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電機碳刷和交流電機碳刷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6:07:34

1樓:hi漫海

直流電機碳刷和交流電機碳刷是一樣的,所以才有交直流兩用串勵電機。

在電機中的作用就是改變電流方向分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直流電機是來改變轉子的導電線圈,從而改變轉子磁極。從而改變電機的運動。碳刷是用於電機的換向器或滑環上,作為匯出匯入電流的滑動接觸體,它的導電,導熱以及潤滑效能良好,並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和換向性火花的本能。

幾乎所有的電機都使用碳刷,它是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件。

電機碳刷適用於各種電動機、發電機、輪軸機。具有較好的換向效能,使用壽命長。電機碳刷是用於電機的換向器或滑環上,作為匯出匯入電流的滑動接觸體,它的導電,導熱以及潤滑效能良好,並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和換向性火花的本能。

幾乎所有的電機都使用碳刷,它是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件。廣泛適用於各種交直流發電機,同步電動機,電瓶直流電動機,吊車電機集電環,各型電焊機等等。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電機的種類和使用的工況條件越來越多樣化,因而需要有各種不同品級的電刷來滿足這些要求,故電刷的種類也隨著電機工業的發展而越來越多。

2樓:隨心不易

不能用。 交流電機碳刷用在直流碳刷上能轉但是沒勁。o

3樓:

直流電機碳刷含銅量高不通用

4樓:我不懂就問你

可以的.所為碳刷是用於電機轉子裡的各線圈切換.從而產生旋轉磁場,這個磁場和磁鐵(直流電機)\線圈產生的磁場(交流電機)有一個相位差.所以轉子就轉動起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220v的電機應該是軸流的吧?要是這樣的話是沒有碳刷的,一般220的電機要求高轉速和穩定性,都儘量會用軸流。你還是開啟看看吧,而且你的問題提得真是不太具體。

要改造哪個也沒說清楚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但要注意碳刷的硬度合不合適!

7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直流勵磁的磁路在電工裝置中的應用,除了直流電磁鐵(直流繼電器、直流接觸器等)外,最重要的就是應用在直流旋轉電機中。在發電廠裡,同步發電機的勵磁機、蓄電池的充電機等,都是直流發電機;鍋爐給粉機的原動機是直流電動機。此外,在許多工業部門,例如大型軋鋼裝置、大型精密機床、礦井捲揚機、市內電車、電纜裝置要求嚴格線速度一致的地方等,通常都採用直流電動機作為原動機來拖動工作機械的。

直流發電機通常是作為直流電源,向負載輸出電能;直流電動機則是作為原動機帶動各種生產機械工作,向負載輸出機械能。在控制系統中,直流電機還有其它的用途,例如測速電機、伺服電機等。雖然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的用途各不同,但是它們的結構基本上一樣,都是利用電和磁的相互作用來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的相互轉換。

直流電機的最大弱點就是有電流的換向問題,消耗有色金屬較多,成本高,執行中的維護檢修也比較麻煩。因此,電機製造業中正在努力改善交流電動機的調速效能,並且大量代替直流電動機。不過,近年來在利用可控矽整流裝置代替直流發電機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

包括直流電機在內的一切旋轉電機,實際上都是依據我們所知道的兩條基本原則製造的。一條是:導線切割磁通產生感應電動勢;另一條是:

載流導體在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因此,從結構上來看,任何電機都包括磁場部分和電路部分。從上述原理可見,任何電機都體現著電和磁的相互作用,是電、磁這兩個矛盾著的對立面的統一。

我們在這一章裡討論直流電機的結構和工作原理,就是討論直流電機中的“磁”和“電”如何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以及體現兩者之間相互關係的物理量和現象(電樞電動勢、電磁轉矩、電磁功率、電樞反應等)。

一、 直流發電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具有相同的結構,只是直流發電機是由原動機(一般是交流電動機)拖動旋轉而發電。可見,它是把機械能變為電能的裝置。直流電動機則接在直流電源上,拖動各種工作機械(機床、泵、電車、電纜裝置等)工作,它是把電能變為機械能的裝置。

