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時間 2023-03-16 05:45:07

1樓:西郊有雨

二者區別:交流電,(市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

國內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有些國家交流電的頻率是60赫茲,即每秒變化6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2樓:池冬靈

其實你提出了兩個問題。

一、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交流電的端電壓是變化的,有時正有時負,電流有時流出有時流進;而直流電端電壓雖然會有大小變化但不會從正變化到負或從負變化到正,電流會有大小但不會倒流。

二、試電筆的問題。

試電筆中的氖泡起輝電壓大約60-100v,只要筆端接觸到足夠高的電壓就會發光。迴路是筆尖-限流電阻-氖泡-尾端-人體-地。交流插座中一孔是火線,有220伏的交流電,因此試電筆會發光;別一孔是零線,電壓為零,因此電筆不能發光。

——只有電路中的地線斷了時,零線對地電壓不為零,此時電筆會發亮。這也可以幫助電工檢修電路。

3樓:紅德繁卯

簡單地說,直流電是朝乙個方向流動的電流,而交流電的方向隨時會改變。

我們又看不見電流,怎麼知道它流動的方向呢?"

我們可以把電流想象成水流。

請看下邊的圖。a和b的玻璃瓶底用玻璃管連線起來,中間接乙個開關,如果我們把開關開啟,就可以發現a水面比b水面高,水便由a流向b,直流電就跟這個現象相似。

電池是直流電,所以電流始終朝箭頭的方向流動。

交流電比較複雜,圖中,假如玻璃瓶a中裝了比水重的液體,而下邊的玻璃管毫無阻力。把開關開啟,液體便由a流向b,不久就會形成"①"的情況,然後,又會成為"②"的情況。現在b比a高。

液體又反從b流到a,這種現象不停地反覆(實際上,玻璃管有阻力,不會有這種現象,只是為了便於了解,才這樣假設)。

交流電就是象這種形態流動的。家庭中用的電,就是屬於這種,平均頻率為每秒60次,換句話說,就是1秒鐘內有60個來回。

4樓:柱子囧

用試電筆測試交流電的兩個孔,乙個孔亮燈,乙個不亮。僅僅代表了你所測的孔和你(大地)之間是有電壓的,而家用的交流電是火線帶電,零線不帶電,所以只有乙個孔亮,而測交流直流電筆的區別是測電筆中的氖泡的兩個電極在交流電的時候都亮,而直流的時候只有乙個電極亮。

5樓:堯素琴甕卯

交流電泛指電流,電壓的方向和強度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源!

直流電則是方向和強度不隨時間變化的單向電流源!

交流電是目前通用的工業和民用饋送電源!因可由變壓器變壓公升降轉換電壓和電流而實現大功率遠距離傳送!這是直流電做不到的!因此取代了早期直流電傳輸的地位!

直流電的應用極為廣泛!幾乎涵蓋了所有終端電器的電路!工業電解,電鍍,也需直流電源!

6樓:鞠亭晚野昭

交流電一般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或電流,最主要的特點是電流方向會變化。而直流電則其電流方向不會發生變化。

7樓:蕭瑟秋風

你測的是日常照明用電電路中的零線和火線 零線對地是沒有電壓差,測量時電流通過人體、電筆中的氖管,氖管不發光。

火線對地電壓差是220v ,測量時電流通過人體、電筆中的氖管,使氖管發光。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直流電電流方向不變,交流電在傳輸過程中電流方向不斷有規律的改變。

8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分零線和火線 零線對地是沒有電壓差的 在中國 生活用電火線對零線電壓差是220v

交流電是在這一根火線上 往返電流 頻率50hz 而零線上沒有 這樣才能有電壓差 有了電壓差才能有電流。

如果零線上也有220v電壓了 那電壓差是0了 燈泡也就不會亮了。

9樓:雋素芹賽橋

交流電的電壓是成正弦變化的,其有效值為最大值的根號2倍。

而直流電的電壓是穩定的。

10樓:載建碧盼柳

一般的說,交流電。

即。交變電流,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

嚴格說,隨時間按。

正弦。規律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動勢。

電壓。、電流分別叫做。

正弦交流電。

電動勢(ε=msinθ正弦。

交流電壓。(u=umsinωt)、正弦。

交流電流。(i=imsinωt)。

嚴格說,你的假如不成立。

「假如我對乙個。

用電器。通入電流方向週期性改變,大小不變的直流電,」中的「電流方向週期性改變」就不是直流電了。

電流方向週期性改變,大小就一定會改變的。就算是樓上說的是。

方波,雖然不是。

正弦波。交流電那也是方波交流電。

11樓:遲到龍

是零線,電勢為零。三相電裡,相電壓220v,線電壓380v

12樓: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區別,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您好!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 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

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區別,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艹蛋的生活 這是詳細的 交流電定義 強度與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叫做交變電流,簡稱交流電。電流的方向 大小會隨時間改變。發電廠的發電機是利用動力使發電機中的線圈運轉,每轉180 發電機輸出電流的方向就會變換一次,因此電流的大小也會隨時間做規律性的變化,此種電源就稱為 交流電源 簡記為ac,如...

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區別,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清煥 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 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