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中學生讀的先秦散文,人物傳記,外國文學作品

時間 2021-08-11 16:07:3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大綱要求的書目

初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10部)

1、《西遊記》吳承恩

2、《水滸》施耐庵

3、《朝花夕拾》魯 迅

4、《駱駝祥子》老 舍

5、《繁星·春水》冰 心

6、《魯濱孫漂 流記》(英)笛福

7、《格列佛遊記》(英)斯威夫特

8、《名人傳》(法)羅曼·羅蘭

9、《童年》(俄)高爾基

1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俄)奧斯特洛夫斯基高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20部)

1、《論 語》

2、《三 國 演 義》 羅貫中

3、《紅 樓 夢》 曹雪芹

4、《吶 喊》 魯 迅

5、《女 神》 郭沫若

6、《 子 夜》 茅 盾

7、《家》 巴 金

8、《雷 雨》 曹 禺

9、《圍 城》 錢鍾書

10、《談 美 書 簡》 朱光潛

11、《哈 姆 萊 特》 莎士比亞

12、《堂*吉 訶 德》 塞萬提斯

13、《歌 德 談 話 錄》 艾克曼

14、《巴 黎 聖 母 院》 雨 果

15、《歐也尼* 葛朗臺》 巴爾扎克

16、《匹克威克外傳》 狄更斯

17、《復 活》 列·托爾斯泰

18、《普 希 金 詩 選》 普希金

19、《老 人 與 海》 海明威

20、《泰 戈 爾 詩 選》 泰戈爾

另外,有《先秦散文精選集》包括《左傳》《國語》《戰國策》,《論語》《墨子》《孟子》,《莊子》《荀子》《韓非子》, 古文觀止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競作,九流並起。”各種思想流派的代表人物紛紛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社會政治主張。諸子的文章,各具風采。

其對中學生在看世界觀的形成上有重要指導作用。《論語》是高中生必讀,其他散文也都可以讀一讀。也可鍛鍊對對文言文的熟練度。

2樓:┌再見_泡泡

讀外國文學、情節很好、但是對語言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推薦基本情節比較好的外國文學:

《你在天堂裡遇見的五個人》

《一日重生》

《相約星期二》

以上是米奇·阿爾博姆情感療傷佳作三部曲。很好看的。

《煉金術士》 也叫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個老好了、看完以後我老激動了。是世界名著。

《失物之書》 有點黑的故事、結局很好。很好很好看。

《偷書賊》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野性的呼喚》 《熱愛生命》 這兩個 老好了!!!!!

先這麼多了。

樓主書之旅愉快。

3樓:有懷曼

適合……某隻也不太清楚是不是適合,我看書很雜都是自己挑,現在也上高中……

巴爾扎克的,有毅力就去啃人間喜劇,沒有的話推薦他的中短篇**集

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襲擊麵包店什麼的都很有名了,習慣的話就去看下,反正咱看再襲麵包店(短篇集)看的很艱難……村上的書不太容易懂,意象很多。

野性的呼喚,咱最喜歡的一本,雖然是初中時候就看了- -,但是推薦下,很不錯

契科夫莫泊桑歐亨利,短篇**很有名……好吧這也是某隻初中啃下來的……

托爾斯泰君,個人不是特別熱愛他的短篇。

莎士比亞的戲劇,強推

塞萬提斯的唐吉珂德還有忘了是誰的好兵帥克……恩,還有紅與黑…還是初中啃的……某隻上了高中啃的書很少了……但是某隻保證這些都是絕對經典!

另:高中啃的:荷馬史詩,神曲,荊棘鳥(個人很喜歡,文筆很棒!麥卡洛大人的!……但是……但是……咳,是禁愛**……)

吶,希望有幫助……自己打的呢……(咳咳,就是要一點點分的意思……純潔的望天)

繼續ps:中國文學……咳,某隻缺乏意識的傢伙中國的看的很少……

4樓:阿洛利嘉

我覺得樓上那幾位已經不錯了,我想你還可以看看羅曼羅蘭的名人錄,還有先秦散文可以看看道德經,個人意見,學習做人的道理比考試更重要,外國文學作品,我推薦安妮的綠屋,至於別的看大綱好了。還有一點吧,我覺得只要用心,其實很多書都可以學會很多有用的,這一點,就看你是不是真的喜歡去閱讀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如果為了升學考試的話,先秦散文就沒有必要讀了,看下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簡史》,比較通俗,而且應付考試的知識足夠了,當然如果你是自己有興趣讀就另當別論了。

