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的熱性與寒性

時間 2022-08-19 05:50:09

1樓:禕茂實

(1)水果的「溫涼譜」:

屬於寒涼性的水果有梨、蘋果、西瓜、香瓜、香蕉、奇異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溫熱水果有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介於寒熱之間的水果屬於平和性有葡萄、菠蘿、芒果、橄欖、白果、李子等。

(2)其他食物的「溫涼譜」

1.糧食組

溫熱性:麵粉、高粱、糯公尺及其製品。

寒涼性:蕎麥、小公尺、大麥、青稞、綠豆及其製品。

平性:大公尺、秈公尺、玉公尺、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2.蔬菜組

溫熱性:刀豆、扁豆、青菜、黃芽菜、芥菜、香菜、辣椒、白菜、豆芽、南瓜、蒜苗、蒜薹、塌棵菜、大蒜、大蔥、生薑、熟藕、熟白蘿蔔。

寒涼性:芹菜、冬瓜、生白蘿蔔、莧菜、黃瓜、苦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姑、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蓬蒿菜、馬蘭頭、土豆、綠豆芽、菠菜、油菜、蕹菜。

平性:捲心菜、蕃茄、豇豆、芋艿、雞毛菜、花菜、綠花菜、花椰菜、、黑木耳、銀耳、山藥、草頭、松子仁、芝麻、胡蘿蔔、洋蔥頭、蘑菇、香菇、蠶豆、花生、毛豆、黃豆、黃豆芽、白扁豆、豌豆。

3.動物性食品組

溫熱性:羊肉、狗肉、黃鱔、河蝦、海蝦、雀肉、鵝蛋、豬肝。

寒涼性:鴨肉、兔肉、河蟹、螺螄肉、田螺肉、馬肉、菜蛇、牡蠣肉、鴨蛋、蛤、蚌、黑魚。

平性: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海蜇、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鰻魚、鰣魚、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鮑魚、海參、燕窩。

4、奶及奶製品、大豆及大豆製品組

溫熱性:乳酪。

寒涼性:牛奶。

平性:豆奶、豆製品。

2樓:

我覺得一般南方的水果是偏涼的,北方就正相反。

桂圓屬於熱性還是寒性水果啊

桂圓屬於熱性水果。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 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 健忘 驚悸 眩暈等症狀。桂圓為常綠喬木,樹體高大,多為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或互生,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果球形,種子黑色有光澤,花期3 4月,果期7 8月。桂圓因其種圓黑光澤,種臍突起呈白色,看似...

菠蘿屬於熱性水果還是涼性水果,菠蘿是寒性還是熱性水果

芝士排骨年糕 菠蘿屬於涼性水果。菠蘿性平,味甘 微酸 微澀 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 消食止瀉 補脾胃 固元氣 益氣血 消食 祛濕 養顏 等功效,為夏令醫食兼優的時令佳果,不過一次也不宜吃太多。李時珍 本草綱目 菠蘿的價值如下 1 菠蘿中所含的糖 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腎炎和高血壓者有益,對支氣管炎也有...

粉絲是熱性還是涼性,水果什麼是溫性,什麼是寒性的

粉絲本身是寒涼性食物 食物簡單分為寒性 涼性 溫性 熱性 平性五個屬性 寒涼性食物 在藥理上講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多適用於熱性病症。而部分痛風 患者屬於陽虛,氣血虛或者痰溼體質 人體簡單分為陰虛體質 陽虛體質 氣血虛體質 痰溼體質 血瘀體質 氣鬱體質等六個易患疾病的體質 陽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