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句子假道於虞而伐虢晉已取虢,還反滅虞為臣私計則狂,為陛下國計則忠矣榮每疾病,帝輒遣使者存問

時間 2022-05-01 22:25:1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從前,晉獻公派荀息去向虞國借路以便攻打虢國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附原文原文:昔者晉獻公使荀息假道於虞以伐虢,荀息曰:『請以垂棘之璧與屈產之乘,以賂虞公,而求假道焉,必可得也。

』獻公曰:『夫垂棘之璧,吾先君之寶也;屈產之乘,寡人之駿也。若受吾幣而不吾假道,將奈何?

』荀息曰:『不然。彼若不吾假道,必不吾受也。

若受我而假我道,是猶取之內府而藏之外府也,猶取之內皂而著之外皂也。君奚患焉?』獻公許之。

乃使荀息以屈產之乘為庭實,而加以垂棘之璧,以假道於虞而伐虢。虞公濫於寶與馬而欲許之。宮之奇諫曰:

『不可許也。虞之與虢也,若車之有輔也,車依輔,輔亦依車,虞、虢之勢是也。先人有言曰:

「唇竭而齒寒。」夫虢之不亡也恃虞,虞之不亡也亦恃虢也。若假之道,則虢朝亡而虞夕從之矣。

奈何其假之道也?』虞公弗聽,而假之道。荀息伐虢,克之。

還反伐虞,又克之。荀息操璧牽馬而報。獻公喜曰:

『璧則猶是也,馬齒亦薄長矣。』故曰小利,大利之殘也。(《呂氏春秋·權勳》)

譯文:從前,晉獻公派荀息去向虞國借路以便攻打虢國。荀息說:

「請用垂棘之璧和屈地所產的良馬作為禮物贈給虞公,這樣去要求借路,一定會可以得到允許。」晉獻公說:「垂棘之璧是先君傳下來的寶貝;屈地所產的良馬是我的駿馬。

如果他們接受了我們的禮物而又不借給我們路,那將怎麼辦呢?」荀息說:「不會這樣,他們如果不借路給我們,一定不會接受我們的禮物;如果他們接受我們的禮物而借路給我們,這就好像我們把垂棘之璧從內府轉藏到外府,把屈地產的良馬從內廄牽出來關到外廄裡。

有什麼好擔憂呢?」晉獻公同意了,就派荀息把屈地出產的良馬作為禮物,再加上垂棘之璧,送給虞國以借路攻打虢國。虞公盯著寶玉和駿馬,就想答應荀息。

宮之奇勸諫說:「不可以答應呀!虞國跟虢國,就像車牙跟車輔,車牙依賴車輔,車輔也依賴車牙,這正是虞虢相依的形勢。

古人有句話說:『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虢國不被滅亡,靠的是有虞國;虞國不被滅亡,靠的是有虢國。

如果我們借路給晉國,那麼虢國早晨滅亡,虞國晚上也就會跟著滅亡。怎麼能借路給晉國呢?」虞公不聽宮之奇的話,把路借給了晉軍。

荀息領兵攻打虢國,消滅了虢國。再回軍攻打虞國,又消滅了虞國。荀息拿著玉璧牽著駿馬回來向晉獻公報告。

獻公高興地說:「玉璧還是原來的樣子,只是馬的年齡稍微長了一點。」所以說,小利是大利的禍害。

翻譯:為臣私計則狂,為陛下國計則忠矣

2樓:匿名使用者

為我個人打算是發狂,為陛下國家打算,就是盡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附原文原文:昔者晉獻公使荀息假道於虞以伐虢,荀息曰:『請以垂棘之璧與屈產之乘,以賂虞公,而求假道焉,必可得也。』獻公曰:『夫垂棘之璧,吾

味火則狂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4樓:1979沉默的羔羊

味火則狂的翻譯是:a frenzy of fire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味火則狂a frenzy of fire

求全文以及譯文 智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

古句裡面的私以為是什麼意思

6樓:世丹紅幸花

私,是一種比較謙虛的對自己的稱呼,私認為,是僅僅我自己的觀點是,或我個人認為什麼。

7樓:冬熱夏寒

私以為;我自己在心裡認為、我認為。

私;個人、私下裡、私自。

希望能幫助到你

為臣私計則狂,為陛下國計則忠矣什麼意思

8樓:頭髮上的蝴蝶結

(2)此殿隋煬帝之所作耶?何琱麗之若是也!

(1)「如果僅從我的角度來考慮便是發狂了,但如果從您的角度來考慮則是一片忠心呀!」

(2)「這座宮殿是隋煬帝建的吧?為什麼雕刻裝飾這麼像呢?」

9樓:楚天落

為我個人打算是發狂,為陛下國家打算,就是盡忠了

為臣私計則狂,為陛下國計則忠矣什麼意思

10樓:雨淋之下汗

主要講的是**孫然私自獻策

但是都是為了領導和國家考慮的

於園的翻譯,古文《於園》翻譯

班丘寄藍 於園 譯文 於園在瓜洲停船的地方,地名叫五里鋪,是一個名叫於五的富人所建造的園子。如果不是有地位的人投下名帖,這座園子門上的鑰匙是不會拿出來開啟門鎖開門迎客的。葆生的叔父在瓜洲任同知,帶我前往於園,於園主人處處熱情的招待我們。這座園子裡沒有其他奇特的地方,奇就奇在用石塊堆成的假山。堂屋前面...

雅思句子翻譯,雅思句子翻譯!

其實你可以不用這種方式的,你可以下乙個翻譯之類的軟體吶!英語句子翻譯!雅思的!20 然後,通過批評笨拙,他們可能已經包含允許火災蔓延,人事部正遇到該領域的特殊挑戰,峽谷跳火比從前更好,觀察的人說。當大概意思看看吧,盡力了,不好意思。單獨看句子,自然很難看懂。要結合 california s age ...

請問 翻譯句子,請問 翻譯句子

under the double pact of the energy crisis and the enviromental pollution problem.是普通的美國人經常說的。under 是 受 the double pact 是共同影響。the energy crisis 是能源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