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電機和伺服電機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12-17 21: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伺服電動機廣泛應用於各種控制系統中,能將輸入的電壓訊號轉換為電機軸上的機械輸出量,拖動被控制項,從而達到控制目的。

伺服電動機有直流和交流之分,最早的伺服電動機是一般的直流電動機,在控制精度不高的情況下,才採用一般的直流電機做伺服電動機。目前的直流伺服電動機從結構上講,就是小功率的直流電動機,其勵磁多採用電樞控制和磁場控制,但通常採用電樞控制。 直流電機是磁場不動,導體在磁場中運動;交流電機是磁場旋轉運動,而導體不動。

直流電動機分為定子繞組和轉子繞組。定子繞組產生磁場。當通直流電時。

定子繞組產生固定極性的磁場。轉子通直流電在磁場中受力。於是轉子在磁場中受力就旋轉起來。

直流電機構造複雜。造價高。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機的特點是啟動轉矩大,調速範圍廣,調速精度高,能夠實現無級平滑調速以及可以頻繁啟動;伺服電動機的特點是能夠準確停止,無慣性,啟動轉矩大。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伺服電機是永磁轉子的,是用直流脈衝電壓訊號驅動;給它加乙個恆定電壓,只能轉動乙個很小的角度,要在它的幾相定子線圈中,按一定的順序加上直流脈衝,才能按要求轉動一定的角度,與一般直流電機是完全不同的。

直流電機和伺服電機有什麼區別

4樓:何志平先生

雖然都是電機,但是直流電機和伺服電機有著加大的區別:

1、伺服電機的轉動是接到程式指令後開始動作,在編制好的驅動程式指令下,可以進行精確的轉動,如:快轉慢轉、急停急啟、正轉反裝、連續轉動或微動---等等,從而達到精確定位的目的。如果沒有程式的指令,那麼伺服電機給電也不會轉的。

2、直流電機只能是通電就轉,無電就停,是極為簡單的轉動。

一般直流電機與直流伺服電機的區別

5樓:鄭浪啪

1、直流伺服電機慣性要小,因此外觀一般細長。它一般內建編碼器或外配編碼器,和設計複雜的伺服驅動器配合使用,能夠精確控制電機的旋轉角度。它是永磁轉子的,是用直流脈衝電壓訊號驅動。

而直流電機一般為外永磁定子,串激電機定子也是線圈,內線圈轉子,外部通電刷給電機加電,碳刷有磨損,二個電極引線。

2、直流電機系統成本低,結構簡單用於對速度精度要求不高場合,而伺服電機恰好相反;直流電動機有良好的起動特性和調整特性,所以,在大型軋鋼機、精密車床、造紙機等裝置上都是用直流電動機來帶動機械負載的。

3、直流電機還具有良好的速度調節性,可以在一定的負載下,人為地去改變直流電動機的轉速,也可以在負載很大的情況下,較好地實現平滑、均勻的無級調速,並且可以調節的速度範圍和啟動力矩大。

6樓:

伺服電機轉子轉速受輸入訊號控制,並能快速反應,在自動控制系統中,用作執行元件,且具有機電時間常數小、線性度高、始動電壓等特性,可把所收到的電訊號轉換成電動機軸上的角位移或角速度輸出。伺服電機一般與伺服驅動器、控制器(數控系統或其他電腦控制系統)配套使用,實現閉環控制。

伺服電機和普通電機的主要區別是啟動和停止快,這就要求它具有旋轉慣量小,啟動力矩大,制動迅速的特點;為了精確獲得電機轉子的位置,往往還帶有與轉子同軸的旋轉編碼器。

7樓: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直流伺服電機是永磁轉子的,是用直流脈衝電壓訊號驅動;給它加乙個恆定電壓,只能轉動乙個很小的角度,要在它的幾相定子線圈中,按一定的順序加上直流脈衝,才能按要求轉動一定的角度,與一般直流電機是完全不同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對,主要伺服電機可以按照輸入的訊號按照一定的速度轉動一定的角度,而直流電機只能在通電的時候轉。而且斷電後還有一定的慣性。

無刷直流電機和直流伺服電機的區別是什麼?

