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多容易上火,求一種去火的湯

時間 2022-09-18 05:05:16

1樓:陶陶

1.冬瓜荷葉湯

材料:食物:冬瓜一至二斤、鮮荷葉兩大塊、瘦肉半斤。藥物:

功能:冬瓜乃夏天瓜菜,應值時令,以利水去溼去暑見稱,瓜味鮮甜。夏季亦是荷葉的旺盛生長期,清熱解毒,除煩通竅,加瘦肉成湯有荷葉香味、瘦肉鮮味,瓜之甜味,十分可口。

製作方法:冬瓜洗淨連皮切塊,荷葉洗淨扎好,瘦肉成塊落,齊入煲,放六碗水,煲兩小時即可。

2.南瓜海帶湯

材料:食物:南瓜一斤、海帶四兩、瘦肉二兩。藥物:

功能:南瓜味甘、性寒,含維生素b、c,營養豐富,能充飢去熱、除蟲、定喘,加海帶可以**,去脂肪膽固醇,降低血壓;肥胖兼有高血壓者,可常飲此湯,更勝服藥。

製作方法:南瓜老的須去皮、去瓤及籽仁,嫩的不用去皮及其他,只須洗淨切件,海帶先浸軟切段,瘦肉原件洗淨,一齊煲三小時,湯清甜,瓜肉香滑。

3.百合蜜棗湯

材料:食物:豬肺乙個。藥物:光杏仁五錢、百合三錢、蜜棗六枚。

功能:百合為清涼退熱要藥,潤肺寧神,清熱止咳,補中益氣,以多用途見稱,兼治肺、氣管出血,加杏仁,除痰潤肺,去風散寒,治氣急,平喘。 豬肺益呼吸道,對肺臟器疾病有效,三者組成一湯,治感冒咳嗽。

肺燥熱咳者、支氣管患者、天氣乾燥而欲滋潤者,此湯最適合。

製作方法:豬肺買回來後,用水喉套入豬肺氣門,放入清水充滿整個肺臟,沖水將內臟血液雜物至乾淨後,整個放入瓦煲,加上各藥物,煲三至四小時,將豬肺切塊,加調味,上碟作菜,湯另飲。

4.冬瓜苡仁湯

材料:食物:冬瓜一斤、瘦肉半斤、蠔豉四枚。藥物:苡仁四錢、芡實三錢。

功能:身體燥熱且困溼、風濕骨痛、腸胃不適、雙腳浮腫、肝熱黃疸、小便不利者宜飲用此湯。

製作方法:冬瓜去皮,用生曬蠔豉,瘦肉原件洗淨,加上各藥材,放四至五碗水,煲三小時。有以上各症者,一星期飲一次,見大效.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飲食膏粱厚味引起的,可以多吃一點祛痰化濕,清熱健脾的藥,香砂六君丸可以吃,火厲害了就吃點去火的就成

求一種水果的名稱,求一種絕美水果的名字

黃皮果,又名 黃皮 黃枇 黃彈子 王罈子 果色澤金黃 光潔耀目,根據性味,可分甜 酸兩個系統,有些品種甜酸適口 汁液豐富而具香味,是色 香 味俱佳的水果,可與荔枝並稱。葉 根皮及果核均供藥用。民間諺語云 飢食荔枝,飽食黃皮 說明黃皮可幫助消化。百科驗證 http baike.baidu.com vi...

蒜,魚,是一種上火的食物嗎

不是的啦 五種 去火 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 牙齦腫痛 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 上火 症狀。上火 可通過飲食調節,且 食療 有獨特的效果。一 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幹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食 蓮子30...

求一種植物的名稱,求一種植物名字

勿忘我 學名 myosotis sylvatica 又名勿忘草,是紫草科勿忘草屬的植物。分布於歐洲 伊朗 俄羅斯 巴基斯坦 克什公尺爾 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的江蘇 西北 華北 四川 雲南 東北等地,生長於海拔200公尺至4,200公尺的地區,多生於山地林緣 山坡 林下以及山谷草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