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裂果用什麼藥,葡萄裂果怎麼治?

時間 2021-10-25 06:39:23

1樓:中威

一般而言,缺鈣導致裂果、軟果的發生率較高,除此之外還其他多種複雜的原因導致裂果:

1) 果實生長前期乾旱少雨,果實成熟時又遇多雨或者連陰雨,以及這樣的天氣過後急劇高溫乾燥,都很容易發生裂果;

2) 樹勢弱,但是留果量大,果實過於緊密,也易導致裂果嚴重;

3) 施用氮肥較多;

4) 砂土地上的葡萄易澇易旱,急劇的外界環境變化易導致裂果;

5) 沿襲傳統的修剪方法,摘心導致留取的葉片少,使樹體調節水分的能力降低,遇雨容易引起裂果;

6) 施用乙烯利催熟也易裂果。

針對以上多種原因,採取如下措施:

1) 保持土壤含水量相對穩定,天氣乾旱時,對葡萄園澆小水,勤澆水。也可以在葡萄近成熟時,行間蓋土覆地膜,既可防旱,也可排澇,還可防止大雨後病菌繁殖。或者在葡萄樹下蓋草使土壤水分穩定。

2) 疏果。對果粒生長緊密的葡萄品種,在花前整穗,花後在果粒近黃豆大的時候疏果,也可在花前7-10天,對果穗噴45ppm的赤霉素,以拉長果梗,使果粒鬆散不擠。

3) 套袋。套袋能減輕裂果程度,但一定要選用透氣性好、瀝水性好的果袋。

4) 搞好防病治病,以防為主。葡萄各種病害在不同的區域,因獨特的氣候條件,都有一定的發病規律,要注意觀察、積累,在各種病害高發期前,先噴保護性農藥,加以預防,見病初發,立即對症用藥,及時**。

5) 要改變傳統的摘心法,多留葉片。果穗以上副梢全部留2片葉摘心,去掉副梢葉腋間的所有冬芽、夏芽。達到每果枝正常葉片20片以上。

對於結果量較大的品種如巨峰,要注重調整結果量,因樹定產,減少裂果。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果期噴施鈣肥。還有水分管理要跟上,果期肥水要足,但不能澇。

葡萄裂果怎麼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裂果降低了葡萄品質而影響了經濟效益,生產上一般採用以下方法防治葡萄裂果。

(1)加強病害防治

秋末冬初冬剪後,徹底清除病葉、病果、枯枝,將其集中燒毀或深埋。萌芽前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白粉病發生時可噴25%粉鏽寧1500~2000倍液,或50%退菌特600~800倍液,每10天1次,連噴2~3次。

(2)適時夏剪

夏剪後保持架面通風透光,並將剪下的枝葉等運出果園進行深埋,減少菌源。

(3)合理負載

改進栽培管理技術,培育健壯樹體,通過疏穗、果穗整形來控制產量,一般每畝產量控制在1500千克左右。

(4)及時套袋

一般在疏果後果粒黃豆粒大小時進行,套袋前噴1遍甲基托布津、多菌靈等,噴藥要均勻,重點噴果穗,藥液晾乾後再套袋,於上午8:00~10:00或下午16:00以後進行。

(5)合理肥水

在果實迅速膨大期,應保持土壤水分充足而穩定的狀態,注意及時排水,排灌通暢。同時,通過深翻和施有機肥改善土壤物理性質,以減少土壤水分變化。

(6)覆蓋地膜

葡萄園覆蓋地膜,既可防止根系吸收過多的雨水,又可防止地面水分蒸發,乾旱時把覆蓋與灌水結合起來。

(7)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

在葡萄採收前1~3周,噴0.2%氯化鈣或0.2%氨基酸鈣,可有效地防治裂果。

4樓:白菜三分錢

缺鈣。鈣,是葡萄需要的主要原因之一,它主要以果鈣膠的形態存在於細胞壁中,可使多醣類沉積,保持細胞壁的強固型。葡萄缺鈣,細胞壁薄而脆弱,易造成葡萄裂果。

土壤含水不勻。一些地區春季乾旱,土壤含水量低,此時正是葡萄果實一次膨大期,限制生長。葡萄生長後期,突然澆大水或天降大雨,使土壤中含水量突然上公升,過多的水分,通過穗軸到達果粒,這樣,果實靠近穗柄的細胞其**和生理活動加快,而靠近果皮的細胞活動比較緩慢,果實膨壓增大,致使果粒縱向裂開。

