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區別,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5 17:01:32

1樓:艹蛋的生活

這是詳細的 交流電定義:強度與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叫做交變電流,簡稱交流電。電流的方向、大小會隨時間改變。

發電廠的發電機是利用動力使發電機中的線圈運轉,每轉180°發電機輸出電流的方向就會變換一次,因此電流的大小也會隨時間做規律性的變化,此種電源就稱為"交流電源"。簡記為ac,如:家用電源。

直流電則是電流方向不呈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則為直流 直流分為交變直流 標準直流 脈衝直流等 電池的以及開關電源輸出的,我們一般認為是標準直流,而交變直流類似交流電,但他不呈週期變化,但電流方向會對調只是不是週期性的,而脈衝直流則為週期性的衝擊電流,電流方向是一定的。 一般我們只考慮標準直流 所以,直流電一般認為是標準直流。即類似電池輸出的電 交流電是有頻率的,通常電網接入供電為50hz(比如中國)或60hz(比如美國),電壓有110v(比如美國)和220v(比如中國)等。

交流電在中國以220v 50hz接入送電,他的50hz頻率,可以使用普通的工頻變壓器(則一般的變壓器)進行變壓,比較方便,而直流電想變壓,則需要用開關電源,而開關電源相當貴,所以對於電網公司來說,投入太大了。 此外,由於接入使用者的電力,相電壓(火零線之間的電壓)為220v,線電壓(兩不同繞組的火線之間電壓)為380v 而高壓側,一般變電台變壓器輸入電壓為10kv(千伏)或20kv 35kv這3類為主,其中20kv最多。 由於高壓輸送,根據p=ui得知,功率一定時,電壓越高電流則越小,而電流在導體能通過的能力,是由導體截面積決定的。

這樣高壓輸送,意味著可以用更小的導線,節約成本。 正因為如此,所以交流50hz 60hz這些頻率的交流送電,變壓成本更低。所以更適合國情 但是,超高壓,比如遠距離送電,跨省的這些,都是直流輸送,直流輸送可以更加高效的利用導線的有效面積,主要是交流電純在感抗而影響效率的。

但直流送電一般只用在遠距離,比如西電東送,這樣總體上看可以更加節約成本,但是兩端需要建設整流裝置以及逆變裝置將交流變為直流以及將直流變為交流併網。所以如果是斷距離傳輸,則成本太高了。只適合長距離傳輸。

2樓:滄州重諾機械製造****

交流電:電流電壓的大小方向者隨按一定規律(頻率)交遞變換,比如50hz就是它的頻率,一分大小方向變換50次。電壓有時為220伏,有是為0伏,有時為-220伏。

平時所說的220v是指的電壓有效值。有隨正弦規律變換的交流電,也有非正弦交流電。

直流電:電流電壓方向一致,有「+」、「-」極之分。但直流電的電壓和電流也有變動的,比如二極體整流後在未濾波穩壓之前,這叫脈動直流電,但直流電的方向永遠一致。

由正到負。如電池,等等。

3樓:森雯利

交流電電流方向會有規律地改變,直流電不會 最本質的區別是: 這種方式產生的交流電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由於交流發電機,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磁極切割磁力線的時候,具有互補性,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

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直流電則不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沒有頻率的變化.

交流電與直流電最直觀的區別是方向變不變;直流電的電流方向是不隨時問變化的,但大小可能變化;最特殊的直流電是大小方向都不變的穩恆電流。所謂交流,就是電流交替流動,其方向是交替變化的,最常見的是民用電,它是正(餘)弦式交流電,電微電子電路中常見的有方波電流。 交流電即交變電流,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

直流電則相反。電網公司一般使用交流電方式送電,但有高壓直流電用於遠距離大功率輸電、海底電纜輸電、菲同步的交流系統之間的聯絡等 電流的方向與大小不同 家庭用的電,是由發電機所發出來的電,為交流電;而乾電池則是利用化學變化製造出來的電,為直流電。 交流電與直流電的電功能是相同的,但是流動方向卻不同。

直流電的電流是以同樣的強度朝同樣的方向流動;而交流電,則其電流強度與方向具有週期性和規律的變化.這個變化稱為頻率(赫=hz),現在世界各地大多數是使用50赫的電

4樓:蘺皠仙玊

電荷是物質的固有屬性。通常,物體中的正、負電荷數量是相等的,一旦物體失去或得到一些電子時,就表現出負電或正電。電荷有規則的運動就產生電流。

平常所說的「電流是多少」,實則是指「電流強度是多少」。電流強度表示電流的大小,它的單位是「安培」,簡稱「安」,用符號「a'』表示。 如果在乙個電路中,電荷沿著乙個不變的方向流動,這就是「直流電」。

在日常生活中,由「電池」提供的電流,就是直流電。電池有極性,分正極與負極。 直流輸電以其輸電容量大、穩定性好、控制調節靈活等優點受到電力部門的歡迎,在中國將有進一步應用的前景。

在直流輸電發展過程中,應當重視輕型直流輸電的研究與應用。現代高電壓直流輸電技術的發展,為電能高效傳輸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當電路中的電流隨著方向和強度的變化作週期性變化時,稱其為「交流電」。

