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中電樞是什麼 在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中各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8-11 15:58:17

1樓:陳堅道

電樞就是繞線式轉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樞就是導體,線圈,產生電壓的。電機中,必須有磁場和導體的相對運動才能產生感應電壓(電磁感應原理)。

直流電機中電樞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直流電機中,電樞就是轉子上裝有導線的部分,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相互轉換。直流電動機,輸入直流電源,電樞繞組在磁場中受到安培力作用,產生一個驅動轉矩,拖動負載運動,把輸入的直流電能轉變為輸出的機械能。直流發電機,在原動機拖動下,電樞繞組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產生一個感應電動勢,在電刷的整流作用下,把輸入的機械能轉變為輸出的直流電能。

電樞:在電機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相互轉換過程中,起關鍵和樞紐作用的部件。對於發電機來說,它是產生電動勢的部件,如直流發電機中的轉子,交流發電機中的定子;對於電動機來說,它是產生電磁力的部件,如直流電動機中的轉子。

電樞是電動電機中裝有導線的部件,由於導線通過磁極片間磁場的相對運動,引起在導線中感應的電流(如在發電機中那樣)或由於電流通過導線引起磁感應,使它在這磁場中轉動(如在電動機中那樣)。

電樞繞組分直流電樞繞組和交流電樞繞組兩大類。它們分別用於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 電樞包括電樞鐵心和電樞繞組,電樞繞組是直流電機的電路部分,也是感生電勢、產生電磁轉矩進行機電能量轉換的部分(發電機是機械能轉換成電能)。

電樞鐵心既是主磁路的一部分又是電樞繞組的支撐部件,電樞繞組就嵌放在電樞鐵心的槽內。 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的感生電樞的原理大致相同,直流電機電樞繞組內的電流也是交流的,要通過換向器輸出才是直流的。

交流電機分為感應電機(非同步機)和同步電機,感應電機按轉子結構分為鼠籠型轉子和繞線型轉子,感應電機是定子繞組產生磁場,轉子繞組進行機電能量轉換。 同步電機是轉子繞組產生磁場,定子繞組進行機電能量轉換。

電樞一般指電機需要外接電源的部分。直流電機電樞為轉子,交流電機電樞為定子。

直流電機中電樞電動勢是怎樣產生的?它與哪些量有關?在發電機和電動機中電樞電動勢各起什麼作用? 5

4樓:xxs微笑

是由電樞繞組切割磁場產生的。

ea=ceφn其中ea是電動勢常數,當電機制造好後僅與電機結構有關,所以電機制造好後ce不再變化,因此電樞電動勢僅與氣隙磁通和轉速有關,改變轉速和磁通均可改變電樞電動勢的大小。

作用:在電動機裡,電樞電動勢起驅動電動機旋轉的作用。在發電機裡,電樞電動勢是由電樞繞組切割磁場產生的,所以其作用是產生端電勢

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工作原理各是什麼?兩者有啥區別?

5樓:東清暉姒越

直流電機由定子和轉子兩部分組成,其間有一定的氣隙。其構造的主要特點是具有一個帶換向器的電樞。直流電機的定子由機座、主磁極、換向磁極、前後端蓋和刷架等部件組成。

其中主磁極是產生直流電機氣隙磁場的主要部件,由永磁體或帶有直流勵磁繞組的疊片鐵心構成。直流電機的轉子則由電樞、換向器(又稱整流子)和轉軸等部件構成。其中電樞由電樞鐵心和電樞繞組兩部分組成。

電樞鐵心由矽鋼片疊成,在其外圓處均勻分佈著齒槽,電樞繞組則嵌置於這些槽中。換向器是一種機械整流部件。由換向片疊成圓筒形後,以金屬夾件或塑料成型為一個整體。

各換向片間互相絕緣。換向器質量對執行可靠性有很大影響。

交流電動機的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裡轉動。

你知道直流電動機的原理了吧?直流電動機是利用換向器來自動改變線圈中的電流方向,從而使線圈受力方向一致而連續旋轉的。

因此只要保證線圈受力方向一致,電動機就會連續旋轉。交流電動機就是應用這點的。

交流電動機由定子和轉子組成,你所說的模型中,定子就是電磁鐵,轉子就是線圈。而定子和轉子是採用同一電源的,所以,定子和轉子中電流的方向變化總是同步的,即線圈中的電流方向變了,同時電磁鐵中的電流方向也變,根據左手定則,線圈所受磁力方向不變,線圈能繼續轉下去。

關於二個銅環的作用:二個銅環配上相應的二個電刷,電流就能源源不斷的被送入線圈。這個設計的好處是:

避免了二根電源線的緾繞問題,因為線圈是不停的轉的,你想想如果簡單的用二條導線向線圈供電的話,會是怎麼的情景?

