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氣候只有在亞洲才有嘛,只有亞洲才有季風氣候嗎?

時間 2021-10-19 16:24:30

1樓:合肥雄強

不是的,其他洲也有,不過亞洲東南部是季風氣候最明顯的地區根據所在緯度位置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溫帶季風氣候,位於歐亞大陸的溫帶東部,具體在華北地區、東北地區、日本本州東北地區、北海道島、朝鮮半島大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

2、**帶季風氣候,位於歐亞大陸的副熱帶東部,亞洲方面,具體在中國大陸秦嶺-淮河以南地區、台灣中北部、日本本州關東地區及以南、四國島、九州島、琉球群島、朝鮮半島南端。

3、熱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位於熱帶緯度10°至20°的大陸東岸地區,是亞洲獨有氣候。具體分布在雷州半島、海南島、南中國海、台灣島南部、中南半島(馬來半島中部以北)、菲律賓群島北部、南亞等地區,即南亞季風區。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北美洲、南美洲、澳大利亞也有類似於**帶季風氣候是**帶季風性溼潤氣候。溫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只有亞洲有分布,其他大洲沒有。

3樓:沿途的思索

熱帶季風只有南亞有,溫帶季風只有東亞有。但是**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就不是了【在中國叫**帶季風氣候,在其他地方叫**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因為中國在亞歐大陸,大陸性強】**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在美國東南部,澳大利亞東南部和南美洲的阿根廷等國家都有分布!!!!

4樓:匿名使用者

**帶季風性溼潤氣候並不屬於季風氣候,季風氣候只在亞洲分布,以前地理學過這個問題

5樓:陽光的

不是的,

雖然熱帶季風氣候屬於亞洲獨有的氣候

但是**帶季風氣候他並不屬於亞洲獨有

他還分布在北美洲和南美洲,以及澳大利亞

還有一種例外:溫帶季風氣候。目前還未找到其他與它相似的地區,所以溫帶季風氣候暫不能確定為亞洲獨有。

熱帶季風氣候僅屬於亞洲南部

溫帶季風氣候較為明顯的是亞洲東部,還未知有其他地方有溫帶季風氣候還有**帶季風和溼潤氣候,它分布在亞洲西南部和北美洲西南部,南美洲西南部和澳大利亞西部

所以我們得出結論,溫帶季風不一定全屬於亞洲,但不過季風氣候大部分都分布在亞洲

希望這些能對您有幫助

只有亞洲才有季風氣候嗎?

6樓:曾飛非

你好!不是的

非洲中部和西部,澳大利亞北部也有部分季風版氣候只能說亞洲的季風氣候的特徵比較顯著權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採納】!有錯誤,請指出!【不懂可追問】!

採納是對每乙個回答者最真摯的感謝,謝謝合作!希望對你有幫助。祝新年快樂!

為什麼**帶季風氣候在世界各相應的緯度都很普遍,而熱帶、溫帶季風氣候只有亞洲才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東亞抄和南亞是世界典型襲的季bai風氣候區,因為這裡背靠du世界最大的大zhi陸——亞歐大陸,東dao臨世界最大洋——太平洋,所以海陸的熱力差異比世界其他地區顯著地多,這裡受季風影響的面積大,廣度大,所以在不同緯度的都能深受季風的影響。所以,能形成三種季風氣候。

第二,**帶季風氣候最顯著的還是亞洲東部,而澳大利亞東南部、美國的東南部包括南美洲的東南部也有這種氣候,但是這些地區並不典型。你如果注意看地理書,會發現,**帶季風氣候的後面有個括號,寫著季風性溼潤氣候,嚴格的說這些地區屬於這種季風性溼潤氣候的範疇。但是由於這種氣候和**帶季風氣候的特徵非常相似,都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最低氣溫在0°以上),成因上看帶有一點季風的性質,所以地理教材就合二為一了。

我相信你懂得。

8樓:05_地理

非常支援樓上那位學者的觀點。其根本原因就是海陸面積的不同導致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大小不等。

為什麼只有亞洲才有溫帶季風氣候?

