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越冬韭菜根被凍死

時間 2022-01-09 00:45:13

1樓:鈺

預防越冬韭菜根被凍死的措施:

選擇適宜品種,不同韭菜品種的抗寒性差別很大,乙個品種的低溫休眠程度越深,對嚴冬低溫的適應能力越強。因此,冬季寒冷地區進行露地韭菜生產,最好選用一些休眠型品種。

在韭菜播種季節應適時播種,及時供給肥水,保證當年苗壯。

一般陸地韭菜播後第一年以培根越冬為主,不宜強割食用。

秋後最後一次收割應盡量搶早,並應淺割,割後適時追肥澆水,以促進植株在越冬前很好貯積養分,翌年春天早萌發,獲高產。

韭菜的功效:

1.防治便秘,因為韭菜中含有豐富的食用纖維素,高纖維食物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難以被徹底消化,增加便量,從而清潔腸道,促進糞便排出,所以常吃韭菜可以防治便秘。

2.抗癌,據最新科學研究表明,韭菜子和韭黃是惡性腫瘤的「職業殺手」,因為人體攝入韭菜中所含的豐富的纖維素,可以預防腸道癌的發生;而韭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又是預防多種上皮細腦癌變的良方妙藥。

3.預防心腦血管病,韭菜中所含有的揮發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出此,食用韭菜對擴張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大有幫助。

4.活血化瘀,韭菜適用於跌打損傷、腸炎腹瀉以及各種出血等症。出現跌打損傷時,如果將鮮韭菜搗爛敷於患處,會起到一定的效果。

5.防衰老,韭菜中含有一定量的硫化物,具有軟化血管、硫通微迴圈、增強免疫力等功效,故常食韭菜可抗衰老。

6.韭菜的營養價值,韭菜中90%以上水分,豐富的維生素c,較多的鈣、鐵、磷、蛋白質,和少量脂肪以及其它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還含有揮發油、硫化物、甲基蒜素、纖維素等有益成分。

2樓:中野秋子

韭菜是以地下多肉的葫蘆形根莖貯藏營養和外被褐色茸毛的葉鞘殘存保護物,進行越冬或供新芽萌長的。其越冬被凍死的主要原因是:

一、播種過晚,生育日數不足,或播後第一年營養不良。肥水不足,苗株在越冬前瘦弱,積累的營養少,所以在漫長嚴寒的冬天易死亡。

二、秋後最後一次收割過晚:割後肥水過大,致使植株在越冬前貪青,旺盛生長,不能很好地將營養物質貯於根莖內,故而降低了根莖的抗寒力,使植株在越冬期間易凍死。

預防措施:

一、在韭菜播種季節應適時播種,及時供給肥水,保證當年苗壯。一般陸地韭菜播後第一年以培根越冬為主,不宜強割食用。

二、秋後最後一次收割應盡量搶早,並應淺割,割後適時追肥澆水,以促進植株在越冬前很好貯積養分,翌年春天早萌發,獲高產。

韭菜如何過冬

3樓:贛南臍橙

露天種植的韭菜在冬天的時候,管理時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澆封凍水

一般來說,大概在12月份的時候澆封凍水,這樣韭菜過冬之後來年生長會更好,這一次澆水是不能少的。但是,時間一定要控制好,如果澆的太早,很快就蒸發掉了,就起不到作用,要是太晚,直接在土裡面結凍,就會引起韭菜死亡。

2、適當培土

在冬天的時候,可以給韭菜培土,這樣能保護韭菜的根部不受凍,還能疏鬆土壤,有利於根部的生長,最重要的一點是它能保護土壤的溫度。冬天太冷,到了來年春天其實也很冷,培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工作。

3、蓋草

在寒潮來到的時候,可以適當地在韭菜上面蓋一些草,普通的稻草、秸稈就可以了,這樣可以很好地抵禦寒風。不過不要蓋得太多,以免影響到光照。等到寒潮過去之後,可以把這些草拿掉,要是有條件可以蓋地膜,效果會更加的好,這樣就可以讓韭菜更好的過冬。

4樓:侃民生看社會

韭菜怎樣安全地過冬?

