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的生長地在哪,牡丹花長在什麼地方

時間 2021-09-19 12:15:03

1樓:

牡丹原產地為中國西部秦嶺和大巴山一帶,為多年生落葉小灌木。它生長緩慢,株型小,是我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兩千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

牡丹素有"國色天香"、「富貴之花」、"花中之王"的美稱。

我國滇、黔、川、藏、新、青、甘、寧、陝、桂、湘、粵、晉、豫、魯、閩、皖、贛、蘇、浙、滬、冀、內蒙古、京、津、黑、遼、吉、海、南、港、臺等地均有牡丹種植。

如今栽培面積最大最集中的有菏澤、洛陽、北京、臨夏、天彭縣、銅陵縣等。通過最內幾年中原花農冬季赴粵、閩、浙、深圳、海南進行牡丹催花,促使了牡丹在以上幾個地區安家落戶,使牡丹的栽植遍布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

拓展資料:

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毛茛科、芍藥屬植物,為多年生落葉灌木。

莖高達2公尺;分枝短而粗。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偶爾近枝頂的葉為3小葉;頂生小葉寬卵形,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有時具白粉,側生小葉狹卵形或長圓狀卵形,葉柄長5-11厘公尺,和葉軸均**。

花單生枝頂,苞片5,長橢圓形;萼片5,綠色,寬卵形,花瓣5或為重瓣,玫瑰色、紅紫色、粉紅色至白色,通常變異很大,倒卵形,頂端呈不規則的波狀;花藥長圓形,長4公釐;花盤革質,杯狀,紫紅色;心皮5,稀更多,密生柔毛。蓇葖長圓形,密生黃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菏澤,牡丹之鄉。菏澤是全世界面積最大、品種最多的牡丹生產基地、科研基地、出口基地和觀賞基地,現有栽培面積12萬畝,九大色系,1237個品種,曾在在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上獨得81個獎項。

3樓:往事流動

泥土裡,我種植在花盆裡

牡丹花長在什麼地方?

4樓:暨朔

菏澤牡丹,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原產中國西北部,秦嶺和陝北山地多野生,栽培歷史悠久,南北朝時已聲成為觀賞植物。

菏澤,古稱曹州,是中國牡丹之都。「曹州牡丹甲天下」,菏澤牡丹的栽植面積已超過1.6萬公頃,是世界上面積最大、品種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產、科研、出口基地和觀賞旅遊區,是國家牡丹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截至2023年,菏澤市牡丹種植面積已達12萬多畝,品種多至1237個。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牡丹的故鄉,洛陽又是中國牡丹的發祥地之一。洛陽牡丹以花大色豔、富麗端莊名揚天下。她始於晉、興於隋,盛於唐,極盛於宋。

自隋唐以後,洛陽牡丹在四川天彭、江蘇鹽城、浙江杭州、安徽毫川、山東曹州、廣東韶關等地相繼引種栽培,如今已遍布長城內外、大江南北。洛陽牡丹已溶入了中國牡丹的花海之中,並且香飄海外。公元724年,中國牡丹傳入日本;公元1330至2023年引入法國;公元2023年荷蘭開始引種;公元2023年英國引進中國牡丹,培育出100多個園藝品種;

牡丹花它生長環境?

6樓:小洛答疑

你好朋友牡丹花,他喜歡土壤疏鬆的沙地或者是肥沃的地方也喜歡太陽,喜歡陰涼。

7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對生長的環境要求不高,養護環境要有充足的光照,但不能被陽光直曬。土壤也要疏鬆,排水的能力也要好。它是具備一定耐寒能力的,但在花期氣溫不可以太低,應保持在16℃以上。

它適合在微濕的土壤裡生長,土壤寧可幹一些,也不能過於潮濕,更不能有積水產生。

8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牡丹花的生產環境一般是喜歡一些肥沃的土地,而且它對於水分的要求是比較大的,所以濕潤的地方更適合它。

牡丹花的生活習性

9樓:故事不動聽

養殖牡丹花要特別注意溫度、澆水、光照、施肥等因素。牡丹為深根性落葉灌木花卉,性喜陽光,耐寒,愛涼爽環境而忌高溫悶熱,適宜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宜選擇用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廄肥、園土、粗砂以1:1:

1的比例混勻的培養土)。

牡丹因根鬚較長,植株較大,因此適合於地栽,若要盆栽,則應選大型的、透水性好的瓦盆,盆深要求在30厘公尺以上。最好用深度為60-70厘公尺的瓦缸。南方天氣燥熱,夏天高溫時要防止牡丹花受到曝曬並及時採取降溫措施。

拓展資料:

種植牡丹花最適合的季節:盆栽養殖牡丹花建議在9-10月份栽培為好。家庭養殖要特別注意品種的選擇,較其它品種來說,洛陽紅、胡紅等品種的牡丹花更適合用於盆栽養殖,它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些。

植株宜選用芍藥作砧木嫁接的3-4年小棵牡丹或具有3-5個枝幹的分株苗。牡丹花也可以通過播種進行繁殖,但通過播種養殖的方式,要4-5年才能開花。

牡丹花的花期:4-5月份為牡丹花的花期,管理得當的話,正常花期一般在10至15天左右,當然也有花期比較長的,大概在20天左右!牡丹花的花期會受到氣候和溫度的影響。

