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漢興諸侯並起材料二民以飢餓自賣力奴婢者,皆免為庶人1)反映了哪個歷史朝代的什么狀況

時間 2022-10-24 07:35:07

1樓:

西漢郡國並行制漢朝郡國並行制早在楚漢戰爭時間,劉邦為了分化項羽的陣營,壯大自己的力量,曾封韓信、英布等為王,這些人因為非劉姓,故稱"異姓"。由於異姓王非劉邦嫡系,又雄踞一方,在封立後數年之中,他們相繼被誅除殆盡。與此同時,劉邦又大封他的子弟為王,稱為「同姓王」,高於列侯。

當時封立的"同姓王"共有9國,他們在封國內是國君,權力很大,其政權與**基本相同,除太傅和丞相由**任命外,自御史大夫以下的各級官吏,都由諸侯王自己任命。諸侯王還有一定的軍權、財權等等漢初諸侯王國地位遠在漢郡之上。材料中所指的狀況應該是在景帝之前或文景期間。

景帝三年(前154)平定吳楚七國之亂以後,諸侯王國支郡逐漸被削,諸侯王特權被奪,王國地位降格,與郡同為一級行政區劃。漢王朝的地方行政區劃遂行郡(國)縣兩級制,與秦代的單一郡縣制實質上沒有什麼差別

2樓:在浮梁古城看燃情歲月的金星

由於西漢朝廷實行郡國並行制,結果導致朝廷與各諸侯國之間經常性的摩擦、戰爭爆發。導致國力衰弱,加上大的天災人禍,使人民食不果腹,只有自賣到有錢人家當奴隸。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極其不穩定性,雖然天下一統了,但是戰爭依舊頻繁。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 郡國並行

初一歷史題 5

4樓:恩妹妹

自己好好學哈。好象是要人幫你做作業哦

5樓:飄絮的思念

這是初一的題嗎?我怎麼沒學過!!!!!!!!

「民以飢餓自賣為奴婢者··········以賦於民」和「夫農,天下之本也」反映了什麼政策?

6樓:匿名使用者

民以飢餓自賣為奴婢者,皆免為庶人……約法省禁,輕田租,什五而稅,量吏祿, 度宦用,以賦於民。

農,天下之本也……,其令君國務勸農桑,益種樹,可得衣食物。

以上措施,反映了「休養生息」的政策。

當高祖和漢文帝時期,特別重視老百姓的生活和發展農業生產,讓老百姓休養生息,促進了社會穩定。

7樓:果子糖紙

說農業是國家的根本。文景時期重要的成就在於重視農業,以農為本,保護小農和小農經濟,認識到小農生活安定和小農經濟繁榮是國家統治安定的基礎。

8樓:匿名使用者

民以食為天,國以民為本

文言文翻譯《資治通鑑.週紀一》

求大俠幫忙翻譯下這兩段文言文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撰寫的《通典》,實際上是採納了很多人的說法,從人間的事情中得到印證,想要在政治上能得到施行。理政之道的前提在於推行教化,教化的根本在於有足夠的衣食。《易經》裡說:

要把人團結在一起就要靠錢。《洪範》講國家施政的八個方面:第一就是食,第二就是財物。

管子說:「倉廩實知禮節,衣食足知榮辱。「孔夫子說:

」要讓人們富起來了,再教育他們。「說的就是這個啊。

要推行教化就要設立好**,要設立好**就要審察做官的才能,要審察做官的才能就要細緻地做好選才和舉薦,制定禮儀以端正社會風氣,樹立符合標準的**以平和社會的心態,這是古代聖王實現國家安定清平的基本法則。所以**設立好了再興盛禮樂,教化敗壞了再使用刑罰,把國家分成大大小小的州郡以分開管理,安置邊防力量以防止外敵。所以理政以食物和財物為首,選才舉薦次之,禮節又次之,**又次之,刑罰又次之,州郡又次之,邊防為末。

這樣,有讀到本書的人就可以知道這本書篇章排列的意圖了。

10樓:雨間幽徑

《尚書·洪範》篇論述先王治理國家的八項政務,一是農業生產,二是工商**。農業生產說的是要種植好的五穀作為糧食;工商**說的是適宜穿的布和絲織品及用的金銀銅鐵鉛龜殼貝殼錢幣等,由於有這些東西,老百姓賴以生財牟利,互通有無。二者都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它興起於神農氏時代。

據說神農氏,「砍削木頭做耜(一種類似鍬的農具),彎曲木頭做耒(象木叉的農具),並以耕耘的好處,教導百姓」,從此,糧食便充足了。那時實行「中午開始集市**,招徠全國的百姓,聚集各地的財物,交易完了就回去,各人獲得自己所需的東西」,因而財物便開始流通了。由於糧食充足,財物流通,這樣國家才會殷實,人民才能富裕,因而教育感化人民的事情才得以實現。

到皇帝以後,據《易經》的記述,「這時器幣使用不便利,於是便改變幣制以利於通行,使百姓樂於他們的事業而不勞累」。據《尚書.虞書.

