社會如何利用稀缺的資源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他們在不同的個體之間進行分配。

不清楚你問經濟學怎麼樣?是什麼意思,但如果是大學選專業的話,讀經濟學必須考研之後才就業好一點吧,或者直接讀金融,實用性強,更好就業。--------------純手打

農業經濟管理這個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

3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專業前景: 本專業的研究領域涉及如何配置稀缺的自然與經濟資源,如何利用國內外市場,如何對農業實行保護政策,如何實施農業可持續發展戰略等。在我國基本解決溫飽問題以後,農業的市場問題變得更加重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特別是中國加入wto以後,中國農業面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急需本專業人才,農林經濟管理專業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

學科實力: 本專業現有教師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導師6人,90%以上的教師具有博士學位,近一半教師具有出國留學背景。本專業作為國家重點學科,在學術研究和政策建議等方面處於全國同類院校領先地位。

培養目標: 培養掌握農業經濟理論與政策、農業專案管理和企業管理知識,能夠從事巨集觀的農業經濟管理工作和微觀的企業管理與營銷以及農業經濟的研究、教學和推廣工作的人才,為各級**部門、涉農企事業單位、教育和科研單位輸送公共管理、經營管理人才。

專業特色: 作為歷史悠久的傳統專業,吸引了一批國內外知名學者,造就了一大批領導幹部、專業人才、社會精英和實際工作者。本專業的發展和國家經濟建設、改革開放尤其是三農問題的解決息息相關。

主幹課程: 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學原理、計量經濟學、統計學、企業會計學、經濟法、市場營銷學、發展經濟學、貨幣銀行學、管理資訊系統、國際**原理、農業經濟學、農業政策學、技術經濟學、農業企業管理學、專案投資與評估、農村合作經濟、資源經濟學等。 所授學位 管理學學士。

就業方向: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農產品的國際**和市場營銷工作,可在****和各級地方**的相關部門從事農業管理及農業政策研究,也可從事涉農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 深造情況 學院設有農業經濟管理、企業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城鎮管理與規劃、國際**、產業經濟學、金融學、數量經濟學8個碩士學位授權點和農業經濟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城鎮管理與規劃、農業經濟史4個博士學位授權點。

每年有近25%的應屆畢業生保送或經全國統一考試進入研究生階段繼續深造。

其它情況: 學院設有與本專業密切相關的中國農村政策研究中心,有眾多農經學界知名專家加盟,便於學術研究和獲取.

4樓:清白一生

在普通人眼裡 農業是沒前途的 是不賺錢的、 但現在的大學生搞農業搞養殖不是越來越多嗎!現在菜價漲的那麼快、就以後來說種菜也應該有規模有合理的規劃 所以農業管理人才自然就有用了 、重點是你喜歡不喜歡這門行業 對這門行業有沒有信心!

5樓:jyz遠騰啟動

我們應該拋棄普通人的想法 在普通人眼裡 農業是沒前途的 是不賺錢的、 但現在的大學生搞農業搞養殖不是越來越多嗎!現在菜價漲的那麼快、就以後來說種菜也應該有規模有合理的規劃 所以農業管理人才自然就有用了 、重點是你喜歡不喜歡這門行業 對這門行業有沒有信心!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這些都是虛的,我是農業大學畢業的,只有做農藥研究和植物保護的還有點路子,其他都難說,很多其他專業的畢業都沒好工作,不要聽學校人胡扯,自己也可以多問問農校畢業的人,不要說喜不喜歡,還要多看看實際情況再做選擇。有多少人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呢??

7樓:無跡

應該前途好不錯。你看看這幾年的農產品**漲得多快,說明供給還是跟不上,那麼你學農業經濟管理當然有前途了。雖然在有的人眼裡獻身農業是沒出息,但世界上所以的人都得依賴農業呀。

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喜歡這個行業就行.