牡丹開花時,可設棚覆蓋或暫時放在室內,避免陽光直射,這樣可延長開花期,對主枝頂芽是葉芽的,應摘去,以免徒長,影響開花。為使牡丹開花鮮豔,花期可用0.5%-1%的磷酸二氫溶液進行葉面噴施2-3次。

10樓:默默她狠傷

生長環境:牡丹栽植的時候,要因地制宜,栽植的土地,最好的選用高照向陽之處,在背陰之處生長的牡丹植株瘦弱,並且還不能開花。有側陰之處生長最好。

土壤要選擇疏鬆、肥沃、深厚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壤土,土壤ph值以中性為好,微酸或微鹼亦可。

生活習性: 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較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曬,溫度在25℃以上則會使植株呈休眠狀態。開花適溫為17~20℃,但花前必須經過1~10℃的低溫處理2~3個月才可。

牡丹最低能耐- 30℃的低溫,但北方寒冷地帶冬季需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以免受到凍害。南方的高溫高濕天氣對牡丹生長極為不利。

拓展資料:

牡丹花,別名:木芍藥 科屬:毛莨科,芍藥屬 牡丹原產我國西北部,秦嶺和陝北山地多野生...

它有根皮經過加工稱「牡丹皮,是名貴的中藥材,有瀉伏火、散淤血、止吐衄之效。牡丹喜肥,適宜在涼爽氣候條件下生長,不耐嚴寒酷暑,耐旱怕積水。

11樓:天天農學

牡丹花和其他花卉,習性差異很大。栽種牡丹花要了解!

12樓:景駿祥

牡丹為深根性落葉灌木花卉,性喜陽光,耐寒,愛涼爽環境而忌高溫悶熱,適宜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宜選擇用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

13樓:果凍奶昔

牡丹花喜歡溫暖涼爽和土深厚陽光充足的地方別叫來說牡丹花好養

14樓:

牡丹花喜歡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地方,土壤最好深厚,肥沃。一般來講,牡丹還是比較好養的。

15樓:摩氧祛斑品牌

牡丹花性喜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喜陽光,也耐半陰,耐寒,耐乾旱,耐弱鹼,忌積水,怕熱,怕烈日直射。適宜在疏鬆、深厚、肥沃、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長不良。

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較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曬,溫度在25℃以上則會使植株呈休眠狀態。開花適溫為17-20℃,但花前必須經過1-10℃的低溫處理2-3個月才可。能耐-30℃的低溫,但北方寒冷地帶冬季需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以免受到凍害。

南方的高溫高濕天氣對牡丹生長極為不利,因此,南方栽培牡丹需給其特定的環境條件才可觀賞到奇美的牡丹花。

16樓:小蟹娟娟

牡丹花喜歡太陽,又耐寒!

17樓:匿名使用者

原產於中國西部秦嶺和大巴山一帶山區,漢中是中國最早人工栽培牡丹的地方,為落葉亞灌木。喜涼惡熱,宜燥懼溼,可耐-30℃的低溫,在年平均相對濕度45%左右的地區可正常生長。喜光,亦稍耐陰。

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壤土或砂壤土,忌粘重土壤或低溫處栽植。花期4-5月。多採用嫁接方法進行栽培,因為與芍藥同屬芍藥屬,又多選用芍藥作為砧木

18樓:

性喜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喜陽光,也耐半陰,耐寒,耐乾旱,耐弱鹼,忌積水,怕熱,怕烈日直射。適宜在疏鬆、深厚、肥沃、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長不良。 [7]

充足的陽光對其生長較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曬,溫度在25℃以上則會使植株呈休眠狀態。開花適溫為17-20℃,但花前必須經過1-10℃的低溫處理2-3個月才可。最低能耐-30℃的低溫,但北方寒冷地帶冬季需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以免受到凍害。

南方的高溫高濕天氣對牡丹生長極為不利,因此,南方栽培牡丹需給其特定的環境條件才可觀賞到奇美的牡丹花

牡丹的生長過程

19樓:高小清清

牡丹的生長過程:春季溫度超過三度,牡丹就開始萌發新芽,頂端逐漸開裂,露出牙尖和葉尖。葉芽在六十攝氏度以上時會抽取葉和莖。

花芽在四月底到五月初時開始分化,九月到十一月之間就會形成,開花後,花芽在葉腋處繼續分化。

牡丹花大色豔,品種繁多。有的品種花器齊全,萼片、雄蕊、雌蕊發育正常,如「似荷蓮」、「鳳丹白」等;但有的品種雄、雌蕊瓣化或退化,形成了多姿形美的花型,五彩繽紛的花朵。

