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車輛的操控性,汽車的操控性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2-23 20:00:34

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操控性,是指在汽車行駛中因車輛自身問題或外界因素出現時,通過對於方向、剎車、油門以及車輛各種技術和條件配置等的操作所達到的結果與駕駛者所設想預判的目的要求程度的差異,這就是操控效能。

基本資訊

2樓:手機使用者

但是如果要具體的講述一下這個名詞的內涵和外延恐怕就很少有人能夠說清楚了。本文主要對車輛操控性進行了一些基礎的講解,並且對於那些能夠影響車輛操控的方面進行了分析,希望能夠對廣大車友更好的了解這個專業術語有所幫助。

車輛在進行專項測試時能夠很好的體現出其輛轉彎的時候,車子的整體能夠很好的按照駕駛者的意願通過彎道。假設當駕駛者高速進入彎道,車子的整體會很好的側滑而不是只有車子的一側失去制動力。

一些賽車車手,比如拉力賽和速度賽賽車的車手更喜歡過度轉向。過度轉向發生在當車子進入彎道車子後部回位和側滑時,令車子的轉向過度。後輪驅動的車子當後輪失去牽引力的時候,更容易發生過度轉向。

過度轉向的發生十分迅速。當車子行駛在較為光滑的道路上時,過度轉向就容易發生,因為路況為車子發生過度轉向提供了極佳的環境。

我們在公路上看到的很多的前輪驅動車子的設計大多都是轉向不足的。當一輛車子發生轉向不足的時候,車子的前輪會產生側推的傾向而車子後部卻保持穩定狀態。駕駛者的感覺就好像車子不想轉彎一樣。

中性駕駛者在碰到轉向不足的時候的反應會是減少動力輸出,這樣就會讓車子減速並且通常會將更多的重量轉移到前輪。這樣會給到前輪更多的牽引力從而使前輪完成轉向。

前輪驅動的車子也會發生過度轉向。給車子的前輪裝上冬季輪胎,給後輪裝上四季輪胎,那你的車子就很容易發生過度轉向了。因為當你減速的時候,前輪的抓地力非常強,但是後輪卻是在滑動,這就是原因所在。

用更換輪胎來調節車輛的操控性是比較老一點的辦法但卻是有效的技術。

寬輪胎能夠在公路上提供更好的牽引力。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大馬力的車子,像毒蛇,科爾維特以及保時捷911,他們的後輪胎全是寬胎,所以當車子進入彎道加速的時候,他們不容易發生過度轉向,而其它的一些前輪驅動的車子可就不一樣了,當他們進入彎道加速的時候,由於抓地力的不足則很容易失去牽引力而發生過度轉向。當過度轉向發生的時候,你要馬上減速並將轉向盤轉向與側滑方向相反的方向,以糾正過度轉向。

重量分布前端重的車輛更容易發生轉向不足。所以,給這樣的車子的前輪更換寬輪胎是十分不切實際的,於是設計師們通過調節彈簧的彈率,搖擺平衡桿的大小以及懸掛的軟硬度來改善車子的操控性。以防止車子進入彎道時發生傾滑和翻滾。

保持輪胎豎直能夠讓輪胎面更好的接觸地面,但是通過調節彈簧和搖擺平衡桿增強懸掛的硬度會讓輪胎難於應對路面狀況的變化。這樣只會得到與你期待的相反的效果。大多數的駕駛者這會選擇採用原廠的懸掛。

如果你要改變懸掛的話,你要經過無數次的反覆試驗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操控效能。懸掛系統軟硬決定著汽車在過彎時的表現,懸掛硬的話在過彎是車的側傾會小,這樣會有乙個比較好的操控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賽車在加裝硬型彈簧和縮短彈簧長短以後還會加「防傾桿」,問題也是轉向稍有不足!