堯典》篇敘述,陶唐氏堯在位的時候,命令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四人教導人民按農時進行生產活動」;《尚書.舜典》篇記述,有虞氏舜當權的時候,命令后稷解決「老百姓開始陷於飢餓」的事,可見,他們都是把農業生產放在施政的第一位。到夏虞氏代,治理洪水,把全國劃分為九個地域,規劃好土地田畝,各地按照居住遠近情況,交納賦稅和貢獻土產,勸勉百姓們互通有無,以滿足彼此的需要,從而使萬國共享太平。

殷商,西周出現的興盛時期,正如《詩經》,《尚書》上所敘述的,關鍵在於使百姓們安居樂業,生活富裕,同時教育他們。所以,《易經》指出,「天地最大的恩惠就是使萬物生長,君主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政權;用什麼來鞏固政權?就用仁愛:

用什麼來團聚百姓?就用財物。」財物這個東西,帝王用來團聚百姓,鞏固政權,養育芸芸眾生,遵奉順應上天的恩德,可說是治理國家安定人民的根本。

因此,有人說:「乙個國家,不擔憂財物少只擔憂分配不平均,不擔憂貧窮只擔憂不能讓百姓安居樂業;大概分配平均就無所謂貧富,國家團結就不愁人少,百姓安定就沒有傾覆的危險。」所以,賢明的君主統治百姓,要修築城堡讓百姓安居,規劃房屋井田以平均土地,開設街市商店使財貨流通,設立學校以教育百姓,這樣,士農工商,四種人都有職業。

讀書做官的人叫做士,開闢土地種植穀物的人叫做農,憑手藝技巧製造產品的人叫做工,互通有無出賣貨物的人叫做商。賢明的君主能夠量才用人,安排百姓就業,使各行各業的人民盡力完成本職工作,所以,朝廷沒有無能的官吏,城鎮沒有無業的遊民,農村沒有荒廢的土地。

對不起,我只找到一段,應該是對的吧

【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材料一 令民為什伍,而相牧司連坐。不告姦者腰斬,告姦者與斬敵首同賞,匿姦者與

11樓:

(1)建立嚴密的戶籍制度,制定連坐法;重農抑商,獎勵耕織;廢除「世卿世祿制」,獎勵軍功;推行郡縣制;廢除井田制;統一度量衡。(6分)

(2)都認為商鞅變法使秦國富強起來。(2分)

(3)「王制遂滅」指奴隸制度被廢除;(2分)作者持否定態度(1分);作者的觀點是錯誤的,商鞅變法確立封建制度,發展了生產力,是歷史的進步。(2分)

試題分析:(1)從材料一中直接歸納出商鞅變法的具體舉措,可以從政治,經濟,軍事和社會變革四個方面進行概況;(2)對比材料二和材料三的內容可以發現二者對商鞅變法的作用看法相同,都認為商鞅變法實現了秦國的富國強兵;(3)從材料三中找出「王制遂滅,僭差亡度」所在語句,可以明確其含義是奴隸制度被廢除,違反了原有的等級制,從中可以判斷作者持否定態度,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對此作出評價即可。

點評:本題主要考查商鞅變法的具體舉措的重要影響,高考對其的考查角度多樣,主要突出其對秦國統一中國的奠基作用和對後世的深遠影響,它實現了社會經濟制度的根本變革,是一定程度上的經濟革命和社會革命,對後世社會產生了深遠影響,也成功地實現了由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的轉型。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隆慶元年(2023年),進士蔣以化記載 “我吳市民,罔藉田業

貞子 1 商業經濟的繁華建立在農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2 資本主義萌芽 僱傭剝削。採用機器生產,出現新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3 發展艱難,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外國資本主義,尋求本國官府的庇護。4 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加速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資本主義的發展促使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力量日益壯大,為中國革命提供了新的...

高一歷史材料一自已以殷以前,天子 諸侯君臣之分未定也諸侯之於天子

哥已經很悲傷 可能說的是亂世吧。像東漢末年似的,皇帝沒有實權。各方諸侯打來打去。 落淚總是無聲 材料一 自殷以前,天子 諸侯君臣之分未定也。諸侯之於天子,猶後世諸侯之於盟主,未有君臣之分也。逮克殷踐奄,滅國數十,而新建之國皆其功臣 昆弟 甥舅,本週之臣子 而魯 衛 晉 齊四國,又以王室至親為東方大藩...

材料一材料二對董仲舒的思想文化活動的評價有何不同

沐欣餐飲 思想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 經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反映。正因為時代 角度不同,所以對許多歷史人物的思想文化活動都會見仁見智。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秦以後中國的文化曾遭受到三次厄運 一次是秦始皇的焚書,一次是漢武帝的罷黜百家,又一次是明初的科舉制度。在這三次中,要算董仲舒所發動的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