人物傳紀我基本沒看過,不太熟悉。

不過外國文學我推薦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和雨果的《悲慘世界》,很有讀頭。

希望對你有幫助吧

適合初中生看的人物傳記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東坡,朱棣,曾國藩,蔣介石,***

外國:國外的就很多了,拿破崙,喬布斯,林肯,丘吉爾

7樓:睡老人

斯巴達克斯、拿破崙、凱撒、阿歷山大、伊麗莎白、皮得大帝。

8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傳 人類群星閃耀時 蘇東坡傳

適合初三學生看的書,一定要有利於學習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外:《飄》美國)瑪格麗特·米切爾

《簡·愛》[英國] 夏洛蒂·勃朗特

《傲慢與偏見》[英國]簡.奧斯汀

《戰爭與和平》 [**] 列夫.托爾斯泰

《巴黎聖母院》 [法國]維克多.雨果

《安娜·卡列尼娜》 [**]列夫.托爾斯泰《包法利夫人》 [法國] 福樓拜

《苔絲》 [英國]托馬斯.哈代

《呼嘯山莊》[英國]艾米莉勃朗特

《堂·吉訶德》 [西班牙]塞萬提斯

《茶花女》 [法國]小仲馬

《高老頭》 [法國]巴爾扎克

《老人與海》海明威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魯濱遜漂流記》 英國作家笛福

.《格列佛遊記》喬納森·斯威夫待

《歐也妮·葛朗臺》

《復活》

《普希金詩選》

《泰戈爾詩選》

《匹克威克外傳》

《歌德談話錄》

《哈姆雷特》

中國:《圍城》 [中國] 錢鍾書

《吶喊》 [中國]魯迅

《子夜》 [中國] 茅盾

《家》 [中國] 巴金

《駱駝祥子》 [中國] 老舍

《雷雨》 [中國] 曹禺

《繁星.春水》 冰心

10樓:浩海星空

你是想提高文學修養還是增長知識神馬的——高一學長

中學生適合讀的語句優美的散文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散文,當代有很多散文家的作品值得一覽

哲理散文當屬 周國平先生第一 若作品集:《各自的朝聖路》《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文化散文當屬 餘秋雨先生第一 若作品集:《千年一嘆》、《行者無疆》

懷舊散文當屬 賈平凹、祁白水、肖復興、王小波

最經典的散文當屬 朱自清,朱自清的散文堪稱當代散文始祖,對中國文壇影響深遠

魯迅、郁達夫、徐志摩的散文都不錯,有些作品 各位仁兄已列舉了,我就不說了..

小資散文有 張資平、周作人

餘秋雨的文化散文,比如說《行者無疆》《文化苦旅》

劉墉的生活散文,比如說《我不是叫你詐》《相信自己,超越自己,改變自己》等

周國平的哲學散文,比如說《善良豐富高貴》《安靜》《守望的距離》

汪國真激情的青春的詩歌

冰心的散文,席慕容的散文,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12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幾個作家,三毛,琦君,席慕容,尤今,她們的散文我覺得都很喜歡

什麼是散文啊 誰的散文最好 最適合中學生學習

螢窗小語 至少我覺得不錯 雖然只推薦了一本 西西 其實多看一些報紙也可以 駱駝祥子 本人就看過一本 正在看 我感覺非常好,朱自清散文集 看完後肯定受益匪淺!朝花夕拾 童年 什麼是散文呢?答案是 散文,是文學裡的一株奇葩。中國的文學裡很早就有了散文的蹤跡,如歐陽修的 醉翁亭記 范仲淹的 岳陽樓記 等等...

適合中學生朗誦的散文詩,適合初中生朗誦的經典散文詩是什麼?

兩首推薦 相信未來 食指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臺 當灰燼的餘煙嘆息著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 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 相信未來 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

給我介紹兩本適合中學生讀的名著

復活 復活 是 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托爾斯泰的傑作,是世界文學的不朽名著之一。主人公卡秋莎 瑪絲洛娃本是乙個貴族地主家的養女,她被主人的侄子 貴族青年聶赫留朵夫公爵 後遭到遺棄。由此她陷入了苦難的生活,她懷著身孕被主人趕走,四處漂泊,淪為妓女達八年之久。後來她被人誣陷謀財害命而 入獄。十年後,聶赫留朵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