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煲湯注意什麼,幹天麻煲湯做法

時間 2023-05-08 23:12: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等,均慎用天麻。

重視配伍應用。應根據不同病症組方用藥,如半夏白朮天麻湯、天麻鉤藤飲、天麻丸等。少單味使用天麻,臨床證明,單獨使用天麻的效果不佳或者效果不確定。

即使針對肝陽上亢、痰阻經絡等實證時,使用天麻也要詳審病情,把握病機,隨證加減,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天麻不宜合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為天麻甙,遇熱極易揮發。天麻與他藥共煎會因熱而失去鎮靜、止痛的有效成分。

因此,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潤透,待軟化後切成薄片,晾乾或曬乾研末,用煎好的湯藥沖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使用單味天麻或天麻製劑時,如出現頭暈、胸悶氣促、噁心嘔吐、心跳及呼吸加快、**瘙癢等時,應立即停藥,症狀嚴重者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注意,1次,50克以內。別浮鍋了就行,其他什麼都沒有。

3樓:網友

天麻有一定毒***,這可是經過現代藥理實驗證明過的。天麻中毒劑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潛伏期是1-6小時。

而且燉天麻有乙個禁忌:就是切忌高溫、長時間的燉煮。因為天麻素的有效成分很可能隨著火力、時間的增加而揮發掉,而天麻中另一種有藥效的醇成分也很「害怕」高溫久燉。

幹天麻煲湯做法

4樓:無雅詩

幹天麻煲湯,下面來看看煲雞湯的方法步驟:

幹天麻先用溫熱水泡軟切塊,其他藥材清理乾淨備用。

母雞處理後,因為人量少,食材取半隻即可。雞肉在滾水飛水,然後瀝乾水後,放進電壓力鍋裡,切薑片,放入藥材、蔥,一次性加足水,加壓30分鐘。

起鍋前再撒上枸杞、鹽、蔥花,一碗鮮香溫暖的營養雞湯即成。

當歸和天麻都是常見的中藥材,當歸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的良藥,而天麻可以**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等症。天麻性平味甘,藥用價值非常高,可活血祛風,養血生髮,健脾和中,補益肝腎。滋腎固精等功效,尤其**病後虛弱、消渴症、月經不調和閉經、頭痛、眩暈,養血安神。

當歸天麻燉雞不僅營養價值豐富,還有著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呢!是一款不錯的家庭養生食譜,天麻與雞相燉,味道以及功效都是上乘之品,養生膳食,鮮香味美,營養豐富!

天麻燉湯的10種吃法

天麻煲湯的做法

5樓:生活領域小王

天麻的製作方法寫274天麻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重要,這種中藥能夠**各種各樣的隨便,也有一些人會用天麻直接泡水,其實在加工天麻的時候也是有很多技巧的,因為大多數的天麻外皮都特別的難處理,大多數人都會用水洗的方式,將外面的泥土沖刷乾淨,那麼天麻的加工方法是什麼呢?加工天麻時,先用水洗淨外皮,再用稻草搓、刮去鱗狀粗皮,有莖桿的斬去莖桿。按每10斤鮮天麻加2兩明礬,投入沸水中煮10—20分鐘。

或者把大小分開(以免生熟不均)放在蒸籠中蒸透。煮或蒸到手捏會發軟,對光照看時見到半透明無實心,即可取出用木板壓扁,白天放在太陽下曬,晚上放在火坑上或煤爐旁烘乾,也可放在鋪一層紙的鐵鍋裡用微火烤乾。對天麻烘烤時一般用火炭火,忌用木柴以免燻黑,火力不宜過大過猛,以免塊莖表面迅速乾燥而成外乾內溼。

大批量烘烤的,可砌一公尺高的長方形坑灶,灶中擺放鐵鍋,炭火放在鐵鍋裡,用炭灰蓋住炭火,然後在灶上放長竹蓆,竹蓆上鋪放麻袋,放上天麻後再蓋一層麻袋。注意經常翻動使其乾燥程度均勻一致。烤至半乾時可即取出,待天麻體回潮後,內部水份向外滲透了,再行烘烤,要反覆三次才能達到全乾。

如在木炭上加一些用70—80%膠泥加上20—30%硫磺,另加水捏成煤團狀的硫磺泥球行進燻烘,可使天麻色澤潔白,並能防止蟲蛀。加工後的天麻要用白紙包好,裝在無毒塑膠袋裡封好,或裝在瓷缸裡,缸口美國層乾淨的厚紙,貯藏在乾燥的地方,防潮防蛀。

親,如果我的對您有所幫助的話,可以給我乙個贊,如果還有問題,可以繼續向我提問,祝您生活愉快!謝謝啦~

6樓:莫不可明

1、 天麻+鴿子。

把材料野生天麻20g、老鴿子2只、老生薑50g準備好,然後先把天麻清洗乾淨切成片;然後把鴿子洗乾淨處理好切成大塊;然後把材料加入燉盅燉四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吃了。它有良好的補腦作用,對頭痛野生有緩解作用。

2、 天麻+雞蛋。

把新鮮天麻半個、土雞蛋兩個、枸杞2-3顆準備好,先把雞蛋打散成蛋液備用;然後把新鮮天麻洗乾淨,切成薄片,再切成絲備用;把備用的雞蛋液加入適量的溫熱水,然後放入少許食鹽,再把天麻絲放入雞蛋液中,蓋上蓋子,隔水燉煮10-15分鐘就可以了。它的主要功效是補氣力、健筋骨的。

