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於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藍拓愛女

有大塊平原,鐵器技術的發展,種子育種、引進,精耕細作的農民。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農業生產方式先後有「刀耕火種」、「石器鋤耕」、「鐵犁牛耕」三種。1、在原始社會是刀耕火種。土地屬於氏族公社所有,工具及非常簡陋,人們勞動以氏族為單位,集體耕作,集體享受勞動成果,共同勞動,共同消費,沒有壓迫和剝削。

2、在夏商、西周時期是石器鋤耕。土地屬於國王所有(井田制),工具有所改進,主要有耒耜、石刀、石鋤等,勞動者是奴隸和平民,他們集體耕作井田,奴隸主剝奪他們的勞動果實。3、從春秋戰國時期開始是鐵犁牛耕。

土地屬於私有,生產工具已經有鐵農具和牛耕,勞動者是農民,他們或耕種自己的土地或租種地主的土地,以家庭為單位,男耕女織,自給自足、注意精耕細作。受封建國家和地主的剝削。

影響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3樓:abc高分高能

影響農業的社會經濟因素有哪些呢

影響中國古代農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中國古代農業產生的積極影響有哪些? 40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奠定在中國古代的農耕經濟的基礎上古代中國取得了農耕文明(包括發達的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輝煌。

(二)隨著歷史的發展,西方國家工業文明興起,而中國在明清以後,雖然農耕經濟高度發展,但因封建制度的保守與封閉嚴重阻礙了新經濟因素,造成中國經濟遲滯,中國農耕文明逐漸落後世界發展潮流。到近代中國農耕文明受到工業文明的衝擊,造成了落後挨打局面。

(三)農業的產生,讓古人脫離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漁獵生活模式,更快的形成了大型聚集地——城市。並且形成各自的文化。農業的發展造成食物儲存的豐富,讓人類的數量的增加,部落的勢力範圍加速擴張。

5樓:ee舍予土旦

農業的產生,讓古人脫離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漁獵生活模式,更快的形成了大型聚集地——城市。並且形成各自的文化。

農業的發展造成食物儲存的豐富,讓人類的數量的增加,部落的勢力範圍加速擴張。

概括促進我國古代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6樓:雷人

1、國家統一,社會安定,政治清明。如漢唐時期都曾出現一些太平盛世景象,如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這些都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2、統治階級注意調整統治政策,鼓勵發展生產。如漢初高祖、文帝、景帝在位時期繼續實行休養生息政策,充分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漢初經濟發展起來,出現文景之治。

3、重視水利的興修,改革生產工具和推廣先進的生產技術。如西漢武帝時調集幾萬民工治理黃河;漢唐兩朝都十分重視生產工具的改革,漢朝發明了耬車,唐代製成曲轅犁、筒車等。

4、廣大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如三國兩晉南北朝和遼宋夏金元時期,江南經濟之所以能得到發展主要是由於北方勞動人民南遷,帶去了先進的工具和先進的生產技術並與南方人民一起辛勤耕耘的結果。

5、新制度的確立。如戰國時期封建制度的確立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6、民族融合的加強。民族融合加強推動了民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經濟發展。如北魏孝文帝改革和元朝的統一等。

7、對外交往的加強。如宋朝引進推廣占城稻、明朝引進大量農作物,有利於經濟發展。

上述因素中,對某一朝代來講,可能有兩種或更多種起著作用,要根據實際而定。

這不是我自己寫的,祝你學習進步

阻礙中國古代農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7樓:孔雀鬼

中國古代的農業經營方式以小農經濟為主,但由於經營規模狹小,缺乏積累和儲備的能力,經不起風吹浪打。在遭受嚴重自然災害,封建地主階級的沉重的租賦和徭役、商人和高利貸者的盤剝,以及封建地主的兼併等條件下,又經常出現兩極分化。除了少數人因生產條件比較優越、家庭生活負擔較輕,或適逢市場有利的情況,可以發財致富外,多數人往往陷於貧困和破產。

因之,小農經濟又是很不穩定的。

影響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的不支援,思想上的束縛,尤其是南宋之後,

9樓:可愛的zzz聖

1 精耕細作的古代

農業1.中國古代農業的耕作方式是如何發展變化的?

1.遠古社會由「刀耕火種」發展到「石器鋤耕」;春秋戰國時期開始,鐵犁牛耕成為中國傳統農業的耕作方式。

2.中國古代的土地制是怎樣演變的?

2.原始社會實行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度;夏商周時期,實行土地國有制——井田制;春秋時期,井田制瓦解;戰國時期,井田制被廢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確立,一直延續了兩千多年。曹魏時期曾經實行屯田制;北魏到唐朝中期,實行均田制。

3.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3.小農經濟是長期以來中國封建社會農業生產的基本模式。小農經濟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結合,生產的主要目的是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在中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始終在封建經濟中佔主導地位。

中國古代農業經濟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1 從耕作方式來看 鐵犁牛耕是中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春秋戰國時期,鐵犁牛耕出現。漢代牛耕得到廣泛推廣。唐代發明曲轅犁之後,中國犁耕技術走向成熟。2 從經營方式來看 小農經濟以家庭為生產 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己基本生活的需要和繳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是...

中國古代商品經濟的發展史,中國古代商品經濟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木油茗紫 夏商西周時期 當黃河流域出現夏 商和西周三代文明古國之際,代表新的生產力的文字 青銅器和城市已經在北方的遼河流域 長江以南地區紛紛出現,從而使中國大陸的奴隸制王朝得以鞏固和發展,成為東方世界的經濟發展中心。春秋戰國時期 中國在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發展迅速,判斷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不在於生產什...

蘇湖熟,天下足 反映了中國古代經濟發展的什麼現象

山海軒 中國經濟重心南移.蘇州 湖州的稻公尺熟了,就能解決全國人口的吃飯問題.而經濟重心南移主要原因有 1 北方戰亂,人口大量南遷,帶來勞動力和先進的生產技術.2 偏安江南的統治者開發.3 江南優越的自然條件. 毗沙王 江浙地區經濟繁榮,經濟重心已經轉移到長江流域。 經濟重心南移,北方連年戰亂 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