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與材料一對宋代的認識有何一致性

時間 2021-08-30 10:29:04

1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萌芽,文藝復興,科技發展的時代

根據材料二和所學知識分析儒家學說在宋代發展有何新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特點bai:增加了儒學的哲學思辨du色彩。不同點:關於zhi宇宙本原,二程認為理dao是萬物本原回,王陽 明認為心是萬物本答原

理學直接承繼孔子到孟子的先秦儒家,同時也有選擇性的吸收揚棄了道家、玄學、道教以及一些佛教的思想的一種新的思想體系。理學由北宋程顥、程頤建立,南宋朱熹集其大成。

朱熹(1130~1200)是中國歷史上繼孔子之後最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教育家。他集孔子之後歷代學術思想之大成,形成儒學思想文化的傑出代表---朱子理學,受到朝廷的推崇,被欽定為官方的正統哲學思想,構成中國宋末至清代600餘年間一直處於統治地位的思想理論。

理學又稱道學。理學的出現,承擔了重建儒學價值體系的職能,通過對理論挑戰和現實問題的創造性回應,古典儒學通過理學而得以復興。

可以說,宋明理學對漢代以後整個中國文化的發展有乙個新的反省,並通過這種反省致力於儒學的復興。理學直接承繼孔子到孟子的先秦儒家,同時理學思想體系也有選擇性的吸收揚棄了道家、玄學、道教以及一些佛教的思想。理學能夠在宋以後獲得這樣的發展,正是因為它站在儒家的立場上,批判地吸取了不同思想的營養。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4分)材料一 宋朝時期值得注意的是,發生了一場名副其實的商業革命……但對

材料的孔隙率對材料的性質有何影響

隱匿望默唸 分析如下 1 不同的孔隙對材料的效能影響各不相同。對吸水性,抗凍性和抗滲性有影響 2 一般而言,孔隙率較小,且連通孔較少的材料,其吸水性較小,強度較高,抗凍性和抗滲性較好。工程中對需要保溫隔熱的建築物或部位,要求其所用材料的孔隙率要較大。3 相反,對要求高強或不透水的建築物或部位,則其所...

材料一,指出伏爾泰的認識有何侷限性

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伏爾泰的認識的侷限性如下 伏爾泰尖刻地抨擊天主教會的黑暗統治。不過伏爾泰並不是一個無神論者,而是一個自然神論者。他認為要統治人民,宗教是不可缺少的。他說 即使沒有上帝,也要造出一個上帝來 伏爾泰信奉自然權利說,認為 人們本質上是平等的 要求人人享有 自然權利 14分 閱讀材料,回答...

材料一材料二對董仲舒的思想文化活動的評價有何不同

沐欣餐飲 思想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 經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反映。正因為時代 角度不同,所以對許多歷史人物的思想文化活動都會見仁見智。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秦以後中國的文化曾遭受到三次厄運 一次是秦始皇的焚書,一次是漢武帝的罷黜百家,又一次是明初的科舉制度。在這三次中,要算董仲舒所發動的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