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銷機動車駕駛證後能辦電動車駕駛證嗎

時間 2022-05-16 15:20:07

1樓:鄭芬多老師

駕駛證被吊銷後即失去了駕駛機動車的資格,但是電動車還是可以騎的。

1、首先,電瓶車分為電動自行車和電動電單車,兩者是有區別的,電動自行車是以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能實現人力騎行、電動活電助功能的特種自行車,最高車速應不大於20km/h,整車質量應不大於40kg。

2、而電動電單車是由電力驅動的,最高設計車速大於50km/h的兩輪電單車。因此,騎行電動自行車不需要電單車駕駛證。

3、但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以及普通電動車及電動電單車的規定,騎行電動電單車是需要駕駛證的。

2樓:來自柏子塔舉目眺望的鴛鴦

吊銷駕駛證是駕駛員有違章情況導致發生了交管事故,交管部門對駕駛員的一種處罰。根據規定,吊銷駕駛證兩年後可以重新申請學習並取得駕駛資格。

中文名吊銷駕照

相關法律

交通法意 義

取消其駕駛資格的處罰手段

處罰部門

公安交通管理部門

相關法律

第八十八條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種類包括:警告、罰款、暫扣或者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拘留。

第九十一條一年內有前兩款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被處罰兩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第九十九條(一)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

(二)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

(三)非法攔截、扣留機動車輛,不聽勸阻,造成交通嚴重阻塞或者較大財產損失的。行為人有前款第二項、第四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有第一 項、第三項、第五項至第八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第一百條對駕駛前款所列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駕駛人,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並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第一百零一條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且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第一百零三條擅自生產、銷售未經國家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許可生產的機動車型的,沒收非法生產、銷售的機動車成品及配件,可以並處非法產品價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有營業 執照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沒有營業執照的,予以查封。

第一百一十條執行職務的交通警察認為應當對道路交通違法行為人給予暫扣或者吊銷機動車駕駛證處罰的,可以先予扣留機動車駕駛證,並在二十四小時內將案件移交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理。道路交通違法行為人應當在十五日內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受處理。無正當理由逾期未接受處理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暫扣或者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的,應當出具行政處罰決定書。

第一百一十三條吊銷機動車駕駛證後重新申請領取機動車駕駛證的期限,按照機動車駕駛證管理規定辦理。

3樓:風雨過後

吊銷駕駛證情形:

1、一年內有以下兩款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被處罰兩次以上的;

2、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

3、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百分之五十的; 4、駕駛拼裝的機動車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

5、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

6、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

7、道路交通違法行為人應當在十五日內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受處理。無正當理由逾期未接受處理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圖自網路

駕駛證扣多少分會被吊銷

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91號)第四十七條機動車駕駛人在乙個記分週期內累積記分達到12分的,應當在十五日內到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違法行為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受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的教育。機動車駕駛人接受教育後,車輛管理所應當在二十日內對其進行科目一考試。機動車駕駛人在乙個記分週期內兩次以上達到12分的,車輛管理所還應當在科目一考試合格後十日內對其進行科目三考試。

如果不遵守以上法律規定,沒有在十五日內到相關交管部門接受法律教育,就會在扣滿12分的情況下吊銷駕駛證。

另外,出現以下幾種違章扣分行為,會吊銷駕駛證:

1、3個記分週期(也就是3年)內有醉酒駕車2次的會直接吊銷,而且5年內不能重考。

2、交通事故逃逸,觸犯刑法的,直接吊銷,終身不能考!

3、不交罰款,被記錄扣滿12分,一定時間不去參加學習或技能考試的會直接吊銷。

以上就是哪幾種情況可以吊銷駕駛證的介紹。駕駛證吊銷可重新申請領取機動車駕駛證的期限,按照機動車駕駛證管理規定辦理。

4樓:撒昊然

5月6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發布了《關於加強市轄城區道路電動車及人力三輪車管理工作的通告》,廣大市民特別關注,成為熱議的焦點。通過梳理,交警支隊現就對市民最關心的電動車以及人力三輪管理工作中有關問題進行解答。

問:電動車的定義是什麼,電動車包括有哪些型別?

答:電動車是指以電力驅動,不具有腳踏騎行功能,具有兩個及以上車輪的輪式道路車輛以及符合國家有關標準的電動自行車。主要包括電動二輪車、電動三(四)輪車等型別,電動二輪車有電動自行車、電動二輪電單車兩類。

問:電動二輪車上道路行駛需要註冊登記嗎?應登記什麼號牌?

答:電動二輪車應當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駛。電動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應當登記為非機動車號牌;電動二輪電單車屬於機動車,應當登記輕便二輪電單車或者普通二輪電單車號牌。

問:如何區分電動二輪車是機動車還是非機動車?

答:1、符合《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gb17761-2018)標準(具有3c認證、腳踏騎行能力、最高車速≤25km/h,整車質量≤55kg、電壓≤48v、電動機輸出功率≤400w)的電動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

2、以電力驅動,最高車速≤50km/h,電機額定功率總和≤4kw的輕便電單車(不包括符合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以及最高車速>50km/h,電機額定功率總和>4kw的電單車(不包括符合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屬於機動車。

問:未獲得ccc認證,不符合國家標準,未列入國家機動車產品目錄公告的電動自行車(以下簡稱:超標準電動自行車)現在還能登記上牌嗎?

