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區別,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時間 2023-07-04 09:15:03

1樓:生活達人凌絲

您好!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肪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最本質的區別是:

交流電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由於交流發電機,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布在乙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磁極切割磁力線的時候,具有互補性,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直流電則不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沒有頻率的變化。

交流電與直流電最直觀的區別是方向變不變;直流電的電流方向是不隨時問變化的,但大小可能變化;最特殊的直流電是大小方向都不變的穩恆電流。所謂交流,就是電流交替流動,其方向是交替變化的,最常見的是民用電,它是正(餘)弦式交流電,電微電子電路中常見的有方波電流。

2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交流電在用電器裡正反、大小反覆流動,迴圈速度每秒50周。

直流電在用電器裡只有單方向流動。

3樓:口碑生活花貓啊

直流電與交流電的區別:

1、直流電中的電流以及電壓都是相對平穩的,大小和方向都不容易變換,而交流電的因電壓和電流不穩定所以大小和方向也會改變。

2、直流電是通過化學轉變成的電能,而交流電的產生方式是通過機械式形成的,而且帶有電磁的效能。

我們家庭使用的是什麼電。

1、在我們家庭中使用的通常都是交流電,因為交流電的使用會更加方便,交流電在經過公升或降壓以後對遠距離的發電效率就會提高很多,傳輸電壓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比較適合我們的家庭電器使用。

2、我們家裡使用的電線分火線和零線,正常情況下我們家的電流都是220伏,零線的電都是0伏,因為火線傳輸電流的時間不同,有電的時候電流會朝乙個地方傳輸,情況下又傳輸到別的地方,這樣就會形成交流電。

4樓:暮木老師

你好,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優缺點如下:1、交流電電力相比直流電遠距離輸送更加方便,可以將低壓通過公升壓變壓器後,公升壓到十幾萬伏後輸送到很遠的地方,然後再通過降壓變壓器把高壓將為低壓供給民用(220v)或工廠(三相380v)用。2、在發電量相同條件下,交流電的發電裝置比直流發電裝置要簡單。

3、交流電產生的電弧比直流電產生的電弧更加容易熄滅。4、交流電的電壓變換通過變壓器實現,比直流電更加容易。5、大多數用電器都是使用直流電,而交流電要經過整流濾波後才能使用。

而直流電可以不用整流濾波裝置就可以直接使用。6、交流電的電壓變換通過變壓器實現,比直流電更加容易。直流電電壓無法通過變壓器進行公升壓或降壓,只能通過專門的電子電路進行公升壓或降壓變換。

5樓:賈賈愛語文

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區別:

1、兩者的變化特性不同。

交流電的電流大小和方向會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在乙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通常波形為正弦曲線,而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

2、兩者的產生方式不同。

交流電是磁基,機械方式產生,凡交流電一定帶電磁特性,存在磁芯材料。直流電是化學基,光伏也好,鉛酸也好,以化學能轉電能為主。

3、兩者的轉化方式不同。

交流電轉直流電是通過整流+濾波,得到脈動直流電。直流電轉交流電通過振盪+逆變,得到各種弦波的交流電。交流電便於傳輸,電子類直流供電為主,磁基用電器可以直接使用交流電,電阻類交直流兩用。

和電有關的基礎概念:

1、電荷:某些亞原子粒子的內涵性質。這性質決定了它們彼此之間的電磁作用。帶電荷的物質會被外電磁場影響,同時,也會產生電磁場。

2、電流:帶電粒子的定向移動,通常以安培為度量單位。

3、電場:由電荷產生的一種影響。附近的其它電荷會因這影響而感受到電場力。

4、電勢:單位電荷在靜電場的某一位置所擁有的電勢能,通常以伏特為度量單位。

5、電磁作用:電磁場與靜止或運動中的電荷之間的一種基本相互作用。

6樓:旅遊小寶

直流電和交流電區別:

1、電流大小不同:直流電的電流大小是不會發生改變的,而交流電的電流大小,則會跟隨週期的變化,而發生改變。

2、電流用處不同:直流電通常是用於電力和電路的傳輸,還有斷路器和空氣開關,以及變壓器這些方面。而直流電,主要使用在電子儀器,還有電力拖動這些方面。

3、電流方向不同:直流電的電流方向,通常都會是一直式,由正到負不會產生改變。而交流電的電流方向,則會跟隨著週期進行反覆的變化。

4、交流電存在過零點:交流電的電壓波形呈余弦或者是正弦,而根據這樣的原理,能夠製造出相對應的滅弧裝置,對電器進行分合。而高壓的直流輸電,則不存在過零性,所以沒有辦法採用這種滅弧的原理,來製造斷路器。

直流電和交流電區分技巧:

1,看用電裝置:

各種電池,比如手機電池、乾電池、蓄電池、太陽能光伏板等,還有絕大部分電子電路板等都屬於直流電。

市電都是交流電,比如各家各戶、工廠、寫字樓等從電網接過來的電都是交流電。那各種家電、工廠動力生產裝置都是交流電。

2,看字母及符合標識:

