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只有在春分時分蜂還是什麼時候都可以分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朝華秋梵禕

在外界粉蜜源充足的時候,並且外界溫度要適宜時,就會起分蜂熱。

所以只要養蜂人不斷遷移到溫度適宜、開花並有花粉的地區,進行人工分蜂,蜜蜂就什麼時候都可以分蜂。

如果是南極洲這樣的冰天雪地,蜜蜂就什麼時候都沒辦法分蜂。

1、群勢:人工分蜂后蜂群的群勢肯定有不同程度的削弱,因此人工分蜂前蜂群必須具備一定的群勢基礎,否則就算能順利人工分蜂也只能得到兩個弱群,這樣的蜂群不但發展極為緩慢且沒有任何效益可言。

2、王臺:人工分蜂時蜂群中最好有趨於成熟的王臺,原因是蜂群中有王臺說明蜂群本身有分蜂意念,而且在人工分蜂時還可用這些王臺來組建新的蜂群,如此一來便可大大縮短人工分蜂后新蜂群的無王期。

2樓:山野酒客

不一定,蜜蜂在春天、夏天氣溫比較炎熱的季節都是會分窩的,春分時溫度比較低這個時候分窩的機率小一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春分到寒露都有可能,只是春分到立夏是分蜂常態。

4樓:

分蜂后若不及時處理分蜂群很可能飛走,從而給養蜂生產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因此知道蜜蜂什麼時候分蜂對養蜂極為重要,實際上蜂群的很多行為已經透露了大致的分蜂時間,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1、蜂群培育雄蜂

雄蜂的唯一職責是與新出房的蜂王交尾,但雄蜂從卵到完全成熟的時間比蜂王長近20天,因此有分蜂意念的蜂群會提前培育雄蜂,但要注意蜂群中大量出現雄蜂並不一定是要分蜂了,還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後再下結論,例如蜂群失王發生工蜂產卵時也會突然出現大量雄蜂。

2、蜂群修築王臺

王臺根據建造目的不同有分蜂王臺、交替王臺和急造王臺三種,其中分蜂王臺是蜂**生自然分蜂最顯著的預兆,交替王臺表示近期新蜂王和老蜂王將發生自然交替,而急造王臺則是蜂群意外失王后用工蜂小幼蟲改造的,實際上只有分蜂王臺才是蜂**生自然分蜂的徵兆。

3、蜂王停止產卵

自然分蜂時老蜂王會帶領部分工蜂離巢並另覓新址築巢,由於蜂王的腹部非常臃腫,極不利於分蜂時的飛行,因此在發生分蜂之前工蜂會減少對蜂王的飼餵量,從而迫使蜂王停止產卵以收縮腹部,倘若蜂群**現王臺且蜂王已經停止產卵則說明幾天內就會發生自然分蜂。

4、王臺趨於成熟

王臺中的蜂王幼蟲同樣要經歷卵、幼蟲、蛹、成蜂四個階段,若王臺已經化蛹封蓋則說明蜂群在幾天之內便會自然分蜂,而且王臺越趨於成熟說明分蜂時間越接近,實際上大多數蜂群都是在新蜂王即將出房或剛出房時發生分蜂,少數蜂群則在王臺一封蓋後便發生自然分蜂。

只要溫度合適,有充足的蜜源,蜜蜂處於可以分蜂期,這個要多留意觀察,都是可以分蜂的

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5樓:帥氣的小宇宙

蜜蜂自然分蜂沒有具體

的次數,具體要看外界環境因素和巢內環境因素等因素影響,一般是春季(2月初—5月初左右)。

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一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

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2、促使分蜂的因素:

促使分蜂的因素主要包括環境因素和蜂群因素。環境因素是分蜂的外因,包括外界環境因素和巢內環境因素;蜂群因素是分蜂的內因,包括蜜蜂群勢、蜂王狀態、卵蟲數量、哺育蜂數量等。此外分蜂還與季節有一定的關係。

環境因素

促使分蜂的外界環境因素主要是蜜粉源條件和氣候條件。較豐富的蜜粉源為蜜蜂的群勢發展和分蜂后的蜂群生存提供了物質條件,所以分蜂均發生在蜜粉源較充足,蜜蜂群勢增長的季節。悶熱的氣候可使分蜂熱增強,促成分蜂提前發生。

巢內環境方面,蜂巢擁擠、通風不良、巢溫過高、粉蜜充塞壓縮子脾、供蜂王產卵的巢房不足、缺乏造脾餘地等,都能加劇分蜂熱程度。

蜂群因素

強盛的群勢是分蜂的前提,這是蜜蜂與環境適應的結果,因為弱群分蜂后的分出群和原群生活力減弱。蜂王狀態、卵蟲數量、哺育蜂數量是影響分蜂熱相互關聯的因素。新蜂王控制分蜂能力比老蜂王強,因為新蜂王產生並釋放的蜂王物質較多。

