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煲什麼湯

時間 2022-08-14 01:55:06

1樓:殘留花香

秋風起,補一補潤一潤

秋天的飲食應以養陰清熱、滋陰潤燥為主,其湯品對於居住在廣州的人尤其重要,可謂可無山珍海味,不可無老火靚湯。因此時氣候乾燥及天氣轉涼,都需要攝入大量有營養的水分。現推薦幾款秋季滋補湯品———

--預防秋季流感湯--

橄欖蘿蔔煲豬肺

可防治秋季流行**冒、一般感冒及扁桃體炎、支氣管炎,同時又能輔助**肝氣鬱滯致兩肋作痛,以及飲食積滯等。

〔材料〕橄欖150克、蘿蔔500~1000克、豬肺1個。

橄欖在潮汕民間作清咽炎治喉病的良藥。俗語雲,橄欖是治喉症的青龍湯,蘿蔔是治喉症的白虎湯,橄欖煲蘿蔔,可謂青龍加白虎。前者性溫味甘、澀,入肺、胃經,功能下氣、生津、止渴、清肺、利咽、除煩、解酒、消食、開胃;後者性微涼而味甘、辛,功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順氣利尿、清熱解毒。

加上有補肺作用的豬肺,合而為湯,更具清熱利咽、潤肺止咳之功,實為標本同治之湯品。

〔烹製〕蘿蔔洗淨、去皮,切為塊狀,橄欖洗淨,用清水浸泡片刻;豬肺切厚片塊,浸泡於清水中,用手擠洗乾淨,放進開水中煮5分鐘,撈起過冷水,瀝乾水後,一起放置瓦煲裡,加入清水1000毫公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個小時。加入適量鹽和生油便成,此量可供2~4人用。

--清熱潤燥老火湯--西洋菜蜜棗生魚湯

清潤可口,有滋潤肺胃、清熱潤燥之功,同時也能輔助**咽乾口燥、肺熱乾咳、腸燥便秘等。

〔材料〕西洋菜750克、蜜棗5枚、生魚500~600克、豬爭肉120克、生薑3~4片。

西洋菜為入秋時節的蔬品,有清熱潤燥的作用;蜜棗性平味甘,具益氣生津、滋潤肺胃的功效;生魚性寒味甘,有健脾養陰的作用;豬爭肉同樣性平味甘,能健脾潤燥;生薑則辛溫,能健胃祛濕。西洋菜與蜜棗同用,清潤更好;生魚與豬爭肉同用,則清潤中增健脾之功,使脾得健運而津液可復。合而為湯,能清燥熱養陰液,滋胃而止渴,潤肺可止咳。

〔烹製〕先把生魚去魚鱗、腸臟,洗淨,瀝乾水,生油起鍋,稍煎鏟起;蜜棗洗淨、去核、稍浸泡;豬爭肉洗淨;西洋菜洗淨,摘短;然後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1200毫公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和生油便成。此湯可供3~4人量。

--秋季補肺湯-- 按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因而秋季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

南杏參地老鴨湯

具補肺氣、滋腎陰的功效,同時亦能輔助**肺腎陰虧,症見肺燥乾咳,或咳痰濃稠、氣逆而喘等。

〔材料〕南杏12克、黨參30克、熟地黃30克、川貝母12克、生薑2~3片、老鴨1只。

南杏性微溫,味苦、辛,與北杏均有止咳平喘之功,但南杏則長於補肺潤肺燥而止咳喘;川貝母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潤肺化痰,與南杏合用,則潤肺、化痰、鎮咳效果更佳。黨參性平味甘,不燥不膩,功能健脾、益氣生津;熟地黃性微溫、味甘,功能滋腎陰而止消渴,與黨參同用,健脾滋腎益精。精津之源足,則肺燥可愈。

老鴨性平,味甘、鹹,功能益陰滋液;生薑辛溫,能健胃去腥。合而為湯,共奏補肺滋胃、止咳化痰之功。

〔烹製〕南杏用開水燙去衣,黨參、熟地黃、川貝母洗淨,稍浸泡片刻,老鴨洗淨斬件。然後與生薑一起放置瓦煲內,加入清水1200毫公升,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2樓:

永遠適合男人喝的湯,骨頭湯!

秋天煲什麼湯好,秋季,」煲什麼湯好

一 無花果瘦肉湯降火去秋燥 無花果瘦肉湯有降火去秋燥的作用,秋季我們一定不可以錯過,下面一起來學習無花果瘦肉湯的做法 原料 瘦肉,無花果,南北杏仁,枸杞,蜜棗 配料 鹽,姜 1 把瘦肉洗乾淨,切粗丁,把無花果和南北杏洗乾淨,枸杞洗乾淨,薑切片備用。2 在鍋裡放水燒開,放入瘦肉焯至變色,撈出洗乾淨浮沫...

天氣乾燥煲什麼湯好,秋季適合喝什麼湯?

氣候乾燥,最易傷陰,出現口乾鼻燥 咳嗽少痰 乾燥等不適。乾燥時節,多喝煲湯可以起到很好的防病作用,因為煲湯的主要功用就是健脾胃 清肺熱 清腸熱 補中氣。想達到這些功用,湯的材料和制法顯得尤為重要。秋季食療適合的湯材料也是以潤肺去燥 補脾健胃為主要功效來選擇。下面6種材料尤其適合秋季煲湯選用。1 西洋...

煲湯用什麼煲湯最好,煲湯放什麼最好?

1.五指毛桃煲雞或煲瘦肉湯。材料 五指毛桃 雞 或瘦肉。功效 對於風濕對關節痛有幫助療效。2.黑豆煲塘鯴魚或客家娘酒煲母雞。材料 黑豆 塘鯴魚 客家娘酒母 母雞。功效 補氣血健筋骨。3.百合西洋菜豬展生魚湯。材料 百合50克 西洋菜500克 蜜棗4個 生魚400克 豬展300克 生薑3片。功效 清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