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葉長斑點,得了什麼病,家裡的葡萄葉子上長斑,這是什麼病啊?該怎麼防治?

時間 2021-06-13 15:31:27

1樓:熊語梅

【病蟲名】葡萄褐斑病 別名葡萄斑點病、葡萄褐點病 【型別】病害 【為害作物大類】園藝作物 【為害作物小類】葡萄 【為害作物及分佈】葡萄褐斑病的寄主植物主要有葡萄,該病僅危害葉片。在多雨年份,發生嚴重,造成早期落葉,嚴重影響樹勢和果品產量。在我國東北、華北、西北、華東等地區均有發生和危害。

【為害症狀】葡萄褐斑病僅為害葉片,為害葡萄的褐斑病有兩種,病斑定形後病斑直徑在3~10毫米的稱大褐斑病,直徑在2~3毫米的稱之為小褐斑病。(2)大褐斑病:症狀隨品種不同,存在差異,一般發病初期,葉片表面產生的病斑不規則或近圓形,邊緣紅褐色,中部黑褐色,病斑外圍黃綠色,病斑背面暗褐色,並長黑褐色黴層,一片葉上可生數個乃至數十個病斑,嚴重時病斑乾枯破裂,在龍眼等品種上呈現多角形或近圓形病斑。

邊緣褐色,中部有黑褐色圓形環紋,邊緣最外層呈暗褐色溼潤狀。(2)小褐斑病:在葉片上呈深褐色小斑,大小一致,中部顏色稍淺,後期病斑背面長出明顯的黑色黴狀物。

【病蟲形態特徵】(1)大褐斑病:屬於半知菌亞門真菌。病斑上的黴狀物即病菌的孢梗束及分生孢子。

分生孢子梗細長,常1030根集結成束狀,單個分生孢子梗大小為92~225微米×2.8~4微米,有隔膜1~5個,暗褐色。分生孢子梗頂端有著生孢子的疤痕1~2個。

分生孢子棍棒狀,暗褐色,稍彎曲,基部稍膨大,上部漸狹小,有隔膜7~11個,大小為23~84微米×7~10微米。(2)小褐斑病:屬於半知菌亞門真菌。

分生孢子梗淡褐色,每叢僅數枝、鬆散不成束狀,大小為158~221微米×4.0微米。分生孢子長柱形,直可稍彎曲,有3~5個分隔,棕褐色,大小為26~78微米×6~9微米。

【發生規律】褐斑病主要以菌絲體在病組織中越冬,也能以分生孢子在落葉上過冬。夏初在病組織上產生分生孢子,新舊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在潮溼條件下孢子萌發,從葉背氣孔侵入寄主,潛育期約20天,在雨季進行多次重複再浸染,多雨年份或多雨地區發病嚴重。

各地降雨期不同發生期也不同,北方6月始見發病,7~9月份為發病盛期。發病通常從植株下部葉片開始,逐漸向上蔓延。不同品種感病有明顯差異,一般玫瑰香、龍眼等品種發病嚴重,近幾年發展的巨峰、黑奧林等比較抗病。

管理粗放,土壤貧瘠的果園發病重;反之發病則輕。 【防治方法】(1)加強果園管理 秋後結合深耕,徹底清除果園落葉,集中燒燬或深埋,以消滅越冬菌源。注意果園排水,增施有機肥料,促使樹勢生長健壯,提高植株的抗病力。

(2)藥劑防治 在發病初期結合防治黑痘病、炭疽病,噴射1∶0.7∶200波爾多液,或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6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或膠懸劑800~1000倍液,或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30%綠得保膠懸劑400~500倍液,50%退菌特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每隔10~15天噴1次,連續噴2~3次,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噴藥要注意下部葉片和葉背面都要噴到。

2樓:我愛褲兜帪鵔撫

有可能是缺營養素所致。 葡萄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需要吸收多種營養元素,一旦某種元素缺乏,植株就會表現出相應的缺素症狀。生產上多以此作為診斷缺素和採取補救措施的依據。

缺氮症。葡萄缺氮時,葉片失綠黃化,葉小而薄;新梢生長緩慢,枝蔓細弱節間短;果穗鬆散,成熟不齊,產量降低。補救措施:

發現缺氮,及時在根部追施適量氮肥,也可結合根部施肥,用0.5%尿素溶液作根外噴肥。 缺磷症。葡萄缺磷時,葉片向上捲曲,出現紅紫斑,副梢生長衰弱,葉片早期脫落,花序柔嫩,花梗細長,落花落果嚴重。

補救措施:發現缺磷,及時用2%過磷酸鈣浸出液或0.2%~0.3%磷酸二氫鉀溶液葉面噴灑。 缺鉀症。

葡萄缺鉀時,葉片邊緣葉脈失綠黃化,發展成黃褐色斑塊,嚴重時葉緣呈燒焦狀;枝蔓木質部不發達,脆而易斷;果實著色淺,成熟不整齊,粒小而少,酸度增加。補救措施:發現缺鉀,及時用0.2%~0.3%磷酸二氫鉀溶液或3%草木灰浸出液葉面噴灑。

