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的車,什麼時候該換擋?什麼時候換擋省油?

時間 2023-05-09 17:21:05

1樓:蹉耘巫德昌

換擋篇。什麼時候是換擋的最佳時機?這是很多手動車駕駛者常遇到的問題。

很多人以為無聲的換擋就是正確的,於是在引擎還未到達最佳轉數時就盲目換擋,這樣倒也未嘗不可,只是比較耗油而已。因為轉數過低的話,駕駛者必須增加供油量,才能維持正常的力量輸出,其實引擎在接近扭力峰值輸出的轉速行車,是最省油的。以1.

5公升排量的家庭用車在平路上行走為例,最理想的換擋時機大致如下:

擋起步約約1500rpm

擋轉2擋20km/h

擋轉3擋30km/h

擋轉4擋40km/h

擋轉5擋50km/h

轉入抵擋也是一樣,不要等轉速過低,車輛幾乎沒有力氣時才減擋,這樣會增加引擎負擔。要車輛保持一定的驅動力和速度,減少引擎負擔,及早減擋是必要的,特別是上坡、車輛慢速行駛和負重行駛的時候。

一般來說,最佳的減擋時間大致如下。

5擋換4擋:55km/h

4擋換3擋:45km/h

3擋換2擋35km/h

2擋換1擋:25km/h

控制離合器的注意事項:

1、正確的踩離合器的姿勢是,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版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2、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地板),避免長時間處於半接合狀態,這樣便可以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3、開車時,離合器不要放的太快或刻意將引擎轉速提公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4、永遠在踩低離合器時才換擋。

5、踩離合器時,油門應該放開。

6、若未能順利換擋,可以先放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擋,切勿強行換擋,否則會讓變速箱的齒輪產生摩擦。

7、行車中,切勿右腳踩離合器。

2樓:天磬儀雋美

一、油離配合的關鍵是:兩快兩慢一停頓。在離合器的空行程和自由行程兩個階段要快放,在初聯動和剛進入全聯動時兩個階段要慢放,半聯動時一停頓。

這個訣竅是所有的關鍵,希望認真體會。所謂的快、慢也是相對的。在起步後各檔公升降動作,要快於起步時。

熟練車手的換檔,可以在一秒鐘甚至半秒鐘內完成整個換檔過程,但再熟練的車手,也不能在一秒內完成起步。

二、具體車型都有它特有的換檔速度(發動機轉速。也可參考說明書建議的車速)。如果你在說明書建議的速度時換檔(不論是加減檔),再深刻領會運用「兩快兩慢一停頓」,肯定不會有頓挫感的。

三、一般情況下不要越級公升檔。只有在非常快速減檔超車的時候,來不及及時公升檔,超車後可以根據當時車速越級公升檔。路況車況都好的時候,也可以在超車中視情況加檔。

四、很多時候快速剎車後可以越級減檔,但不是剎車後立即減檔,而是稍微等一下,待車速再慢一點的時候,根據車速減到合適檔位。

不是大幅度降速的操作順序是:剎車——(適合低一檔的速度時)摘檔——換檔——適當給油。

大幅度降速的操作順序是:剎車——(適合低一檔的速度時)摘檔——繼續剎車——適當掛檔——給油。

及時摘檔的目的是,防止發動機轉速在急剎車後過低,甚至低於臨界轉速而熄火。

五、除非是爬坡起步,按照教練的辦法多摸索就行,油門大小根據坡度而定。只要不是專業賽車,平路起步,原則上是怠速起步,不加油,主要是為保護發動機和剎車片。特殊情況需要快速起步的,起步時發動機轉速也不能超過2000轉/分。

