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有“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古代有這種城市劃分嗎

時間 2021-08-30 10:29:04

1樓:特立專業答疑

一般都是按照人口把城市分為不同的等級。我國古代城市的等級制度也是非常明確的,一直到清朝都延續著周朝的制度,秦漢之後我國城市的數量雖然大幅度的增加,但是等級劃分還是一樣的,大體上可以分為都城,府城與縣城三個等級。

每一個級別的城市都有著不同的規制,比如都城每一側城牆都有三個門,而典型的府城每一側城牆卻只有兩個門,縣城每一側城牆只有一個門。每側開門數量不同就是等級差別的產物,所以這種等級即是周朝城市等級制度的延續。

中國古代城市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城市和鄉村並存,城市和鄉村之間既存在天然聯絡又存在一條鴻溝。如果要人為的從具體的地理位置劃分彼此,其實非常的困難。其實一般作為區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城市,各個城市都存在核心區和邊緣區。

並且城市的特徵由核心區向邊緣區弱化的趨勢,直到某一個邊界城市的景觀則轉化為鄉村的景觀,這個轉折線就可以視為城鄉結合部。

中國古代城市和鄉村或者說城市之間的等級最明顯的就是城牆,儘管城牆並不是鄉村唯一的標誌,但卻是最初和最清晰的界限。從城市誕生之初,城牆就成為了各個城市同時也代表著城市和鄉村之間天然人為的一條鴻溝。

雖然城牆之內未必是城市景觀,城牆之外也未必是一些落後的鄉村,但從古至今城牆以內是城市的核心部分卻從來沒有發生過改變。

2樓:水掌櫃

古代最早的區別是城和郭,秦始皇統一中國設定了郡,到後來慢慢衍化成省,等級區別跟現在差不多吧,省市縣這樣一個概念,像都城之類的自然要繁華一些。

3樓:

沒有明確的說法,靠近皇城的自然繁華些,偏遠地區自然貧窮些。明清時期將城市劃分省,府(市),縣。

4樓:橘瓜

古代也是有城市分級的,但是不是按一線二線三線來劃分的,他們是按郡,州,縣來劃分的,也可以把城市劃分成大級和小級。

5樓:

古代大多都是以郡、州、縣、鄉來劃分城市的,而且坊市分開, 坊是居民區 ,市是集市 ,大多有專門的**負責限制開市閉市時間,還有靠城牆來劃分城市、郊區、鄉村。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當然沒有現在那麼清晰的劃分各類城市,但是也有大城市小城市的區分,一些比較繁榮的便是大城市了。

7樓:叨叨

古代城市雖然沒有明確的標識,但還是有等級之分的,比如君王所在的都城就是一線城市,而許多繁榮富庶之地就是一二線城市,而偏遠地區就是三線城市。

8樓:時薄涼年

每一古代也是有級別之分的,個個級別的城市都有著不同的規制,比如都城每一側城牆都有三個門,而典型的府城每一側城牆卻只有兩個門,縣城每一側城牆只有一個門。每側開門數量不同就是等級差別的產物,這種等級是周朝城市等級制度的延續。

9樓:窮加布

中國古代城市與鄉村並存,使得古代城市與鄉村既存在天然聯絡又存“鴻溝”,要人為的從具體的地理單元中劃分出此地屬於城彼地屬於鄉,非常的困難。

10樓:嫣然

古代城市大體上可以分為都城,府城與縣城三個等級,就相當於現代的一二線城市,每一個級別的城市的制度都是有所不同的。

11樓:餘溫

有劃分的,在古代中,城市的等級制度非常明確,大體上可以分為都城,府城與縣城三個等級。

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是怎麼定義和區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線城市是在全國政治、經濟等社會活動中處於重要地位並具有主導作用和輻射帶動能力的大都市。其主要體現在城市發展水平、綜合經濟實力、輻射帶動能力、對人才吸引力、資訊交流能力、國際競爭能力、科技創新能力、交通通達能力等各層面。

一線城市在生產、服務、金融、創新、流通、綜合商業指數等全國社會活動中起到引領和輻射等主導功能。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一般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二線城市多為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東部地區的經濟強市或經濟發達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商業活躍度相對較強,對大公司、大品牌和優秀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正在或者即將成為未來幾年大公司佈局的重點。二線城市:

