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葉生幹葉病怎麼治,請問葡萄葉子這樣是生病了麼?怎麼治療!

時間 2021-06-13 15:31:27

1樓:薇192228557新

一、葡萄白腐病

(一)症狀識別

危害果實、早穗、枝蔓及葉片;其中穗軸是最容易感染的部位。果穗發病先從距地面較近的果穗梗或小果開始。病部出現淺褐色水漬狀病斑。

以後逐漸向穗下及果粒蔓延。料及整個果穗,懸於蔓上,不易脫落,許多灰白色突起小點,逐漸由淺褐色變成深褐色,軟腐果極易脫落。但也有幹縮成僵果,並有明顯稜角,懸於蔓上,不易脫落。

當雨後天氣潮溼時,從病果粒點中流出黑色粘液。

(二)防治措施

(1)此病防治關鍵時期是花後和中旬至8月中旬雨季噴重點保護果穗。可噴1000×50%多菌靈、800×50%退菌特或1:0.

5:180倍波爾多液。每隔10-15天噴1次,共噴3-4次(噴時加6501粘著劑或洗衣粉)。

(2)實踐證明,徹底剪除病枝,刮掉老皮,及時摘除病果、病葉、病蔓。消滅病源茵,也是減少發病的重要措施。

(3)生長期對下部果進行綁吊,保證果穗距離地面20-30 釐米以上,也可減少發病。

二、葡萄黑痘病(烏眼病、瘡痂病)

(一)症狀識別

危害果實、果梗、葉片及新梢。幼葉染病後出現多角形病斑,葉脈受病部分停止生長,造成葉片鄒縮以至畸形。葉片受病時,在主脈上生有淡黃色逐漸變成灰白色病斑,病葉乾枯並穿孔。

幼果受病出現褐色病斑,以後中間變成灰白色、稍凹陷、邊緣紅色或紫色,呈"鳥眼狀",後期病斑龜裂,病果小而酸。有時穗軸發病,造成全穗發育不良,甚至枯死。

(二)防治措施

(1)此病防治關鍵是抓住開花前和落葉兩次。噴1:0.5:180倍波爾多液或800×50%退菌特或600×75%百菌清。

(2)發芽前噴5度石硫劑。

(3)冬剪時徹底剪除病蔓,清除枯枝落葉。

三、葡萄霜黴病

(一)症狀識別

主要危害葉片、新梢,幼果也可發病。葉片發病時,正面出現半透明水漬狀不規則病斑,呈淡綠色或淡黃色,病斑最後變成黃褐色或紅褐色而乾枯。鄰近病斑相連成多角形大斑。

與此同時,葉背長出灰白色霜黴狀物。嫩梢被害後生長停滯、扭曲甚至枯死。幼果感病時,果面上發生灰白色霜黴,生長停止、裂果或脫落。

(二)防治措施

(1)發病初期到盛期,每間隔半月噴1次1:0.5:180倍波爾多液。或1000×25%瑞毒黴或250×40%已磷鋁。

(2)清除果園枯枝落葉,集中燒燬。

四、葡萄炭疽病(晚腐病、苦腐病)

(一)症狀識別

主要危害著色後的果粒。靠近地面的果穗先端最早發病。果實染病後表面發生灰紫色塊斑,並逐漸成為中部色深邊緣淺、有輪紋的病斑。

以後病斑中隱約可見少數黑色小粒點。隨病擴大,小黑粒點不斷增多,並排列成背紋狀。當於氣潮溼後,從小黑點湧出粉紅色粘膠狀物。

病果粒很快全部軟腐,最後變為僵果,易於脫落。

(二)防治方法

(1)7-8月為發病高峰,每隔半月噴1次1:0.5:180倍波爾多液或500×50%退菌特(用時要加6501粘著劑或洗衣粉)。

(2)採收前發現病果及時摘除深埋:採收後清理枝蔓上病果深埋。

五、根瘤蚜

(一)危害狀及蟲體識別

主要危害根部。根部被害後,生出瘤狀物。初為鮮黃色,以後漸變為褐色而腐爛,使地上植株葉子變黃,果實變小,樹勢衰弱,產量質量明顯下悵,嚴重時可全株枯死。

蟲體身體柔軟,外表很象蚜蟲,但腹部沒有腹管。

(二)防治方法

(1)此蟲是國際、國內的重要檢疫物件之一,從可疑地區購進苗木、插條時,必須嚴格消毒,方法是用10-20根為一捆,在1500×50%辛硫磷中浸泡1分鐘。(2)及時刨除病株,燒燬。

