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宅基地劃分的標準是什麼,農村分宅基地按什麼條件分?

時間 2022-03-12 08:20:08

1樓:你路過我身邊

各地制定宅基地用地標準時所參照的依據可分為3類:

一是根據人均耕地確定;

二是根據用地區域和土地性質確定;

三是根據家庭人口數量確定用地標準。

農村村民占用耕地建設住宅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應當事先開墾與占用耕地的面積和質量相當的耕地,並報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審查;沒有開墾條件或者開墾的耕地經驗收不合格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應當依法向縣(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繳納耕地開墾費。

下列宅基地的使用權,由村民委員會向鄉(鎮)土地管理機構提出申請,經縣(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審查、縣(市)人民**批准後,可以收回:

(一) 為實施村莊和集鎮規劃進行舊村改造需要調整的宅基地;

(二) 為進行鄉(鎮)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需要占用的宅基地;

(三) 農村村民一戶一宅之外的宅基地;

(四) 農村「五保戶」騰出的宅基地;

(五) 自依法批准之日起連續二年未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的宅基地;

(六) 縣(市)人民**規定應當收回的其他宅基地。

由於前款第(一)項、第(二)項和第(三)項規定的原因收回宅基地使用權的,村民委員會應當根據地上附著物的評估**對原宅基地使用權人給予適當補償。

2樓:三農梁書記

農村宅基地面積標準到底是多少?怎麼計算?

農村宅基地劃分的標準是什麼?

3樓:農村建房子

眾所周知,農村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可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宅基地建住宅。但我們發現,有的家庭分配到的宅基地面積大,有的家庭分配到的宅基地面積小,有人就問,農村宅基地面積是如何確定的?

根據《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也就是說,各地的宅基地面積標準是由各地方確定的。

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宅基地面積標準情況來看,宅基地面積大或小主要跟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1、宅基地面積的大小跟占用的土地型別有關。在同等條件下,占用耕地建房比占用非耕地建房的面積小。像湖南就規定,每一戶用地面積使用耕地不超過一百三十平方公尺,使用荒山荒地不超過二百一十平方公尺,使用其他土地不超過一百八十平方公尺。

2、宅基地面積的大小跟宅基地的區域位置有關。在同等條件下,區域位置好的比區域位置差的能占用的面積小。像北京就規定,農村村民宅基地的標準,近郊區以及遠郊區人多地少的地區,每戶不得超過0.

25畝,其他地區每戶不得超過0.3畝。

3、宅基地面積的大小跟每戶的人口數有關。一般戶內人口越多,分配到的宅基地也就越大。從全國各地的情況來看,宅基地的分配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按戶分配;一種是按人口分配。戶內人口越多,分配到的宅基地也就越大。像重慶就規定,市區範圍內村民宅基地標準為每人20至25平方公尺,其他區縣(自治縣、市)範圍內村民宅基地標準為每人20至30平方公尺,3人以下戶按3人計算,4人戶按4人計算,5人以上戶按5人計算。

另外,每戶宅基地面積的多少有時也受主觀因素影響。比如,在湖南占用荒山荒地建房,每戶最高可申請二百一十平宅基地,但有些家庭因家庭經濟條件有限等原因,可能在申請宅基地時就會少申請一些面積,而有些家庭就會按照最高標準來申請宅基地。所以,也就造成了每戶宅基地的差異。

綜上來看,有的家庭宅基地面積大,有的家庭宅基地面積小,是正常的。而且,不僅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會有差異,同一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不同縣、市、區也會有差異,同一縣、市、區的不同家庭也會有差異。

4樓:璩映冬

答:我國《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河南省實施〈土地管理法〉辦法》第五十一條第二款規定宅基地的面積按下列標準執行:⑴城鎮郊區和人均耕地667平方公尺以下的平原地區,每戶用地不得超過134平方公尺;⑵人均耕地667平方公尺以上的平原地區,每戶用地不得超過167平方公尺;⑶山區、丘陵地區用地不得超過200平方公尺,占有耕地的適用本款⑴、⑵項的規定。該辦法第五十

二、五十三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可以申請宅基地:⑴農村村民戶無宅基地的;⑵農村村民戶,除父母身邊留一子女外,其他成年子女確需另立門戶而已有的宅基地低於分戶標準的;⑶回鄉落戶的離休、退休、退職的幹部職工、復退軍人和回鄉定居的華僑和港、澳、臺同胞,需要建房而無宅基地的(符合第二項的除外);⑷原宅基地影響村鎮建設規劃,需要收回而又無宅基地的。

符合申請宅基地條件的農村村民,應向本集體提出申請,經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討論通過,由村民委員會報鄉(鎮)人民**或街道辦事處審核後,報縣(市、區)人民**批准。 你的問題在農村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村里的做法是否合適,主要看你是否符合申請宅基地的條件,而不以家中男村民的多少為標準。

5樓:三農梁書記

農村宅基地面積標準到底是多少?怎麼計算?

農村分宅基地按什麼條件分?

6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農村宅基地分配政策是實行「一戶一宅」的,也就是說一戶人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多餘的要歸還村集體。

在我國宅基地使用權是國家授權村集體給予農民的無償使用的特殊物權,是不得流轉和被繼承的。但是,按照我國「地隨房走」的一般原則,在宅基地使用人過世後,只要其繼承人的戶口還在該村集體,那麼根據繼承法繼承房屋後也可根據自己的集體土地使用權合併繼承該宅基地。

但如果其繼承人已經不具有該集體戶口,則宅基地收回,村集體有權要求房屋繼承人將房屋拆清。

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法律效力:1、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2、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7樓:皆有可能

一、宅基地是按什麼劃分的?