在漿果成熟期,若澆大水或遇大雨、暴雨,裂果最為嚴重。

果粒相靠過緊。在葡萄成熟期,漿果二次膨大,果粒靠的太緊相互擠壓過重而裂開。

果皮組織脆弱。當葡萄進入著色期二次膨大時,天降大雨,果粒通過果皮和根吸收大量的水分會迅速膨大,使果粒中的膨脹壓增加,果皮薄弱部位易形成裂果。一般是果粒頂部和果蒂部開裂。

與白腐病、炭疽病危害有關。

了解了葡萄裂果的原因,預防葡萄裂果的措施:

要對缺鈣的地塊補鈣

對土壤缺鈣的地塊,施入鈣肥,例如重施「夏氏藍得土壤調理劑」和鉀肥,不僅防葡萄裂果,而且還能提公升葡萄糖度。也可以葉面噴施幾次「果蔬協同鈣」。

保持土壤含水量相對穩定

天氣乾旱時,對葡萄園澆小水,勤澆水。也可以在葡萄近成熟時,行間蓋土地膜,既可防旱,也可排澇,還可防止大雨後病菌繁殖。或者在葡萄樹下蓋草使土壤水分穩定。

疏果對果粒生長緊密的葡萄品種,在花前整穗,花後在果粒近黃豆大的時候疏果,也可在花前7~10天,對果穗噴45ppm的赤霉素,以拉長果梗,使果粒鬆散不擠。

套袋套袋能減輕裂果程度,但一定要選用透氣性好、瀝水性好的果袋。

搞好防病治病,以防為主

葡萄各種病害在不同的區域,因獨特的氣候條件,都有一定的發病規律,要注意觀察、積累,在各種病害高發期前,先噴保護性農藥,加以預防,見病初發,立即對症用藥,及時**。

5樓:不午休的三月

1、從葡萄開花前葉面噴施有機酸硼鈣葉面肥,一般間隔7-15天使用一次,這樣的目的是為果實補充所需的硼鈣元素,提高果皮韌性及硬度,提高抗逆能力。

2、前期可以適當葉面噴施一定的磷酸二氫鉀或高磷鉀液體水溶肥,提高保花保果效果。

3、葡萄開花前後,衝施一次自帶營養的生物菌衝施肥配合可以生根養地的液體大量元素水溶肥一起使用,這樣的目的是提高葡萄根系生長能力及土壤透氣性,並提高葡萄的抗逆能力。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怎樣防治葡萄裂果,葡萄裂果怎麼快速防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裂果降低了葡萄品質而影響了經濟效益,生產上一般採用以下方法防治葡萄裂果。1 加強病害防治 秋末冬初冬剪後,徹底清除病葉 病果 枯枝,將其集中燒燬或深埋。萌芽前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白粉病發生時可噴25 粉鏽寧1500 2000倍液,或50 退菌特600 800倍液,每10天1次,連...

葡萄裂果怎麼快速防治,葡萄裂果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何預防?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裂果降低了葡萄品質而影響了經濟效益,生產上一般採用以下方法防治葡萄裂果。1 加強病害防治 秋末冬初冬剪後,徹底清除病葉 病果 枯枝,將其集中燒燬或深埋。萌芽前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白粉病發生時可噴25 粉鏽寧1500 2000倍液,或50 退菌特600 800倍液,每10天1次,連...

葡萄可以治療什麼病,葡萄什麼病?怎麼治?

功效主治 補氣益血,滋陰生津,強筋健骨,通利小便。主治氣血虛弱,肺虛久咳,肝腎陰虛,心悸盜汗,腰腿痠痛,筋骨無力,風溼痺痛,面肢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營養成分 每100克果實中含蛋白質0 2克,鈣4毫克,磷15毫克,鐵0 6毫克,胡蘿蔔素0 04毫克,硫胺素0 04毫克,核黃素0 o1毫克,尼克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