新蜂王產卵力強,使蜂群中有更多幼蟲,減少或避免蜂群哺育力過剩。由於幼蟲少、哺育蜂多,產生蜂群哺育力過剩,是導致分蜂的重要因素。

季節因素

分蜂熱程度與季節有關,分蜂季節蜂群普遍發生分蜂熱,即使群勢不是很強。在雲南昆明,中蜂分蜂的季節僅限於2-4月和8-10月,其他季節即使達到8~10足框的強群也基本不分蜂。長白山中蜂自然分蜂多發生在5月中旬- 6月中旬。

6樓:浩雄王

一年一次,在春季3~5月。因為在春季蜜粉源豐富、氣候適宜、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一半以上的工蜂以及部分雄蜂飛離原巢、另擇新居的群體活動。

屆時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一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分蜂準備:

分蜂的準備過程順次包括造雄蜂房、培育雄蜂、造王臺、蜂王在臺基內產卵、培育蜂王等。蜂巢內出現分蜂臺基後,工蜂逼迫蜂王到臺基中產卵,並開始減少對蜂王的哺育,以使蜂王的腹部收縮,蜂王產卵逐漸減少。

分蜂王臺封蓋前後,工蜂停止對蜂王提供王漿,蜂王腹部進一步收縮,以適應分蜂時飛翔的需要;工蜂減少出勤,停止造脾,許多工蜂聚集在巢內的空處、巢脾的上角。

7樓:且_盡

1、如果自然分蜂發生在主要採蜜期,在分出群飛走後把蜂箱搬開,原地放一個空蜂箱,箱內放幾個封蓋子脾,其餘放空脾或巢礎框。把收捕的分蜂團拌入蜂箱內,新的分出群就成了主要由採集蜂組成的生產群。原群可以留下一個成熟王臺,或者另外誘入一隻新蜂王,使它成為一個新分群。

2、在蜜粉源豐富、氣候適宜、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一半以上的工蜂以及部分雄蜂飛離原巢、另擇新居的群體活動,稱為自然分蜂,簡稱分蜂。

3、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一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

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封蓋了就分蜂,我的今年沒封蓋老蜂王就飛了,

蜜蜂是不是每年都會分蜂,時間大概是什麼時

9樓:雲南張建忠

也不是每一群都會分了。要看他是強群還是弱群,還要看他有沒有要分的意思,吩咐的季節要看北方南方,南方的話,現在開始了。3月中開始,不過還是要看具體的氣候。陰天是不可能分的。

10樓:牧菲菲鄞美

人工分蜂是增加蜂群數量和擴大生產的一項基本方法,它能按照計劃,在最適宜的時期獲得新蜂群。人工分蜂與良種選育相結合,還可以提高蜂群質量,克服自然分蜂的盲目性。在確定人工分蜂的時間上,我們提倡要根據實際情況“早養王、早分蜂”,爭取讓新分蜂群在主要流蜜期做出較大貢獻。

在群勢強、增殖期也較長(如平原區)的情況下,如不先分蜂,而注重養強群,就會使蜂群最強盛的時期出現在主要採蜜期以前,也就必然會產生分蜂熱,這時再去分蜂就會得不償失。在增殖期較短的情況下(如我省山區),當新分群不能在主要流蜜期做出較大貢獻時,可以儘早組織幾個特強群,利用上年貯備的蜂王達到早分蜂的目的,即在保證大部分原群順利發展的情況下獲得新分群。當原**展到一定程度時,還可以用原群的幼蜂和蛹脾來加強新分群,達到控制原群產生分蜂熱和加強新分群的雙重目的。

人工分蜂一般有以下方法:

1、平均分蜂法:此法要利用較強壯的蜂群,當子脾達到七至八框時,另取一個蜂箱,把子脾、蜜脾平均分開使兩箱各離原址半米左右,過半天或一天,再給無蜂王群誘入一隻產卵蜂王。這樣,採集蜂返巢時就會分別飛入左右兩箱。

如果飛入兩箱的多少不均,則可適當調整蜂箱距原址的距離。這種分蜂方法的優點是原群和新分群都有各齡的蜜蜂,不破壞蜂群的正常活動,蜂**展得比較快。其缺點是使一個強群突然成了兩個弱群,它們需要經過一個多月的增殖才能投入生產。

因此,在主要採蜜期的四十天前,要利用產卵蜂王實行平均分蜂,而不能給新分群誘入王臺。新蜂王出房後交配產卵要經過十天左右,如果對新分群誘入王臺,就不能充分利用新分群的哺育力,影響蜂**展。如果新蜂王在交配時丟失,損失就會更大。

