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的車怎麼保養漆面

時間 2022-01-09 19: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漆,又叫金屬閃光漆,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微細的鋁粒。光線射到鋁粒上後,又被鋁粒透過氣膜反射出來。

因此,看上去好像金屬在閃閃發光一樣。這種金屬閃光漆,給人們一種愉悅、輕快、新穎的感覺,所以現在十分普遍。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汽車漆面常規知識。

車漆分為普通漆、金屬漆和珠光漆。

一、汽車漆面常規知識:

對於汽車而言,車漆除了具有裝飾性外,還具有防腐、防鏽、耐高低溫、耐汙、耐衝擊等防護效能。因此,車漆不是像家具漆那樣只有簡單的一層,而一般是由磷化膜、電泳層、中塗漆、色漆層和清漆層等組成。其中磷化膜和電泳層都屬於底漆,色漆層和清漆層屬於面漆。

金 屬漆:又叫金屬閃光漆,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微細的鋁粒。

光線射到鋁粒上後,又被鋁粒透過氣膜反射出來。因此,看上去好像金屬在閃閃發光一樣。改變鋁粒的形狀和大小,就可以控制金屬閃光漆膜的閃光度。

在金屬漆的外面,還加有一層清漆予以保護。

珠 光漆:又叫雲母漆,也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它的原理與金屬漆是基本相同的。

它用雲母代替鋁粒。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塗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雲母顏料。光線射到雲母顆粒上後,先帶上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顏色,然後在雲母顆粒中發生複雜的折射和干涉。

同時,雲母本身也有一種特殊的、有透明感的顏色。這樣,反射 出來的光線,就具有一種好象珍珠般的閃光。而且,二氧化鈦本身具有黃色,斜視時又改變為淺藍色,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具有不同的顏色。

金屬漆除了硬度高,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造成「金屬漆」愈來愈普遍的另外乙個理由,是它摻配了金屬粉末,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就比較不容易被刮傷。

有一些素色漆面不是金屬漆,白色、黑色、大紅色、和黃色,這些顏色的漆料不能新增銀粉,而是加了銀粉之後,所顯現出來的顏色就不是原本的正色,白色會變成珍珠白、黑色會變成帶亮光的炭黑、紅色會變成所謂的酒紅,而黃色則會變成金黃。

二、剛買回來的新車車漆如何維護保養?

新車漆面雖然沒有老化問題,但在使用前應該做徹底的保護處理,因為從產地運輸到停車場,車漆就已經開始接觸空氣,並受到雨水、灰沙的侵襲,開始氧化。及時正確的養護,就會使愛車的車漆得到很好的保護。

1、新車開蠟

進 口轎車最先面臨的是開蠟問題。由於進口車大多數都是通過海運的方式進行發貨的,為防止運輸中的海水、海風和陽光的侵蝕,汽車生產廠家會在車出廠前在車漆表面上塗上一層保護蠟,這種蠟體中含有石蠟、樹脂以及特氟隆等材料,可以對車身維持一年的保護防腐。除去這層車蠟最後不要用汽油或煤油擦拭,選用專業的開蠟 液或者到專業的美容養護店。

2、清洗車身表面

如果是國產汽車,沒有開蠟的說法。但是第一次清洗愛車最好是去室內無塵手工洗車房,或者是環境比較好的汽車房。

有些汙物是用肉眼看不出來的,像樹膠、鹼、酸等化學成分的汙染都應該徹底清除。簡單的用洗淨劑是去不掉這些汙物的,必須用專用去汙黏土一點點地擦拭。

而新車也不要隨便打蠟。有人購回新車後便給車輛打蠟,這是不足取的。因為新車本身的漆層上已有一層保護蠟,過早打蠟反而會把新車表面的原裝蠟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一般新車購回三個月內不必急於打蠟。

3、日常汽車使用中的漆面保養

在車輛的正常使用中,汽車打蠟和漆面封釉是車主比較有可能遇到的情況。作為汽車美容的傳統專案,打蠟的作用首先是防水、防酸雨,車蠟的保護,會使車身的水滴附著量降低。

其次是防高溫和紫外線,打蠟形成的薄膜可以將部分光線反射,有效避免車漆老化。

再其次就是車蠟可以防止靜電,當然同時也防止灰塵。汽車在行駛時與空氣摩擦產生靜電,而車蠟則可以有效地隔斷車身與空氣、塵埃的摩擦。少了靜電車自然少了灰塵的吸附,而且車蠟還能起到上光思的作用,使汽車顯得更加光亮如新。

三、車主日常應該如何保養車漆?