2樓:牛奶意粉

症狀:葡萄缺鐵症主要表現在剛剛發出的嫩梢上。新梢先端葉片呈鮮黃色,葉脈兩側呈綠色脈帶。

嚴重時,葉片變成黃白色或淡黃色,後葉尖葉緣發生不規則的壞死斑。受害新梢生長量小,花穗變黃色,坐果率低,有時花蕾全部脫落

請問葡萄葉子這樣是生病了麼?怎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疑似葡萄缺鉀症:

症狀 :新梢生長初期表現纖細、節間長、葉片薄、葉色淺,版

後葉脈間葉肉變黃,權葉緣出現黃褐色乾枯的壞死斑,並逐漸向葉脈中間蔓延。在乾旱情況下,整個葉緣出現幹邊,並向上翻卷,葉面凹凸不平,葉脈間葉肉由黃變褐而乾枯。直接受光的老葉,有時變成紫褐色,也是先從葉脈間開始,逐漸發展到整個葉面。

嚴重缺鉀的植株,果穗發育不正常,果穗少而且小,穗粒緊密,色澤不均勻,果粒小且不整齊。

葡萄樹的葉子上有繡斑然後幹葉是怎麼回事

誰知道葡萄葉上有鏽斑,這是什麼病呀?怎麼治?

4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葉bai上有鏽斑,是du鏽斑病 也被稱為“鏽zhi花病dao”,該病常會內給種植者帶來嚴容重的損失,發病期一般在潮溼的季節,而在寒冷季節損失更是嚴重。

病原菌:curvularia eragostidis(heen) meyer.

症狀:早期症狀表現為花瓣或萼片上最先出現棕色鏽斑,病株在易致病條件下可擴散到整棵植株,從而導致植株未成熟就先老化。

防治方法:

1、將花圃中的病株殘餘徹底清除以降低潛在的病原真菌接種源。

2、由於灌溉用水中通常可見繁殖的孢子,因此可在灌溉之前可按5克﹕20升水的比例投放氯粉。

3、在藥劑防治方面可使用二硫代氨基甲酸鹽。必須用高壓噴灑的方法覆蓋所有培養基質和病株患處。如果藥水中還新增溼潤劑或展固劑,則應儘量降低劑量,以免影響花色。

4、值得一提的是,鉀含量高的肥料可緩解病情,而當氮含量高時則反之。因此,花苗發病時肥料的適當調配相當重要。

5樓:北京百邦盛景

是生病了 褐斑病 噴藥即可 恢復期有些長 需要耐心等待 望採納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是葉黴病,噴些藥就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葉bai上有鏽斑,是鏽斑病 也被du稱為“鏽花病”,該病常會zhi給種植dao者帶來嚴重的損失,內發病期一般在潮溼容的季節,而在寒冷季節損失更是嚴重。原病毒:curvularia eragostidis(heen) meyer.

在葡萄生長期間,可噴硫磺懸膠劑500倍液。據試驗效果達91.20%。用0.3~0.4波美度石硫合劑。

8樓:風中的少林寺

缺素症,適當補充中微量元素

葡萄乾葉和枝條幹怎麼回事

9樓:路戍人

葡萄葉片青枯病也叫幹葉病,屬於生理病害,能造成樹勢衰弱,嚴重影響果品質量以及下年的產量。

葡萄葉片青枯病多為突然間大面積發生。葉片邊緣初呈水漬狀暗綠色青枯,1天后病部呈黃褐色,並由外向內又出現一圈暗綠色青枯,即使是在土壤含水量沒有達到凋萎係數的情況下,如不遇雨又不澆水將迅速蔓延,嚴重時整株葉片青枯。青枯病是從整個葉片的邊緣向葉心發展,而且全株發病,受光強的部位發病重,如枝蔓向北爬的棚立架,則在棚立架的交界處發病重。

防治方法

第一,雨季過後要密切注意葡萄新梢的生長狀態,當新梢先端硬彎,為不缺水,如嫩梢直立而柔軟,大葉片邊緣下垂,則為缺水錶現,應立即澆水。為了不產生裂果現象,一次澆水不要過大,或者進行葉面噴水。

第二,雨季過後,要及時鬆土,防止土壤板結,增強土壤的保水效能。

第三,每年要增施有機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

葡萄樹上生蟲怎麼防治?

