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水果是涼性的寒性的,哪些水果是寒性的?

時間 2021-06-05 01:13:18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蘋果是涼性水果,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

2樓:暴走少女

寒涼性水果包括:甜瓜、西瓜、柿子、香蕉、椰子、草莓、梨、枇杷等。寒涼性的水果起到清熱去火、潤肺除燥的功效,食用後會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降低,促進熱量下降,適用於熱性體質及熱性症狀者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甜瓜:

甜瓜(cucumis melo l.)又稱香瓜、哈密瓜等。是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

莖、枝有稜。卷鬚纖細,單一,被微柔毛。葉柄長具槽溝及短剛毛;葉片厚紙質,上面粗糙,被白色糙硬毛。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數朵簇生於葉腋;花梗纖細;

花冠黃色;雌花:單生,花梗粗糙,被柔毛;子房長橢圓形。果實的形狀、顏色因品種而異,通常為球形或長橢圓形,果皮平滑,有縱溝紋,或斑紋,果肉白色、黃色或綠色,有香甜味;種子汙白色或黃白色,卵形或長圓形,先端尖,表面光滑。

花果期夏季。

中國各地廣泛栽培。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也廣泛栽培。該種為中國最早利用為果品的瓜類,《詩經》等古籍多有之,發掘材料如馬王堆女屍胃中已常見,賈思勰《齊民要術》稱為小瓜,以別於古已有之的冬瓜(大瓜)。

因本種栽培悠久,品種繁多,果實形狀、色澤、大小和味道也因品種而異,園藝上分為數十個品系,例如普通香瓜、哈密瓜、白蘭瓜等均屬不同的品系。該種果實為盛夏的重要水果;全草藥用,有祛炎敗毒、催吐、除溼、退黃疸等功效。

二、西瓜:

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 (thunb.) matsum.

et nakai)一年生蔓生藤本;莖、枝粗壯,具明顯的稜。卷鬚較粗壯,具短柔毛,葉柄粗,密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三角狀卵形,帶白綠色,兩面具短硬毛,葉片基部心形。

雌雄同株。雌、雄花均單生於葉腋。雄花花梗長3-4釐米,密被黃褐色長柔毛;花萼筒寬鐘形;花冠淡黃色;雄蕊近離生,花絲短,藥室折曲。

雌花:花萼和花冠與雄花同;子房卵形,柱頭腎形。果實大型,近於球形或橢圓形,肉質,多汁,果皮光滑,色澤及紋飾各式。

種子多數,卵形,黑色、紅色,兩面平滑,基部鈍圓,通常邊緣稍拱起,花果期夏季。

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

三、柿子:

柿子隸屬柿科 ( ebenaceae)柿屬 (diospyros l.f. )多年生落葉果樹 ,原產我國。

我國五大水果 (葡萄、柑桔、香蕉、蘋果、柿子 )之一。成熟季節***左右,果實形狀較多,如球形、扁桃、近似錐形、方形等,不同的品種顏色從淺橘黃色到深橘紅色不等,大小從2釐米到10釐米,重量從100克到450克。

3樓:汲偉澤桂斯

熱性和涼性的食物或水果

溫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紅毛丹榴蓮

金橘水蜜桃

李子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檳榔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火龍果楊桃、

山竹、草莓、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百香果、檸檬、

番石榴、柳橙

熱性食物(非水果):

牛肉、羊肉、雞、牛奶、鵪鶉、帶魚、鯽魚、

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紅棗、烏棗、栗子

涼性食物:甲魚、烏龜、鴨、田雞、海蜇、田螺、螃蟹、蝸牛、綠豆、苦瓜、銀耳、海帶、萵苣、蘿蔔、冬瓜、百合寒涼水果解燥熱。

夏日寒涼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芒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溫熱水果補虛寒。

夏日溫熱水果: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哪些水果是寒性的?

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和涼性的食物或水果

溫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 紅毛丹 榴蓮金橘 水蜜桃 李子 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 檳榔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 火龍果 楊桃、山竹、草莓、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 .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柳橙

熱性食物(非水果):

牛肉、羊肉、雞、牛奶、鵪鶉、帶魚、鯽魚、 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紅棗、烏棗、栗子

涼性食物:甲魚、烏龜、鴨、田雞、海蜇、田螺、螃蟹、蝸牛、綠豆、苦瓜、銀耳、海帶、萵苣、蘿蔔、冬瓜、百合寒涼水果解燥熱。

夏日寒涼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芒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溫熱水果補虛寒。

夏日溫熱水果: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都是寒性的

7樓:微瀾霏霏

性涼:蘋果(性微涼)、梨、蘆柑、橙子、草莓(性微涼)、芒果、枇杷、羅漢果、菱、蓮子芯、百合。

性寒: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無花果、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香瓜)。

8樓:成長夏娃

涼性水果: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寒性水果: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9樓:愛恨撲克臉

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荸薺等。

10樓:籲靉tt穝獣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如番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11樓:軒尼詩孩子

梨、香蕉、奇異果、柿子、荸薺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梨、桔、香蕉、柿子、草莓、柚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梨、桔、香蕉、柿子、草莓、柚子、奇異果

什麼水果屬寒性

14樓:回憶綿長的

1.西瓜

西瓜是寒性食物,所以,一般不建議老人,孕婦,產婦或者小孩子多吃。尤其是秋天天氣涼了後,成年人也不宜多吃的;

2.香蕉

香蕉許多人覺得應該屬於熱性水果,但實際上不是,香蕉屬於寒性水果,所以,如果你被禁吃涼寒食物的話,香蕉也是其中一個;