8樓:大男孩曬太陽

我個人覺得會很不錯,因為中國自古是小農經濟,農業生產大部分個體化,家庭化,從改革開放的發展趨勢來看,我國農業朝著集約型、機械化發展,農業不再需要大量的體力勞動力,而最需要的是經濟管理人才,總而言之,農業的勞作交給機器,管理則由人來執行。

9樓:臺卓楚晗蕾

當然好找了。現在農業是生態農業、觀光農業、科技農業,很有前景。

10樓:南嬡校芳藹

隨著農業經濟的發展,前景應該說是好的,但目前就業情況來說,路可能宅了一點。

哪個學校招農業經濟學的研究生

11樓:小山村情懷

所有農業類的學校包括中國農科院都有這個專業的

華中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12樓:紫水晶

俺們學校啊,中國農業大學算是最好的了吧。所有農業類的學校包括中國農科院都有這個專業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華中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農林經濟管理本科4年,都是學什麼功課

14樓:財經資訊觀察

你這個屬於經濟管理類 ,是需要學數學的。 不過經管類數學不難,不用擔心,呵呵!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與農業及食品產業領域相關的實用型經濟管理人才,特別注重培養既了解國際**的規則和慣例,又熟悉中國農業、食品產業與農村實際的綜合型人才。

主幹學科:農業經濟管理

主要課程:政治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農業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市場營銷學、統計學、會計學基礎、管理學原理、食品經濟學、涉農企業經營管理、國際**實務、農產品**市場、土地經濟學、土地管理、股份經濟學、農業技術經濟學、農產品營銷學。

就業方向:畢業生可在與農業、食品產業有關的金融、投資、商品流通、生產加工、食品產業相關的行政部門、科研機構從事農業行政管理、農村發展與農業政策的科研工作。

15樓:月醉清風的家

該專業主要培養農業與食品產業領域的實用型經濟管理人才,要求學生系統掌握經濟學與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具備與農業、食品產業有關的國際經濟與**、企業管理與巨集觀經濟管理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學生從第三學年開始,可以從「產業經濟與**」、「食品經濟與管理」兩個專業方向中選修乙個方向。

核心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計量經濟學、管理學原理、市場營銷學、人力資源管理、公司財務管理、會計學、統計學、農業經濟學、農產品**與**、農業政策學、農產品國際**、比較農業經濟學、食品經濟學、食品市場營銷、涉農企業管理學等。

就業去向:(1)**和地方各級**的綜合經濟管理部門、農業與農村管理部門、食品產業管理部門和政策調研機構;(2)大中型農牧企業和食品加工**企業、與農業和食品產業有關的金融投資、流通**、加工運輸、科技開發、新聞傳媒、諮詢服務等企事業單位;(3)有關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

近三年來該專業畢業生的去向構成如下:近50%考取經濟管理類的碩士研究生;30%就職於涉農領域的相關企業;15%成為各級**部門的公務員;5%進入教學科研機構工作或者直接出國留學。就業地區結構為80%以上在北京市(包括考取研究生),90%以上在東部發達地區。

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是論述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經濟執行和發展的一般規律,為各個經濟學科提供基礎理論。理論經濟學通常稱為一般經濟理論,它分為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兩個分支。

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以及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6個二級學科。

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它大體上可分為如下幾個分支:

一 以國民經濟個別部門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農業經濟學、工業經濟學、建築經濟學、運輸經濟學、商業經濟學等等。

二 以涉及國民經濟各個部門而帶有一定綜合性的專業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計畫經濟學、勞動經濟學、財政學、貨幣學、銀行學等等。

三 以地區性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城市經濟學、農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經濟地區規劃、生產力布局)等等。

四 以國際間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國際經濟學及其分支:國際**學、國際金融學、國際投資學等等。

