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自然分蜂?產生自然分蜂的原因和先兆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自然分蜂是蜜蜂進行群體繁殖的一種群體行為,蜜蜂自然分蜂的本能是蜜蜂長期社會性生活演化的結果。當氣溫溫暖,外界蜜粉源充足,蜂群群勢強大時,蜂群就會培育雄蜂和新蜂王。在新蜂王快出房的前數日,蜂群中的老蜂王就會停止產卵,收縮腹部。

在晴暖的天氣,蜂群中的老蜂王連同部分工蜂一起湧出巢門,飛離原巢,尋找新的場所營造新巢。這種蜂群自然分家的現象就叫自然分蜂。產生自然分蜂的原因有不同的解釋。

但較易被人們接受的解釋主要有「工蜂體內營養物質過剩」的假說。該假說認為,由於蜂群哺育力的過剩,過剩的王漿被工蜂自身吸收,促使卵巢發育,形成了解剖學上的產卵工蜂。這些產卵工蜂改變了對蜂王的飼餵,出現了激怒情緒,從而停止飼餵蜂王,阻撓蜂王產卵,促使蜂**生分蜂。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蜂群產生分蜂熱是巢內外因素綜合的結果。這些因素主要是蜂群群勢強,蜜蜂數量多,巢內擁擠,無育蟲空間,新蜂數量多,蜜粉源豐富,巢內哺育力過剩等。

發生自然分蜂的先兆是:蜂王產卵減少,甚至停產,腹部縮小;工蜂怠工或停止採集活動;蜂群**現自然封蓋王台;蜜蜂在巢門口結團,出現「蜂鬍子」;如發現箱內四壁有許多腹部鼓鼓的已吸飽蜜的蜜蜂,說明分蜂發生在即,應立即採取措施制止。

2樓:

去香爐山被蜂蟄了,沒看見蜂刺,現在過了一周,還是癢,沒事吧!

怎樣處理自然分蜂和收捕自然分蜂團?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自然分蜂如剛剛開始,蜂王尚未飛離蜂巢,可立即關閉巢門,開啟蜂箱大蓋,從紗蓋上向蜂巢內噴些水,讓蜂群安靜下來。安靜後開箱檢查,找到老蜂王,用王籠把蜂王扣在巢脾上,並毀掉巢脾上的所有王台。在原群旁放乙個空繼箱,箱內放入幾張空脾,一張卵蟲脾,一張蜜粉脾,將扣王脾提入空箱,並放出蜂王,組成乙個臨時蜂群。

這樣飛出的工蜂會自然飛回,過幾天待蜂王恢復產卵後,再併入原蜂群。

如果蜂王已隨工蜂飛出蜂巢,並在附近樹枝上或建築物上結團,應等其結團後,再進行收捕。具體收捕方法是:用一根長竿子綁上有少量蜜的巢脾,舉至貼近蜂團的上方,招引蜜蜂爬上巢脾;爬滿蜂后,取下巢脾檢查是否有蜂王,並將其放入一事先準備好的空蜂箱內,蓋上紗蓋,關上巢門。

同樣方法再去招引其他蜜蜂,直至把蜂王招引到巢脾上。發現蜂王後,用王籠扣住蜂王,連巢脾一起放入空蜂箱內,開啟巢門,其他工蜂會自然飛來。新分出的蜂群加入一張卵蟲脾,一張蜜粉脾,放置乙個適當的位置,便形成了乙個新蜂群。

如正臨取蜜季節,應將收回的臨時蜂群放在原蜂群旁。2~3天後再併入原群,以強群取蜜。

自然分蜂怎麼抓回

4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每年春末夏初,蜜蜂發展到頂峰時期,必然會產生自然分蜂熱,這已形成規律。自然分蜂會給蜂場造成重大損失。凡起分蜂熱的蜂群,工蜂出勤大大減少,蜂王產卵驟降,王體縮小,巢門前呆蜂增多,呈「怠工」狀態。