9樓:來這看看

無刷直流電機和直流伺服電機主要區別從定義、設計原理、本質上來看:

1、定義不同:

(1)無刷直流電機由電動機主體和驅動器組成,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 無刷電機是指無電刷和換向器(或集電環)的電機,又稱無換向器電機。早在十九紀誕生電機的時候,產生的實用性電機就是無刷形式,即交流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這種電動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但是,非同步電動機有許多無法克服的缺陷,以致電機技術發展緩慢。上世紀中葉誕生了電晶體,因而採用電晶體換向電路代替電刷與換向器的直流無刷電機就應運而生了。這種新型無刷電機稱為電子換向式直流電機,它克服了第一代無刷電機的缺陷。

(2)直流伺服電機,它包括定子、轉子鐵芯、電機轉軸、伺服電機繞組換向器、伺服電機繞組、測速電機繞組、測速電機換向器,所述的轉子鐵芯由矽鋼衝片疊壓固定在電機轉軸上構成。

2、本質上不同:

無刷直流電機通常情況下轉子磁極採用瓦型磁鋼,經過磁路設計,可以獲得梯形波的氣隙磁密,定子繞組多採用集中整距繞組,因此感應反電動勢也是梯形波的。無刷直流電機的控制需要位置資訊反饋,必須有位置感測器或是採用無位置感測器估計技術,構成自控式的調速系統。控制時各相電流也盡量控制成方波,逆變器輸出電壓按照有刷直流電機pwm的方法進行控制即可。

本質上,無刷直流電機也是一種永磁同步電動機,調速實際也屬於變壓變頻調速範疇。

通常說的交流永磁同步伺服電機具有定子三相分布繞組和永磁轉子,在磁路結構和繞組分布上保證感應電動勢波形為正弦,外加的定子電壓和電流也應為正弦波,一般靠交流變壓變頻器提供。永磁同步電機控制系統常採用自控式,也需要位置反饋資訊,可以採用向量控制(磁場定向控制)或直接轉矩控制的先進控制方式。

3、方波和正弦波控制導致的設計理念不同。

無刷直流電機的所謂「直流變頻」實質上是通過逆變器進行的交流變頻,從電機理論上講,無刷直流電機與交流永磁同步伺服電機相似,應該歸類為交流永磁同步伺服電機;但習慣上被歸類為直流電機,因為從其控制和驅動電源以及控制物件的角度看,稱之為「無刷直流電機」也算是合適的。

10樓:焉愛景鎮珍

不能,無刷直流伺服電機是,在無刷直流電機的基礎上,配上編碼器,伺服驅動器構成的。無刷直流電機的位置感測器是換相用的。

11樓:倪興延燕

直流伺服電機是永磁轉子的,是用直流脈衝電壓訊號驅動;給它加乙個恆定電壓,只能轉動乙個很小的角度,要在它的幾相定子線圈中,按一定的順序加上直流脈衝,才能按要求轉動一定的角度,與一般直流電機是完全不同的!

12樓:睦翠花喜書

無刷直流伺服電機。

屬於無刷直流電機。

無刷直流電機。

範圍更寬一些。

無刷直流伺服電機。

說明了電機的用途,一般伺服電機用於控制動作系統,要求轉動慣量小,起動和停止響應迅速。

伺服電機是直流的好還是交流的好

直流伺服電機和一般直流電機的區別

13樓: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直流伺服電機是永磁轉子的,是用直流脈衝電壓訊號驅動;給它加乙個恆定電壓,只能轉動乙個很小的角度,要在它的幾相定子線圈中,按一定的順序加上直流脈衝,才能按要求轉動一定的角度,與一般直流電機是完全不同的。

直流無刷電機和交流伺服電機的區別

14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功能不同應用。

1、直流無刷電機:接受電動機的啟動、停止、制動訊號,以控制電動機的啟動、停止和制動;接受位置感測器訊號和正反轉訊號,用來控制逆變橋各功率管的通斷,產生連續轉矩;接受速度指令和速度反饋訊號,用來控制和調整轉速;提供保護和顯示等等。