10樓:

1、植物檢疫

預防病蟲害的最好辦法是防止危險性的病原、害蟲進入未曾發生的新區。植物檢疫是防治病蟲豁擴散傳播的主要技術措施。

2、農業措施

(1)保持果園清潔

搞好果園清潔是消滅葡萄病蟲害的根本措施。要求在每年春秋季節集中進行,並將冬剪剪下的枯枝葉,剝掉的蔓上老皮,清掃乾淨,集中燒燬或深埋,減輕翌年的危害。在和長季節發現病蟲危害時,也要及時仔細地剪除病枝、果穗、果粒和葉片,並立即銷燬,防止再傳播蔓延。

(2)改善架面通風透光條件

葡萄架面枝葉過密,果穗留量太多,通風透光較差,容易發生病蟲害。因此,要及時綁蔓摘心和疏除副梢,創造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接近地面的果穗,可用繩子適當高吊,以防止病蟲為害。

(3)加強水肥管理

施肥、灌水必須根據果樹生長髮育需要和土壤的肥力決定。施用有機肥或無機複合肥,能增強果樹肥過多、磷鉀肥不足、土壤積水或乾旱,能促使病蟲害發生;地勢低窪的果園,要注意排水防澇,促進植株根系正常生長,有利於增強樹體抗逆性。

(4)深翻和除草

結合施基肥深翻,可以將土壤表層的害蟲和病菌埋入施肥溝中,以減少病蟲**。並要將葡萄植株根部附近土中的蟲蛹、蟲繭和幼蟲挖出來,集中殺死。果園中的殘枝落葉和雜草,是病、害蟲越冬和繁衍的場所,以減少病蟲為害。

3、選育抗病蟲害品種

生產上應用抗性品種是防治病蟲害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早已引起人們充分重視。抗病蟲害品種間或種間雜交德育抗性較強的品種效果明顯。近年來生產上栽培的葡萄品種"康太",就是從康拜爾自然芽變中選育出來的,它不僅能抗寒,而且對霜黴病和白粉病抗性也較強。

還有從日本引進的歐美雜交種的巨峰群品種,抗黑痘病、炭疽病效能也較強,很受栽培者歡迎。又據報道,最近從國外引進抗根瘤蚜和抗線蟲的葡萄砧木,如和諧、自由等,通過無性嫁接培育出的葡萄苗木,能達到防治葡萄根部病蟲害的目的。

4、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是綜合防治的重要環節。主要包括以蟲治蟲,以菌治菌等方面。其特點是對果樹和人畜安全,不汙染環境,不傷害天敵和有益生物,具有長期控制的效果。

目前在葡萄生產上應用農抗402生物農藥,在切除後的癌腫病瘤處塗抹,有較好防治效果。農抗120是中國農科院近年來研究的一種新型抗菌素,其中120a和120bf可以作為防治葡萄白粉病較理想的生物藥劑,並且對葡萄黑痘病也有較好的療效。另外,自然界裡天敵昆蟲很多,保護利用自然天敵,防治果園中害蟲是當前不可忽視的生物防治工作。

5、物理防治

利用果樹病原、害蟲對溫度、光譜聲響等的特異性的反應和耐受能力,殺死或驅避有害生物的方法。如生產上栽培的無病毒葡萄苗木,常採用勢處理方法脫除病毒。據報道,苗木在30℃條件下處理1個月以上則可以脫除莖痘病。

又根據一些害蟲有趨光性的特點,在果園中安裝黑光燈誘殺害蟲,應用較為普遍,防治效果也較好,但要儘可能減少誤誘天敵的數量。還可捕捉、殺死,方法簡便,經濟有效。

6、化學防治

應用化學農藥控制病蟲害發生,是目前果樹病蟲防治的必要手段,也是.綜合防治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儘管化學農藥存在汙染環境、殺傷天敵和殘毒等問題,但是它有其它防治方法不能代替的優點。如見效快、效果好、廣譜、使用方便、適於大面積機械作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