現代發電廠生產的電能都是交流電,家庭用電和工業動力用電也都是交流電。 回答者:匿名 8-1 15:

35 如果在乙個電路中,電荷沿著乙個不變的方向流動,這就是「直流電」。在日常生活中,由「電池」提供的電流,就是直流電。電池有極性,分正極與負極。

直流輸電以其輸電容量大、穩定性好、控制調節靈活等優點受到電力部門的歡迎,在中國將有進一步應用的前景。在直流輸電發展過程中,應當重視輕型直流輸電的研究與應用。現代高電壓直流輸電技術的發展,為電能高效傳輸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當電路中的電流隨著方向和強度的變化作週期性變化時,稱其為「交流電」。現代發電廠生產的電能都是交流電,家庭用電和工業動力用電也都是交流電。 電荷是物質的固有屬性。

通常,物體中的正、負電荷數量是相等的,一旦物體失去或得到一些電子時,就表現出負電或正電。電荷有規則的運動就產生電流。 平常所說的「電流是多少」,實則是指「電流強度是多少」。

電流強度表示電流的大小,它的單位是「安培」,簡稱「安」,用符號「a'』表示。

5樓: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6樓:牟闌池浩然

直流電就是乙個恆定的電壓,就像開的水龍頭,一直流,大小一樣!交流電是乙個變化的電壓,就像乙個水龍頭一下水出來了,一下水又往裡面吸過去了!只是頻率太快,需要專用裝置才能看得見,這是個比喻,希望能幫到你!

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7樓:西郊有雨

二者區別:

交流電,(市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

國內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有些國家交流電的頻率是60赫茲,即每秒變化6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擴充套件資料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指電荷運動所帶來的現象。自然界的閃電就是電的一種現象。電是像電子和質子這樣的亞原子粒子之間產生的排斥力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

它是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之一。電子運動現象有兩種:我們把缺少電子的原子說為帶正電荷,有多餘電子的原子說為帶負電荷。

電是個一般術語,是靜止或移動的電荷所產生的物理現象。在大自然裡,電的機制給出了很多眾所熟知的效應,例如閃電、摩擦起電、靜電感應、電磁感應等等。

8樓:育龍單招網

「直流電」(direct current,簡稱dc),又稱「恆流電」,恆定電流是直流電的一種,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發現的。2023年,美國的富蘭克林根據實驗提出電荷守恆定律,並且定義了正電和負電的術語。

交流電(alternating[ˈɔltərˌneɪt] current[ˈkɚrənt, ˈkʌr-]),簡稱為ac。交流電也稱「交變電流」,簡稱「交流」。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為交流電。

它的最基本的形式是正弦電流。當發現了電磁感應後,產生交流電流的方法則被發現。早期的成品由麥可·法拉第與波利特·皮克西等人開發出來。

其中,波利特·皮克西hippolyte pixii於2023年基於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的原理製造了第一台交流電機。

二者區別:

交流電,(市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國內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有些國家交流電的頻率是60赫茲,即每秒變化60次.

當然也有其它頻率.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9樓:

交流電電流方向會有規律地改變,直流電不會

最本質的區別是:

這種方式產生的交流電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由於交流發電機,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磁極切割磁力線的時候,具有互補性,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直流電則不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沒有頻率的變化.

交流電與直流電最直觀的區別是方向變不變;直流電的電流方向是不隨時問變化的,但大小可能變化;最特殊的直流電是大小方向都不變的穩恆電流。所謂交流,就是電流交替流動,其方向是交替變化的,最常見的是民用電,它是正(餘)弦式交流電,電微電子電路中常見的有方波電流。

家用電路都是交流電。

使用交流電原因:

發電廠的發電機發出來的是交流電,交流電能用變壓器來改變電壓,變電站把高壓(比如10000伏)通過變壓器變成交流220伏電,我們生活用電器大多是使用交流電的.交流電有很多優點,可用變壓器方便的改變所需要的電壓。便於遠距離輸送。

交流電機構造簡單.三相交流電可產生旋轉磁場,三相交流電機構造簡單。用直流電源的地方可用整流器從交流電中獲得.

直流輸電技術難度大,大功率換流器件製造困難.是近代才開始應用的技術.

交流電不能電解水,電解水的是直流電。

交流電能製作電磁鐵

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區別,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清煥 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 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

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不同,直流電和交流電有啥區別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電荷是物質的固有屬性。通常,物體中的正 負荷數量是相等的,一旦物體失去或得到一些電子時,就表現出正電或負電。電荷有規則的運動就產生電流。平常所說的 電流是多少 實則是指 電流強度是多少 電流強度表示電流的大小,它的單位的 安培 簡稱 安 用符號 a 表示。如...

關於交流電,直流電,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優缺點

1.我們日常生活中用的電是交流電還是直流電?答 我們日常生活中用的是交流電。一般為50hz 每秒50個週期 電壓為220v 中國 美國日本為110v,工廠用電380v。2.為什麼交流電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這是定義,不是為什麼的問題。就像電視它就叫電視,沒有問什麼。如果你非要知道為什麼,我只能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