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是怎樣幫助花傳粉的,蜜蜂在採蜜過程中是如何幫花傳粉的?

時間 2021-10-14 23:32:31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主要講的就是蜜蜂是怎樣幫助花傳粉的,可要看完啊!

昆蟲為植物傳授花粉所起的作用

這一部分在報告中涉及不是很多,我新增一些後單獨列出來。

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種子植物是由昆蟲傳授花粉的。植物為昆蟲提供含糖50%的花蜜、含蛋白質15-30%的花粉,以及其它有用的物質。在昆蟲綱中,主要有4個目有傳粉作用的昆蟲種類,包括鞘翅目、雙翅目、鱗翅目和膜翅目。

與種子植物顯示協同進化、被研究得最多的是蜜蜂。

蜜蜂高超的飛行能力和定向活動,使它與被子植物某些種類傳粉造成恆定關係。傳粉時花也以形態和香味對蜜蜂發出訊號,如開花時間延長會改變花的顏色和香味。曾觀察到,有77種植物的花在開放後不同時間改變顏色。

實驗證明,蜜蜂至少能區分700種不同的花香,而且花粉的香味與花香不同,蜜蜂可借花粉的氣味來區分植物種類。傳粉昆蟲的活動促成花形的特化,如花瓣形成筒狀等等。對於化石的觀察,見到早期的原始花中雄蕊、雌蕊和花瓣的數量很多,並按螺旋形排列,如現在的玉蘭花。

以後發展成輻射對稱,最後成為適合昆蟲傳粉的形狀,包括花瓣和萼片的減少,花冠成為筒狀,蜜腺移至基部,使只有口器長的昆蟲能夠吮吸花蜜。在白堊紀晚期以後,產生左右對稱的花形,如豆科植物的花形,在第三紀早期的化石才被發現。花形特化的發展說明,膜翅目傳粉昆蟲與被子植物的相互作用到達新的階段。

特例:某些蘭花誘騙蜜蜂偽交配

約有三分之一的蘭花種類並不產蜜,而是產生一種類似針尾蜂屬的雌性資訊素揮發性成分,以吸引雄峰,花的形狀很像雌蜂,並有毛茸,漫遊的雄蜂便停在花上產生交配的動作。這種行為稱為偽交配(pseudocopulation)。這時花粉塊附著於蜂體,蜂帶著花粉塊飛到另花時,便與此花的柱頭相遇而達到授花粉的目的。

2樓:櫻冰蝶

蜜蜂的身上(腹部處)長有很細的絨毛,當蜜蜂採集花蜜時,花粉會因為與蜜蜂的接觸而粘到蜜蜂的身上,當它由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上時會把花粉帶至,從而幫助了傳粉。

3樓:匿名使用者

傳授花粉

高等植物繁殖的惟一途徑是傳粉,即雄蕊的花粉傳授到雌蕊上。風媒植物是由風傳粉的,然而80%的高等植物是蟲媒植物,也就是說它們依靠昆蟲傳粉。家蜂承擔了65%—95%的蟲媒任務,但是最活躍的傳粉能手是切葉蜂等獨棲蜂。

人們認為蜜蜂傳粉所帶來的經濟收益遠不止產蜜

蜜蜂在採蜜過程中是如何幫花傳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採蜜時在第一朵花上沾上花粉,在採第二朵花時,花柱會粘住一些蜜蜂身上的花粉,同時自身的花粉也會被蜜蜂帶走部分,蜜蜂不是有意識的去傳粉的,只是花的結構使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師在課堂bai上略略提過

du,老師說蜜蜂的zhi"小腿"上有兩個溝槽dao,當它到子房專裡的蜜腺去採蜜的時後屬,花粉就會落到那個溝槽裡,然後它再帶到別地方,我只知道這些.家琦

6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採蜜時幫花傳粉,華為蜜蜂提供食物

蜂蜜在花叢中採蜜傳粉對花有什麼好處

7樓:百叮噹度

傳粉(pollination)是成熟花粉從雄蕊花葯或小孢子囊中散出後,傳送到雌蕊柱頭或胚珠上的過程。傳粉是高等維管植物的特有現象,雄配子借花粉管傳送到雌配子體,使植物受精不再以水為媒介,這對適應陸生環境具有重大意義。在自然條件下,傳粉包括自花傳粉和異花傳粉兩種形式。

