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蜂王交配好了還在分蜂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

自然分蜂指在蜜粉源豐富、氣候適宜、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相當數量工蜂和部分雄蜂飛離蜂巢,另擇新居營巢生活的群體活動。它是蜜蜂群體自然增殖的唯一方式。中蜂好分蜂,這是適應性強的表現,但由於好分蜂,難於維持強群,對提高單位蜂群產量不利。

一促使分蜂的因素

主要包括環境因素、蜂群因素和季節因素。

⒈環境因素

⑴外界環境因素:主要是蜜粉源和氣候條件。較豐富的蜜粉源為蜜蜂的群勢發展和分蜂后的生存提供了物質條件,所以分蜂均發生在蜜粉源較充足、蜜蜂群勢增長的季節。

悶熱的氣候易促成分蜂的發生。

⑵巢內環境方面:蜂巢擁擠、通風不良巢溫過高、粉蜜充塞壓縮子脾、供蜂王產卵的巢房不足、缺乏造脾餘地等,都能加劇分蜂熱程度。

⒉蜂群因素

包括蜜蜂群勢、蜂王狀態、卵蟲數量、哺育蜂數量等。強盛的群勢是分蜂的前提,這是蜜蜂與環境適應的結果,因為弱群分蜂后的分出群和原群生活力減弱。蜂王狀態、卵蟲數量、哺育蜂數量是影響分蜂熱相互關聯的因素。

新蜂王控制分蜂能力比老蜂王強,因為新蜂王產生並釋放的蜂王物質較多,新蜂王產卵力強,使蜂群中有更多幼蟲。由於幼蟲少、哺育蜂多,哺育力過剩,是導致分蜂的重要因素。

⒊季節因素.中蜂飼

分蜂程度與季節有關,分蜂季節蜂群會普遍發生分蜂,即使群勢不是很強也是如此。在雲南昆明,中蜂分蜂的季節僅限於2~4月和8~10月,其他季節即使達到8~10足框的強群也基本不分蜂。長白山中蜂自然分蜂多發生在5月中旬~6月中旬。

二分蜂機制

蜜蜂行為往往與自身的生理髮育有關。通過對分蜂行為的觀察,發現從建造王臺,迫使蜂王在王臺中產卵,培育新王,減少對蜂王飼餵使其腹部收縮,驅趕和引導蜂王離巢等一系列分蜂行為,均由工蜂主導。

通過對東方蜜蜂和西方蜜蜂的大量解剖研究發現,與無分蜂熱的蜂群相比,分蜂熱蜂群中工蜂卵巢出現不同程度的發育。由此推斷,工蜂卵巢發育與分蜂行為密切相關。但蜂王存在是分蜂的前提條件之一,若因失王導致的工蜂卵巢發育是不分蜂的。

因此分蜂的機制是,在有蜂王的蜂群中,卵巢發育的工蜂導致蜂群的分蜂行為。

進一步研究分析,能夠促使分蜂的因素都直接或間接導致工蜂卵巢發育。促使分蜂的內外因素,可綜合歸納為蜂王物質不足、工蜂營養過剩和環境溫度偏高等3個直接導致工蜂卵巢發育的因素。

2樓:

還在分蜂,那是蜂巢裡還有將要成實的幼蜂王,所以還在分蜂。

3樓:星朔

在蜜蜂養殖中,我們都知道蜜蜂的繁衍要經過不斷的分蜂來實現,隨著人工育王技術的不斷髮展,在成規模的養蜂場中一般很少出現蜜蜂自然分蜂的情況,大多以人工分蜂代替。但是在目前我國的養蜂行業來說,真正成規模化養殖的還是意蜂養殖佔了大多數,中蜂養殖還是比較傳統,所以在中蜂養殖中自然分蜂的情況還是比較常見的。說起自然分蜂就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很多朋友都關心究竟蜜蜂是在交尾後才分蜂還是分蜂后才會交尾。

這種情況對於我們的人工分蜂來說沒有多大意義,主要指的是自然分蜂情況。那麼究竟蜜蜂是先交尾還是先分蜂呢?今天蜂部落就來向朋友們分享這一問題。

說到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了解自然分蜂的情況,我們先對自然分蜂的幾種情況做一個瞭解,自然分蜂一般有蜂群中蜜蜂過多而分蜂,一般在大流蜜期的時候,蜂王一年以上的時候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出現的蜂王叫做自然王。這是一個正常的蜂群中最常見的,也是我們最熟悉的一種分蜂情況。

