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樹怎麼種,怎麼種桔子樹?

時間 2021-05-04 03:11:31

1樓:幻雪

桔子實生苗生長旺盛但不開花也不結果,只能做砧木。用桔子實生小苗作砧木,用優良品種的桔子的嫩枝作接穗進行嫁接。

砧本小苗** 春天在市場上購到的桔類水果,取出種子直接種植於盆土中,保持土壤濕潤即可,種子萌發後長出的小苗即為實生苗,生長1~2年的小苗都可以做砧木。選取接穗時要選取健壯的尚未半木質化的枝條,帶2芽2葉,葉片要剪掉2/3。

具體操作 春天桔子開始生長後,大約在5月中下旬,剪掉砧木小苗的頂尖,用利刀(雙面刀片或手術刀)從截口**往下直切,操作要穩,切口要直,做到一刀切成,長度大約0.5~1cm左右即可。接穗切削,採用兩邊對稱切削成楔形,也要做到一刀切成,保證切口平滑,長度與砧木切口長度相仿。

然後輕穩地插入接穗,對準形成層。注意接穗不要正直插入,要與砧木稍有角度為宜,這樣保證接穗與砧木形成層至少有2個接觸點,這是能否成活的關鍵。用約1~2mm寬的塑料帶從上往下鬆緊適度地綁好,綁紮長度略比介面稍長為宜,然後套塑膠袋,一般採用10cm×15cm透明袋,並在袋的一角剪一小口,以防止內部溫度過高。

管理與養護 首先要遮蔭,這對控制溫度保持溫度至關重要,有條件的可用簾子搭成蔭棚或置於背陰處,以保證在上午9時至下午3時左右曬到散射光為宜。嫁接後半月內,不見接穗萎蔫,葉片堅挺、鮮潤,便有成活的可能,經1個月左右的養護,介面癒合後。應將塑膠袋拆除。

拆袋後1週內,應繼續遮蔭,待介面膨大,應及時拆除紮線。對於砧本上的萌芽要及時抹除,以保證接穗的營養**。接好的小苗,管理得當,當年可萌發新枝,來年可抽發3~4根新枝,如生長健壯即可出現花蕾,結出果實。

2樓:小飛

把種子埋到土裡,填好土。第二天澆水

怎麼種桔子樹?

3樓:出浩波仲澍

看你的地理位置了,所謂「橘生淮北為枳」,北方不好種這玩意,如果你打算種一下,建議你盡量找大一點的花盆,我們南方這裡有盆景桔子,花盆直徑也就40公分,有地最好在地面種,因為桔子結果需要吸收很多的養分。

桔子的根是橫向長的,而且比較淺

桔子多是靠種子繁育的,長到15厘公尺就要把樹平削到3分之2,待分支長出,再進行嫁接,不然樹全身帶刺。

也有插枝

繁育的,不過現在的季節不合適,要等到春天。把枝插在

營養土裡面等它生根再移栽到地面。(小時候看家裡搞苗好像是這麼搞的,不怎麼記得了,呵呵)

桔子兩三年內就可以結果,不過一般搞苗木的人都控制桔子苗木不讓它結果,結果早了樹容易不結果,也死的早。不過如果你種成盆景,應該會在你看厭煩了以後才死

4樓:枕邊吹風會

種桔子樹步驟如下,但是桔子樹原產中國,廣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在陝西需要試驗後才能成片照種植。

1、要求土壤土層深厚(60㎝)、肥沃;土壤ph值在5.5-7.0;果園地勢坡度低於25度。

2、園地規劃時,應有必要的道路、排灌、蓄水和附屬建築設施。在具體規劃時,盡可能做到集中成片,在交通、水源條件好的地方建園。

3、一般在9-11月秋梢老熟後或2-3月春梢萌芽前栽植。採用株距3m×行距4m的密度進行栽植,畝植55-60株。

4、土挖栽植穴:拉線定距,挖定植穴,穴深、寬各80cm,然後壓綠肥50cm深,回填土40cm高栽植;田起壟栽植:8公尺帶溝(溝寬60-80㎝,深40-60cm)開廂,每廂起2壟(壟寬1.