傳粉媒介主要有昆蟲(包括蜜蜂、甲蟲、蠅類和蛾等)和風。此外蜂鳥、蝙蝠和蝸牛等也能傳粉,還有些植物通過水進行傳粉。

蜂是訪花昆蟲中最重要的類群,大約有2萬種蜂訪花采蜜。在蜜蜂採蜜時,它們的口器、體毛和軀體上的其他附屬物,特別是背和腿最易沾上花粉。大多數蜂不能辨別紅花的色調,往往把紅的看成黑的,但大黃蜂可為紅花傳粉。

蜂媒花的花瓣鮮豔,一般為藍色或黃色,蜜腺明顯,花上常有某種“登陸臺”,便於蜜蜂著落。蘭科ophrys屬植物的傳粉有一奇妙適應,其花象飛翔的雌黃蜂。早春蘭花開放時,雄蜂企圖與雌蜂似的蘭花交尾時,花粉便沉積在雄蜂的身軀上。

8樓:上蜜坊吧

應該問的是蜜蜂傳花授粉的好處:

1花朵中有雄蕊,長長的那個就是;有雌蕊,比雄蕊短,多;

2一般風吹過花朵,雄蕊花粉落入雌蕊上,就是風媒受精;但是受精不均勻,結果就不飽滿;

3蜜蜂勤奮採蜜,從花朵中爬來爬去,渾身絨毛沾滿花粉,會更均勻更充分的完成受精任務。

4蜂蜜授粉的花朵植物結果都很飽滿。

據每個農業聯合會統計,如果沒有蜜蜂給農作物授粉,農作物減產25%左右,要達到這個效果必須增加30%的化學肥料才能實現。

9樓:f農家蜂蜜

是蜜蜂吧??蜜蜂傳粉可以讓結果率更高!

10樓:陳啟琦

蜂蜜與蜜蜂,兩種不同概念!

蜜蜂飛行之謎,蜜蜂是怎樣飛行的?

蜜蜂是如何飛行的?這一直是乙個令人迷惑不解的問題。然而,更加令人大惑不解的是,科學家驚奇地發現,如果你用飛機這類飛行工具飛行時所遵循的傳統空氣動力學原理來看的話,蜜蜂根本就不能在天上飛。可是,這些小小的蜜蜂卻是飛行能手。那麼,它們為何能全盤否定空氣動力學所遵循的經典法則呢?為此,科學家利用機械人模型...

蜜蜂是怎麼交配的,蜜蜂怎樣繁殖

蜜蜂交配過程 1 蜂王在進行交配的時候,會在距離地面6 20米的空中飛行,在起飛之後,會有多隻雄蜂在後面追逐蜂王飛行,蜂王的每次交配都會與6只左右的雄蜂交配。2 蜂王與雄蜂交配時是雄蜂騎在蜂王背上,雄蜂的 會外露,其中的一部分會進入蜂王體內,雄蜂的身體結構能產生巨大的氣壓將精子射出,這時甚至會發出人...

蜜蜂是怎樣學習飛行的,蜜蜂是怎樣飛行的?

敗落 蜜蜂像飛行員一樣學習定向飛行。蜜蜂在離蜂巢10公里的地方採蜜前,要沿著距離蜂巢更遠 更復雜的路線學習飛行。英國和美國的一些研究人員給600多隻幼蜂裝上微型雷達發射器,然後將它們放人1萬多隻蜜蜂的蜂群中,跟蹤它們的活動情況。研究人員發現,幼蜂一開始沿著從蜂巢向外的直線飛行。在飛到10至30米的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