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的生長特性,牡丹有哪些生長習性?

時間 2021-09-19 12:15:03

1樓:奇2生

牡丹花介紹 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別名:

木芍藥 科屬:毛莨科,芍藥屬 牡丹原產我國西北部,秦嶺和陝北山地多野生...它有根皮經過加工稱“牡丹皮,是名貴的中藥材,有瀉伏火、散淤血、止吐衄之效。

牡丹喜肥,適宜在涼爽氣候條件下生長,不耐嚴寒酷暑,耐旱怕積水。

2樓:

甘肅中川牡丹園精心培育的紫斑牡丹因其花瓣基部有紫斑、黑斑、紫紅色和棕紅色大斑塊而得名。主要特性是:\r\n 1.

植株高大。高可達2-3米,冠幅寬3-4米。\r\n 2.

花大色豔。花朵直徑可達18-25釐米。\r\n 3.

著花多,大型株可開300多朵花。\r\n 4.芳香味濃。

一朵花開的香味是其他牡丹十多朵開的香味。\r\n 5.生長速度較快,一株50cm高的牡丹正常生長三年後即可長至80cm至1米,不怕荒草擠壓。

\r\n 6.抗旱耐寒,耐鹽鹼。能在-43℃寒冷地區不做任何人工保護措施而在室外自然越冬,ph在7以上的地塊仍然可以正常生長。

\r\n 7.管理簡單,只要第一次澆透水保成活,精細管理和粗放管理都對苗子沒有多大影響。\r\n 甘肅紫斑牡丹栽培簡單,對管理要求不嚴,病蟲害少,但在高溫溼熱天氣葉片會產生黴菌而有焦葉現象,用滅菌藥噴灑葉面即可防治。

栽植時間在秋季和春季。

3樓:易書科技

當春季氣溫穩定在3、6℃以上時,包有鱗片的芽開始萌動膨大,頂端開裂,露出葉尖和出現花蕾,6℃以上時葉芽抽莖放葉,花芽萌動抽出花莖,莖上長葉,頂端開花。

牡丹的開花特性。我國中原地區的牡丹,一般正常年份,多在“雨水”前後,鱗片開始萌動膨大。“驚蟄”前後頂破顯蕾。

“春分”前後抽出花莖,葉片。“清明”花蕾迅速膨大,“穀雨”開始開花。

牡丹根的生長特性。牡丹種子在“處暑”時播種,胚根經過30天左右生長出幼根。60天主根長到5~7釐米,並分生出側根3~5條,地溫高至4℃時,幼芽萌發時,根也同時生長,氣溫升高,根生長加快,溫度達30~35℃時,根部陷入半休眠狀態。

牡丹有哪些生長習性?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上胚軸休眠習性即播種後種子內的上胚軸必須經過一定的低溫後才能打破其版休眠,向上萌芽出土;否則,只是權下胚軸向下生長形成根系,而上胚軸不向上伸長出土。

2.夏季的暫時休眠習性:牡丹在夏季高溫(26攝氏度以上)季節,還會出現暫時休眠的現象,這種現象遇適宜生長溫度後即可解除,恢復生長。

3.冬季的深休眠習性:牡丹花芽需要經過0~10攝氏度的低溫30~60天的深休眠後,遇春天適宜環境才能萌芽、抽枝、長葉和開花。

所以,冬季進行催花時,首先要滿足這種習性的要求,先打破休眠,才能獲得成功。

4.枯梢退枝習性:俗話說,“牡丹長一尺縮八寸”,即指此而言。

由於當年生枝上部的各葉腋內無芽點的部分不能木質化,抗寒性差,所以冬天來臨便自行枯死,僅剩下半部分越冬,這一部分才是牡丹枝條長度當年的實際生長量。

5.牡丹的生活習性:受原產地生態條件的影響,牡丹有“性宜寒畏熱,喜燥惡溼,生於高敞向陽而性舒”的習性。

6.牡丹的生長習性:牡丹在其整個生長髮育過程中,始終順著“春發枝,夏打盹,秋生根,冬休眠”這個生長習性和規律,周而復始的。

牡丹花的生活習性

5樓:故事不動聽

養殖牡丹花要特別注意溫度、澆水、光照、施肥等因素。牡丹為深根性落葉灌木花卉,性喜陽光,耐寒,愛涼爽環境而忌高溫悶熱,適宜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宜選擇用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廄肥、園土、粗砂以1:1:

1的比例混勻的培養土)。

牡丹因根鬚較長,植株較大,因此適合於地栽,若要盆栽,則應選大型的、透水性好的瓦盆,盆深要求在30釐米以上。最好用深度為60-70釐米的瓦缸。南方天氣燥熱,夏天高溫時要防止牡丹花受到曝晒並及時採取降溫措施。

拓展資料:

種植牡丹花最適合的季節:盆栽養殖牡丹花建議在9-10月份栽培為好。家庭養殖要特別注意品種的選擇,較其它品種來說,洛陽紅、胡紅等品種的牡丹花更適合用於盆栽養殖,它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些。

植株宜選用芍藥作砧木嫁接的3-4年小棵牡丹或具有3-5個枝幹的分株苗。牡丹花也可以通過播種進行繁殖,但通過播種養殖的方式,要4-5年才能開花。

牡丹花的花期:4-5月份為牡丹花的花期,管理得當的話,正常花期一般在10至15天左右,當然也有花期比較長的,大概在20天左右!牡丹花的花期會受到氣候和溫度的影響。

牡丹開花時,可設棚覆蓋或暫時放在室內,避免陽光直射,這樣可延長開花期,對主枝頂芽是葉芽的,應摘去,以免徒長,影響開花。為使牡丹開花鮮豔,花期可用0.5%-1%的磷酸二氫溶液進行葉面噴施2-3次。

6樓:默默她狠傷

生長環境:牡丹栽植的時候,要因地制宜,栽植的土地,最好的選用高照向陽之處,在背陰之處生長的牡丹植株瘦弱,並且還不能開花。有側陰之處生長最好。

土壤要選擇疏鬆、肥沃、深厚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壤土,土壤ph值以中性為好,微酸或微鹼亦可。

生活習性: 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較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晒,溫度在25℃以上則會使植株呈休眠狀態。開花適溫為17~20℃,但花前必須經過1~10℃的低溫處理2~3個月才可。

牡丹最低能耐- 30℃的低溫,但北方寒冷地帶冬季需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以免受到凍害。南方的高溫高溼天氣對牡丹生長極為不利。

拓展資料:

牡丹花,別名:木芍藥 科屬:毛莨科,芍藥屬 牡丹原產我國西北部,秦嶺和陝北山地多野生...

它有根皮經過加工稱“牡丹皮,是名貴的中藥材,有瀉伏火、散淤血、止吐衄之效。牡丹喜肥,適宜在涼爽氣候條件下生長,不耐嚴寒酷暑,耐旱怕積水。

7樓:天天農學

牡丹花和其他花卉,習性差異很大。栽種牡丹花要了解!

8樓:景駿祥

牡丹為深根性落葉灌木花卉,性喜陽光,耐寒,愛涼爽環境而忌高溫悶熱,適宜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宜選擇用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

9樓:果凍奶昔

牡丹花喜歡溫暖涼爽和土深厚陽光充足的地方別叫來說牡丹花好養

10樓:

牡丹花喜歡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地方,土壤最好深厚,肥沃。一般來講,牡丹還是比較好養的。

11樓:摩氧祛斑品牌

牡丹花性喜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喜陽光,也耐半陰,耐寒,耐乾旱,耐弱鹼,忌積水,怕熱,怕烈日直射。適宜在疏鬆、深厚、肥沃、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長不良。

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較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晒,溫度在25℃以上則會使植株呈休眠狀態。開花適溫為17-20℃,但花前必須經過1-10℃的低溫處理2-3個月才可。能耐-30℃的低溫,但北方寒冷地帶冬季需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以免受到凍害。

南方的高溫高溼天氣對牡丹生長極為不利,因此,南方栽培牡丹需給其特定的環境條件才可觀賞到奇美的牡丹花。

12樓:小蟹娟娟

牡丹花喜歡太陽,又耐寒!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產於中國西部秦嶺和大巴山一帶山區,漢中是中國最早人工栽培牡丹的地方,為落葉亞灌木。喜涼惡熱,宜燥懼溼,可耐-30℃的低溫,在年平均相對溼度45%左右的地區可正常生長。喜光,亦稍耐陰。

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壤土或砂壤土,忌粘重土壤或低溫處栽植。花期4-5月。多采用嫁接方法進行栽培,因為與芍藥同屬芍藥屬,又多選用芍藥作為砧木

14樓:

性喜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喜陽光,也耐半陰,耐寒,耐乾旱,耐弱鹼,忌積水,怕熱,怕烈日直射。適宜在疏鬆、深厚、肥沃、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長不良。 [7]

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較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晒,溫度在25℃以上則會使植株呈休眠狀態。開花適溫為17-20℃,但花前必須經過1-10℃的低溫處理2-3個月才可。最低能耐-30℃的低溫,但北方寒冷地帶冬季需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以免受到凍害。

南方的高溫高溼天氣對牡丹生長極為不利,因此,南方栽培牡丹需給其特定的環境條件才可觀賞到奇美的牡丹花

牡丹花的生長習性是什麼?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牡丹別名富貴花、洛陽花、木芍藥、花王等,為毛茛科芍藥屬多年生落葉小灌木,原產於中國西部秦嶺、大巴山等山區,其他種牡丹也多分佈於西北、西南山地,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2000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現在華北、華中及西北部分地區廣為種植,河南洛陽、山東菏澤栽培最盛。牡丹性喜溫暖涼爽的氣候,忌高熱高溼,適宜在地勢高燥、肥沃疏鬆、保水透氣的黏質壤土上生長。

1.選購要領購買盆花要求植株矮生,根多且短而完整;已開花的則要求株幹健壯,株型完整,葉色草綠,無黃葉、無病斑;花莖粗壯,並有花開放者。花苞多以2~3朵開花和5~6個含苞待放的花蕾為好。

牡丹具有怎樣的生長習性?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毛茛科多年生落葉小灌木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別名丹皮(見圖2-106)。以根皮入藥。

含有芍藥苷、氧芍藥苷、苯甲醯芍藥苷、丹皮酚-β-d葡萄糖苷、丹皮酚、苯甲酸、揮發油、糖類和甾醇。藥理試驗證明,丹皮酚有降壓、鎮靜、止痛、抗驚厥作用。對痢疾桿菌、綠膿桿菌等有抑制作用。

味辛、苦,性微寒。有清熱、涼血、活血化瘀的功能。主治,有熱而致的**、衄血、尿血、月經過多,淤滯腹痛、跌打瘀血作痛、關節腫痛、癰腫瘡毒等證。

主產安徽、山東、河北、河南、四川、甘肅、陝西等省,全國許多省份都有栽培。花可供觀賞。

牡丹喜溫和氣候,較耐寒,耐旱,怕高溫,忌溼澇。根系深,喜肥,故宜種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土質疏鬆肥沃的砂質土上,鹽鹼地不宜栽種。

牡丹種子為下胚軸休眠型別,收穫時種胚尚未發育成熟,胚發育早期要求較高溫度(15~22℃)30天,後期要求10~12℃較低的溫度30~40天,胚形態上發育完成後長根,根系不斷長大,又要求0~5℃低溫條件打破下胚軸休眠,時間約需15~20天左右,打破下胚軸休眠後,牡丹種子在10餘度溫度下長莖出苗。

圖2-106 牡丹植株形態圖

1.花枝 2.根 3.果 4.苞乾 5.雄蕊

牡丹有哪些習性,牡丹有哪些生長習性?

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上胚軸休眠習性即播種後種子內的上胚軸必須經過一定的低溫後才能打破其版休眠,向上萌芽出土 否則,只是權下胚軸向下生長形成根系,而上胚軸不向上伸長出土。2.夏季的暫時休眠習性 牡丹在夏季高溫 26攝氏度以上 季節,還會出現暫時休眠的現象,這種現象遇適宜生長溫度後即可解除,恢復生長。3...

牡丹花有哪些生活習性,牡丹花的生長習性是什麼?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牡丹花的生活習性 牡丹喜溫涼氣候,較耐寒而不耐溼熱,喜土壤肥沃 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光照要求 牡丹喜陽光怕暴晒,所以既要保證光照充足,又要避免夏季暴晒,冬季放於陽光處,充分接受陽光。放置場所 性喜溫暖溼潤而怕暴晒,故適宜擺放在溫暖而無強光的位置。牡丹花的生長習性是什麼? 中國農業...

牡丹的生長地在哪,牡丹花長在什麼地方

牡丹原產地為中國西部秦嶺和大巴山一帶,為多年生落葉小灌木。它生長緩慢,株型小,是我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兩千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牡丹素有 國色天香 富貴之花 花中之王 的美稱。我國滇 黔 川 藏 新 青 甘 寧 陝 桂 湘 粵 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