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瞳是幹什麼的

時間 2021-10-18 10:18:19

1樓:酸酸可愛多

散瞳的作用: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使之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的驗光。

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所以青少年近視患者,散瞳驗光是有必要的。

2樓:

兒童少年由於處在生長髮育的階段,眼的調節力很強。散瞳的實質是使睫狀肌完全鬆弛,放鬆調節,以得到眼睛真正的屈光狀態。我們的眼睛就像一架“自動變焦”的照相機,通過睫狀肌的收縮與舒張及晶狀體的彈性實現既能看近又能看遠。

兒童少年由於近距離用眼過多,有時在短時間內調節無法放鬆,驗光時如果不麻痺睫狀肌,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原本是輕度遠視或遠視散光,卻表現為輕度近視或近視散光,從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而瞳孔散大是麻痺睫狀肌帶來的反應。另外,對於有調節性內斜視的患兒,只有通過充分的散瞳驗光,才能得出準確的結果,便於醫生制定**方案。

散瞳驗光會帶來一些正常和異常的反應。其中,正常反應有:

(1)瞳孔散大:瞳孔散大後,由於進入眼睛的光線相對增多,患者會出現畏光。應避免強光刺激,尤其避免強的太陽光直射眼睛,戶外活動時應戴遮沿帽或太陽鏡。

(2)視近困難:由於藥物的麻痺作用,散瞳後眼睛會失去看近處時所必需的調節功能。散瞳期間不要近距離用眼,如看書、寫字及使用電腦等。由於視近模糊,對小兒要注意看護,以免碰傷。

上述正常反應,可於停止點藥(阿托品2~3周;託品醯胺6~8小時)後逐漸消失。

3樓:

散瞳驗光是在應用藥物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使之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的驗光。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所以青少年近視患者,散瞳驗光是很有必要的。

散瞳驗光主要用於以下情況:(1)12歲以下的小孩。因為其調節作用很強,驗光如果不散瞳,誤差會很大。

(2)12~4o歲的近視、遠視或散光患者,原則上第一次驗光都要散瞳,第二次驗光時,如度數改變不大,可根據原來的度數進行小瞳驗光後加減。(3)眼底和屈光間質檢查均正常,而視力較差,需要用散瞳驗光的手段來排除有無屈光不正者。(4)比較複雜的屈光不正,如高度近視、高度遠視或高度散光,近視或遠視合併散光。

(5)青少年視力不穩定,視力一會兒好,一會兒差,懷疑為假性近視者。這種患者一旦散瞳,調節作用消失,假性近視也就隨之消除。

也有些不合適散瞳驗光的情況:(1)青光眼病人,禁忌散瞳驗光,否則會誘發青光眼急性發作。(2)懷疑有青光眼的病人,檢查發現前房淺、眼壓偏高或在正常值的高限者,亦要十分慎重。

(3)4o歲以上的病人,由於調節力減弱,一般不再需要散瞳驗光。

不同年齡的病人散瞳驗光的方法有所不同,目前常採用的方法是這樣的:3~12歲,用1%阿托品眼膏塗眼,1日3次,連續3天,第四天驗光,3周後試眼鏡;12~18歲,2%後馬託品眼液點眼,每5分鐘1次,共6次,1小時後驗光,10天后試眼鏡;18歲以後,用複方託品醯胺眼液點眼,每5分鐘1次,共6次,半小時後驗光,第二天試眼鏡。

4樓:

散瞳是讓眼睛睫狀肌放鬆,除掉調節的作用,暴露眼睛最原始,最真實的屈光狀態,有助於我們判斷真假性近視。

5樓:

兒童初次配鏡,都建議散瞳。因為小孩子的調節能力過強,容易出現假性近視。散瞳的目的是為了麻痺睫狀肌。暴露出孩子真實的度數。這樣配出的眼鏡度數更適合自己!

6樓:百小度

散瞳的目的是去除睫狀肌的調節,充分暴露眼睛真是的屈光度,是15歲青少年驗光前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讓睫狀肌休息最好的方法

7樓:在聖蓮山仰頭的金雕

散瞳用於睫狀肌麻痺,人為得讓眼睛調節放鬆,一般用於眼科檢查,或者屈光度數得確定,排除真假性近視一個指標。

8樓:

你好,散瞳的目的是去除睫狀肌的調節,充分暴露眼睛的真實屈光度,也是判斷真假性近視的一種方法,是兒童驗光配鏡的一種檢查,對眼睛沒有危害。希望可以幫到你!

9樓:

散瞳是用來使眼睛的睫狀肌放鬆下來的,排除掉睫狀肌的調節作用,暴露出眼睛的真實度數。是在驗光時需要進行的常規檢查,對眼睛沒有傷害。

一般用於區分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的檢查。

10樓:鄭州華廈眼科

您好,散瞳主要是因為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的時候若不散大周邊的位置,會影響到結果的準確性,因此需要這不操作。

建議到專業的眼科進行此項操作,更具有可靠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散瞳驗光的實質是放鬆由於眼肌長時間的過度緊張而產生的疲勞,從而得到眼睛真正的屈光狀態。散瞳驗光是應用藥物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驗光。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

所以青少年近視患者,散瞳驗光是很有必要的。

12樓:在雲蒙山寫郵件的醉蝶花

您好,散瞳驗光是為了使眼睛在喪失調節能力的情況下,對感光度和視物清晰程度作出的資料,由於此種情況下的資料比較準確,常用於配鏡的資料依據。散瞳的實質是放鬆由於眼肌長時間的過度緊張而產生的疲勞,從而得到眼睛真正的屈光狀態.散瞳驗光是應用藥物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驗光.

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所以青少年近視患者,散瞳驗光是很有必要的.

13樓:伊博光學

散瞳驗光是俗稱,醫學專業上叫睫狀肌麻痺驗光。是在驗光前用滴入睫狀肌麻痺眼藥水,從而放鬆患兒眼調節,然後進行視網膜檢影或電腦驗光,以便客觀地檢測眼睛的屈光性質與程度。由於目前所有睫狀肌麻痺藥物都同時帶來瞳孔散大,所以俗稱散瞳驗光。

散粉是幹什麼的,散粉是做什麼用的

散粉主要是用來定妝用的,使用方法頗多,既可在塗完乳霜或打底霜後,輕微撲上碎粉,塑造乙個淡淡的自然的妝容,又可在塗完粉底液後立即撲上,穩定妝容。有些散粉有控制油脂分泌的效果,而塗抹口紅後拍打少許散粉可使口紅持久。使用不同色調的碎粉,更可修飾面色,或做眼影或胭脂使用,效果自然。使用技巧 1。塗抹粉底後應...

it部門是幹什麼的,IT部門是幹什麼的

太自信 it管理是企業it部門在it系統運營階段中在管理方面採用的方 手段 技術 制度 流程 文件的統稱。如果一個企業是以it為基礎,那it就是核心部門 若it在一個企業中只是一個後勤部門,那就可能會劃在類似行政這樣的部門。不過,在哪家企業,最核心的部門應該是銷售部門,其他的都是為銷售服務的。it部...

碾子是幹什麼的,碾子是幹什麼的 15

愛拍攝的東東 是麥黍 玉米等糧食脫殼 去皮及碾碎加工時使用石碾子。石碾子 過去,北方大部分地區麥黍 玉米等糧食脫殼 去皮及碾碎加工時使用石碾子。碾子由碾臺 碾盤 碾滾和碾架等組成。碾盤中心設豎軸,連碾架,架中裝碾滾子,多以人推或畜拉,碾盤和碾滾上分別由石匠鑿刻著很有規則的紋理,其目的是增加碾制糧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