20樓:萱妃子笑

1、生命週期與年週期

牡丹在其整個生命(活)過程中,具有兩個週期性的變化。乙個是生命週期的變化;另乙個是年週期的變化。

牡丹生命週期的變化也象其它高等植物一樣,具有階段性。生命始於胚的形成,而終於植株的死亡。中間需經過胚胎(種籽成芽)階段、幼年階段、弱年階段、壯年階段和老年階段。

胚胎階段開始於胚的形成,止於種籽發芽,中間需經過0~10℃的低溫60~90天;幼年階段由種籽發芽到實生苗生長第二年,此階段地下根生長快而明顯,地上部分生長緩慢,僅生出3~5片小葉;弱苗階段從實生苗生長第三年開始到開花,中間需要經過2~3年,此階段地上地下生長迅速,根部變粗變長,地上開始莖並開花結籽,較肥沃的地塊可進入開花結籽的盛期,根部生長充實,皮厚粉足,丹皮酚含量最高,可收刨牡丹根加工入藥;壯年階段從實生苗開始開花到茂,花大色豔,樹姿優美,是最佳觀賞時期;老年階段開始於生長發育的第15年,即所謂,「牡丹籽生者,二年曰幼,四年曰弱,六年曰壯,八年曰強。」「分栽者,一年曰弱,二年曰強,八年曰艾,十二年曰耆,十五年日老。」但是,牡丹生長開花15年後,並不意味著牡丹整個生命週期快結束了,而是說它的旺盛開花從而轉弱了。

如果花農能細心培育、加強管理,牡丹生長

四、五十年乃至百年以上也是常有的。

2023年在泰山紅門東側院內,就有一株

七、八十年以上的老牡丹,株高114厘公尺,幹粗3~3.5厘公尺,仍年年開花;河南省洛陽衛坡鄉衛族祠堂院內有「洛陽紅」一株,高190厘公尺,幹粗20厘公尺,據說已有二百餘年了;山東省菏澤牡丹趙樓村西南石坊前(用石柱建成的陵門)有兩株二百多年生的「脂紅」品種,當地稱「牡丹王」株高丈餘,樹冠近兩丈,幹粗4~5寸,枝葉茂盛,生長正常,開花數百朵。夏季人們能在下面乘涼,兒童能在樹幹上玩耍。

此外,北京故宮博物院後花園、中山花園等處所培養的牡丹老株,其栽培歷史也多在

六、七十年以上。

牡丹週期的變化,根據它的活動規律顯然可以分為兩個不同時期,即生長發育期(包括生殖)與相對休眠期。生長發育期即從每年春季2月間鱗芽萌動開始到10月底葉片枯落為止;相對休眠期則從枯葉時起到翌春芽萌動為止。

2、生長特性

春季氣溫公升高穩定在3.6℃以上時,包有鱗片的芽開始萌動膨大,頂端開裂,露出葉尖和出現花蕾。60℃以上葉芽抽莖放葉,花芽萌動抽出花莖,莖上長葉,頂端開花。

花謝後在葉腋處又重新開始分化出花芽,花芽分化一般從4月底或5月初開始,9~11月間基本形成。

花莖為一年生枝,其長度即為枝條的年生長量。年生長量因品種或栽培地帶的不同而有差異。一般來說,牡丹的年生長量為10~30厘公尺,花莖當年不能全部木質化,冬季到來之前從上向下乾枯一段,實際長度僅為年生長量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即所謂「年長一尺縮八寸」。

牡丹芽萌發後,鱗片開始脫落留下鱗芽痕,所以,可根據鱗芽痕來鑑定牡丹株齡的太小。

3、花芽分化特性

牡丹開花後在果實、種籽發育的同時,新的花芽也隨之開始分化。單瓣花芽分化需要的時間短,複瓣花芽分化需要的時間長。一般來說,單瓣品種只段三個半月即8月底9月初就完成花芽分化;而重瓣品種的花芽分化較慢,有的要經過5~10個月才能完成花芽分化的全過程。

表一 中原品種群部分品種花芽形態分化程序表。

牡丹花長在什麼地方,牡丹花長什麼樣子

暨朔 菏澤牡丹,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原產中國西北部,秦嶺和陝北山地多野生,栽培歷史悠久,南北朝時已聲成為觀賞植物。菏澤,古稱曹州,是中國牡丹之都。曹州牡丹甲天下 菏澤牡丹的栽植面積已超過1.6萬公頃,是世界上面積最大 品種最多 花色最全的牡丹生產 科研 出口基地和觀賞旅遊區,是國家牡丹高新技術產...

牡丹花有哪些生活習性,牡丹花的生長習性是什麼?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牡丹花的生活習性 牡丹喜溫涼氣候,較耐寒而不耐溼熱,喜土壤肥沃 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光照要求 牡丹喜陽光怕暴晒,所以既要保證光照充足,又要避免夏季暴晒,冬季放於陽光處,充分接受陽光。放置場所 性喜溫暖溼潤而怕暴晒,故適宜擺放在溫暖而無強光的位置。牡丹花的生長習性是什麼? 中國農業...

牡丹花怎樣養護,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護方法

養花師傅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用心養。 曉月花卉園藝場 牡丹花國色天香,養護時應該注意什麼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護方法 園藝師花大大 很多人喜歡牡丹花,今天花痴就來分享一下牡丹花的栽種與養護技巧 鄉村小薛 盆栽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養殖技巧! 農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