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中諸侯國的形成與西周時實行的什麼制度有關

時間 2021-08-30 10:38:34

1樓:匿名使用者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西周分封制的認識,題中a項是進入階級社會後實行的制度b項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 c項分封制是西周時期周王為了鞏固統治實行的政治制度,周王為了鞏固統治,把王族,功臣,貴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d.禪讓制, 禪讓制是原始社會後期民主推舉首領制度的辦法,因此,本題選c。

考點:西周時期的政治制度

點評:本題難度較低,考察學生對基礎知識點的識記能力,分封制是西周時期實行的一種政治制度,也是西周時期最重要的政治制度,是考試的重點內容,也是考試命題的重點,這個知識點是教材中的基礎知識,分封制的背景,分封的物件,諸侯的義務,影響和崩潰是同學們重點識記和掌握的內容。

2樓:柳蜈

分封制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這樣,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西周實行什麼政治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分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周王朝的統治,分封的物件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異姓功臣貴族、同姓王室貴族、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實行分封制,宗法制。

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實行嫡長子繼承制。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

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形成了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分封制的意義有:

①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②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③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

分封制與宗法制關係:

①宗法制與分封制結合緊密,宗法制是西周政治制度的基礎,分封制基於宗法制而產生,與宗法制互為表裡。

②從根本上說,分封制就是宗法製作用於國家地方政治制度的重要舉措和體現。

積極作用:分封制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5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西周分封制:

①為了進行有效的統治,周王把某一地區的土地連同該土地上的人民封賜給王族、功臣和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侯國,拱衛王室.②受封的諸侯要承擔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朝覲述職等義務.③受封的諸侯有權利把自己封區內的土地和人民封賜給自己的家族和親信以為卿大夫,並有設定**、建立武裝、徵派賦役的權利.

影響:①鞏固了周王朝的統治,擴大了周王朝的統治區域.②分封制下諸侯權利相對較大,隨著某些諸侯勢力的壯大,又破壞了分封制度本身.

宗法制是由原始社會的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用以規定宗族內嫡庶的辦法,是一種基於血緣關係來確立、鞏固父系家長在相互之間本宗族中的地位的制度.

宗法制:嫡長子繼承制.宗法制是用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維繫政治等級、鞏固國家統治的制度.

它規定,周王稱為天子,王位由嫡長子繼承,為天下的大宗;其他兒子分封為諸侯,他們對天子來說是小宗,但在自己的領地內卻是大宗.諸侯的爵位,也只有嫡長子才能繼承,其他兒子領有封地成為卿大夫.卿大夫對諸侯來說是小宗,但在自己的領地內又是大宗.

卿大夫與士的關係,依此類推.大宗可以命令和約束小宗,小宗必須服從大宗.周王是天下的大宗,也是政治上的最高領袖.

①宗法制與分封制結合緊密,宗法制是西周政治制度的基礎,分封制基於宗法制而產生,與宗法制互為表裡.②從根本上說,分封制就是宗法製作用於國家地方政治制度的重要舉措和體現.

積極作用:分封制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6樓:黑白灰的色彩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政治制度,其目的①為了進行有效的統治,周王把某一地區的土地連同該土地上的人民封賜給王族、功臣和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侯國,拱衛王室;②受封的諸侯要承擔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朝覲述職等義務;③受封的諸侯有權利把自己封區內的土地和人民封賜給自己的家族和親信以為卿大夫,並有設定**、建立武裝、徵派賦役的權利.

影響:①鞏固了周王朝的統治,擴大了周王朝的統治區域.②分封制下諸侯權利相對較大,隨著某些諸侯勢力的壯大,又破壞了分封制度本身.

7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分封制,整個周朝封了8百多諸侯國。這個制度導致了地方與**的對立,**權威喪失。出名的姜子牙,封地在齊,後來齊國一直很強,直到被秦始皇所滅。

8樓:

分封制:古代帝王的後裔和商的遺民以及立功的將士,讓他們在地方作「諸侯」,分割槽管理,輔佐周王,被封的「諸侯」在「封國」內繼續分封,通過這種逐級分封,下級對上級承擔繳納貢物,軍事保衛,服從命令等義務。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

周武王滅眾多小國建立較大的侯國,強迫奴隸制的小邦國接受周朝的分封制,週分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它是按照諸侯與周王室的親疏關係而劃分的.周王為了鞏固其統治地位,採取了「眾建諸侯、裂土為民」的分封制.「井田制」是周朝社會生產關係的基礎,也是貴族賴以生

存的經濟基礎,農業仍舊是社會經濟的主要部門

寧德最好的中學只能選古田一中與寧德一中

2008年高考成績於24日正式公佈。古田一中的闕輝星同學以原始分649分的高分摘取全市理科桂冠。古田一中是寧德地區三所省一級達標學校之一,就教學水平 高考錄取率可以堪稱寧德地區首位!斐聲閩東的古田第一中學,沐浴著改革開放的陽光雨露,2003年12月5日,即將迎來建校六十週年華誕。60年滄桑正道,60...

1 材料一中的諺語反映了明朝的什麼狀況2 材料二反映了明清時期隨著江南經濟發展,出現了什麼新狀況

材料一中的諺語反映了明朝松江以及魏塘地區手工絲織業的發達,松江和魏塘地區成為全國巨大的絲織中心。樓上的說資本主義萌芽,我覺從材料中並看不出來有資本主義萌芽。雖然紡織業為是資本主義萌芽的代表體現。但材料中十幾個字並沒有反映出僱傭關係,而 僱傭 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重要特徵。材料中只是強調絲織數量多,更...

材料一中小崗村農民按下鮮紅的18顆紅手印,在事實上使中國農村

今日有瓜否 小崗村農民按下鮮紅的18顆紅手印後,開始了包乾到戶制度,不久之後,全國農村開始實行,中國農村的農民開始享有對土地的經營管理權,但所有權仍歸國家所有,根據雙方簽訂的有關權利 責任和利益的承包合同。由農戶自行安排各項生產活動,產品除向國家交納農業稅 向集體交納積累和其他提留外,完全歸承包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