再有因素就是個人的技術問題了。這一點,你只要看看那些專業的賽車團隊還需要經過無數次的反覆調校才能獲得很好的操控性就知道了。

我們是有更便宜的辦法來改善車子操控效能的。但是氣壓減震器和多連桿能夠更好的控制輪胎碰撞衝擊。裝配高階配置不僅能提高舒適性,還能改善車輛的操控效能。

輪胎的氣壓十分關鍵。即使只有半個帕斯卡的胎壓變化也會對賽車產生影響。一到兩個帕斯卡胎壓的變化就能夠對我們日常駕駛產生影響。

更高的氣壓使輪胎更穩定,但是這在提公升操控效能的同時會犧牲駕駛的舒適性。但是過低的胎壓會讓車子更容易發生搖擺。調整前後輪胎的氣壓能夠很好的改善車子的操控性,但是切忌一點,一定不能低於廠家規定的最低氣壓值。

不同的輪胎所帶來的變化也非常大。低剖面輪胎會令轉向更靈敏,因為在他的輪胎的側面褶皺較少。僅僅是輪胎的改變就能夠令你車子的操控效能煥然一新。

總結:懸掛的設計,彈簧的彈率,減震器,,輪胎甚至是輪胎的氣壓都對車輛的操控性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一輛車子的操控效能取決於方方面面,反過來,只有各方面都沒有問題,操控效能才過關,各方面都好了,行車安全也就全面保證了。

汽車的操控性什麼意思

3樓:顧小蝦水瓶

汽車操控性,是指在汽車行駛中因車輛自身問題或外界因素出現時,通過對於方向、剎車、油門以及車輛各種技術和條件配置等的操作所達到的結果與駕駛者所設想預判的目的要求程度的差異,這就是操控效能。對於眾多入門級車主來說,「操控性」這三個字似乎還是乙個非常抽象的概念。

汽車的操控性決定因素

車輛操控性的好壞主要由三個因素來決定:動力、懸掛和轉向系統。

動力是操控性的根本,有了強勁、流暢的動力輸出,車輛才有資格談操控性;懸掛則是操控性的關鍵,一般而言,動力相當的兩款車,操控性的好壞取決於懸掛的差別,紮實而具備韌性的懸掛才能保證操控的穩定和可靠;

而轉向系統是操控性的保障,有了可靠的轉向系統保障,車主在體驗車輛操控效能的時候,才沒有後顧之憂。 汽車的操控效能不僅影響到駕駛的靈敏準確程度,而且也決定了高速行駛的安全性,是「高速車輛的生命線」。發燒級車友更是視操控性為第一要素,這是因為它直接決定一款車的駕駛樂趣。

4樓:

汽車的操控性是指對乙個車的控制的難度和樂趣的結合,即汽車的操縱與控制效能。如果一輛汽車操縱輕便、省力,又能夠忠實的執行駕駛員的駕駛意圖,並且有比較高的操縱極限,那麼這台車的操控性就好。

汽車具有良好的操控性的必要條件有6個,分別是:

1:乙個敏捷而又準確的方向盤。

2:乙個反應迅速的出色的手動變速箱。

3:乙個強勁、流暢的動力輸出的發動機。

4:一套紮實而又具備韌性,不是單純硬的懸掛系統。

5:乙個趨於中性的轉向系統,不能明顯轉向不足,也不能過渡,並且具備軌道般的過彎巡跡性。

6:一套可靠且穩定的制動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車輛操控性的好壞主要由四個因素來決定,即動力系統、底盤和懸掛的匹配、轉向系統、制動系統。分別如下:

1:動力是操控性的根本,有了強勁、流暢的動力輸出,車輛才有資格談操控性。出色的動力系統,必須有給力的發動機以及聰明的變速箱,二者默契配合,就能夠給汽車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2:底盤和懸掛則是操控性的關鍵,一般而言,動力相當的兩款車,操控性的好壞取決於底盤和懸掛的差別,一架沉穩的底盤和一套紮實而具備韌性的懸掛才能保證操控的穩定和可靠。