30個。

三線城市是根據城市規模、人口數量、經濟發展水平和gdp總量等多個指標綜合評估的具有戰略意義、經濟較發達、經濟總量較大的大中城市。

大部分城市規模較大,中心城區非農業人口多數在100萬人以上,城市基礎設施、商業配套設施和交通設施相對比較完善,居民擁有一定的消費能力,居民的生活水平一般相對比較富裕,城市擁有一定的支柱產業。

產業結構相對比較合理,對某些行業的大型企業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城市綜合競爭力仍有待進一步提高。一般多為東部地區的經濟較發達城市,中部地區的省域副中心、區域中心或經濟強市,西部地區的省會城市。

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的區分:

1、根據行政級別來進行劃分, 直轄市、副省級、省會、地級市等等,但是這種劃分方法隨著國家中心城市提出如今已經漸漸不被提起了。

2、根據城市市區常住人口多少來進行劃分(記住是市區常住人口,不是區域人口),分為超級大城市(1000萬以上)、特大城市(500-1000萬)、大城市(100-500萬)、中等城市(50-100萬)、小城市(50萬以下),其中大城市還會根據人口多少進行ⅰ型大城市和ⅱ型大城市。

全世界城市的劃分:

1、世界城市:能全世界(或全球)配置資源的城市,也稱“全球化城市”。通常,城區人口1000萬以上、城市及腹地gdp總值達世界3%以上的城市,能發展為世界城市。

目前,紐約、東京、倫敦已建成世界城市。

2、國際化城市:能在國際上許多城市和地區配置資源的城市,也稱“洲際化城市”。通常,城區人口500萬以上、城市及腹地gdp總值達3000億美元以上的城市,能發展為國際化城市。

目前,芝加哥、大阪、柏林、首爾等已建成國際化城市。

3、國際性城市:能在國際上部分城市和地區配置資源的城市。通常,城區人口500萬以上、腹地較小的城市,以及人口2000萬以上新省區的省會城市均有望發展為國際性城市。

4、區域中心城市:能在周邊各城市和地區配置資源的城市。通常,城區人口300萬以上、腹地人口千萬以上的城市均有望發展為區域中心城市。

5、地方中心城市:主要在本城市、本地區配置資源的城市。通常,城區人口300萬以下、腹地人口千萬以下的城市只能發展為地方中心城市。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目前的行政劃分,中國共有687個城市,其中直轄市4個,省會城市27個,計劃單列市(副省級)15個,地級市267個,縣級市374個。根據中國房地產的綜合發展狀態,我們習慣把城市分為一線、二線、三線和四線。這裡除了城市級別和城市規模等重要指標外,還有gdp、人均收入和可支配收入、產業結構、人口數量、產品水平等綜合指標。

但通常我們把商品房的均價作為最標準的指標。所以一線城市習慣指深圳、廣州、上海和北京;而天津作為老牌的直轄市和中部的一些省會城市卻由於房地產起步晚只能屈居二線城市;而一些省會城市更是由於房地產發展水平低而位列三線城市如西北的呼和浩特、銀川、青海等;反而象大連、青島等沿海開放城市(計劃單列市)一直位居二線城市的前列甚至直追一線城市;包括江浙發達地區的杭州、南京等省會城市甚至象溫州、寧波等本應是三線的城市也都迎頭趕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省會城市以上的都叫一線城市,地級城市的都叫二線城市,縣級城市都叫三線城市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目前被普遍公認的一線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幾個城市在金融、商貿、服務、科技、對人才的吸引力等方面都高居中國大陸前列,其影響力和輻射力引領整個中國大陸的發展。國內常被提及的所謂一線、二線、三線城市的概念最早起源於房地產市場,現在已演變成為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劃分。

常規的指標包括綜合經濟實力、城市發展與規模(建設水平、人口面積等)、輻射力與影響力、資訊交流能力、國際競爭能力等等。

其他說法

1、指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即四大直轄市。當然這種劃分方式,僅僅考慮了城市的行政級別。而通常社會評判一線城市的常見標準還包括其他因素:

城市發展水平、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輻射帶動能力、對人才的吸引力、國際知名度等等。    2、在商業活動中,某一行業往往也會將具有重要市場地位的城市稱為一線城市。例如成都的車市和杭州的房價在全國名列前茅,往往被汽車和房地產行業稱為一線城市或一線市場。

全國一線二線三線城市是哪些?

