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句子,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

時間 2021-05-02 14:06:21

1樓:掛迻茰祫脝

鄭國有乙個渡江人,他的劍掉進了水裡,他連忙用刀刻。下標記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傳情過後我就去剪。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渡江的楚國人,他的劍從小船上墜落到了水裡,急忙在小船上雕刻,說:「我的劍是從這裡掉下去的。」

3樓:美

有個渡江的楚國人,他的劍從船上掉到水裡,他急忙用刀刻他的船,說:「這裡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4樓:momeak柒柒

你回來精美惡龍msn來咯lol摸了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

5樓:猴緩郵

1.(1)立刻、匆忙

(2)像這樣

(3)迷惑、糊塗。

2.(1)這是我劍掉下水的地方;

(2)船停了,從剛才所刻記號的地方下水找劍。(重點詞語翻譯正確,意思對即可)

3.前一橫線可填:固執己見、不知變通、因循守舊……後一橫線:見機行事、隨機應變……(符合要求,意對即可)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這則寓言叫什麼說明了什麼樣的道理

6樓:蒲志斌你好

刻舟求劍,說明要與時俱進,懂得變通,不能墨守成規

7樓:張顥覺

刻舟求劍

道理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人們想問題、辦事情,都應當考慮到這種變化,適合於這種變化的需要。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譯文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中掉到水裡。他急忙在船邊上用劍在掉下劍的地方做了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船到目的地後停了下來,這個楚國人從他刻記號的地方跳到水裡尋找劍。 船已經航行了,但是劍沒有行進,像這樣尋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閱讀理解刻舟求劍(14分)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

8樓:家教丶

小題1:b

小題1:d

小題1:(1)渡 (2)立即,匆忙

小題1:(1)這裡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2)像這樣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小題1:做任何事都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採取對策,不能因循守舊、不知變通。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刻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刻者入水求之。舟已行

9樓:阿元

小題1:①從    ②這、此   ③指代「劍」     ④渡(4分)

小題1:像這樣去找劍,不也是讓人困惑的嗎?或者不也是太糊塗了嗎?(2分)

小題1:刻舟求劍(1分)做事要靈活(隨機應變,思考方法要正確之類皆可)(2分)

古文翻譯,《楚人學舟》,《楚人學舟》的原文 翻譯和寓意。最好把字詞也解釋了。

楚人學舟 楚人學舟 楚人有習操舟者,其始折旋疾徐,惟舟師之是聽。於是小試洲渚之間,所向莫不如意,遂以為盡操舟之術。遽謝舟師,椎 同 槌 鼓徑進,亟犯大險,乃四顧膽落,墜槳失舵。然則以今日之危者,豈非前日之幸乎?編輯本段 翻譯 翻譯 楚國有個學習駕船的人,他 在 開始 的時候 調頭 轉彎 快 慢,只聽...

求《楚人齊語》文言文翻譯快快快,《楚人齊語》文言文翻譯

sipg鷹眼 看上面的回答是最好的。求這篇文言文的翻譯及答案 急急急! 行不得也哥哥 1.其父又復使其子以問先生 復 再次。使 讓。其事未究,固試往 究 明白。固 同姑,姑且。行先生之言也 行 執行。罷圍解,則父子俱視 視 能看見。2.以問先生 拿。此吉祥,復以饗鬼神 用。此獨以父子盲之故,得無乘城...

翻譯這個句子,翻譯這些句子

she got her period 相信我絕對沒錯的,老外都這樣說的。翻譯這些句子 又南逕虎圈,東魏太平真君五年,成之以牢虎也牢人之君,滅人之祀東夷之陶者器苦窳,舜往陶焉,期年而器牢。朝聞道,夕死可矣。折骨絕筋,終身不可以相及也。投筆抽刀而絕。楊子之鄰人亡羊 即反,問 獲羊乎 曰 亡之矣 朱寵理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