農村宅基地是按戶劃分的,因為農村宅基地的基本原則是一戶一宅。但由於各地的宅基地使用面積不同,所以各地有綜合了人口來限制面積,比如我國大部分地區,宅基地面積標準(包括附屬用房,庭院用地),使用耕地最高不得超過125平方公尺;使用其他土地最高不得超過140平方公尺;山區有條件利用荒地,荒坡的,最高不得超過160平方公尺。宅基地用地面積限額為:

3人及3人以下的農戶75平方公尺以內,4人的農戶100平方公尺以內,5人的農戶110平方公尺以內,6人及6人以上的農戶125平方以內。使用非耕地的,每檔最高可增加15平方公尺,山區有條件利用荒坡,荒山建房的,每檔最高可增加35平方公尺。但由於各地政策不同,所以具體使用面積標準也會不一樣,具體可去當地**詢問。

宅基地面積是多少

二、沒宅基地的怎麼辦?

一般情況下,農戶都是有宅基地的,除非你是非農戶的村裡人。當然如果因其他原因沒宅基地可向當地村委會申請,但申請時,如果是城市規劃區內的村莊或者規劃撤併的村莊,農民是分不到地的。如果不是這兩種情形,農村宅基地實行一戶一宅的管理辦法,符合條件的,完全可以申請建房。

當然如果是村里要按規劃集中興建村民住宅小區,村民沒有宅基地,可以分得或購買住宅小區的樓房,或者是搬遷的村莊可等待拆遷安置,暫時租房或到別處買房。同時國家也鼓勵農民到小城鎮購房或進城購房。

沒宅基地的怎麼辦

總的來說,我國宅基地是按戶劃分的,每一戶又有使用面積限定,所以具體能使用多少可去當地**詢問,此外,由於家裡兄弟姐妹過多或者其他因素導致沒宅基地,因此只要符合條件的本村集體組織成員,是可以去申請土地的。

8樓:潘增飛

村里有這方面的材料,去當地村委會看看

中國農村宅基地面積規定的標準是多少?

9樓:舞璇瀅

每個省市的宅基

地標準是不一樣的,內蒙古農牧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面積的標準由自治區人民**另行規定。

根據《土地管理法》規定:

一、農村宅基地用地標準:占用農用地每處不超過200平方公尺(0.30畝),占用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每處不超過233平方公尺(0.35畝)。

二、農村村民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宅基地:

(一)因子女結婚等原因確需分戶,缺少宅基地的;

(二)外來人口落戶本村,成為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沒有宅基地的;

(三)因發生或者防禦自然災害,實施村莊和集鎮規劃以及進行(鄉)鎮村公共實施和公益事業,需要拆遷的;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批准:

(一)年齡未滿十八周歲的;

(二)原有宅基地的面積已經達到規定標準或者能夠解決分戶需要的;

(三)出賣或出租住房的。

擴充套件資料

各大地區有關宅基地面積的規定各有差異,具體如下:

華北地區

1.河北

占用農用地每處不超過200平方公尺(0.30畝),占用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每處不超過233平方公尺(0.35畝)。

2.山西

(一)平原地區人均耕地在0.067公頃以下的,每戶住宅用地不得超過133平方公尺。

(二)人居耕地在0.067公頃以上,在平川地上建住宅的,每戶用地不得超過200平方公尺;在山區薄地上建住宅的,可適當放寬,但最多不得超過266平方公尺。

3.內蒙古

農牧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面積的標準由自治區人民**另行規定。

4.北京

村民每戶建房用地的標準,由各區、縣人民**根據本行政區域的情況決定,但近郊區各區和遠郊區人多地少的鄉村,最高不得超過0.25畝;其他地區最高不得超過0.3畝。

2023年以前劃定的宅基地,多於之後標準規定的,可以按每戶最高不超過0.4畝的標準從寬認定,超過部分按照鄉村建設規劃逐步調整。

5.天津

村民在城市發展控制區以外地區自建住宅用地,有條件的,應當統一規劃建設;沒有條件的,且本村人均耕地面積不足六百六十七平方公尺的,每戶用地面積不得超過一百六十七平方公尺;本村人均耕地面積在六百六十七平方公尺以上的,每戶用地面積不得超過二百平方公尺。

農村宅基地規劃問題,農村宅基地規劃問題

哈哈親愛的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盡量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農村村民建設住宅只能使用鄉 鎮 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村莊 集鎮建設用地區的土地,這是本法確定的原則。由於目前農村居民點建設分散,農民宅基地超標較為普遍並且村內存在許多空閒地,形成 空心村 全國農村居民人均用地高達...

東區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是什麼產權,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是什麼產權

鑽誠投資擔保 一般情況下,開發商開發的房地產專案竣工後,應到房地產權屬管理部門申請房地產權屬登記,由登記部門通知房地產測繪部門進行現場勘測,待勘測資料確定後,權屬管理部門需要通知土地管理部門最後核定地價,還要審核該專案是否按規劃批准的用途使用土地 是否按規劃的面積建房 地價款最終繳納的情況以及拆遷安...

農村宅基地,土地為什麼不給確權,農村宅基地確權,沒有確權的宅基地怎麼辦

土流集團 現在農村正在進行土地確權行動,主要對農村宅基地進行確權。要知道宅基地可是農民的命根子,辛苦工作大半輩子就有這麼乙個落腳地,如果不被確權,沒有土地證的話,那不是連房子都沒有了嘛。其實農民也沒必要那麼擔憂,如果你只有一處房子的話,那肯定是會被確權的,真正無法被確權的是這5種情況下 1 將戶口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