5m,壟中心距4m,壟高20-30cm)。

5、栽植時將苗木的根系適度修剪後放入定植穴**,舒展根系,扶正,邊填土邊輕輕向上提苗、踏實,使根系與土壤密接。澆足定根水,在樹苗周圍做1m的樹盤,用糠殼覆蓋。

5樓:李丹辰

桔子樹種植方法

桔子樹為灌木至小喬木。分枝較多,枝擴充套件或略下垂,刺較少。單身複葉.

翼葉通常狹窄, 或僅有痕跡,葉片披針形。橢圓形或闊卵形,大小變異較大。頂端常有凹口,中脈由基部至凹口附近成叉狀分枝,葉緣至少上半段通常有鈍或圓裂齒,很少全緣。

桔子樹是菌根植物,一般無根鬚,菌根和桔子樹共生,從樹體吸收養分,又幫助樹體吸收水分、營養和分泌出激素、酶,促進柑橘樹體的生命活動。

桔子芽為裸芽,無鱗片,只有苞片。因枝梢生長有「自剪」的習性,故無頂芽,只有側芽。桔子芽是復芽,著生在葉腋中的芽叫腋芽,乙個葉腋內可著生2~4個芽。

柑橘一年能發多次芽,芽分葉芽和花芽。

桔子的花是混合花,萌發後具有枝、葉和花等器官,花有單花和花序兩種:紅桔、溫州蜜桔等為單花,甜橙、檸檬、葡萄柚等除單花外還有花序,柚以花序為主。柑橘通常需授粉受精後才結果,但溫州蜜柑、臍橙等不受精也能結果,此為單性結果,也稱單性結實。

從謝花後子房膨大起到果實充分長大止,稱果實生長發育期。這一時期有兩次生理落果:帶果梗脫落的稱第一次生理落果;從蜜盤處脫落的稱第二次生理落果。

第二次生理落果停止到採前的落果均稱採前落果。

桔子樹生長發育、開花結果與溫度、日照、水分(濕度)、土壤以及風、海拔、地形和坡向等環境條件緊密相關,這些條件影響最大的數溫度。即使差異0.5℃的氣溫有時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

桔子樹生長發育要求12.5~37℃的溫度。秋季花芽分化要求晝夜溫度分別為20℃左右和10℃左右,根系生長的土溫與地上部大致相同。

過低的溫度會使柑橘受凍,甜橙-4℃,溫州蜜柑-5℃時會使枝葉受凍,甜橙-5℃以下,溫州蜜柑-6℃以下會凍傷大枝和枝幹,甜橙-6.5℃以下,溫州蜜柑-9℃以下會使植株凍死。

高溫也不利於桔子樹的生長發育,氣溫、土溫高於37℃時,果實和根系停止生長。溫度對果實的品質影響也明顯:在一定溫度範圍內,通常隨溫度增高糖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增加,酸含量下降,品質變好。

桔子樹是耐陰性較強的樹種,但要優質豐產仍需好的日照。一般年日照時數1200~2200小時的地區均能正常生長。

如日照好、熱量豐富的華南與日照少的重慶柑橘產區相比:果實糖含量高、酸含量低,糖酸比高。一般年降雨量1000公釐左右的熱帶、**帶區域都適宜柑橘種植,但由於年雨量分布不均而常常需要灌溉。

土壤的相對含水量以60%~80%為適宜,低於60%則需灌水,雨水過多,造成土壤積水或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的桔子果園,會使根系死亡。桔子樹樹要求空氣相對濕度以75%左右為宜。

桔子樹對土壤的適應範圍較廣,紫色土、紅黃壤、沙灘和海塗,ph值4.5~8均可生長,以ph值5.5~6.

