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06-26 06:23:42

1樓:

1、從耕作方式來看:鐵犁牛耕是中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春秋戰國時期,鐵犁牛耕出現。漢代牛耕得到廣泛推廣。唐代發明曲轅犁之後,中國犁耕技術走向成熟。

2、從經營方式來看:小農經濟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己基本生活的需要和繳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是中國封建社會農業生產的基本模式。

3、從土地所有制來看:戰國時期確立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地主階級通過政治特權或經濟實力,佔有大量土地,而農民只有少量土地或完全沒有土地。地主階級的土地所有制成為古代中國農業經濟的主要特點之一。

4、從生產技術來看:精耕細作是我國封建社會農業的特色之一,也是古代中國農業的主要特點之一。

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2樓:情歌悠揚

中國古代農業的基本特點: (1)以種植業為主,家畜飼養業為輔。 (2)借用牛耕和不斷改良生產工具,生產技術,使精耕細作農業生產模式日益完善。 (3)“男耕女織式”的經營方式

3樓:星隨我動

小農經濟是長期以來中國封建社會農業生產的基本模式.它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結合,生產的主要目的是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在中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始終在封建經濟中占主導地位.

4樓:刑夏英從霜

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結合、生活單位.它以家庭為生產,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始終在封建經濟中占主導地位.在中國,生產的主要目的是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小農經濟是長期以來中國封建社會農業生產的基本模式

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和中國古代農業的特點各是什麼

5樓:穀梁菲威鸞

中國古代農業的特點概括為三點:

一、農業技術的主流是精耕細作;二、以種版植業為中心、權農牧結合、綜合經營的廣大農區與以遊牧為主的廣大牧區同時並存和相互補充;

三、各地區各民族農業發展的不平衡。我國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存在著不同型別的農業文化,我國古代農業是在這些不同型別的農業文化的相互交流和融匯中向前發展的。

6樓:瑞成法媼

中國古代抄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bai

1、生產方式—du

—以家庭為單位(男耕女織)的zhi小

農經濟2、所有制結構——以dao“地主土地所有制”為主體3、生產技術——精耕細作

4、耕作方式------鐵犁牛耕

5、產業結構——以種植業為主,家畜飼養業為輔6、各地區各民族經濟發展不平衡

中國古代農業的特點概括為三點:

一、農業技術的主流是精耕細作;

二、以種植業為中心、農牧結合、綜合經營的廣大農區與以遊牧為主的廣大牧區同時並存和相互補充;

三、各地區各民族農業發展的不平衡。我國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存在著不同型別的農業文化,我國古代農業是在這些不同型別的農業文化的相互交流和融匯中向前發展的。

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特點是什麼?

7樓:冰雪哈密瓜

1。家庭為生產基本單位

2.農業與家庭手工業相結合,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3.水利興修推動經濟發展。

4.鐵犁牛耕,精耕細作

5.賦稅徭役繁重

6.土地高度集中,階級矛盾尖銳

8樓:煙子熙沐

家庭是生產生活的基本單位;農民擁有少量的生產資料;農業與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精耕細作,自給自足。

9樓:君心紫櫻

以種植業為主,家畜飼養業為輔;用牛力耕田使精耕細作的農業生產模式日益完善;採用“男耕女織”式的經營方式

10樓:陳泰靈

自給自足,就簡單的四個字

11樓:吳紅召

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12樓:孫奶牛

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以家庭為單位,農業與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男耕女織模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是精耕細作和小農經濟

14樓:匿名使用者

男耕女織的小農經濟模式!主要是自給自足。

15樓:匿名使用者

s4df89gh我前兩個月剛轉了一個平臺做現貨**,感覺很不錯,幾次大的波動都賺到了。

有利於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藍拓愛女 有大塊平原,鐵器技術的發展,種子育種 引進,精耕細作的農民。 中國古代農業生產方式先後有 刀耕火種 石器鋤耕 鐵犁牛耕 三種。1 在原始社會是刀耕火種。土地屬於氏族公社所有,工具及非常簡陋,人們勞動以氏族為單位,集體耕作,集體享受勞動成果,共同勞動,共同消費,沒有壓迫和剝削。2 在夏商 西...

中國古代手工業發展的基本特徵

寧秀梅寸巳 1 官營手工業 發展概況 夏商周時期,手工業由官府統一管理,直到明代前期,佔據著古代手工業的主導地位。主要特徵 主要生產軍用品和供官府 貴族消費的生活用,生產規模大,分工細緻,代表著古代生產技藝的最高水平 2 紡織方面手工業生產的主要成就 原始社會 紡織業開始萌芽,原料主要是以麻和葛為主...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古洛d小希 凡事向來講究公平,古代的科舉制度就是在人人平等的基礎上選拔人才的教育體制,它從實行到廢除經歷了很多演變。它有很多重要的基本特徵,尤其在官吏制度這一方面更為注重,不同的皇帝在位時有著不同的考察體制,範圍由大到小,難易程度層層遞進。由此看來,考取功名也絕非容易之事。科舉考試有很多內容,這些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