韭菜在農村裡很多人家都會種植,這種「懶人菜」不但很好種植,方便管理,而且還是多年生的蔬菜。只要種一次,可以連續採收很多年。

韭菜是一種喜冷涼氣候,並且耐低溫的植物,其適宜生長的最佳溫度是在12-23℃,當溫度低於8℃時就容易遭受凍害了。所以,讓韭菜如何安全過冬也是很重要的。韭菜的莖葉不耐寒,其地下的根莖是很耐凍的,只要做好越冬措施,到了第二年依然還是可以正常生長,並且連續採收的。

那問題來了,韭菜如何越冬呢?

在農夫的家鄉這邊,韭菜一般都是稻草來覆蓋。一般到了立冬以後,氣溫就比較低了,這個時候韭菜也就要開始進入越冬期了。在越冬之前,一般都會先把最後一茬韭菜割掉,然後再把周圍的土壤覆蓋在韭菜的根部。

這樣做不僅能防凍,而且還能起到疏鬆土壤 、改善土壤通透結構等作用。當這些搞定了之後,再把稻草均勻的覆蓋在韭菜的根部上,盡量覆蓋厚一些。

在以前,由於很多人家裡都養了牛,也會用牛糞來覆蓋。這種方法也確實很管用,並且比稻草還有用哦!

不過,近些年,因為種田的少了,養牛的也少了,所以也就沒有了稻草、牛糞了,因此用地膜覆蓋的比較多了。前面的方法都一樣,只是在覆蓋的時候是選擇用地膜來覆蓋,這樣做保溫效果其實更好。一些有經驗的老農民,還會在韭菜種植的北側堆放一堆雜草,或者是高粱杆,這樣也是為了防止北風直吹,效果也很不錯哦。

各位,不妨試一試。

5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要想讓韭菜安全過冬,我們就得了解韭菜的生長習性。韭菜是一種喜冷涼氣候,並且耐低溫的植物,其適宜生長的最佳溫度是在12-23℃,當溫度低於8℃時就容易遭受凍害了。而且,韭菜的莖葉不耐寒,其地下的根莖是很耐凍的,只要做好越冬措施,到了第二年依然還是可以正常生長,並且連續採收的。

那問題來了,韭菜如何越冬呢?

1540475462268461.png

在小編的家鄉這邊,老農民都是通過稻草覆蓋的方法來讓韭菜過冬。一般到了立冬以後,氣溫就比較低了,這個時候韭菜也就要開始進入越冬期了。在越冬之前,一般都會先把最後一茬韭菜割掉,然後再把周圍的土壤覆蓋在韭菜的根部。

這樣做不僅能防凍,而且還能起到疏鬆土壤 、改善土壤通透結構等作用。當這些搞定了之後,再把稻草均勻的覆蓋在韭菜的根部上,盡量覆蓋厚一些。在以前,由於很多人家裡都養了牛,有些老農民也會選擇用牛糞來覆蓋。

相比於稻草而言,牛糞覆蓋的方法比稻草還有用哦!

1540475453126008.png

不過,近些年,因為種田的少了,養牛的也少了,所以也就沒有了稻草、牛糞了,因此用地膜覆蓋的比較多了。前面的方法都一樣,只是在覆蓋的時候是選擇用地膜來覆蓋,這樣做保溫效果其實更好。一些有經驗的老農民,還會在韭菜種植的北側堆放一堆雜草,或者是高粱杆,這樣也是為了防止北風直吹,效果也很不錯哦。

以上就是老農民讓韭菜過冬的土方法,如果你也在為你家的韭菜如何過冬而發愁,各位不妨試一試這些土方法,都是古人經驗的總結,應該很管用!在您的家鄉,韭菜都是如何過冬的呢?

6樓:微言悚聽

冬季韭菜應該怎樣過冬呢?