此時,如不及時採取措施,蜂王會帶領一半左右的工蜂,飛離原巢,另建新巢。

防止自然分蜂,首先要探索和掌握蜂群產生自然分蜂的機理,以便採取針對性措施。實踐證明,蜂群產生自然分蜂的原因:一是群勢過於強大,二是巢內悶熱,三是哺育蜂過剩,四是巢內儲存粉蜜過足,五是蜂王衰老,釋放的蜂王物質減少,六是外界粉蜜源充裕,分蜂出去不會挨餓受凍,七是沒有及時刈除自然王台。

防止自然分蜂的關鍵在於,主動採取措施及時消除蜂群分蜂意念。可用以下幾種方法:

(一)人為地削弱強群,一次性另立新群準備蜂箱,在群勢過強的蜂群中,抽出帶蜂的出房子脾、老蜂蓋子脾一二張,抽足乙個繼箱群的蜂量,布置好蜂脾,次日傍晚介紹乙隻產子蜂王或去成熟王台,同時加入王漿,當即成為生產群,這種做法,既能消除分蜂熱,又能增加生產群,可有效地提高經濟效益。

(二)強弱群互調子脾

削弱強群,根據群勢強弱情況,從強群中抽出出房子脾或老蜂蓋脾,補充弱群、新王群或者雙王群,有意識地削弱強群。再把弱群、雙王群中的卵、早脾、空脾或巢礎框,加入哺育蜂過剩的強群中,加重其哺育負擔,迫使其消除分蜂意念。

(三)選用優質蜂王,更替老、劣王

老劣王釋放的蜂王物質減少,則每只工蜂得到的蜂王物質相對不足,就會促使分蜂意念。去掉老劣王,換上能維持強群的優質新王,增加了母蜂物質就能削弱分蜂意念,保持強壯群勢。

(四)加強蜂群觀察,及時採取措施

蜂群分蜂前是有預兆的,要仔細觀察和掌握每箱蜂的情況,蜂王是否有縮體、出勤蜂是否減少、巢門前可有「鬍子蜂」等等。尤其是在雨後初晴的上午9時到下午3時要特別注意,若有分蜂跡象,應立即採取措施,如扣除蜂王等。分蜂熱產生之時,正是一年養蜂生產最忙之日。

如沒有時間仔細檢查,往往不能發現做在巢脾隱遮處的自然王台。有了王台或新王,就會加速自然分蜂。因此,即使工作再忙,也必須仔細檢查,及時刈除自然王台。

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蜜蜂自然分蜂出去了老蜂群就懶了是什麼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蜜蜂自然已經分出一部分去了,現在原來的老蜂群就懶了,是不是因為蜂王不行啊?還是沒有新的蜂王?是不是需要找乙個?

秋天蜜蜂會自然分蜂嗎,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兜轉瞬間 不會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 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乙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蜂蜜生產不足,有更多的蜂房用作子脾,這時蜂王產卵增加,必須通過分蜂解決 或者由於激...

中蜂一般是幾點至幾點分蜂呢 蜜蜂什麼時候分蜂

從早上的11 00到下午的四點半左右都會分。只要太陽能夠照射到蜂群隨時都會分。拓展蜜蜂分蜂 蜜蜂的分蜂主要看群勢發展,並無固定的時期。一般情況下,四五六月份會出現分蜂高峰期。一般中等群勢的野生中蜂,在中等蜜源的環境下,在中等的巢洞容積下,在繁殖高蜂期,可三個月份蜂,分出蜂后群勢依然強壯的,可以在乙個...

新蜂王交配好了還在分蜂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自然分蜂指在蜜粉源豐富 氣候適宜 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相當數量工蜂和部分雄蜂飛離蜂巢,另擇新居營巢生活的群體活動。它是蜜蜂群體自然增殖的唯一方式。中蜂好分蜂,這是適應性強的表現,但由於好分蜂,難於維持強群,對提高單位蜂群產量不利。一促使分蜂的因素 主要包括環境因素 蜂群因素和季節因素。環境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