3:方向盤是人與車輛溝通最直接的工具,一般認為直徑小,圈速少、手感重的方向盤更利於操控,轉向系統反應靈敏,指向精準,方向盤一下達指令馬上車就要有轉向的動作。

4:一輛操控性良好的汽車,要有強力的制動系統來保障安全。制動系統的評價指標是制動效能、制動效能的恆定性和制動時的方向穩定性。

不僅是制動力要強大,還不能出現明顯的熱衰退,同時制動力要線性。具體來說就是剎車反應是否與踩下剎車踏板的力度和幅度保持一致。

5樓:

操控性是指對乙個車的控制的難度(當然越容易越好)和樂趣的結合。對於一般人,近600馬力的卡雷拉gt不一定比乙個140馬力的206 gti操控性好。高速上可以跑多少多少,那也不是操控性,那是發動機效能和穩定性的表現,你讓乙個可以跑250km/h的s600l和bora 1.

8t跑多彎山路,前者照樣會輸的很難看。

操控性的決定因素

車輛操控性的好壞主要由三個因素來決定:動力、懸掛、底盤和轉向系統。   動力是操控性的根本,有了強勁、流暢的動力輸出,車輛才有資格談操控性;懸掛則是操控性的關鍵,一般而言,動力相當的兩款車,操控性的好壞取決於懸掛的差別,紮實而具備韌性的懸掛才能保證操控的穩定和可靠;而轉向系統是操控性的保障,有了可靠的轉向系統保障,車主在體驗車輛操控效能的時候,才沒有後顧之憂。

汽車的操控效能不僅影響到駕駛的靈敏準確程度,而且也決定了高速行駛的安全性,是「高速車輛的生命線」。發燒級車友更是視操控性為第一要素,這是因為它直接決定一款車的駕駛樂趣。但是對於眾多入門級車主來說,「操控性」這三個字似乎還是乙個非常抽象的概念。

6樓:車車是道

人人都愛聊操控,那麼「操控」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7樓:瘋狂的火花塞

操控更多的是指駕駛員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車輛,也可以說是在控制汽車的過程中帶給人的感受,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評價一輛車好不好開,往往就是指操控性好,而不是車子效能好。

汽車的操控性---什麼叫操控?----操控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15萬以內底盤最好的是福克斯和馬3,還有速騰,高六,a3,這些都是一流的,再往下就是v3,翼神等等,不知東東有何不同意見,

汽車的操控性是什麼?操控性怎麼為止好呢?

公路方面的 直道加速減速 速度可控性 速剎緩剎 這是剎車方面 雪地 包括防滑暴死等,多種天氣都有影響因素 還有就是非直道,包括轉向的靈敏程度,轉向幅度,轉向控制力。還有整車慣性,就是剎車緩衝區 這個一般不怎麼檢查 就是加速減速 轉向 彎道效能,沒有極限,公路賽車操控性好,但犧牲舒適度。底盤反饋,指向...

汽車的安全性重要,還是操控性重要

當然是安全性重要,不過操控性好的,主動安全性也不會差的,因為在出事故的時候汽車的平衡性,可以救命的。被動安全性麼,那種氣囊等用上的時候,車子估計也報廢了。 操控性本身就是安全性的一部分,有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為車輛失控造成的。至於說哪個更重要,這就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為操控性涉及到很多方面,安全性...

軸距的長短對汽車的操控性有什麼影響呢?

軸距長了好。穩定性好!在市區外的路上就顯示出優勢性了。軸距短的話容易飄,就是容易翻車。軸距短,轉彎半徑小,轉向靈活,操控性好。有的。同一輛車如果軸距越大操縱性越好,比如說比亞迪f0是很難甩尾的,還有高速時轉向更穩。軸距的長短對汽車的哪些方面會產生影響?軸距在中國的汽車消費市場裡,似乎是個很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