2、聯合分蜂法:這種方法是讓達到九框蜂以上的較壯蜂群各盡所能:蜂多提蜂、卵多提卵、蛹多提蛹、蜜多提蜜、粉多提粉,提出後,原群補上巢礎或空脾。

把提出的卵、蛹脾放在一個空蜂箱中間,蜜脾放兩側,於次日誘入一個產卵蜂王,這樣就聯合組成了一個新群。在提蜂時,要保證每張蛹脾能有三千隻以上的工蜂,否則組成新蜂群后,工蜂再飛回一部分,剩下的就護不過來蛹脾了。此種方法既組成了新分群,又控制了分蜂熱,可謂一舉雙收。

但是,當蜂場上有傳染病時,不能用此法;原群在**蜂王交尾期,不能提脾;蛹脾上存蜜少又無蜜脾,要在提脾前把原群喂足蜜,使提出的蛹脾上能有0.5—0.75公斤的蜜。

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蜜蜂什麼時候分蜂

11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氣候,植物源開花季節不一樣,分蜂時間不一樣,所以蜜蜂的分蜂高發期是不確定的。蜜蜂養殖快速繁蜂的方法: 1、用稻草把蜂箱周圍全部包裹,目的是使裡面保溫,同時把巢門改小到母子大小,巢門要開在遠離蜂群處即暖巢門。

2、把蜂箱內多餘的脾取走並清理箱底蠟喳以防因為保溫而生巢蟲,蜜蜂養殖但是不可以經常開箱清理,基本上就是一個月清理一次就夠了。然後用隔板圍住蜂群以保溫。 3、在有太陽的天裡一次性喂足蜜粉,每張脾上都有三指寬左右的蜜即夠吃半月了。

最好是用天然花粉喂或者用鴨蛋黃晒乾成粉後拌蜜成泥狀喂,如果沒有條件者可以用牛奶粉兌豆奶粉一比一,再兌蜜水成泥狀喂。蜜蜂養殖最後如果按以上方法操作群內溫度會基本保持15度左右,繁殖的速度要比自然群快一倍。 蜜蜂養殖防治方法:

1、蜜蜂養殖在每次喂糖的時候一群蜂喂1-2小包的板藍根。 2、蜜蜂養殖已經發病的群馬上用碘酒六滴加六顆病毒靈兌一斤蜜水噴蜂脾及蜂箱周圍,然後用同樣的藥物蜜水喂每群一斤。兩三天重複一次最多三次,一週病就好了。

也可能過段時間又**,到那時就把王殺掉換隻新王就可以安全了。

蜜蜂什麼時候分峰?

12樓:冰河四期

中華蜜蜂在依地域來看。南方在3月中旬-----6月上旬。比較集中在4---5月。

北方後推。秋季個別蜂群好的會分蜂。義大利蜜蜂千分之999.

99都不分蜂。我講的是自然分蜂 。

為什麼只有春分和秋分的時候太陽才正東昇起正西落下

因為從春分到秋分太陽在黃道以北,是北天天體,所以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觀測它總是東北升起西北落下。樓主可能會不理解,本人在這裡把自己一個相似的回答給發過來。相信會對樓主有所幫助。1.理論說明 想要想樓主介紹一下方位角 從南點起算,從西向東沿低平圈分為360度。南點為0度,北點為180度,西點為90度,...

蜜蜂在飛行的時候的特點,蜜蜂在飛行的時候的特點 5

夏侯淑英臧鳥 蜜蜂飛行的特性 1 蜜蜂飛行時前翅外頂點的執行軌跡為細長 8 字,過程與常規的書寫方向相反,翅的行程角度約為120 2 蜜蜂在加速 減速 變向 勻速 懸停飛行時,其振翅頻率幾乎不發生變化,這說明蜜蜂不是通過改變振翅頻率來改變飛行狀態的,而是通過調整翅膀的攻角來改變飛行狀態。3 通過觀察...

蜜蜂在什麼時候釀造蜂蜜,蜜蜂在什麼時候釀造蜂蜜

中國農業出版社 蜜蜂在採集返巢過程中,已經在所採的花蜜中混入部分含有轉化酶的唾液,所以說在採集時花蜜中的蔗糖已經開始轉化。蜜蜂將花蜜採集歸巢後,隨即從蜜囊中吐出,分發給專門釀造蜂蜜的內勤蜂,或裝入巢孔內,供內勤蜂進行釀造。釀造時,蜜蜂將花蜜從蜜囊中反芻到吻上,反覆多次地伸出和折回,經過不斷地吐和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