9樓:手機使用者

概述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1000公釐左右,約有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季風是一種盛行風向隨季節發生明顯變化的風,受熱帶季風氣候的地區叫季風區,反之,不受熱帶季風氣候的地區叫非季風區。 特點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溫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低於0度,夏季雨水最多。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 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1000公釐左右,約有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四季分明,冬夏季風方向變化顯著。

分布 出現在北緯35°~55°左右的亞歐大陸東岸,包括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地域、朝鮮半島、日本的北部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南部。位於歐亞大陸的溫帶東部,具體在華北地區、東北地區、日本本州東北地區、北海道島、朝鮮半島大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 成因 位於最大的大陸與最大的大洋之間,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顯著。

夏季亞歐大陸低壓連成一片,海洋上副熱帶高氣壓西伸北進,從北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散發出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冬季強大的蒙古高壓散發出來的西北季風影響本地。因風向切變符合季風要求,故為季風氣候。 特徵1.

夏季高溫多雨:夏季太陽高度角增大,晝長,氣溫較高,從熱帶海洋吹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 2.

冬季寒冷乾燥:最冷月均溫在0攝氏度以下,冬季寒冷,成因有:本地緯度較高,離冬季風源地近,地形較低平坦地勢西高東低使冬季風得以加強。

3.季風顯著。 4.

夏秋常受熱帶氣旋影響。 自然帶 為溫帶落葉闊葉林帶。由於上述幾種溫帶氣候型別的氣候特徵主要表現為濕潤(中國的華北平原、東北平原為半濕潤),因此較普遍的發育了溫帶闊葉林景觀(中國的華北平原、東北平原為森林草原景觀),但也存在著某些差異。

東亞的闊葉樹種類較歐洲豐富,有蒙古櫟、遼東櫟以及槭屬、椴屬、樺屬等雜木;歐洲西部往往形成單一樹種組成的純林,如山毛櫸林、櫟林等;北美洲的闊葉林景觀(包括五大湖以南,直到阿巴拉契亞山脈、密西西比河流域和大西洋沿岸低地)則以美洲山毛櫸和糖槭為主。整個溫帶濕潤闊葉林帶主要發育有色棕壤和灰棕壤,半濕潤的森林草原帶發育的是褐土和黑土。 [編輯本段]區內農業景觀 小麥、甜菜、花生、棉花等 主要災害性天氣 冬春季:

寒潮(沙塵暴、霜凍、白害) 夏季:強對流天氣(雷雨、大風、冰雹) 代表城市 全世界僅亞洲有溫帶季風氣候:北京(中國)、天津(中國)、瀋陽(中國)、大連(中國)、長春(中國)、哈爾濱(中國)、石家莊(中國)、太原(中國)、濟南(中國)、青島(中國)、鄭州(中國)、西安(中國)、平壤(朝鮮)、清津(朝鮮)、首爾(南韓)、仁川(南韓)、盛岡(日本)、札幌(日本)、函館(日本)、海參崴(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俄羅斯)、馬加丹(俄羅斯)

亞洲的季風是如何形成的,分析亞洲季風氣候形成的原因

季風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而熱帶季風的形成還與氣壓帶 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有關。陸地比熱容小,海洋比熱容大,所以在夏季陸地升溫快,海洋升溫慢,陸地形成熱低壓,海洋形成冷高壓,氣流從海洋吹向陸地,形成暖溼的夏季風 冬季陸地降溫快,海洋降溫慢,陸地形成冷高壓,海洋形成熱低壓,氣流從陸地吹向海洋,形成...

亞洲季風氣候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分析亞洲季風氣候形成的原因

1 分佈 亞洲大陸的南部和東部,是季風氣候最顯著的地區,由低緯向高緯,依次分佈著熱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其中,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印度半島 中南半島以及菲律賓群島北部 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中國 韓國和日本等國的南部 溫帶季風氣候分佈在亞洲東部的中國 朝鮮 日本等國的北部以及俄羅斯的...

季風氣候分布在亞洲的和受季風影響易發生災害

六盤水的孩子 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和東南部,受季風影響易發生 自然 災害 季風氣候分布在亞洲的 南部 和 東部 受季風影響易發生 旱澇 災害。亞洲有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以及溫帶季風氣候 其中溫帶季風氣候為亞洲獨有 熱帶季風氣候分布在南亞和東南亞.由於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以及氣壓帶和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