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經常開車的話,機油多久換一次合適

時間 2021-05-04 14: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相對於汽車,就如同血液相對於人體一樣,發動機就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工作中,活塞運動會產生摩擦,汽油在汽缸中爆燃,在發動機中的溫度會高達600℃,同時也會摩擦產生金屬顆粒等廢物。

發動機在這個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工作,機油就起到了潤滑、降溫、清洗發動機摩擦產生的贓物的作用,保障發動機的正常運轉,延長發動機的壽命。所以機油對於發動機正常運轉和延長使用壽命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但機油不像血液有自我淨化作用,時間一長,機油會夾雜各種廢物,需要放出來,所以要更換新的機油。很多人告訴我們5000公里換一次或者半年換一次機油,這兩個指標,哪個先到就先按哪個。

比如,我們5000公里到了,哪怕只開了兩個月,也要去做保養。如果半年到了,哪怕只開了3000公里,也還是要去做保養的

有時我們會從身邊的老司機們口中聽說的時間和公里數,會高於這兩個。因為廠家定的這個保養時間,常常會考慮到各種複雜的氣候、不同的駕駛習慣,還有複雜的路況,所以他們定出來的這個就相對比較保守。

我們有些朋友就會有一種糾結,想盡可能把機油充分利用,換早了,感覺會浪費。換晚了,又害怕對車子發動機不好。我只能說,你可真是個合格的經濟適用男,嫁給你過日子是再適合不過的呀。

如果4s店,給出相對保守的換機油時間,有些人就會認為,「他們是不是要賺我錢呀」等等。

在這裡建議大家,新買的車子,首次保養可以提前一些,因為發動機在首保之前,是處於首個磨合期,這第一鍋油裡面全是金屬碎屑,對密封器件危害很大,尤其是帶渦輪的車型,對渦輪軸的密封損害更大,早些做保養把它們「放」出來,對發動機絕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那麼我們反過來再說一說,他們到底是怎麼定這個5000公里,這個演算法是怎麼算的。在解釋這個5000公里之前呢,請各位呢先忘掉這個5000公里這個數字。我們的發動機的保養是按照實際的運轉時間或者叫安全運轉壽命來進行計算的。

也就是說,機油加到發動機中,有一定的運轉時間限制的。只要我們車子打著火,發動機就在運轉,就會有機油進入發動機開始工作,哪怕我們車子不向前開,沒有產生公里數,發動機也在計算運轉時間。

我們加進發動機的機油分為礦物油、半合成油、全合成油三類,這三類機油保障發動機的運轉時間也不同。

像咱們普通的礦物油,一般情況下它的運轉時間是100小時,而全合成的機油,***一些,運轉時間是礦物質油的一倍,是200小時。我們按照平均時速來算一下,如果是在城市開車的話,平均時速30公里/小時,再乘以100小時的話,就是3000公里,30公里/小時乘以 200小時的話就是 6000公里。當然,如果路況好一點,平均速度能開到60公里/小時,那一次機油就可以開到6000公里到 12000公里了。

所以,路況對換機油的影響還是很大的。

像如果在我們的「首堵」北京,紅綠燈和堵車非常多的的情況下,汽車長時間怠速或者走走停停,經常在低於10km的短距離內行駛,開車上班,但到單位車還沒熱。有可能你的車子開1000公里就要去換機油了。還有些城市的風沙、霧霾這些不是特別好的天氣比較多,也會降低我們的車子的行駛里程,不清潔的空氣進入發動機和油混合一起燃燒,燃燒不充分,產生的廢物增多,機油的清潔負擔就會增大。

這些就屬於非一般的「耗損性駕駛」。這種「耗損性駕駛」會導致發動機內出現大量積碳,從而影響到發動機的壽命。

這種情況下,為了保障我們發動機更長的壽命,我建議大家把機油更換里程縮短20%-30%,這個是參照保養手冊和購買的機油本身給的建議。通過縮短更換里程的動作,來清洗掉發動機內的積碳,保證發動機的正常執行。

具體是縮短多少?我給大家幾個資料來參考。

普通礦物沒提前到3500-4000公里換一換;

半合成機油提前到5500-6000公里換一換;

全合成機油則提前到7500-8000公里換一換。

那我們開的路況、環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還得需要我們自己來判斷。

2樓:魯班養車

您好,一般情況落車子保養用礦物油5000km/次,保養用半合成機油7500km/次,保養用全合成機油10000km/次

3樓:齊春傑

半合成機油半年一換全合成一年一換,機油也有保質期的

4樓:碳水化合物

5000公里或者是半年,,哪乙個先到就以哪乙個為準

女朋友經常開車,腰疼,怎麼辦,經常開車腰疼怎麼辦

仇池浩 開車經常腰疼,所以你現在腰疼還是腰椎增生及長期勞損引起的,所以平時你一定要注意多活動鍛鍊,可以多做做燕飛動作來鍛鍊一下腰背肌肉。你可以試一試鍼灸或者推拿的方法來 一下,配合著腰背部拔罐 這樣 一段時間就能很好的緩解你腰疼的症狀。另外平時要注意睡硬板床,祝你早日恢復健康 長期開車引起腰痛怎麼辦...

經常開車的人對身體有哪些不好,經常開車對身體有哪些壞處?

坐骨神經.腰錐.視力,胃等有影響 男的對前列腺有影響 經常開車對身體有哪些壞處? 只是來混混的 久坐開車的人特別是職業司機,每天幾乎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都坐在駕駛室裡開車,姿勢相對固定,開車時很難保持正確的坐姿,於是長此以往,就會引起頸部肌肉僵硬,血供不暢,發展為頸椎變形增生,從而引起頸椎病。最常...

經常開車的人和不開車的人有什麼區別

有人說,開車的人和不開車的人,區別就是一輛車而已。其實不是,其實這兩種人,更多的是在想法上有所不同,或者說經常開車的人和經常不開的人之間所存在的思維差別。沒開過車的人,走路看手機,坐車的時候走神 思考 閱讀 看風景,視線裡往往只有自己關注的事物,唯一不會留意的就是路況的變化。經常開車的人在路上開車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