車漆保護的正確做法:

1、盡量把車停放在車庫裡,停車的時候不要有強陽光暴曬,減少雨淋。

2、擦車不要乾擦,上面的小沙勵可能會磨損漆面,一定要水沖洗。

3、車剛買回來的時候要封一次釉,以後少拋光多打蠟。

4、外出停車的時候不要亂停亂放,如果擋路礙事會招人劃車漆。

車漆保護的錯誤做法:

1、常在街邊小店洗車。

有些車主認為,街邊小店洗車,和專業美容店洗車區別不大。其實並非如此,因為街邊小店用的廉價清潔劑通常都是鹼性很強的,而且所用的水也未必乾淨,雖然也可以令車身乾淨,但對汽車的油漆的損害是很大的。

2、下雨天懶得洗車。

現在城市空氣汙染非常嚴重,經常下酸雨,對車身的腐蝕作用是非常大的,因此車主不要以為下雨天就可以偷懶不洗車了,其實剛剛相反,需要經常清洗車輛。

3、新車不進行漆面護理。

新 車確實處於狀況最良好的時候,但是漆面護理應該從新車駛出4s店那一天起就要進行護理了,「三分治七分養」的中醫養生之道也同樣適用於新車。新車到手,最 容易損壞的就是油漆了。一般小的擦傷,油漆表面有傷痕,傷痕泛白。

那個是油漆表面被刮毛了。沒有什麼必要補漆。輕的,用沙蠟打打或者多打幾次蠟。

重的,做個拋光也就可以了。

四、車漆修補的注意事項:

不要輕信一些路邊所謂的「快補服務」,因為車漆的修補需要好多步驟,而且新補的漆也需要時間晾乾。所以所謂的「快補服務」不可能完全很好的將你的車漆做到和原來一樣。

傷了車漆如何維修?

1、預防出現淺度劃痕:

在 漆面還在嶄新的時候就對它加以保護。如在車身表面上一層鏡面釉,鏡面釉是以高分子聚合物為主要成分,它直接作用於汽車漆表面,在清潔後的車身上用拋光機或手工操作將鏡面釉通過振動擠壓進汽車漆內部,形成如同網狀的保護膜,它大大提高了漆面硬度,同時,耐高溫抗紫外線的特性更好地保護了汽車漆,如果定時洗車 打蠟的話,鏡面釉效果可保持一年之久。

2、淺劃痕拋光處理:

對那些淺劃痕的車輛,還可以用拋光的方法進行快速處理。用拋光輪配合拋光增艷劑,除去汽車表面附著的氧化層,拉平細微劃痕,同時藥劑滲入汽車漆發生還原變化,不但淺劃痕去除了,汽車漆面還得到了翻新。根據車況不同,這一過程只需30到40分鐘時間。

3、露底漆要區域性補漆:

如 果車身的劃痕已經露出了底漆,就要做區域性補漆的處理了。對於這種劃傷,我們建議您去有劃痕快修業務的補漆中心。他們使用的是專用的修補漆,劃哪兒補哪兒,避免了大面積噴塗的費時費力,修補漆乾燥速度快,色彩能與原車漆面自然銜接,毫無色差,完全沒有修補痕跡。

車漆修補的五個環節:

車身上所覆蓋的油漆一共有三層:最底一層的是防鏽漆,接著便是底漆,然後是面漆。當車漆刮花後,補漆工作大致可分為五個環節。

1、鈑金處理;

2、除鏽處理;

3、底漆處理;

4、面漆處理;

5、收尾工作。

汽車噴漆的標準步驟:

1、首先是整體上底漆。汽車車架架在工作機械臂上從車漆池中浸過,然後經過烤漆,底氣就成型了。

2、然後是表面漆,汽車表面漆由機械人通過電腦調控的若干個噴頭噴出,噴漆機械人均勻圍繞車身噴漆,然後在經過烤漆,這樣表面漆的噴塗就結束了。

3、最後一步是上蠟。這裡指的是汽車出廠前的車漆保護蠟,這一步有類似噴漆的機械人完成。

車漆修補完後車主自己又該如何驗收呢?