5為最適宜。桔子樹根系生長要求較高的含氧量,以土壤質地疏鬆,結構良好,有機質含量2%~3%,排水良好的土壤最適宜。

繁殖桔子樹苗木的方法有實生、壓條、扦插和嫁接等,仍以嫁接法最優、普遍,柑橘的嫁接苗由接穗和砧木組合而成,常用的砧木有枳、酸桔、紅桔、枸頭橙、朱欒、香橙、本地早和酸柚等。①枳,用作甜橙和溫州蜜柑的主要砧木。抗寒、抗旱、抗瘠、抗腳腐病、流膠病、線蟲,矮化樹冠,可早結果,豐產穩產,提高品質。

枳砧不抗裂皮病,不耐溼,不抗鹽鹼。②紅橘,用作桔類和甜橙的砧木,根系發達,嫁接後樹性較直立,結果較枳砧晚2~3年,但進入盛果期產量高,抗裂皮病。③酸橘,具耐澇、抗風特性,根系發達,抗腳腐病,是廣東、廣西等南**帶地區蕉柑、椪柑的優良砧木。

柑橘病害有真菌病害的腳腐病、流膠病、樹脂病、瘡痂病、炭疽病、黑星病、黃斑病、白粉病、煤煙病、立枯病等;細菌性病害的潰瘍病;線蟲病害的根線蟲病和根結線蟲病;生理性病害的油斑病、裂果病、日灼病;病毒、類病毒和**不明的病害黃龍病、裂皮病、衰退病、溫州蜜柑萎縮病、青枯病和柑橘黃化病等。危害柑橘的害蟲有昆蟲、蟎類和其他有害動物等,已知的有350多種,主要有蟎類、蚧類、粉蝨、蚜蟲、天牛、吉丁蟲、潛葉蛾、捲葉蛾、吸果夜蛾、實蠅和癭蚊等。

6樓:流行詞解說

推薦你按照這三個步驟來進行

7樓:亓恬候齊

盆栽橘學名叫金橘,

又名金柑,為芸香科金橘屬常綠灌木,原產於我國南方的兩廣、閩浙一帶,在北方均做盆栽。金橘夏初開花,秋末果熟,是集觀花與賞果於一身的盆栽花卉。

金橘一般三年左右換一次盆,盆栽金橘換盆應該在開花以前,先將植株從盆中磕去,用剪刀將外層過密的根剪掉。新盆的大小要視植株的生長情況而定,如生長好的應選擇大盆,盆底也需用碎盆片做好排水層,墊一層土後放入幾片馬蹄片,再墊一層土,然後將植株放在土上,培養土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中性土壤,邊填土邊壓實,最後澆一次透水,放置於遮蔭處。

金橘換盆時最好給金橘施一次腐熟有機肥。入夏,應為金橘施二三次稀薄液肥。花謝後每隔半月施一次薄肥,果實形成後要施一些複合肥,並新增磷、硼肥,以促使果實發育充實。

給金橘施肥,最好使用液肥,春季出室後到現蕾前(四月中旬至六月初)可每七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則暫停施用,坐果後到果實生長期(七月初到九月底)每十天施用一次液肥。給金橘施用由芝麻醬渣和馬蹄片混合後加水浸水發酸後的液水,效果最好,可使植株生長旺盛,果實多、大,色澤鮮亮。

金橘喜濕潤,但又怕澇。給金橘澆水,春季出室後到夏初開花期每三四天澆一次透水,平時保持盆土濕潤,幼果期後正值夏季高溫,可每天澆一次透水,缺水不僅導致葉片萎蔫,還易使果實脫落。雨天應避免淋雨,如遭雨淋應及時將盆內的水倒掉。

秋季隨著氣溫的降低,植株蒸騰量也減小了,澆水的次數和量也應隨之減少,可四天左右澆一次透水,此時水大易導致植株爛根;冬季在室內可每七天澆一次透水。

金橘喜光,但怕強光,光照過強易灼傷葉片。夏季需在遮蔭棚下養,特別要避免中午的強光直射,可使其接受上午9點以前及下午5點以後的陽光照射,初秋也需遮去30%光照,秋末和冬季應擺放在室內向陽處,使其充分接受光照。秋末氣溫低於10℃時應及時搬入室內,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6-12℃,溫度過低易遭受凍害,過高會影響植株休眠,不利於來年開花結果,春季清明後可適當開窗通風,使其逐步適應室外的氣溫,穀雨節後方可出室。

8樓:黃龍病用黃龍寶

種桔子樹第一要素是預防黃龍病。

(中南農業科技開發研究所/果樹黃龍病科研室)