但是,當前已經有可控矽整流裝置替代了直流發電機,為了能使大家更好的理解直流電動機,有必要同時講述一下直流發電機的原理。

我們首先來觀察直流發電機是怎樣工作的。

如圖1所示,電刷a、b分別與兩個半園環接觸,這時a、b兩電刷之間輸出的是直流電。我們再來看看這時線圈在磁極之間運動的情況。從圖1(a)可以看出,當線圈的ab邊在n極範圍內按逆時針方向運動時,應用發電機右手定則,這時所產生的電動勢是從b指向a。

這時線圈的cd邊則是在s極範圍內按逆時針方向運動,依據發電機右手定則可以判斷,cd邊中的感應電動勢方向是從d指向c。從整個線圈來看,感應電動勢的方向是d-c-b-a。因此,和線圈a端連線的銅片1和電刷a是處於正電位;而和線圈的d端連線的銅片2和電刷b是處於負電位。

如果接通外電路,那麼電流就從電刷a經負載流入電刷b,與線圈一起構成閉合的電流通路。

當線圈的ab邊轉到s極範圍內時,cd邊就轉到n極範圍內(圖1,b),用右手定則判斷可以知道,這時線圈cd邊中產生的電動勢方向是從c到d,而ab邊轉到了s極範圍內,其中電動勢的方向則是有a到b。由於電刷在空間是不動的,因此和線圈d端連線的銅片2和電刷a接觸,它的電位仍然是正。而與線圈a端連線的銅片1則和電刷b接觸,它的電位仍然是負。

接通外電路時,電流仍然是從電刷a經負載流入電刷b,與線圈一起構成閉合的電流通路。不過,要注意到這時線圈內的電流已經反向了。

由此可知,當線圈不停地旋轉時,雖然與兩個電刷接觸的線圈邊不停的變化,但是,電刷a始終是正電位,電刷b始終是負電位。因此,有兩電刷引出的是具有恆定方向的電動勢,負載上得到的是恆定方向的電壓和電流。也就是說,儘管線圈abcd中感應電動勢的方向不斷交變,但是電刷a總是和處在n極範圍內的線圈邊接觸,電刷b總是和處在s極範圍內的線圈邊相接觸,它們的極性始終不變。

於是,線圈中的交流電經過銅片和電刷整流後,便成為外電路中的直流電了。這兩個半圓形的銅片就叫做換向片,它們合在一起叫做換向器。

二、 直流電動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上面已經討論了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現在再來討論直流電動機是怎樣工作的。

如果直流電機的轉子不用原動機拖動,而把它的電刷a、b接在電壓為u的直流電源上(如圖2所示),那麼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呢?從圖上可以看出,電刷a是正電位,b是負電位,在n極範圍內的導體ab中的電流是從a流向b,在s極範圍內的導體cd中的電流是從c流向d。前面已經說過,載流導體在磁場中要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因此,ab和cd兩導體都要受到電磁力fde的作用。

根據磁場方向和導體中的電流方向,利用電動機左手定則判斷,ab邊受力的方向是向左,而cd邊則是向右。由於磁場是均勻的,導體中流過的又是相同的電流,所以,ab邊和cd邊所受電磁力的大小相等。這樣,線圈上就受到了電磁力的作用而按逆時針方向轉動了。

當線圈轉到磁極的中性面上時,線圈中的電流等於零,電磁力等於零,但是由於慣性的作用,線圈繼續轉動。線圈轉過半州之後,雖然ab與cd的位置調換了,ab邊轉到s極範圍內,cd邊轉到n極範圍內,但是,由於換向片和電刷的作用,轉到n極下的cd邊中電流方向也變了,是從d流向c,在s極下的ab邊中的電流則是從b流向a。因此,電磁力fdc的方向仍然不變,線圈仍然受力按逆時針方向轉動。

可見,分別處在n、s極範圍內的導體中的電流方向總是不變的,因此,線圈兩個邊的受力方向也不變,這樣,線圈就可以按照受力方向不停的旋轉了,通過齒輪或皮帶等機構的傳動,便可以帶動其它工作機械。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要使線圈按照一定的方向旋轉,關鍵問題是當導體從一個磁極範圍內轉到另一個異性磁極範圍內時(也就是導體經過中性面後),導體中電流的方向也要同時改變。換向器和電刷就是完成這個任務的裝置。在直流發電機中,換向器和電刷的任務是把線圈中的交流電變為直流電向外輸出;而在直流電動機中,則用換向器和電刷把輸入的直流電變為線圈中的交流電。

