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如何授粉,關於獼猴桃如何授粉

時間 2021-05-04 12:28:25

1樓:農醫生

授粉最好在每天的8:00-11:00對當天開放的雌花柱頭上授粉,連續授3次,效果更好。

1朵花至少有3個柱頭授上花粉,才能顯著提高果實質量。雌花開放後5 d之內均可進行授粉,但隨著開放時間的延長,授粉受精後果實內的種子數和果個會逐漸下降,以花開放後1~2 d的授粉效果最好,第4天授粉坐果率顯著降低。

(1)對花授粉。採集當天早晨剛開放的雄花,花瓣向上放在盤子上,用雄花直接對著剛開放的雌花,用雄花的雄蕊輕輕在雌花柱頭上塗抹,每朵雄花可授7~8朵雌花。晴天上午10:

00以前可採集雄花,10:00以後雄花花粉散落,在多雲天氣時全天均可採集雄花對花授粉。採集較晚的雄花可在手上輕輕塗抹,檢查花粉數量的多少。

對花授粉速度慢,但授粉效果是人工授粉方法中最好的。

(2)蜜蜂授粉。獼猴桃花沒有蜜腺,對蜜蜂的吸引力不大,所以用蜜蜂授粉時需要的蜂量較大,大致每1

2樓:江西網路廣播電視台

獼猴桃花期自然授粉不良,要做好人工授粉,具體用什麼方法呢?

獼猴桃如何授粉

3樓:藺長

獼猴桃在自然條件下,主要是靠昆蟲傳粉,在勞力資源較充足和管理精細的果園裡,人工輔助授粉也是重要的農業措施之一。大量的實踐表明,授粉愈好,果實的種子愈多,果個愈大,品質亦佳。

獼猴桃為雌雄異株植物,雖然雌雄株都能產生花粉,但雌株的花粉通常是空癟無生活力的,只有雄株才能產生有活力的花粉,所以雌雄株之間必須通過授粉才能坐果。獼猴桃果實內的種子數量與果實的大小、營養成分的高低具有相關性,授粉產生13粒種子就可坐果,但結的果實個小品質差。要想生產優質果,一般每個果實內應至少有800—1000粒種子。

因此必須進行人工授粉。獼猴桃雖然是風媒花,能夠借助風力授粉,但其花粉粒大,在空氣中飄浮的距離短,依靠風力授粉效果不好,必須依靠昆蟲授粉或人工授粉。實踐證明,進行必要的人工輔助授粉,效果非常好。

4樓:路田甜甜

獼猴桃雖然雌雄一體,但是雄花更有活力,所以必須要進行雌雄相互傳粉才能結果,而且如果不依靠外力結出的果實一般質量都不會很好,所以需要通過人工來進行授粉。一般情況下單單是供自家人享用就可以通過風力進行傳粉,只不過所結的果實不多也不會很大,但是如果你是以種植大片的獼猴桃為事業,那麼就盡量的使用人工授粉,這樣結出的獼猴桃會更有營養,同時產量會更高。

關於獼猴桃如何授粉

5樓:杜小鴨

獼猴桃屬雌雄異株,授粉不足將使果實變小,風味和品質變差。一般雌雄配比為8~1,如雌雄株花期相遇,天氣正常,則風媒和蟲媒可滿足正常授粉的需要。因雄株不結果,庭院栽培或盆栽時,可在雌株上嫁接雄株芽,以滿足授粉的需要。

有時雌雄株花期不遇或花期連續陰雨造成授粉不良,這時需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給予解決。如果數量少,可採用點授的方法解決;如數量較多時,可預先收集雄株花粉,用2%葡萄糖水攪勻後過濾,裝入小噴霧器中,對雌花柱頭噴霧。未授粉的雌花柱頭雖花瓣脫落但仍鮮嫩,授粉以後的雌花柱頭很快就會枯焦,這是觀察是否已授粉的簡易方法。

獼猴桃無授粉樹怎麼?

