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散文啊 誰的散文最好 最適合中學生學習

時間 2021-07-17 14:18:44

1樓:匿名使用者

《螢窗小語》 至少我覺得不錯 雖然只推薦了一本~~西西~~~其實多看一些報紙也可以~~

《駱駝祥子》《本人就看過一本(正在看),

我感覺非常好,

《朱自清散文集》

看完後肯定受益匪淺!

朝花夕拾》《童年》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散文呢?答案是:散文,是文學裡的一株奇葩。

中國的文學裡很早就有了散文的蹤跡,如歐陽修的《醉翁亭記》,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等等。但最成功的,莫過於那部《徐霞客遊記》。此文雖同屬於遊記的範疇,但在內容和思想性方面,已經脫離了那種單純的借景抒情式的文章,開創 了散文新的體裁。

到了近代,中國更是湧現出一大批散文家。如朱自清、揚朔、艾青等,他們的作品,有的清新娟秀,有的深厚凝重。但同樣之處都是記錄、讚嘆了新中國的建立,成長,發展。

這對於後來的散文,在風格上影響甚深。

綜上所述,散文主要有兩個方面值得注意,既體裁和風格。

先說體裁。現在的散文體裁已經分有好幾種。有隨筆小札、心情文字、旅行遊記、敘事抒情等等。隨著筆者的感觸不同,每篇散文的定義上就有所區別。

寥寥幾語,盡述心事,這樣的散文很精悍,與現代詩歌相得益彰;洋洋灑灑,闡述心情,這樣的散文很凝鑄,作者一定必有深意,要結合題目去理解,才能領悟。

再說風格。有清新的、凝重的、喜悅的、悲傷的、積極的、落寞的,數不勝數。但有乙個宗旨,既文筆一定要優美,文章一定要流暢。

『形散而神不散』。最後結尾處,一定要有點睛之筆,突出主題,反應出這篇文章的思想。

其實,人生如酒自斟酌,文章似茶隨調和。一篇好散文的成功之處,只要能引起讀者共鳴的,都是好文章。散文雖有它自己獨特的一些規定和範疇,但只要是發自內心的文字,誰不為之感動呢?

古詩中的拗句也是如此。

什麼是散文?散文就是剖露在紙上跳躍的心靈文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看些路遙的《平凡的世界》,美國作家的《根》,張抗抗《牡丹的拒絕》,還有《文化苦旅》,國外的《小婦人》,《哈姆雷特》,《飄》,《老人與海》,《海底兩萬里》,看些雜誌也是好滴,比如《新作文》,《青年文摘》,

有沒有什麼適合中學生閱讀的散文?~推薦下!!~

4樓:蓋梁支座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匆匆

郁達夫的故都的秋

俞平伯的歌聲漿影裡的秦淮河

鍾敬文的西湖的雪夜

張愛玲的私語

徐志摩的我所知道的康橋

等等等等

買一本散文的合集就好了

這樣的文章使不能在顯示器上閱讀的

最適合初中生閱讀的散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剛上初一

讀散文的話就讀激勵青春型別的

絕對可以獲得老師的傾向

冰心的詩集很不錯 你可以去看看!

6樓:匿名使用者

賣中學生名家品讀,中心書店

7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是中學生寫的你試試?

朱自清的散文都有什麼?有什麼適合中學生看?

8樓:張慧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代表作有:《生命的**-七毛錢》、《航船中的文明》、《白種人-上帝的驕子》、《阿河》、《哀韋傑三君》、《旅行雜記》、《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捲海棠紅》、《白水漈》等。

適合中學生看有:《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

9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代表作有《生命的**-七毛錢》、《航船中的文明》、《白種人-上帝的驕子》、《阿河》、《哀韋傑三君》、《旅行雜記》、《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捲海棠紅》、《白水漈》等

適合中學生看有》、《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

10樓:幻野風雲

去新華書店買一本朱自清散文集,裡面很多文章都是頂尖的,特別喜歡《荷塘月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非常唯美,對喜歡創作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初中生必讀散文篇目,最適合初中生閱讀的散文

1.心靈百合 畢淑敏 2.林清玄散文 林清玄 3.川端康成散文選 川端康成 4.先知 黎 紀伯倫著,冰心譯 5.瓦爾登湖 美 索羅著,徐遲譯 6.靈魂獨行 周國平 7.各自朝聖的路 周國平 8.緣緣堂隨筆 豐子愷 9.我與地壇 史鐵生 10.我的精神家園 王小波 11.賈平凹散文選 12.我選擇,我...

燒烤可以烤哪些?什麼最好吃啊,最適合燒烤的食物有哪些?

羊肉串,雞肉串,雞心,雞珍,紅薯,土豆,五花肉,牛肉,海鮮,玉米餅,玉米,蝦等烤著都很好吃 161 燒烤技巧 1.直接燒烤 和 間接燒烤 大家可能會問 燒烤不就是把肉和其他食品放在火上燒嗎?非也,歐式燒烤可以有燒 燜 烘 煎等多種方式,其中的 燒 屬於明火燒烤也稱直接燒烤 而其他的幾種則稱為間接燒烤...

你覺得最適合旅遊的城市是哪個?旅遊最適合的城市?

最適合旅遊的城市就是網紅城市西安了,因為這裡有好多你必備打卡的地點,比如說城牆。我感覺這些地點還是比較值得一看的,還有會展中心,這都是大家喜歡打卡的地點。作為乙個西安人,十分建議大家來西安旅遊,大家可以來找我,我來當導遊。我覺得青島是最適合旅遊的城市,青島的山十分的多,光山就有幾十座,還有大澤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