韭菜的生長習性。韭菜屬於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極強,抗寒耐熱,在我國各地區都有種植,南方地區可以四季種植。韭菜喜溫涼氣候,種子發芽溫度十二攝氏度,生長溫度十五到二十五度;韭菜耐陰,光照應該適宜,太弱光合作用不好,太強韭菜品質差;它對土壤濕度要求高,需要保持在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韭菜如何安全過冬。控氮法,這是大多數蔬菜常用的方法,就是在韭菜休眠期減少使用氮肥,氮肥過多,植物抗寒能力變差,追肥較早,促使韭菜苗老健。在低溫季節到來之前,可以試著追施一次磷肥,可以提高韭菜抵禦寒冷氣溫的能力。

澆糞和培土法。韭菜過冬時,可以施用豬糞或牛糞等暖性農家肥,或者在霜凍前每畝潑施糞水四百到五百斤,使土壤避免結凍。培土法就是用細土養護根系,可以使得土壤疏鬆,提高土地的溫度,這個方法可以直接保護韭菜根部。

覆蓋法或撒灰法。覆蓋法就是在霜凍之前用麥稈,稻草等覆蓋在菜畦或者蔬菜上,覆蓋時要注意密度,不可全部把蔬菜蓋住,這會嚴重影響韭菜進行光合作用。撒灰就是在低溫到來之前在蔬菜上撒訊息草木灰,同樣可以提高溫度。

總之,韭菜做好過冬的方法,就是盡力提高周圍或者土壤的溫度,避免韭菜根系被凍壞,可以採用施肥或者覆蓋一層秸稈的方法來提高低溫。當然,還可以進行煙燻來提高環境溫度,保護韭菜不受凍傷

7樓:一葉小船

一、如何過冬

1、澆封凍水:只要及時澆灌封凍水才可保證更好的越冬。澆灌的時候要把握好,過早或者過晚都不行。

過早就水分會被吸收掉,起不到防凍作用。過晚澆容易產生凍害,不僅不能防凍,還會加重凍害。要在每年的12月上旬開始澆,澆透澆足。

2、培土施肥:冬天韭菜雖然已經進到休眠階段了,但還是要適當施肥才行。每畝地要施加1500公斤的人尿糞肥,還要進行培土。

培土能保護它的根系不受凍,通常整個冬季要培土三次,堆積在根系附近就行。此外,還可用乾草覆蓋,這樣也可起到防凍作用。

二、如何種植長得好

想要韭菜長得更好,種植前要先浸泡種子,若是有乾癟的要挑出去,這樣能提高它的出芽率。且要催芽處理,先放在水裡泡兩天,等開口後再種植。種植最好選在春季進行, 按10厘公尺的行距,2厘公尺的株距進行,不可太密,否則也會影響生長。

等長到10厘公尺的長度時就可採收食用。另外,注意每次採收後要適當施肥,促使更好的萌發。

8樓:

用草墊覆蓋一下自然過冬

買來的韭菜根怎樣種植

1 種植時間。韭菜一般在春天或者秋天進行種植,具體時間在3 5月和10 11月之間,春季栽種不宜過早,因為泥土還未化凍,根系無法完全吸取土壤中的養分,秋季不宜過遲,並且植株不耐寒,無法安然度過冬天。2 土壤選擇。土壤選擇肥沃疏鬆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腐殖層葉土和草木灰泥土,在土壤配製好後可以在上面覆蓋...

韭菜根老死,應該用什麼農藥,韭菜爛根黃尖枯死用什麼藥

韭菜死根可能是由於病蟲害引起的,比如疫病 韭蛆等 韭菜雖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但是長時間的高溫或者極端低溫 乾旱等情況也會造成韭菜死根 韭菜需肥量大,耐肥能力強,肥水管理不到位也容易造成韭菜死根。韭蛆危害和鐮刀菌侵染引起的枯萎病,可造成韭菜死株。病 蟲危害造成的死株,在田間是少數的,而且可以發展加...

怎樣預防胖,怎樣預防胖??

1提高對健康的認識,先充分意識到肥胖的危害 2樹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學習常用的營養知識 3增加運動,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5保持愉快的心情,對管理體重也有很大影響 預防肥胖要注重控制飲食,另外每天多喝水很有好處。效果更好的是茶療,因為它兼有 和調理的作用。經常使用,排毒養顏,一步到位。這是我保養的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