6樓:活動的小窩

陽台栽植獼bai猴桃du也需要配

zhi備授粉樹,獼猴桃雌雄異株,dao栽植時要按8-12:1的雌雄比專例配植授粉樹。栽屬時要認真檢視,確保有足夠的雄株。

注意品種的選擇。新建園應根據市場趨向選擇新優品種。陝西可發展海沃德、西選2號(獼富華)、啞特等品種。

注意因地制宜。獼猴桃喜水怕澇、喜溫怕凍、喜光怕陰,極端低溫在零下15攝氏度以下的地區及地勢低窪易澇、無灌溉條件或ph值在7.5以上的地區都不宜建園。

注意配植授粉樹,獼猴桃雌雄異株,栽植時要按8-12:1的雌雄比例配植授粉樹。栽時要認真檢視,確保有足夠的雄株。

注意栽植時期,春栽宜早,土壤解凍後及時栽植。春旱嚴重地區宜秋季栽植,秋雨季節也可帶葉栽植。秋季栽植根系易恢復,栽植成活率高,缺點是冬季嚴寒地帶幼苗抗凍力差,應注意培土,用護樹將軍塗抹主幹保溫防凍護苗。

7樓:君之命

人工授粉

採集雄花襲

bai當整園雌樹花開放70%以上du時(一般在雄花初花開放後的3-5天zhi),在雄樹dao上採摘花瓣白黃的花朵。

選擇無風的晴天上午8-9時雄花開放盛期採花,將採集的雄花仰放堆集在平盤中,置於避風陰涼的地方。採集雄花量根據當天授粉量決定。?

授粉時間

一般應在中午8-12時進行,下午溫度較高,雄花粉已散落,不能授粉。

授粉方法

先將採集的雄花分取少量放於小盤中,左手端花盤,右手捏住一朵雄花柄,垂直對準雌花柱頭輕輕一挨即成,一般不必重複。

每朵雄花可授10-20朵雌花。對花時,從樹冠一處起由內至外或由處至內按順序圓周行進,以防重複和遺漏。若是初結果樹,也可採用邊採雄花邊對雌花的辦法。

獼猴桃液體授粉的具體過程

8樓:ducks蔚藍

獼猴桃授粉方法包括自然授粉、人工輔助授粉、人工機械授粉等。人工授粉花粉一般可自己採雄花提取。還可採用商品花粉。

自製花粉注意避光,且溫度不超過30℃,時間不超過30小時。花藥與花粉一起碾時,不用鐵器,花粉混合物過150~200目細篩。依靠自然授粉,花期要清除果園內開花植物,促進蜜蜂在獼猴桃花上活動,幫助授粉。

病隔一天向花朵噴一次2%糖水或蜂蜜水,以吸引蜜蜂。花期杜絕使用殺蟲劑。人工授粉器械有截去蓋頭的獸用注射器、自製小噴瓶、授粉器等。

去蓋注射器授粉時輔料也需過細羅,動作輕、準,不可過多蘸抹。自製花粉充足時,還可用毛撣撲掃花朵,實現授粉。用雄花鮮花對花授粉,每朵雄花可蘸6~7朵花。

獼猴桃不熟怎麼辦獼猴桃怎麼催熟,獼猴桃沒完全熟透怎麼辦

旅遊小顧問 硬邦邦的獼猴桃,教你快速催熟的方法,口感會更好,還不失營養 一點通妙招 獼猴桃不熟怎麼辦?教你在家快速催熟獼猴桃的方法,既簡單又實用 可將幾個蘋果和買來的較硬的獼猴桃一起裝在紙袋子裡,扎上口,放上兩三天,就能使獼猴桃變軟了。這是利用的蘋果散發出來的一起氣體 乙烯,起到催熟效果的。不僅蘋果...

獼猴桃有幾個品種,獼猴桃的品種有哪些 獼猴桃有幾種品種

你好,目前我國獼猴桃品種資源儲存最豐富的當數 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的獼猴桃種植資源圃了.這裡一共儲存有國內外的獼猴桃屬植物的83個品種 物種 至於具體有多少個品種,這個確實不好回答,因為每年都會不斷有新的品種出現.市場上銷售最好的品種主要有以下幾種 紅陽 紅肉 金艷 黃肉 海沃德 綠肉 這三個品種的...

獼猴桃的作用,獼猴桃的用途

獼猴桃具體的功效與作用 1 美容養顏。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對消除人體皺紋和細紋有著積極的作用。另外,獼猴桃的維生素 膳食纖維豐富,但脂肪量較低,對 健美 美容等具有一定功效。2 排毒清腸。獼猴桃中還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這些膳食纖維不僅具有降低膽固醇 促進心臟健康的功效,同時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