2、交流伺服電機:粉狀物料的計量,常用螺桿計量的方式.通過螺桿旋轉的圈數的多少來達到計量的目的。為了提高計量的精度,要求螺桿的轉速可調、位置定位準確;

如果用交流伺服電機來驅動螺桿,利用交流伺服電機控制精度高、矩頻特性好的優點可以達到快速精確計量同樣.對粘稠體物料的計量,可以採用交流伺服電機來驅動齒輪幫浦,通過齒輪幫浦的一對齒輪的嚙合來進行計量。

二、效能特點不同。

1、直流無刷電機:可靠性高,穩定性好,適應性強,維修與保養簡單;耐顛簸震動,噪音低,震動小,運轉平滑,壽命長;不產生火花,特別適合**性場所,有防爆型;根據需要可選梯形波磁場電機和正弦波磁場電機。

2、交流伺服電機:無電刷和換向器,因此工作可靠,對維護和保養要求低。定子繞組散熱比較方便。慣量小,易於提高系統的快速性。適應於高速大力矩工作狀態。

15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無刷電動機與交流伺服電動機的區別:直流無刷電機與交流伺服電機,就電機來說,其基本結構和工作原理是相同的 都是交流同步電機,當然也是交流供電,區別僅在於和什麼樣的控制器和編碼器相連,所謂直流無刷電機是由直-交逆變器(電子換向器)和交流同步電機組成的系統,由直流供電。交流伺服系統則由交-直轉換器(直流電源),直-交逆變器(電子換向器)和交流同步電機組成,由交流供電。

電機,是指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電能轉換或傳遞的一種電磁裝置。

16樓:網友

簡單點 直流無刷電機不能做位置控制 只能做速度控制。交流伺服能做位置控制等多種控制方式。

17樓:董事長老豆

其區別在:

1、直流無刷電機不帶編碼器,不帶編碼器的無刷電機無法用於伺服控制,只能用於動力驅動。

2、交流伺服電機帶編碼器,可用於伺服控制。

18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交流伺服要好一些,因為是正弦波控制滾珠絲杆,轉矩脈動小。直流伺服是梯形波。但直流伺服比較簡單,便宜。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積體電路、電力電子技術和交流可變速驅動技術的發展,永磁交流伺服驅動技術有了突出的發展,各國著名電氣廠商相繼推出各自的交流伺服電動機和伺服驅動器系列產品並不斷完善和更新。交流伺服系統已成為當代高效能伺服系統的主要發展方向,使原來的直流伺服面臨被淘汰的危機。

90年代以後,世界各國已經商品化了的交流伺服系統是採用全數字控制的正弦波電動機伺服驅動。交流伺服驅動裝置在傳動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

步進電機與直流電機的區別,求步進電機和直流電機的區別

卜格析榮軒 一 步進 電機主要特點 1 一般步進電機的 精度為步進角的3 5 且不累積。2 步進電機外表允許的最高溫度。步進電機溫度過高首先會使電機的 磁性材料 退磁,步進電機 圖8 從而導致 力矩下降乃至於 失步,因此電機外表允許的最高溫度應取決於不同電機磁性材料的退磁點 一般來講,磁性材料的退磁...

直流電機 自勵電機 和 他勵電機 區別

自勵電機 和 他勵電機是直流電機中的分類 區別電機的 自勵 和 他勵 需要外加勵磁電源的就是他勵,用不著的就是自勵。勵磁既為發電機等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電氣裝置提供工作磁場。勵磁有以下三個作用 1 通過控制勵磁電流來控制發電機輸出電壓。2 合理分配並列執行機組之間的無功分配。3 提高電力系統的穩定...

直流電機和步進電機有什麼區別,有沒有直流電機改裝成步進電機的電路圖(微控制器)

理飛翔 電機和微控制器工作電壓不同,微控制器可以通過三極體 閘流體或繼電器之類的元件輔助控制 鍾承曦 直流電機,利用慣性可以用電刷換向,也可以用電路換向。步進電機一定要用電路換向。 定義輸出或輸入為直流電能的旋轉電機,稱為直流電機,它是能實現直流電能和機械能互相轉換的電機。當它作電動機執行時是直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