缺鈣症。葡萄缺鈣時,幼葉脈間及葉緣褪綠,隨後在近葉緣處出現針頭大小的斑點,莖蔓先端頂枯;新根短粗而彎曲,尖端容易變褐枯死。補救措施:

在施用有機肥料時,拌入適量過磷酸鈣;生長期發現缺鈣,及時用2%過磷酸鈣浸出液葉面噴灑。 缺鎂症。葡萄缺鎂時,老葉脈間缺綠,以後發展成為棕色枯斑,易早落。

基部葉片的葉脈發紫,脈間呈黃白色,部分灰白色;中部葉脈綠色,脈間黃綠色。枝條上部葉片呈水漬狀,後形成較大的壞死斑塊,葉皺縮;枝條中部葉片脫落,枝條呈光禿狀。補救措施:

發現缺鎂,及時用0.1%硫酸鎂溶液葉面噴灑。 缺鐵症。葡萄缺鐵時,枝梢葉片黃白,葉脈殘留綠色,新葉生長緩慢,老葉仍保持綠色;嚴重缺鐵時,葉片由上而下逐漸乾枯脫落。

果實色淺粒小,基部果實發育不良。補救措施:發現缺鐵,及時用0.1%~0.2%硫酸亞鐵溶液葉面噴灑。

缺硼症。葡萄缺硼時,新梢生長細瘦,節間變短,頂端易枯死;花序附近的葉片出現不規則淡黃色斑點,並逐漸擴充套件,重者脫落;幼齡葉片小,呈畸形,向下彎曲;開花後呈紅褐色的花冠常不脫落,不坐果或坐果少,果穗中無籽小果增多。補救措施:

在開花前一週或發現缺硼時,用0.2%硼砂溶液葉面噴灑。 缺錳症。葡萄缺錳時,最初在主脈和側脈間出現淡綠色至黃色,黃化面積擴大時,大部分葉片在主脈之間失綠,而側脈之間仍保持綠色。

補救措施:發現缺錳,及時用0.1%~0.2%硫酸錳溶液葉面噴灑。 缺鋅症。

葡萄缺鋅時,新梢節間縮短,葉片變小,葉柄窪變寬,葉片斑狀失綠;有的發生果穗稀疏、大小粒不整齊和少籽的現象。補救措施:在開花前一週或發現缺鋅時,用0.1%~0.2%硫酸鋅溶液葉面噴灑。

家裡的葡萄葉子上長斑,這是什麼病啊?該怎麼防治?

3樓:鼠吱吱喵咪咪

是霜黴病,主bai要危害葉片,由基du部向上部葉發展。zhi發病初期在葉面形成dao淺回黃色近圓形至多角形病斑答,容易併發角斑病,空氣潮溼時葉背產生霜狀黴層,有時可蔓延到葉面。後期病斑枯死連片,呈黃褐色,嚴重時全部外葉枯黃死亡,類似黃萎病。

高溫溼度是發生的主要條件,可以使用吡唑醚菌酯進行有效的防治。

葡萄葉子上有黑斑是什麼病

4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葉子上的病狀褐斑病有兩種:褐斑病和小褐斑病。褐斑病是由葡萄假尾孢菌侵染引起,主要為害葉片,侵染點發病初期呈淡褐色、不規則的角狀斑點,病斑逐漸擴充套件,直徑可達1釐。

大褐斑病:症狀隨品種不同,存在差異,一般發病初期,葉片表面產生的病斑不規則或近圓形,邊緣紅褐色,中部黑褐色,病斑外圍黃綠色,病斑背面暗褐色,並長黑褐色黴層,邊緣褐色,中部有黑褐色圓形環紋,邊緣最外層呈暗褐色溼潤狀。

小褐斑病:在葉片上呈深褐色小斑,大小一致,中部顏色稍淺,後期病斑背面長出明顯的黑色黴狀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葡萄的褐斑

病。1.葡萄褐斑病又叫斑點病。

分大褐斑病和小褐斑病兩種。大褐斑病的症狀特點常因葡萄的品種不同而異。在美洲種葡萄如品種康拜爾、摩爾多瓦的葉上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邊緣紅褐色,中部暗褐色,後期病斑背面長出灰色或暗褐色黴狀物。

在歐亞種群如龍眼品種上,呈近圓形或多角形病斑,邊緣褐色,中部有黑色圓形環紋,邊緣最外層呈暗色溼潤狀,直徑一般在3~10毫米,一個葉片上可長數個至數十個大小不等的病斑。發病嚴重時,病葉乾枯破裂,以致早期落葉。