最 簡單的方法是看顏色,新補油漆與原來油漆在顏色上是否有差異分別。我們知道一輛車經過一段時間後,車漆在外界環境的影響下,顏色或多或少有些變化,如白色會變得帶黃。另外,看效果。

補漆過程中,油漆多少會沾上空氣中的灰塵,但經過專業技師耐心打膜後,基本上可以清除這些灰塵。

補漆時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1、補漆非小事,一定要到專門的大修理廠或者專修店去。

2、修補漆的顏色都是修補前調配出來的。

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油漆會逐漸褪色,肉眼不能分別,但是在室外陽光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褪色的程度都會略有不同,要想盡可能和原來顏色匹配,只能現調色。還有,為了盡可能不出現色差,哪怕你只是不大的一塊需要補漆,廠裡也會把整個一塊全部重新噴。

如果車門上有一塊地方需要補,那麼以防擦條為界,上半扇或者下半扇全噴。這樣,如果有很小的一點點色差也就不容易看出來。

3、如果原車漆是珠光漆,在補漆時也要用進口漆,噴出來的效果好,油漆保質期耐候性也比較強。

4、電腦配色在操作人員認真的前提下,配出的漆和原漆的色差是普通人的眼睛分辨不出的。

沒有用原廠漆補漆的可能,一般情況下,車廠還是會向專門維修站推薦指定的修補漆品牌。好的維修站也會用好的牌子,不怎麼正規的專門維修站都有可能出於降低成本考慮而使用便宜的漆。補漆的當時效果會差不多,但是在三個月以後色差就會慢慢出現。

5、不要選擇沒有專門的烘漆房的修理廠。

雖然修補漆烘烤溫度比較低,但不等於不需要烘烤或者用別的什麼方法替代。正規汽車車廠生產線上,噴漆都是在無塵車間進行的。

以上就是關於新車車漆如何維護保養,汽車漆面常規知識的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是新車的話,可以選擇做乙個漆面鍍晶。提高漆面亮度硬度光滑度。或者是每半個月打一次蠟都可以。

3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1、盡量不要長時間停在陽光下暴曬,車漆就如人的**,也怕紫外線的傷害,時間長了也會老化褪色。

2、風沙天氣盡量不要停在露天停車場,實在沒有地下或者室內車庫,那就盡量別停在風口處,盡量往避風處停,再就是大風天氣盡量不要罩車衣,因為大風吹動車衣跟車漆摩擦會傷害車漆。

3、下雨下雪天氣後要及時洗車,因為受環境影響,現在的雨雪都是酸性的,還有就是雪天,環衛部門會往道路上施灑融雪劑,融雪劑也是一種腐蝕性物質,這些對車漆都有一定的腐蝕性,所以雨雪天後要及時清洗車輛。

4、盡量不要停在樹下,尤其是大樹下,因為容易落上鳥糞或者樹膠,鳥糞中含有多種酸性物質,強度比雨雪酸性強很多倍,對車漆的傷害尤為明顯,樹膠是一種粘性物質,普通的清洗劑不容易洗掉,若用強鹼或者強酸洗滌劑,對車漆又是一種傷害。

落上鳥糞及時清洗

5、遠離兒童遊樂區,停到專用停車場,可有效規避小孩子玩耍時劃痕的情況發生。再就是停車時給別人車輛留出足夠的空間,也會有效規避剮蹭磕碰情況發生。

編輯總結:車漆是車身最外的保護層,也容易受到傷害,我們要正確洗車,洗車時要用乾淨材質柔軟的毛巾擦車。要注意及時保養,盡量延長車漆的壽命。此外,我要積極的給車漆以主動的保護。

車漆面太陽紋怎麼去除

途虎話養車 太陽紋並不是由於太陽光照射引起的,太陽紋表現為在燈光或者是太陽光的照射下,在車身漆面光點周圍好像太陽光芒一樣的劃痕,所以就把這種劃痕稱作是太陽紋。那麼為什麼會產生太陽紋呢?第乙個原因是由於洗車和打蠟的方式不正確而引起的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空氣中的灰塵或是其他雜質劃傷車身引起的 第三個原因則...

斯巴魯車漆該如何保養你真的懂嗎,保養 車漆該怎麼保養 你真的懂嗎

1,淺劃痕一般採用專業的拋光方法即可去除。2,交通膜 可定期打磨拋光處理。3,漆面氧化嚴重可以通過打磨和拋光處理。4,龜裂。洗車後定期打蠟可以減少龜裂。5,水痕紋,較輕時,打蠟拋光可 嚴重時需打磨或噴漆。6,漆面褪色。中 輕度褪色可用打磨 拋錨處理,嚴重時只能到修理廠或4s店重新噴漆了。打蠟打蠟是最...

如何保護汽車的漆面?汽車漆面日常怎麼保護?

肯定是難受的。對於很小的劃痕,例如油漆表面被劃成頭髮絲一樣一道一道的,用車蠟打一些就可以了。應該選用優質車蠟,事先把要清理的地方擦拭乾淨,不要有灰塵,擦完晾乾後就可打蠟了。打蠟時要一圈一圈的均勻用力,需用汽車專用布擦拭。稍微淺一些的劃痕,最好先用漆面鍍膜劑噴在車漆表面,用專用海綿以直線和橫線交替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