3、 天麻+豬腦。

把豬腦乙個、紅棗2-3顆、枸杞3-4粒、幹香菇一朵、天麻一點點準備好;然後把枸杞、紅棗洗乾淨備用,再把幹香菇泡發切成兩半,天麻切成片,豬腦浸泡一段時間洗淨表面血筋備用;然後再把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鍋裡面燉乙個小時,加入少量的食鹽就可以了。它的主要功效就是補腦助眠,平肝熄風,但是要注意高血脂的人群最好是少吃,主要是豬腦裡面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可能會加重病情。

4、 天麻+土雞。

把材料土雞半隻、天麻10g、紅棗10顆、枸杞20顆等準備好;先把土雞清洗乾淨切成塊除一下水,天麻清洗乾淨切成片,紅棗、枸杞等也清洗乾淨;把土雞放入砂鍋裡面,一次性倒入適量的水,在放入生薑、花椒等用大火煮開,然後改成中小火慢燉;之後再放入天麻、紅棗、枸杞在燉上2-3小時,加入適量的食鹽就可以了。它的主要作用是補腦安神,舒經活絡。

5、 天麻+魚頭。

把材料天麻1個、魚頭2個、生薑適量、枸杞5-6顆準備好,然後把大魚頭洗乾淨切成塊,除一下水,然後用油稍微煎炸一下表面;再把天麻洗乾淨切成厚片備用,在鍋裡面加入適量的水燒開,再把魚頭、生薑、天麻、枸杞等一起放在鍋裡面用大火少五分鐘然後轉小火燉熬半個小時,加入適量的時間就可以了。它的主要功效是平肝熄風、止痛安神、通血脈等,一般患有勁動脈型頸椎病的患者是可以使用的。

7樓:帳號已登出

天麻燉著吃是很不錯的,天麻燉豬腦就是其中不錯的乙個選擇,需要我們準備好豬腦乙個,紅棗兩三顆,枸杞三四粒,幹香菇一朵,天麻適量。首先我們要把紅棗和枸杞一起洗淨,幹香菇泡發之後切成兩半,天麻切成片,豬腦浸入到冷水中進行浸泡,洗淨表面的血筋之後健康一了。之後我們把用料放到鍋中,燉上一小時,出來再加上少許的鹽調味就可以了。

紅棗天麻燉土雞也是不錯的乙個選擇,需要準備好土雞半隻,天麻10克,紅棗10顆,枸杞20顆,姜1塊,花椒5顆,鹽少許。需要我們把土雞洗淨切成塊兒,天麻也需要洗淨,切成片之後,把紅棗和枸杞一起洗淨,姜也需要切成片。燒開一鍋開水之後,放入雞焯燙,變色之後就可以撈出。

我們把焯好的雞放入鍋中,一次性倒入足量的冷水,放入薑片和花椒之後,用大火煮開,然後再改成中小火就可以了。然後再放入天麻,紅棗和枸杞,之後再蓋子,需要我們煲上2—3小時以上,之後調入鹽就可以了。

天麻煲湯怎麼搭配

天麻煲湯怎麼搭配

8樓:幹萊資訊諮詢

天麻+鴿子準備材料野生天麻20克,老鴿子2只,老薑50克,然後將天麻洗淨切片;然後將鴿子洗淨處理,切成大塊;最後加入食材燉。..

天麻+雞蛋準備鮮天麻半個,土雞蛋兩個,枸杞2-3個,先將雞蛋打碎成蛋液備用;然後將鮮天麻洗淨,切成薄片,切絲備用;放備用雞。

天麻+豬腦:準備乙個豬腦,2-3個紅棗,3-4個枸杞,乙個幹香菇,一點一點的天麻;然後將枸杞、紅棗洗淨備用,香菇泡乾切成兩半,天麻切段。..

天麻+土雞:準備土雞半隻,天麻10g,紅棗10枚,枸杞20枚等。先將土雞洗淨,切塊,去水,天麻洗淨,切塊,紅棗和枸杞洗淨。

天麻煲湯怎麼搭配

天麻與什麼煲湯最好

天麻煲黑豆魚頭湯可以嗎,天麻煲魚頭湯,餵奶的婦女可以喝嗎?

q王小年 天麻可以和黑豆 魚頭煲湯。主料 魚頭 天麻 黑豆適量 配料 川芎 白芷 紅棗 薑片 瘦肉 油 鹽少許製作方法 1 魚頭去鱗去鰓從中間剖開,不要切斷,用清水沖洗乾淨。2 鍋中放油燒熱,下薑片煎出香味。3 下入魚頭煎至兩面金黃後撈出,油棄用。4 鍋中放入藥材。5 放入焯過水的瘦肉片。6 放入煎...

天麻煲湯要切碎嗎,天麻燉湯前要泡多久

天麻煲湯時建議切成片或者切碎比較好,這樣比較容易煮透,使裡面的營養滲透出來。高溫 長時間都是燉天麻大忌。天麻素的有效成分很可能隨著火力 時間的增加而揮發掉。而天麻中另一種有藥效的醇的成分也很害怕高溫久燉。正確的做法可以先把天麻研碎,等湯煮好了再放入,一定要攪勻,但不可太大力,這樣才能充分保留有效成分...

天麻和什麼一起煲湯最好,天麻和什麼藥才一起煲湯好

咫尺天涯明月 烏雞,有天麻烏雞湯。 天麻和豬腦一塊煮湯最補腦補營養了。組成一道天麻補腦助眠湯,因為天麻是 治風之良藥 具有鎮肝息風和定驚的作用,味道微甘 微辛 而豬腦能平肝熄風 定驚止痛,可用於偏頭痛之輔助 兩者結合充分地將營養成分溶解在湯汁中,美味又補腦。不過豬腦含膽固醇較多,故血脂過高,動脈硬化...