16樓:向上爬地蝸牛

為什麼會區分一線、二線和三線、四線城市?今天算長見識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

一線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廣州市、深圳市。

新一線城市(15個):成都市、杭州市、武漢市、重慶市、南京市、天津市、蘇州市、西安市、長沙市、瀋陽市、青島市、鄭州市、大連市、東莞市、寧波市。

二線城市(30個):廈門市、福州市、無錫市、合肥市、昆明市、哈爾濱市、濟南市、佛山市、長春市、溫州市、石家莊市、南寧市、常州市、泉州市、南昌市、貴陽市、太原市、煙臺市、嘉興市、南通市、金華市、珠海市、惠州市、徐州市、海口市、烏魯木齊市、紹興市、中山市、台州市、蘭州市。

三線城市(70個):廊坊市、保定市、鎮江市、揚州市、桂林市、唐山市、三亞市、湖州市、呼和浩特市、廊坊市、洛陽市、威海市、鹽城市、臨義市、江門市、山頭市、台州市、常州市、鹽城市、濟寧市、蕪湖市、 紫博市、 銀川市、柳州市、 綿陽市、常州市、大慶市、宜昌市、包頭市、咸陽市、秦皇島市、株洲市、鹽田市;

吉林市、淮安市、肇慶市、寧德市、衡陽市、南平市、連雲港市、丹東市、麗江市、揭陽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舟山市、九江市、龍巖市、常州市、撫順市、富陽市、上饒市、營口市、三明市、岳陽市、清遠市、荊州市、泰安市、常州市、盤錦市、東營市、南陽市、馬鞍山市、南城市、西寧市、孝感市、齊齊哈爾市。

在劃分的時候,首先經濟原因是主要的一個領域,當然了經濟因素是受到政治因素影響的,比如全國的這幾個直轄市,由於國家政治因素和經濟因素,使他們成為了全國範圍內的幾個最大的城市。這裡所說的最大,指的是經濟和城市規模。四大直轄市和廣州這幾個地方就是國內最大的,這些城市也是國家中心城市,所以是一線城市無疑。

二線城市的話一般就是全國六大區域之內的中心城市,城市的發展規模是明顯的大小的,原來是一個小村,接著是小鎮、小城市、中大型城市,總之會發展出每個區域內都有一個最大的城市這種局面,只是國土面積大了之後就會出現好幾個區域這種情況。

這些區域之內最大的城市一般是二線城市,我們國家一共有六大區域,分別是東北華中,華南西北,西南和華東,三線城市的話一般就是指在地方上的這些城市,四線的話則是指一個省裡面經濟比較好的城市,此外呢就是五線以下的城市了。

臨汾屬於幾線城市,一線城市 二線城市 三線城市都是哪些地方?

禾木由 臨汾屬於四線城市,是山西省下轄地級市,位於山西省西南部,東倚太嶽,與長治 晉城為鄰 西臨黃河,與陝西延安 渭南隔河相望 北起韓信嶺,與晉中 呂梁毗連 南與運城市接壤,因地處汾水之濱而得名。 臨汾在中國城市行政級別劃分中被歸類為二級城市,山西省有三個城市被劃分為二級城市,它們分別是太原 大同和...

華東的一線城市 二線城市 三線城市 四線城市有哪些

路路通 一線城市 上海 二線城市 濟南 青島 南京 蘇州 無錫 杭州 寧波 廈門 福州 煙台 合肥 南昌 泉州 溫州 三線城市 紹興 台州 威海 南通 泰安 東營 鎮江 濟寧 揚州 徐州 泰州 九江 贛州 濱州 湖州 嘉興 臨沂 金華 宜春 新餘 景德鎮 鹽城 萍鄉 蕪湖 連雲港 聊城 蚌埠 淮南 ...

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四線城市是怎麼劃分的

標準一 一線城市 京 滬 深 穗,為房地產行業的發軔地區和最發達的城市 二線城市 天津 重慶 成都 南京 杭州 蘇州 寧波 瀋陽 大連 武漢 長沙 西安 昆明 貴陽 珠海等,二線城市包括部分直轄市 計畫單列城市 副省級城市 省會城市等幾類,主體是省會城市 三線城市包括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省會城市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