關於線圈中的電流由於是交流電,是有電流等於零的時刻,不過這個時刻同有電流的時間比起來實在是太短了,更何況線圈有質量,具有慣性,由於慣性線圈就不會停下來。

6樓:玉紹鈞蒲疇

交流電動機

e電冰箱f.洗衣機

直流電動機

b復讀機

c錄音機h

兒童電動車

直流電機

是靠磁極

之間的相互作用力

工作的,為了維持持續的作用力,必須有

電刷換向器

對電流進行換向。結構上,直流電機一般定子是磁鐵或電磁鐵,轉子是繞組。

交流電機

是利用電磁感應

原理,首先在

定子繞組

通入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內部鼠籠式的閉合繞組感應了電流,電流產生了磁場,該磁場與旋轉磁場相互作用產生轉矩,讓轉子轉動。結構上,交流電機轉子是鼠籠式閉合導體,定子是繞組,沒有電刷換向器。

直流電機有哪些主要部件?各起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動機由定子、轉子和其他部件組成。

一:定子:

1、機座。機械資稱和倒磁路作用。

2、主磁極。產生磁場。

3、換向極。改善直流電機的換向。

4、電刷裝置。轉動的電樞繞組也外電路相連。

二、轉子 :

1、轉軸。傳遞轉矩。

2、電樞鐵芯。承受電磁力的作用部件。

3、電樞繞組。產生感應電勢和通過電流.產生電勢轉矩。

. 4、換向器。機械整流。作用是將外加直流電流逆變成繞組內交流電 。

三、其他部件。包括電刷裝置、端蓋、換向器、風扇等。

1、電刷裝置。電刷裝置由電刷、刷握、刷杆和刷杆座等組成,負責在旋轉部件與靜止部件之間傳導電流。

2、換向器通過電刷與外電路相連,使電流流入或流出電樞繞組。

3、換向器。一般分前蓋和後蓋,用來固定和支撐電機轉軸的。

4、風扇。負責降溫。

拓展資料:直流電機(direct current machine)是指能將直流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直流電動機)或將機械能轉換成直流電能(直流發電機)的旋轉電機。

它是能實現直流電能和機械能互相轉換的電機。當它作電動機執行時是直流電動機,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作發電機執行時是直流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

8樓:蓋辜苟

主要部件及作用如下:

一、定子:

機座:機械資稱和倒磁路作用

主磁極:產生磁場

換向極:改善直流電機的換向

電刷裝置:轉動的電樞繞組也外電路相連

二、轉子:

轉軸:傳遞轉矩

電樞鐵芯:承受電磁力的作用部件

電樞繞組:產生感應電勢和通過電流產生電勢轉矩.

換向器:機械整流 電動機中,將外加直流電流逆變成繞組內交流電  發電機中,將繞組內的交流電視整流成電刷兩端的直流電勢.

工作原理:

直流電機裡邊固定有環狀永磁體,電流通過轉子上的線圈產生安培力,當轉子上的線圈與磁場平行時,再繼續轉受到的磁場方向將改變,

因此此時轉子末端的電刷跟轉換片交替接觸,從而線圈上的電流方向也改變,產生的洛倫茲力方向不變,所以電機能保持一個方向轉動。

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的原理。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按右手定則確定(磁感線指向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其他四指的指向就是導體中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導體受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確定。這一對電磁力形成了作用於電樞一個力矩,這個力矩在旋轉電機裡稱為電磁轉矩,轉矩的方向是逆時針方向,企圖使電樞逆時針方向轉動。

如果此電磁轉矩能夠克服電樞上的阻轉矩(例如由摩擦引起的阻轉矩以及其它負載轉矩),電樞就能按逆時針方向旋轉起來。

直流電機,是指能將直流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直流電動機)或將機械能轉換成直流電能(直流發電機)的旋轉電機。它是能實現直流電能和機械能互相轉換的電機。當它作電動機執行時是直流電動機,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作發電機執行時是直流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