答:不能。根據四川省市場管理局、四川省經濟廳、四川省公安廳《關於加強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實施監督的意見》(川市監發[2019]28號)檔案規定,自2023年10月15日止,已禁止為未獲ccc認證、不符合新國家標準要求的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

問:在電動自行車新國標準予以(2023年4月15日)前購買的,未登記上牌的超標準電動自行車是否能上道路行駛?若上道路行駛,將會受到怎樣的處罰?

答:未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上牌的超標準電動自行車,不得上道路行駛。

若上路行駛,車輛屬於准予登記的電動二輪輕便或普通二輪電單車型別的,將依據駕駛未按規定登記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違法行為,給予100元罰款處罰,並督促車主更換購車手續後及時辦理註冊登記,無駕駛證的,還將按照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予以處罰;

車輛屬於未經國家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許可生產的機動車的,按照駕駛拼裝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違法行為予以處罰,車輛予以收繳,強制報廢;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有駕駛證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5樓:猥瑣de星星豬

電動車近些年不僅發展迅猛,而且日益越來壯大,有星星之火燎原之勢!電動車作為代步交通工具,憑藉**便宜、通行輕便和使用成本低等優點,已成為市區道路交通工具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很多人卻對電動車頗有意見,為什麼這麼說呢?電動車為廣大群眾提供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了較大的交通安全隱患與管理難點。尤其是在大城市,經常能看到一大批騎著電動車的人在路上飛速前進,電動車的發展與普及既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卻也帶來了安全隱患!

為此公安部緊急下發《關於規範電動車停放充電加強火災防範的通告》,要求規範電動車停放充電行為,嚴厲查處違規停放充電行為。本通告所稱的電動車包括電動自行車、電動電單車和電動三輪車。

6樓:幸福式

首先,要確定你是為什麼被吊銷駕駛證?吊銷駕駛證後重新考駕駛證最短需要兩年時間,如果是因為酒駕或者重大事故被吊銷駕照,最短需要5年,電動車最低駕照等級是c2級別,具體可以諮詢12121

7樓:金星王

需要重新學習考試,電動車最少要c2,打12123諮詢一下再買車辦照,不然無證駕駛被查到麻煩了。

8樓:qu死吧bai度

我們在考科目一時有這麼乙個口訣:吊二撤三醉五逃終身,意思就是一般吊銷駕駛證的兩年後可以重考;被撤銷駕駛證的三年後可以重考;醉駕被吊銷駕駛證的五年後可以重考;肇事逃逸的終身不能重考。

騎電動車要駕駛證嗎

9樓:諸事可言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2023年12月6日晚就電動電單車標準有關情況發布說明,《電動電單車和電動輕便電單車通用技術條件》新國標規定:

40公斤以上、時速20公里以上的電動自行車,將稱為輕便電動電單車或電動電單車,劃入機動車範疇」。此規定將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這意味著,這一國標實施,再騎電動車就得經過考駕照、上牌、買保險等一系列手續了。

10樓:占星師囡囡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新國標電動車正式實施後規定,帶有腳踏騎行功能的兩輪電動自行車不需要駕駛證,而電動輕便電單車或電動普通二輪電單車則需要持有電單車駕駛證才能駕駛。因為電動自行車電壓、重量均符合《電動車安全技術規範》,是可以一直在路上行駛的,並不屬於機動車的範疇。

駕駛電動自行車無需駕駛證,但如果沒有駕駛證騎電動輕便電單車或電動二輪普通電單車上路行駛,按照無證駕駛論處。一旦被抓獲會處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嚴重的甚至會處以15日以下拘留。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更多2條

11樓:敏敏情感答疑

這個需要看您騎的事電動自行車還是電動電單車,兩者是有區別的

12樓:楚昱庫敏叡

要的,現在交警查車都要駕駛證的!像電單車的電動車和助力車都要駕駛證的!電動自行車好像不要!

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未滿幾年的不得申請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或者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為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申請駕駛證,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依法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未滿十年的不得申請駕駛證。根據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 第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請機動車駕駛證 一 有器質性心臟病 癲癇病 美尼爾氏症 眩暈症 癔病 震顫麻痺 精神病 痴呆以...

機動車駕駛證登出和吊銷有什麼區別

登出和吊銷是2個概念。登出不是一種懲罰,吊銷是懲罰。一 如果是因為沒有按時換證,或者是提交身體證明,駕照被登出了。也不需要通過駕校重新報名考試 只要持身份證 原來駕駛證,4 8張,直接去原來發證的車管所,填寫申請表,交錢約考科目1 科目2 科目三。考試通過後,直接會發證。但是駕齡按照此次發證日期計算...

汽車駕駛證分幾個等級,機動車駕駛證分為那幾個等級,每個等級分別可以駕駛什麼型別的車?

酈倩經凌春 樓上的回答很正確 我補充下 並不是a1就能開所有車 除了上述的以外 其中a1可以開a3 b1b2 a2可以開b1 b2a3可以開c1 b1可以開c1 m b2可以開c1 mc1可以開c2c3 c3可以開c4 機君 a1 a2 a3。b1 b2 b3 c1 c2 c3.機動車駕駛證分為那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