那麼我們來看看對於自然分蜂中自然王的分蜂是先交尾還是先分蜂。自然王的出現是一個蜂群中有計劃的出現的,關於這點我們很多朋友都比較瞭解,分蜂的情況是老蜂王先產下幼蜂王,然後培育,讓幼蜂王長大,在幼蜂王封蓋快要出房的前兩天,老蜂王帶走一半的蜜蜂,這樣就是和平的分蜂了,然後新王出房,管理剩餘的蜜蜂,可見這種情況新蜂王並不是在交尾後分蜂。

還有我們比較常聽說的交替王。交替王也是一個蜂群中有計劃的產生的,不同的是交替王會和老蜂王同處一個蜂群一段時間,然後老蜂王離開或者在新蜂王出房後不就死亡,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分蜂,最後交替王經過交尾後管理蜂群。所以這種情況不存在分蜂的說法。

還有我們常聽說的急造王。急造王是在一個蜂群中老蜂王突然失去的情況下工蜂選擇幼蜂進行培育而成,所以這個蜂群在新王出房前就已經沒有了蜂王,所以也不存在分蜂的說法。

一些特殊情況。工蜂護臺的情況。工蜂護臺是在一個蜂群**現了多個王臺,老王帶走了一部分以後新王出房,在新王開始毀掉其它王臺的時候,工蜂進行了保護,導致老蜂王毀臺失敗,這時候老蜂王會帶著一部分蜜蜂分家,新王出房以後還是會毀臺,但是也看工蜂護臺是否成功,依次迴圈,最後只剩下一個蜂王,雖然這個過程**現了多次連續分蜂,但是最後還是剩下一隻**王,所以也是先分蜂后交尾。

另外還有一個蜂群中多隻新王同時出房的情況,一般這種情況老蜂王已經分走,剩餘的兩隻新蜂王會發生決鬥,最終要麼分家,要麼有一隻***,最終的結果還是先分家,後交尾。所以在蜜蜂養殖中,一般只會出現先分家後交尾的情況。

我的中蜂十天前自然分蜂的,新王還沒有出臺,今天又分蜂了,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蜂自然分蜂,可以出現兩三次,第一次老蜂王帶走一部分蜜蜂,第二次新王又帶走一部分蜜蜂,是因為裡面還有王臺,中蜂分王有產卵就分蜂的,所以十天正常。

我的中蜂十天前自然分蜂的,新王還沒有出臺,今天又分蜂了,怎麼回事?

5樓:清影和晗丹

朋友,這種情況可能還是有品種不同,更多的是可能有新的蜂王喲!

車熄火後剎車燈還在亮,是什麼原因

途虎話養車 剎車燈一般安裝在車輛尾部,主體顏色為紅色的燈,增強光源的穿透性,以便後面行駛的車輛即使在能見度較低的情況下,易於發現前方車輛剎車,起到防止追尾事故發生的目的。簡單的車型就是電源通過保險,然後到剎車開關,踩下制動踏板進行剎車時,開關聯通,電被送到兩個剎車燈和乙個高位剎車燈那裡,通過負線與車...

手機螢幕亂跳,突然又好了,這是什麼原因

v小阿宇 手機螢幕亂跳是手機間接性觸屏失靈的表現 手機間歇性的觸屏失靈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根據下面不同情況進行排查解決 1,遇到手機螢幕失靈,首先需要將手機螢幕進行清潔,手機螢幕靜電也有可能導致觸屏失靈,這時只需要用手將整個螢幕輕輕的擦一下即可。或者也可以嘗試將保護膜揭掉來進行螢幕的清潔。2,發現...

13歲的孩子還在尿床是什麼原因,小孩子尿床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孩子尿床其實就是遺尿病,遺尿病主要是孩子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功能差的一種表現,作為父母應該重視孩子尿床問題,最好是帶孩子到醫院做一下檢查,比如尿檢,血檢,b超,腰骶椎x光片等等。作為 遺尿症24年的主治醫生,我建議只要是查明病情,辯別清楚屬於功能性還是器質性 功能性遺尿症採用中醫中藥都是可以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