在電路圖、線路板、插頭、插座等位置都會有標識。其中交流用ac表示,直流用dc表示;或者交流用「~」表示,直流用「--表示。

由於直流電路有正極和負極之分,交流電路沒有正負、只有零線和火線之分。所以如果看到有l、n標識的就是交流電,有+、-標識的就是直流電。

3,儀器測量:

如果碰到陌生的用電裝置,而且裝置上也沒有任何標識。因為電看不見,所以從外觀上是沒辦法區分的。

我們可以通過老式電筆來判斷。在測試的過程中氖管整個都發光,說明是交流電;如果只有一端發光,說明是直流電。另外還可以通過發光的位置來判斷直流電的正負極。

如果靠近筆尖的一端亮,說明所測的一端是正極;如果靠近筆尾的一端亮,說明所測的一端是負極。

除了電筆以外,我們還可以通過更專業的儀表來測量,比如示波器。從儀器名字來看,示波器可以測量電壓/電流的波形,通過波形分析我們除了可以判斷該電流是交流還是直流以外,還可以知道這個電流的大小、頻率、相位、幅度等。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7樓:阿親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如下:

1.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直流電則方向不變。

2.交流電沒有正負極,直流電正負極不能互換。

3.直流輸電時,其兩側交流系統不需同步執行,而交流輸電必須同步執行.交流遠距離輸電時,電流的相位在交流輸電系統的兩端會產生顯著的相位差。

4.直流輸電發生故障的損失比交流輸電小.兩個交流系統若用交流線路互連,則當一側系統發生短路時,另一側要向故障一側輸送短路電流。

5.在電纜輸電線路中,直流輸電沒有電容電流產生,而交流輸電線路存在電容電流,引起損耗。

8樓: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如下——

直流電壓是方向和大小保持恆定不變的電壓;交流電壓是方向和大小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

這裡有兩點要注意:

一、直流電是以電壓而不是電流為依據,電流會隨負載情況的變化而變化,只要電壓保持恆定不變,那就是直流電,例如給收音機供電的乾電池或穩壓電源,雖然其輸出電流會隨音量的大小而變化,但電壓是恆定的,因此仍然屬於直流電壓;

二、交流電壓的變化呈週期性變化而不是隨機性變化。

10樓:傻丫頭與壞男人

交流電即交變電流,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直流電則相反。電網公司一般使用交流電方式送電,但有高壓直流電用於遠距離大功率輸電、海底電纜輸電、非同步的交流系統之間的聯絡等。

11樓:渾含蓮

直流電的電流方向始終不變,而交流電大小和方向做週期性變化。

12樓:羅夫人愛羅雲熙

交流電是可以改變大小,可以改變方向,直流電是不可以改變大小,不可以改變方向。

13樓:季坤由俊雅

電流的大小和方向隨時間而做週期變化的,叫交流電。電流的方向不隨時間變化的叫直流電。

14樓:理不起的海角

乙個字讀直乙個字讀交。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就是電流的方向會發生變化。

直流電:電流的方向是不變的。

可以這樣比喻:

直流電,就像是沿著操場跑步,你可以跑得快,可以跑得慢,可以時快時慢,但是不允許倒著跑!

對應的,直流電的電流可以很大、很小、或者時大時小的變化,但是,你會發現電流方向一直沒變。

從表面看,是電流錶的指標在0刻度的一側擺動或不動;從內裡看,是載流子(電子、離子等)的運動方向不變,或者是電場方向不變。

相似的,交流就像來回走動徘徊。

直流中以恆定直流(電流大小方向均保持不變)最簡單,交流中以50hz的照明和工業用電最常用。

16樓:魯莊

人在呼吸時,經過口腔的氣流為交流,空氣有出有進;輪胎打氣時,經過氣門的氣流為直流,空氣只有乙個方向,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 ,從原理上很像是呼吸和打氣,只是流動的物質不同,前者是氣,後者是電。

17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就是電流的方向會改變,直流電就不會正極就是正極不會變負極。

18樓: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直流電阻與交流電阻區別,直流電阻與交流電阻區別

我想你說的不是說電阻是否有交直流之分或者他們的區別吧。應該是電路中常提的交流電阻和直流電阻你想問是怎麼回事吧。對於直流通路的阻抗稱為直流電阻,對於交流通路的阻抗稱為交流電阻,對如純電阻器件,它在交流電路裡還是直流電路裡所表現的阻抗形式都是一樣的。但對於串聯在電路中的電感元件來說,它的直流電阻如果忽略...

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區別,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艹蛋的生活 這是詳細的 交流電定義 強度與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叫做交變電流,簡稱交流電。電流的方向 大小會隨時間改變。發電廠的發電機是利用動力使發電機中的線圈運轉,每轉180 發電機輸出電流的方向就會變換一次,因此電流的大小也會隨時間做規律性的變化,此種電源就稱為 交流電源 簡記為ac,如...

交流電和直流電有什麼區別,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什麼區別

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清煥 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 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