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是藥嗎,牡丹花的藥用價值

時間 2021-06-02 20:04:18

1樓:一樓陽光

牡丹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將牡丹的根加工製成“丹皮”,是名貴的中草藥。其性微寒,味辛,無毒,入心、肝、腎三經,有散瘀血、清血、和血、止痛、通經之作用,還有降低血壓、抗菌消炎之功效,久服可益身延壽。

養血和肝,散鬱祛瘀、適用於面部黃褐斑,**衰老,常飲氣血活肺,容顏紅潤,改善月經失調,痛經,止虛汗,盜汗。

牡丹皮有抗菌、抗炎、抗過敏、抗腫瘤、止血、祛瘀血、清熱解毒、鎮靜、鎮痛、解痙等活性,還能促進單核細胞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特異性免疫功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應用時應注意,血虛有寒,孕婦及月經過多者慎用。

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芍藥科、芍藥屬植物,為多年生落葉灌木。

莖高達2米;分枝短而粗。花色澤豔麗,玉笑珠香,風流瀟灑,富麗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譽。在栽培型別中,主要根據花的顏色,可分成上百個品種。

”牡丹品種繁多,色澤亦多,以黃、綠、肉紅、深紅、銀紅為上品,尤其黃、綠為貴。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國色天香”之稱。

性喜溫暖、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喜陽光,也耐半陰,耐寒,耐乾旱,耐弱鹼,忌積水,怕熱,怕烈日直射。適宜在疏鬆、深厚、肥沃、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長不良。

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她是中國固有的特產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兩千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其花大、形美、色豔、香濃,為歷代人們所稱頌,具有很高的觀賞和藥用價值,自秦漢時以藥植物載入《神農本草經》始,散於歷代各種古籍者,不乏其文。

牡丹花茶,其原料是:被子植物芍藥科芍藥屬牡丹組茶超目群的天然盛花期古天然牡丹花瓣。訓詁學方法研究發現:

茶超目牡丹兼有厥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生命演化進化特徵,起源於石炭紀、泥盆紀,演化於二疊紀,原始類群出現於三疊紀,繁盛於侏羅紀和白堊紀。堪稱植物中最原始和古老生命的“活化石”。

牡丹花茶由黑牡丹、紅牡丹和白牡丹三種花瓣三種製作而成。黑牡丹花瓣製成的牡丹茶幹茶顏色黑紅、湯色和口感與滇紅很像,略帶一些花蜜味;紅牡丹干茶顏色桃紅略帶紫,白牡丹干茶顏色黃白...牡丹茶的製作工藝繁瑣考究,且成本高,所以在市面上流通並不多。

2樓:左手半夏

牡丹皮性微寒,味苦、辛。歸心、肝、腎經。清熱涼血,活血化瘀。

用於溫毒發斑、**衄血、夜熱早涼、無汗骨蒸、經閉痛經、癰腫瘡毒、跌撲傷痛等證。現代研究表明,牡丹皮有抗菌、抗炎、抗過敏、抗腫瘤、止血、祛瘀血、清熱解毒、鎮靜、鎮痛、解痙等活性。

還能促進單核細胞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特異性免疫功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應用時應注意,血虛有寒,孕婦及月經過多者慎用。牡丹花含黃芪苷,除觀賞外還可入藥,用於調經活血。

牡丹花的藥用價值是什麼?

3樓:偷米with你

神農嘗百草總結出《神農本草經》,將牡丹列為“中品”,“除癥結瘀血,安五臟”。

《黃帝內經》《素問》篇則載:“清明次五日,田鼠化為( ) 牡丹華。”言其清明之後是牡丹盛開之時。

黃帝被尊為中華人文始祖。《呂氏春秋》載:“**土:

中曰戊己。其帝黃帝。”**土,洛陽也。

黃帝把洛陽青要山作為“密都”,在《山海經》中有記載。密即蜜。黃帝族以蜜蜂為圖騰,自然關注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