可見,換向器和電刷是直流電機中不可缺少的關鍵性部件。

當然,在實際的直流電動機中,也不只有一個線圈,而是有許多個線圈牢固地嵌在轉子鐵芯槽中,當導體中通過電流、在磁場中因受力而轉動,就帶動整個轉子旋轉。這就是直流電動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比較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出,它們的輸入和輸出的能量形式不同的。正如前面已經說過,直流發電機由原動機拖動,輸入的是機械能,輸出的是電能;直流電動機則是由直流電源供電,輸入的是電能,輸出的是機械能

交流電動機常見的分兩種:同步電機和非同步電機,其中非同步電機更常用

以鼠籠式非同步電機為例:定子通入三相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磁場切割轉子,鼠籠式轉子線圈內感應出電流,感應的電流再次建立磁場。

定子的旋轉磁場和轉子建立的磁場之間有相互的作用力,於是電機旋轉。轉子旋轉速度始終低於定子磁場的同步轉速。

交流同步電機:定子通入三相交流電,建立旋轉磁場;轉子上需加上一個直流勵磁,建立磁場。轉子磁場收定子同步磁場的作用,以同步轉速轉動。

有刷電機與無刷電機的區別、效能是什麼?

8樓:康姆勒發電機

有刷電機的概念

電機工作時,線圈和換向器旋轉,磁鋼和碳刷不轉,線圈電流方向的交替變化是隨電機轉動的換相器和電刷來完成的。行業有刷電機分高速有刷電機和低速有刷電機。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有很多區別,從名字上可以看出有刷電機有碳刷,無刷電機沒有碳刷。

無刷電機的概念

無刷直流電機由電動機主體和驅動器組成,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由於無刷直流電動機是以自控式執行的,所以不會象變頻調速下過載啟動的同步電機那樣在轉子上另加啟動繞組,也不會在負載突變時產生振盪和失步。

從產品市場來看:有刷電機是傳統產品,效能比較穩定。無刷電機是升級產品,其壽命效能比有刷電機好。

但其控制電路比較複雜,對元件的老化篩選要求比較嚴格。雖然電機壽命長但控制電路容易出毛病。因此選用無刷電機要經過嚴格的可靠性試驗以確保質量。

從原理上來說:有刷電機是指電機是直流電輸入,控制它的控制器只給它提供大小電流就可以調速了;而無刷電機其實就是個三相交流電機,靠控制器把直流電轉換成三相交流電,並根據電機裡的感測器霍爾元件進行換相使電機正常運轉。由此原理直接來說,無刷電機比有刷電機壽命長、起步有勁省電,但是控制器卻比有刷控制器成本高。

控制交流電機和直流電機轉速的方法有哪些?謝謝

小灰馬 1.對直流電機的調速主要是依靠提高線圈的電流,也可以提高電壓來提速.但很容易燒燬電動機。2.使用直流調速器控制調整轉速。3.基於模糊pid的直流力矩電機轉速控制。在分析模糊控制和pid控制結合方式的基礎上,設計一個二維模糊pid控制演算法,該演算法根據誤差訊號是否達到閾值來決定何時在模糊控制...

電動汽車直流電機與交流電機哪樣好

1 電動轎車直流電機好,直流電機的電源利用率高。2 電動轎車 也稱電動汽車 是指以車載電源為動力,用電機驅動車行駛,符合道路交通 安全法規各項要求的車輛。3 電動汽車的優點 它本身不排放汙染大氣的有害氣體,即使按所耗電量換算為發電廠的排放,除硫和微粒外,其它汙染物也顯著減少,由於電廠大多建於遠離人口...

電機中電樞是什麼 在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中各有什麼作用

陳堅道 電樞就是繞線式轉子。 電樞就是導體,線圈,產生電壓的。電機中,必須有磁場和導體的相對運動才能產生感應電壓 電磁感應原理 直流電機中電樞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在直流電機中,電樞就是轉子上裝有導線的部分,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相互轉換。直流電動機,輸入直流電源,電樞繞組在磁場中受到安培力作用,產生一個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