換檔時,要收油換檔。

六、一般情況下建議帶檔剎車,因為可以縮短剎車時間,也可以間接起到節油的作用,還可以延長剎車系統壽命。

3樓:伍禮冼清華

這個沒有固定。

換擋轉數。根據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和扭矩不同換擋時機。

以不脫擋為準。

一檔起車。輕點油門。

速度在12到15km/h

換二檔。30換三檔。

40換四檔。

60換5擋。

一般5速的小型汽車。

都可以通用。

你教練教的也是正確的。

通用的教學法。

特點就是適合新手。

車子短時間開不快。

比較安全。也比較方便副駕駛的教練操控車子。

也適合貨車。

換擋是一種經驗。

路上經驗豐富了。

也就下意識的換擋了。

多開就找到規律了。

最後和你分享乙個剎車。

離合器的與換擋間隙的小竅門。

一般來說剛剛開車。

每到換擋時。

抬起離合器車子會有乙個明顯的抖動。

其實抬離合的順序是要快慢快的。

快速抬起到聯動點(就是汽車是輕抬離合車子會緩慢啟動的哪乙個點)在聯動點要慢慢抬起。

使發動機。變速箱。

自行轉速同步。

同時輕踩油門。

就沒有明顯的抖動感了。

車子在行駛剎車是不要前踩離合器。

一定要保證先剎後離。

有兩點好處。

1、發動機是最好的制動力。

效果均勻長久。

而且省油。2、離合器片在。

高速(1000轉以上)旋轉時。

瞬間的脫離會使其磨損加劇。

減少壽命。

手動擋汽車什麼時候換擋

4樓:解惑大師

當發動機轉速在2000轉左右就可以換擋,先減油門然後再踩下離合器,這樣離合器就不會被強制脫開,然後換擋。順序一定要是一檔--二檔--三檔--四檔--五檔,不許跳擋,減檔順序按車速,根據車子的情況,一般發動機轉速低於1500轉左右就要減擋。

汽車加擋前,應根據道路、交通情況,平穩的踏下加速踏板,逐漸提高車速,這一過程稱為「衝車」。當車速適合換入高一級擋位時,立即抬起加速踏板,踏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換入高一級檔位;然後邊抬離合器踏板,邊徐徐踏下加速踏板,使汽車繼續平穩行駛。

汽車減擋時放鬆加速踏板,迅速踏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移入空擋,隨即放鬆離合器踏板,右腳快速踏一下加速踏板,再迅踏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移入低一級擋位,按快—停—慢的要領放鬆離合器踏板,使汽車在新的擋位繼續行駛。

5樓:網友

手動擋汽車 ,掛一檔完成起步 後,在不踩油門的情況下,隨時就可以掛二檔 ,踩油門當速度達到30邁左右就可以掛三檔 ,在40邁左右就可以掛四檔 ,在50邁左右就可以掛五檔 。

6樓:高興又精緻的繁星

踩離合掛一擋,慢放離合,輕踩油門,速度有十幾碼,再踩離合便可以掛二擋,三擋需要車速二十碼至二十五之間。

7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我建議你去考個駕照吧ヾ(≧o≦)〃嗷~

手動擋如何換擋?手動擋換擋技巧是什麼?

手波的車子換檔算簡單,教你,首先就教會你開手波,離合就快踩慢放,如果車子是剛啟動的,踩盡離合,調1檔,把離合器慢慢抬到離合點 由於每輛車子的離合點不同,所以自己摸索 之後車子就動了,不過很慢,如果想慢點可以把離合器放在離合點,如果想一啟動就跑快,踩著離合點之後踩油門,這樣快很多,之後聽聲音,覺得發動...

手動擋汽車換擋的時候,車子經常抖動

李樹的戀愛 抖是因為檔位較高而速度較低,處於即將要強制熄火狀態。頓挫是因為檔位較低而速度較高,這時如果放開離合器,車就會向前頓挫。換擋是 變速桿操作方法 的簡稱。在長期的駕車過程中,因其名稱簡潔 直接而被人們流傳起來。使用頻次非常高。而且操作熟練如何 尤其是手動擋汽車 直接影響著人們駕車的安全。換擋...

明銳1 4T手動掛擋異響,手動擋的汽車換擋時有咔咔異響是出現什麼問題?

無限的饅頭 一 異響與發動機轉速的關係 發動機的大多數常見異響的存在取決於發動機的轉速狀態。1 異響僅在怠速或低速運轉時存在。發響的原因有 活塞與氣缸壁間隙過大 活塞銷裝配過緊或連桿軸承裝配過緊 挺杆與其導孔間隙過大 配氣凸輪輪廓磨損 有時,起動抓鬆動而使皮帶輪發響 在轉速改變時明顯 2 維持在某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