桔子樹怎麼種植

9樓:請換其他名謝謝

盆栽橘學名叫金橘, 又名金柑,為芸香科金橘屬常綠灌木,原產於我國南方的兩廣、閩浙一帶,在北方均做盆栽。金橘夏初開花,秋末果熟,是集觀花與賞果於一身的盆栽花卉。

一、金橘一般三年左右換一次盆,盆栽金橘換盆應該在開花以前,先將植株從盆中磕去,用剪刀將外層過密的根剪掉。新盆的大小要視植株的生長情況而定,如生長好的應選擇大盆,盆底也需用碎盆片做好排水層,墊一層土後放入幾片馬蹄片,再墊一層土,然後將植株放在土上,培養土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中性土壤,邊填土邊壓實,最後澆一次透水,放置於遮蔭處。

二、金橘換盆時最好給金橘施一次腐熟有機肥。入夏,應為金橘施二三次稀薄液肥。花謝後每隔半月施一次薄肥,果實形成後要施一些複合肥,並新增磷、硼肥,以促使果實發育充實。

給金橘施肥,最好使用液肥,春季出室後到現蕾前(四月中旬至六月初)可每七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則暫停施用,坐果後到果實生長期(七月初到九月底)每十天施用一次液肥。給金橘施用由芝麻醬渣和馬蹄片混合後加水浸水發酸後的液水,效果最好,可使植株生長旺盛,果實多、大,色澤鮮亮。

三、金橘喜濕潤,但又怕澇。給金橘澆水,春季出室後到夏初開花期每三四天澆一次透水,平時保持盆土濕潤,幼果期後正值夏季高溫,可每天澆一次透水,缺水不僅導致葉片萎蔫,還易使果實脫落。雨天應避免淋雨,如遭雨淋應及時將盆內的水倒掉。

秋季隨著氣溫的降低,植株蒸騰量也減小了,澆水的次數和量也應隨之減少,可四天左右澆一次透水,此時水大易導致植株爛根;冬季在室內可每七天澆一次透水。

四、金橘喜光,但怕強光,光照過強易灼傷葉片。夏季需在遮蔭棚下養,特別要避免中午的強光直射,可使其接受上午9點以前及下午5點以後的陽光照射,初秋也需遮去30%光照,秋末和冬季應擺放在室內向陽處,使其充分接受光照。秋末氣溫低於10℃時應及時搬入室內,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6-12℃,溫度過低易遭受凍害,過高會影響植株休眠,不利於來年開花結果,春季清明後可適當開窗通風,使其逐步適應室外的氣溫,穀雨節後方可出室。

桔子該怎麼嫁接?桔子樹怎麼嫁接

在橘子還是不到一公尺高幼苗的時候,將橘子幼苗80公分處才裁斷,在裁斷處用塑料薄膜和嫁接的樹枝進行纏繞,做好補充水分的工作嫁接就能成功。適合嫁接桔子的季節是秋季。首先要選擇一棵長勢比較好的砧木,在距離地表3 5厘公尺的位置上,剖開一道 t 形傷口,露出木質部,選擇帶有葉柄的接穗,插入傷口中。然後將用塑...

今年栽的桔子樹怎麼防凍,桔子樹如何種植怎樣防凍?

求皖利 桔子樹防凍方法 1.早施基肥 實踐證明,應特別重視果園基肥的施用並且要早施 深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對於壯樹高產,優質極為重要,尤其對土壤增溫,對貯藏營養積累更為有利。2.主幹塗白,可防凍害 主幹塗白在10月下旬進行,塗白劑的配製方法是生石灰10份,硫磺粉1份 食鹽1份 植物油0.1份 清水2...

桔子樹有蟲怎樣辦法,桔子樹土裡有蟲子怎麼辦

防治方法 春季清園 松鹼合劑8 10倍 20 滅蚧40 50倍 95 機油乳劑60 100倍 99.1 敵死蟲80 120倍。40 速撲殺 殺撲磷 乳油1500倍加95 機油乳劑 或99.1 敵死蟲乳劑 250倍。95 機油乳劑 或99.1 敵死蟲乳劑 100 150倍。25 喹硫磷乳油1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