9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機有定子和轉子兩個主要部件。

一,定子

1.機座:機械資稱和倒磁路作用。

2.主磁極:產生磁場。

3.換向極:改善直流電機的換向。

4.電刷裝置:轉動的電樞繞組也外電路相連。

二,轉子

1:轉軸:傳遞轉矩。

2:電樞鐵芯:承受電磁力的作用部件。

3;電樞繞組:產生感應電勢和通過電流產生電勢轉矩。

4:換向器:機械整流 電動機中,將外加直流電流逆變成繞組內交流電發電機中,將繞組內的交流電視整流成電刷兩端的直流電勢。

拓展資料

直流電機(direct current machine)是指能將直流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直流電動機)或將機械能轉換成直流電能(直流發電機)的旋轉電機。

它是能實現直流電能和機械能互相轉換的電機。當它作電動機執行時是直流電動機,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作發電機執行時是直流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

直流電機的結構應由定子和轉子兩大部分組成。直流電機執行時靜止不動的部分稱為定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磁場,由機座、主磁極、換向極、端蓋、軸承和電刷裝置等組成。

執行時轉動的部分稱為轉子,其主要作用是產生電磁轉矩和感應電動勢,是直流電機進行能量轉換的樞紐,所以通常又稱為電樞,由轉軸、電樞鐵心、電樞繞組、換向器和風扇等組成。

主要分類

直流發電機

直流發電機是把機械能轉化為直流電能的機器。

它主要作為直流電動機、電解、電鍍、電冶煉、充電及交流發電機的勵磁電源等所需的直流電機。

雖然在需要直流電的地方,也用電力整流元件,把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但從某些工作效能方面來看,交流整流電源還不能完全取代直流發電機。

直流電動機

將直流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轉動裝置。電動機定子提供磁場,直流電源向轉子的繞組提供電流,換向器使轉子電流與磁場產生的轉矩保持方向不變。

根據是否是否配置有常用的電刷-換向器可以將直流電動機分為兩類,包括有刷直流電動機和無刷直流電動機。

無刷直流電機既保持了傳統直流電機良好的調速效能又具有無滑動接觸和換向火花、可靠性高、使用壽命長及噪聲低等優點,因而在航空航天、數控機床、機器人、電動汽車、計算機外圍裝置和家用電器等方面都獲得了廣泛應用。

按照供電方式的不同,無刷直流電機又可以分為兩類:方波無刷直流電動機,其反電勢波形和供電電流波形都是矩形波,又稱為矩形波永磁同步電動機;正弦波無刷直流電動機,其反電勢波形和供電電流波形均為正弦波。

高壓無刷直流電機和低壓無刷直流電機有什麼區別

1 高壓無刷直流電機通常採用的是旋轉變壓器或者模擬的編碼器來作為換向訊號或者反饋輸出。通常它的轉速不是很高,但高扭矩輸出。低壓無刷直流電機通常都是採用數字hall來作為換向訊號,而對應的通常是高轉速低扭矩輸出。2 無刷直流電機由電動機主體和驅動器組成,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無刷電機是指無電刷和...

直流電機中的串勵啥意思,直流電機串勵和並勵的使用區別

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串勵電機是直流電機 單相串勵電動機俗稱串勵電機或通用 universal motor國外叫法 因電樞繞組和勵磁繞組串聯在一起工作而得名。單相串勵電動機屬於交 直流兩用電動機,它既可以使用交流電源工作,也可以使用直流電源工作。 直流電機主磁極上與電樞迴路串聯的勵磁繞組 串勵繞組在直流...

直流電機並聯瓷片電容有什麼用,直流電機並聯瓷片電容有什麼作用?

天晴電子玩家 消除直流電機執行過程中的干擾作用。直流電機電氣噪音的典型頻譜是一頻帶很寬且雜亂的脈衝訊號,如未採取必要抑制措施,很多情況其電氣干擾電平會超過限值 emc 直流電機的電氣噪音是尖峰電壓,主要是由馬達電刷產生的。是由電刷與換向片觸點的斷開產生的。1 電容的作用是通過向噪聲源的公共端提供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