五 與非經濟學科交叉聯結的邊緣經濟學科,如與人口學相交叉的人口經濟學;與教育學相交叉的教育經濟學;與法學相交叉的經濟法學;與醫藥衛生學相交叉的衛生經濟學;與生態學相交叉的生態經濟學或環境經濟學;與社會學相交叉的社會經濟學;與自然地理學相交叉的經濟地理學、國土經濟學、資源經濟學;與技術學相交叉的技術經濟學等等。這些邊緣經濟學科主要研究這些非經濟領域發展變化的經濟含義、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從中找出它們的規律性。

應用經濟學的分支學科,無論在資本主義國家還是在社會主義國家,都是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不斷擴充套件、不斷充實的。應用經濟學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經濟實踐,離不開理論經濟學的指導,但它們的發展反過來又豐富了理論經濟學的內容,起著指導實踐的作用。

在經濟學領域,分為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大領域。理論經濟學是現在大多數人所學的經濟學,如西方經濟學、經濟學說史、巨集微觀經濟學等,這樣的經濟學和數學有很大的關聯。而在前面所談到的是應用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和理論經濟學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17樓:小凱

在經濟學領域,分為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大領域。理論經濟學是現在大多數人所學的經濟學,如西方經濟學、經濟學說史、巨集微觀經濟學等,這樣的經濟學和數學有很大的關聯。而在前面所談到的是應用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和理論經濟學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1、理論經濟學就是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 2、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

它大體上可分為如下幾個分支: ①以國民經濟個別部門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農業經濟學、工業經濟學、建築經濟學、運輸經濟學、商業經濟學等等。 ②以涉及國民經濟各個部門而帶有一定綜合性的專業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計畫經濟學、勞動經濟學、財政學、貨幣學、銀行學等等。

③以地區性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城市經濟學、農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經濟地區規劃、生產力布局)等等。 ④以國際間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國際經濟學及其分支:國際**學、國際金融學、國際投資學等等。

⑤以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企業管理、企業財務、會計學、市場(銷售)學等等。 ⑥與非經濟學科交叉聯結的邊緣經濟學科,如與人口學相交叉的人口經濟學;與教育學相交叉的教育經濟學;與法學相交叉的經濟法學;與醫藥衛生學相交叉的衛生經濟學;與生態學相交叉的生態經濟學或環境經濟學;與社會學相交叉的社會經濟學;與自然地理學相交叉的經濟地理學、國土經濟學、資源經濟學;與技術學相交叉的技術經濟學等等。這些邊緣經濟學科主要研究這些非經濟領域發展變化的經濟含義、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從中找出它們的規律性。

應用經濟學的分支學科,無論在資本主義國家還是在社會主義國家,都是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不斷擴充套件、不斷充實的。應用經濟學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經濟實踐,離不開理論經濟學的指導,但它們的發展反過來又豐富了理論經濟學的內容,起著指導實踐的作用。

農業經濟管理專業好就業不?什麼是農業經濟管理,它需要我們學習什麼知識

為正義而奮鬥者 農業經濟管理是在農業生產部門中合理地組織生產力,正確地處理生產關係,適時地調整上層建築,以便有效地使用人力 物力 財力和自然資源,合理地組織農業生產 和銷售,提高農業生產的經濟效益,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對農產品的需要。其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制定農業經濟發展戰略,編制農業發展計劃 進行農業地...

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1 從耕作方式來看 鐵犁牛耕是中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春秋戰國時期,鐵犁牛耕出現。漢代牛耕得到廣泛推廣。唐代發明曲轅犁之後,中國犁耕技術走向成熟。2 從經營方式來看 小農經濟以家庭為生產 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己基本生活的需要和繳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是...

有利於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藍拓愛女 有大塊平原,鐵器技術的發展,種子育種 引進,精耕細作的農民。 中國古代農業生產方式先後有 刀耕火種 石器鋤耕 鐵犁牛耕 三種。1 在原始社會是刀耕火種。土地屬於氏族公社所有,工具及非常簡陋,人們勞動以氏族為單位,集體耕作,集體享受勞動成果,共同勞動,共同消費,沒有壓迫和剝削。2 在夏商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