3.芒果

芒果也屬於寒性類的水果。一般體質涼的人或者是體質較寒的人不易多吃,尤其是女性如果在來例假的時候,也不能碰的食物之一;

4.杮子

秋天是杮子盛產的季節,但是,大家要記得,杮子也是寒性的食物,尤其是秋天的時候,體寒的人絕對不能多吃,如果要吃,最好是用熱水燙皮後吃;

5.橙子

橙子和橘子長得差不多,外表。而且兩者都屬於同一類,寒性類的水果。體寒的人也必須少吃。

擴充套件資料:

1.西瓜食用禁忌

西瓜是最自然的天然飲料,而且營養豐富,對人體益處多多,但西瓜優點雖然很多,大量或長期吃***也不可輕忽。

明·汪穎《食物本草》雲:西瓜,性寒解熱,有天生百虎湯之號,然亦不宜多食。李時珍《本草綱目》雲:

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溼之害也。

元·李鵬飛《延壽書》雲:北人稟厚,食之猶慣,南人稟薄,多食易致霍亂。又云:

防州太守陳逢原,避暑食瓜過多,至秋忽腰腿痛,不能舉動,皆食瓜之患也。因此,中醫辨證屬於脾胃虛寒,寒積腹痛,小便頻數,小便量多;以及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屬於虛冷體質的人均不宜多吃。

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或長期大量吃,因西瓜水分多,多量水分在胃裡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2.香蕉食用禁忌

(1)體質偏虛寒者

香蕉性寒體質偏虛寒者最好避之則吉,像胃寒、虛寒、腎炎也不要吃香蕉,以上幾種病人如果吃香蕉也不利於身體的健康。還有懷孕期腳腫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香蕉。

(2)空腹的人

香蕉是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的,如果空腹吃就會造成腸胃的提前工作,長期空腹吃香蕉不利於身體健康。為什麼不能空腹吃香蕉呢?因為空腹時腸胃中幾乎沒有可提供消化的食物,在空腹時吃香蕉就會加快腸胃的運動,促進血液的迴圈,增強心臟的負荷,容易導致心肌梗塞。

3.芒果性味

甘;酸;微寒

(1)《食性本草》:微寒,無毒。

(2)《開寶本草》:味甘,溫。

(3)《綱目拾遺》:甘,酸。

4.柿子食用禁忌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風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體弱多病者、產婦、月經期間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較多糖類,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患者忌食。

此外,不宜空腹多食柿子,不宜吃生柿子,吃柿子時要去皮,吃完柿子後不宜再吃酸性食物。膽結石患者忌食或少食。

5.橙子食用禁忌

(1)過多食用橙子會出現“橘子病”,醫學上稱為“胡蘿蔔素血癥”。一般不需**,只要停吃這類食物即可好轉。

(2)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橙子所含的有機酸會刺激胃黏膜,對胃不利。

(3)吃橙子前後1小時內不要喝牛奶,否則會影響消化吸收。

(4)有口乾咽燥、舌紅苔少等現象的人應少吃橙子。糖尿病、脾胃虛弱、風寒感冒、貧血等症患者不宜食用。

相剋的食物

橙子忌與檳榔同食,如果與檳榔一起吃,橙子裡的維生素c會與檳榔內的石灰髮生反應,導致人中毒。

15樓:洋語彤友珺

據我所知,寒性水果有:香瓜,西洋梨,番茄,椰子,柚子,香蕉,山竹,百香果,西瓜,葡萄柚,柿子,哈密瓜,奇異果,梨子.涼性水果有:

草莓,橘子,芒果,枇杷,溫性水果:紅毛丹,柳橙,楊梅,桃子,龍眼,金桔,番石榴,水蜜桃,荔枝,棗子,櫻桃,熱性水果有;榴槤;平性水果有:釋迦,鳳梨,李子,木瓜,藍莓,蘋果,菠蘿蜜,檸檬,覆盆子,青梅,火龍果,楊桃,橄欖,甘蔗,桑椹,酷梨,無花果,人心果,葡萄,蓮霧。

16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榴連、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

17樓:搶鮮生活

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哪些水果是溫性的,哪些是寒性的

18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蘋果屬於涼性水果嗎,蘋果是性寒的水果嗎?

小小歐平兒 蘋果是涼性水果。蘋果味甘 酸,性涼。蘋果是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蘋果只產生60千卡熱量,對於 人士來說,它是一種不錯的 水果。其營養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故有 活水 之稱,有利於溶解硫元素,使 潤滑柔嫩。蘋果籽被譽為 生命之庫 營養成分更是果肉的10倍以上。蘋果有 智慧型果 記憶...

梨是寒性食物,梨子是涼性水果嗎

梨的種類一般分為煙台梨 萊陽梨 碭山酥梨 鴨梨 貢梨。但是所有梨都是寒性的哦,梨可以常吃,但不可多吃。梨偏寒性,所以多吃傷胃,胃酸過多及陰虛體質的人也不能多吃,經常吃較的人感冒機率要低。現在空氣汙染比較嚴重,多吃梨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空氣中灰塵和煙塵的影響。原則是 每天少吃,經常吃。...

菠蘿屬於熱性水果還是涼性水果,菠蘿是寒性還是熱性水果

芝士排骨年糕 菠蘿屬於涼性水果。菠蘿性平,味甘 微酸 微澀 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 消食止瀉 補脾胃 固元氣 益氣血 消食 祛濕 養顏 等功效,為夏令醫食兼優的時令佳果,不過一次也不宜吃太多。李時珍 本草綱目 菠蘿的價值如下 1 菠蘿中所含的糖 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腎炎和高血壓者有益,對支氣管炎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