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蜜蜂會自然分蜂嗎,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兜轉瞬間

不會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乙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

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蜂蜜生產不足,有更多的蜂房用作子脾,這時蜂王產卵增加,必須通過分蜂解決;或者由於激素的原因促使新蜂王誕生,迫使老蜂王離巢而去。分蜂時,老蜂王只帶走少數蜜蜂,留多點蜜蜂給新蜂王。蜂王在蜂群中,壽命3~5年。

由於年老的蜂王生殖率逐漸下降,在養蜂業中常被人工淘汰。

人工分蜂是增加蜂群數量和擴大生產的一項基本方法,它能按照計畫,在最適宜的時期獲得新蜂群。人工分蜂與良種選育相結合,還可以提高蜂群質量,克服自然分蜂的盲目性。在確定人工分蜂的時間上,我們提倡要根據實際情況「早養王、早分蜂」,爭取讓新分蜂群在主要流蜜期做出較大貢獻。

在群勢強、 增殖期也較長的情況下,如不先分蜂,而注重養強群,就會使蜂群最強盛的時期出現在主要採蜜期以前,也就必然會產生分蜂熱,這時再去分蜂就會得不償失。在增殖期較短的情況下,當新分群不能在主要流蜜期做出較大貢獻時,可以盡早組織幾個特強群,利用上年貯備的蜂王達到早分蜂的目的,即在保證大部分原群順利發展的情況下獲得新分群。當原**展到一定程度時,還可以用原群的幼蜂和蛹脾來加強新分群,達到控制原群產生分蜂熱和加強新分群的雙重目的。

人工分蜂一般有以下方法:

平均分蜂法:此法要利用較強壯的蜂群,當子脾達到七至八框時,另取乙個蜂箱,把子脾、蜜脾平均分開使兩箱各離原址半公尺左右,過半天或一天,再給無蜂王群誘入乙隻產卵蜂王。

聯合分蜂法:這種方法是讓達到九框蜂以上的較壯蜂群各盡所能:蜂多提蜂、卵多提卵、蛹多提蛹、蜜多提蜜、粉多提粉,提出後,原群補上巢礎或空脾。

2樓:老妖的魚竿

會,上個星期我去釣魚就收到一群

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蜜蜂自然分蜂一年幾次分別是幾月和幾月

3樓:帥氣的小宇宙

蜜蜂自然分蜂沒有具體

的次數,具體要看外界環境因素和巢內環境因素等因素影響,一般是春季(2月初—5月初左右)。

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乙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

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2、促使分蜂的因素:

促使分蜂的因素主要包括環境因素和蜂群因素。環境因素是分蜂的外因,包括外界環境因素和巢內環境因素;蜂群因素是分蜂的內因,包括蜜蜂群勢、蜂王狀態、卵蟲數量、哺育蜂數量等。此外分蜂還與季節有一定的關係。

環境因素

促使分蜂的外界環境因素主要是蜜粉源條件和氣候條件。較豐富的蜜粉源為蜜蜂的群勢發展和分蜂後的蜂群生存提供了物質條件,所以分蜂均發生在蜜粉源較充足,蜜蜂群勢增長的季節。悶熱的氣候可使分蜂熱增強,促成分蜂提前發生。

巢內環境方面,蜂巢擁擠、通風不良、巢溫過高、粉蜜充塞壓縮子脾、供蜂王產卵的巢房不足、缺乏造脾餘地等,都能加劇分蜂熱程度。

蜂群因素

強盛的群勢是分蜂的前提,這是蜜蜂與環境適應的結果,因為弱群分蜂後的分出群和原群生活力減弱。蜂王狀態、卵蟲數量、哺育蜂數量是影響分蜂熱相互關聯的因素。新蜂王控制分蜂能力比老蜂王強,因為新蜂王產生並釋放的蜂王物質較多。

新蜂王產卵力強,使蜂群中有更多幼蟲,減少或避免蜂群哺育力過剩。由於幼蟲少、哺育蜂多,產生蜂群哺育力過剩,是導致分蜂的重要因素。

季節因素

分蜂熱程度與季節有關,分蜂季節蜂群普遍發生分蜂熱,即使群勢不是很強。在雲南昆明,中蜂分蜂的季節僅限於2-4月和8-10月,其他季節即使達到8~10足框的強群也基本不分蜂。長白山中蜂自然分蜂多發生在5月中旬- 6月中旬。

4樓:浩雄王

一年一次,在春季3~5月。因為在春季蜜粉源豐富、氣候適宜、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一半以上的工蜂以及部分雄蜂飛離原巢、另擇新居的群體活動。

屆時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乙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分蜂準備:

分蜂的準備過程順次包括造雄蜂房、培育雄蜂、造王臺、蜂王在台基內產卵、培育蜂王等。蜂巢內出現分蜂台基後,工蜂逼迫蜂王到台基中產卵,並開始減少對蜂王的哺育,以使蜂王的腹部收縮,蜂王產卵逐漸減少。

分蜂王臺封蓋前後,工蜂停止對蜂王提供王漿,蜂王腹部進一步收縮,以適應分蜂時飛翔的需要;工蜂減少出勤,停止造脾,許多任務蜂聚集在巢內的空處、巢脾的上角。

5樓:且_盡

1、如果自然分蜂發生在主要採蜜期,在分出群飛走後把蜂箱搬開,原地放乙個空蜂箱,箱內放幾個封蓋子脾,其餘放空脾或巢礎框。把收捕的分蜂團拌入蜂箱內,新的分出群就成了主要由採集蜂組成的生產群。原群可以留下乙個成熟王台,或者另外誘入乙隻新蜂王,使它成為乙個新分群。

2、在蜜粉源豐富、氣候適宜、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一半以上的工蜂以及部分雄蜂飛離原巢、另擇新居的群體活動,稱為自然分蜂,簡稱分蜂。

3、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乙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

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封蓋了就分蜂,我的今年沒封蓋老蜂王就飛了,

什麼叫自然分蜂?產生自然分蜂的原因和先兆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自然分蜂是蜜蜂進行群體繁殖的一種群體行為,蜜蜂自然分蜂的本能是蜜蜂長期社會性生活演化的結果。當氣溫溫暖,外界蜜粉源充足,蜂群群勢強大時,蜂群就會培育雄蜂和新蜂王。在新蜂王快出房的前數日,蜂群中的老蜂王就會停止產卵,收縮腹部。在晴暖的天氣,蜂群中的老蜂王連同部分工蜂一起湧出巢門,飛離原...

活框箱養的蜜蜂人工怎麼分蜂,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

小子江湖 準備乙個空蜂箱,然後從原來的蜂箱裡提出1 2張有蜂子的脾,然後加入1 2張蜜脾,當然,不用把蜜蜂抖掉,直接放進去就好了。分蜂箱和原蜂箱盡可能離得遠一些。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 人工分蜂又稱人工分群,它是增加蜂群數量,擴大生產的基本方法。它是用培育的產卵蜂王 成熟王台或者儲備蜂王以...

中蜂一般是幾點至幾點分蜂呢 蜜蜂什麼時候分蜂

從早上的11 00到下午的四點半左右都會分。只要太陽能夠照射到蜂群隨時都會分。拓展蜜蜂分蜂 蜜蜂的分蜂主要看群勢發展,並無固定的時期。一般情況下,四五六月份會出現分蜂高峰期。一般中等群勢的野生中蜂,在中等蜜源的環境下,在中等的巢洞容積下,在繁殖高蜂期,可三個月份蜂,分出蜂后群勢依然強壯的,可以在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