葡萄小褐病症狀特點,一般病斑直徑2~3毫米,大小比較一致。病斑的邊緣呈深褐色,中間顏色稍淺。後期病斑背面產生一層明顯的黑色黴狀物。

這是該病的分生孢子梗及分生孢子。病情嚴重時,許多病斑融合在一起,形成大斑,最後使整個葉片乾枯、脫落。

2.發病傳播條件

大、小褐斑病的發生規律基本一致。病原菌主要以菌絲或分生孢子在落葉上越冬。翌年春葡萄開花後,越冬後的病菌產生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在高溼條件下萌發,由葉背氣孔侵入引起初侵染。潛育期20天左右。北方地區,此病自6月份開始發生,條件適宜時,可發生多次再侵染,8、9月份為發病盛期。

一般是近地面的葉片先發病,逐漸向上蔓延為害。

高溫多雨是該病發生和流行的主要因素。因此,夏秋多雨地區或年份發病重;管理粗放,田間小氣候潮溼,樹勢衰弱的果園發病就重。一般美洲葡萄易感病,歐洲葡萄發病輕。

3.防治方法

加強栽培管理。及時綁蔓、打副梢,改善通風透光條件。葡萄生長期要增施有機肥料,促使樹勢生長健壯。及時排水,降低溫度。

消滅越冬菌源。秋季落葉後,徹底清除落葉,集中燒燬或深埋,以減少越冬菌源。

噴藥保護。在發病初期,結合防治黑痘病和炭疽病,噴1:0.

7:200波爾多液或80%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600倍液。每隔10~15天噴1次,連噴2~3次,有較好防效。

由於病害由下向上蔓延,所以第

一、第二次噴藥要重點保護下部葉片。發病後要用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機2000倍、或40%戊唑醇可溼性粉劑2000倍、或32.5%嘧菌酯苯醚甲環唑(阿米妙收懸浮劑)懸浮劑1500~2000倍,一般連噴2~3次就可以控制病害的發生。

6樓:斑墨氏

黑斑周圍有黃圈嗎,有的話就是葡萄黑痘病。沒有就可能是褐斑病。去花鳥市場問下就知道用什麼藥了。以前我家用生石灰加硫磺對水在火上煮下後稀釋後噴灑的。

葡萄葉子上有黃斑是什麼病

7樓:帝都小女子

葡萄葉子上有黃斑是葡萄黃葉病。這是生長在強鹼性土壤的葡萄植株容易發病,發病初期多走新梢上幼嫩的葉片開始變黃,隨病勢的發展,植株大部分葉片變成黃綠色或黃白色,嚴重時葉片周緣然枯,彩響樹勢正常發育,葡萄果拉變黃停止生長並且部分脫落。

防治:①應用養分全面的有機和無機葉面肥進行補救,補充葡萄植株所需的氮、磷、鉀、鐵、錳、鉬、銅、鋅、鈣、鎂、硫等全價營養元素,噴300~500倍黃腐酸鹽或氨基酸複合肥加300~500倍微肥二氫鉀,連噴3~5遍,間隔5~7天。黃腐酸鹽富含具有調節作用的腐植酸,可增強樹勢,調節生理機能,增加礦質養分,提高植物體的抗逆性。

②葡萄缺鐵黃葉病採用地下埋瓶吸鐵法矯治效果很好。用1環硫酸亞鐵溶液裝入100ml的瓶中,挖開樹盤,找到0.5cm左右粗的根系,插入瓶中,塞牢瓶口埋入土中,每株埋2瓶,一週後病株葉片復綠,此法可獲得明顯而長期的效果。

③土壤調酸。新葡萄園定植前應先開溝灌水,洗城、壓城、排鹼。對發生黃葉病的葡萄單株,以樹冠垂直投影面積為準,逐棵丈量,計算出發病單株的樹盤面積,然後根據調酸劑使用劑量標準(167g/m2)計算出調酸劑總需用量。

把調酸劑按每215kg與10~12kg細土充分混合,均勻撒施在應進行調酸的葡萄樹盤內,然後將樹盤深刨5cm左右,之後立即澆水,做到撒調酸劑、刨土、澆水三個環節連續進行。土壤調酸後2~3天,患黃葉病的葡萄葉片開始轉綠,4~5天病葉全部轉綠。調酸1次,可保持效果1~2年。

運用土壤調酸法防治葡萄黃葉病,可有效的降低區域性土壤的ph值,促使土壤中部分不溶性鐵轉化為有效鐵。所以用該方法防治葡萄黃葉病收到了操作簡便、經濟可靠、效果持久等效果。生產上,防治葡萄黃葉病可根據發病輕重程度,將調酸劑使用劑量控制在150~210g/m?。

但應注意,進行調酸時應避開磷肥施用期,因磷和鐵有一定的拮抗效應,以免影響防治效果。

④在發病初期噴0.5%的硫酸亞鐵,tp型有機鐵肥或有機登合鐵肥效果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